军神传 尘埃与碎片(三)——米亚斯王的罗曼史(上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时间已经接近六月了,赛伦盖蒂草原的雨季已经接近尾声,干燥炎热的旱季即将到来。然而在米亚斯的王都,四周的一切还处于仲春时节的摸样,这得益于它的选址巧妙。米亚斯的王都亚尔盖都斯是建筑在一个名为马切拉诺山的广袤的死活火山口上的城市,它的海拔高度有约300法兹(合450米),整个火山口的面积达到了368平方公里。整个马切拉诺火山口可以算作是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这里时代生活着小群落的野生动物,有羚羊和野牛,自然也有狼群。

  马切拉诺山在地理上属于帕米拉山脉的一部分,是远古时期米亚斯整个造山运动的杰作,它的西面可以望见帕米拉山脉巍峨的主峰——郎古拉尔峰(海拔高度约1500法兹,合2250米);南北两侧都是从山脉延生而来的雨林;南北两条从帕米拉山脉发源的河流在东面合流成为拉马河,河谷是一片肥沃平坦的土地。

  米亚斯王门农这天正站在自己宫殿的最高的一处塔楼向外眺望着,他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见在广场上集合的战士和猎手。这个时节,他将带领国内三分之一的成年男子去追随迁徙的畜群,他们会在两个月后满载而归,回到这个清凉的家中躲避旱季最酷热的两个月。

  忽然,他感觉到一个柔软的身躯贴上了他的后背。

  “怎么了,我可爱的王后?”门农笑着抓住了环在他腹部的小手。

  “我太舍不得和你分开了。”

  “这也是没办法的,你看,你已经有身孕了,外面的天气太热,对你和孩子都不好。”

  “这都怪你,每年都是这个时候怀上,害我不能陪你去狩猎。”王后娇嗔道。

  “什么每年,算上这次总共也就三年而已。”门农大呼冤枉,“这次我想要一个女儿,像你一样娇小可爱的女儿。”

  “那就看诸神是不是眷顾你了。”王后笑道。

  “诸神当然是眷顾我的,不然怎么会把你送到我身边来做我的妻子呢?”

  “少得意了,我之所以被你骗到手,还不是你那位好先知的主意。”

  “说到先知大人,不知道姆贝加这次旅途还顺利么,他应该已经见到琉斯大人了吧。”门农想到这里,再次把目光投向了远方。

  “他们会一切顺利的。”王后依偎在国王的怀里。

  “有你在我身边真是太好了,艾罗娜。”

  “我也是,门农。”

  大陆公历352年,自从击败了盖达族后,门农和他的部族的名声很快就传遍了整个赛伦盖蒂。陆陆续续有不少小的部落前来投靠他,那些部落的领导人亲眼看见曾经不可一世的盖达族首领贝宁对这个年轻人毕恭毕敬,这使得他们更加相信之前的传闻了。

  “姆贝加,这两个月里,草原上都是怎么说我们的?”门农笑着问道。

  名为姆贝加的少年这年才只有12岁,他并不是门农的族人,而是一个邻近村庄里的孤儿。当他听说门农在征集志愿反抗白人的战士时,他偷偷拿了一块盐,瞒着村里的长老就找了过来,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在抵抗赫尔茨军队时战死的。门农很喜欢这个小家伙,把他看成自己的弟弟,让他留在自己身边做侍从。

  “啊,他们传说得可夸张了。有的人说,您就像大神乌萨姆(注:米亚斯神话里的战神,司职战斗和火焰)那样,有六条手臂,口里会吐火焰;还有的人说,您是一个巨人,可以轻易地拔起郎古拉尔山峰。”

  “呵呵,原来我是这样子的怪物啊,哎,琉斯大人,您在看什么?”

  “哦,我在找您的另外四条手臂。”索格兰德笑道。

  “嘛,琉斯大人,也有传说您的呢。”姆贝加看见索格兰德在开门农的玩笑,不自觉地想要维护一下门农。当最初这个少年看见索格兰德时,同许多黑人一样,产生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怪异感。居然有一个白人在帮助他心目中的英雄,这让他感到既自豪又担心。自豪当然是因为门农这样的英雄连白人都愿意替他效命,担心是因为怕这个聪明的白人会不会没安什么好心。

  “说说看,我该有三个脑袋了吧。”

  “差不多,他们都传说您是一个强大的法师,可以发出闪电雷霆攻击敌人,还说您会撒豆成兵,召唤地狱里的军队来替您效命。您当然得有三个脑袋,三张嘴巴来念咒语,这样就可以一次使出三个不同的魔法来。”

  “啊哈哈,琉斯大人,分一个脑袋给我吧,这样我也可以使出魔法来了。”门农顺着姆贝加的话,立刻反击了起来。

  “好了好了,玩笑话到此为止,我们来谈谈正事吧。”索格兰德说道。

  “那么我就先告退了。”姆贝加说道。

  “不用,你留下来,姆贝加。”门农说道,“你这个年纪是该多多学习智慧的时候,将来你会成为我重要的帮手。”他说完这话,看见索格兰德对着他微笑的点头,未来的米亚斯王知道自己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好的,大人。”姆贝加很受鼓舞。

  “好了,我要开始说了,”索格兰德提醒道,“现在我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盟友了,根据昨天的统计,这两个月来,加入到我们阵营里的部落已经有五十四个,能够作战的战士也已经有一万五千人的规模了。”

  “哇,居然有这么多人了!”姆贝加出生的村庄总共只有一百多口人。

  “先别忙着高兴。”门农摸了摸少年的头。

  “数量上增长当然是好事,但问题也接着来了。首先,虽然有这么多战士,但是各个部落是很分散的,如果遭遇突然袭击,我们依然会被各个击破。其次,和一万五千名战士相比,还有数量是他们十倍的无法作战的女人、孩子、老人,一旦有战事,如何保护他们的安全呢?再次,虽然我们有一万五千名战士,但是赫尔茨和埃菲尼可以投入到这里的军队规模仍然是我们的十倍以上,如果敌众我寡,我们该往哪里去躲避?最后,在雨季,我军可以利用茂盛的草丛与敌人周旋,但是旱季怎么办?”

  “第一个问题,我有办法解决。”门农说道。

  “说说看。”

  “我们把一万五千名战士分成三组人,每组五千人,轮流集合起来训练和狩猎,一旦有什么突然的状况,五千名处于战备状态的战士足以击败埃菲尼或赫尔茨的一支先头部队。”

  “那么后面三点您有什么想法么?”索格兰德追问道。

  “愿意听您的指教,我一时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解决后三点问题,实际上只需要一样东西。”

  “只要一样东西?”门农和姆贝加同时出声了。

  “是的,我们需要一个有利的根据地。这个根据地必须有足够大和坚固的隐蔽场所,这样就可以安置无法作战的人;它还必须一年四季都能提供庇护,如果敌军胆敢入侵那里,那么我们可以利用地形优势来给予他们沉重的打击。”

  “琉斯大人既然这么说了,想必是已经选到地址吧?”姆贝加问道。

  “我是已经想到了,但我想作为当地人的门农大人,应该比我这个外乡人更熟悉那个地方,那里不会受雨季和旱季的影响。”索格兰德并不直接说出答案,他更愿意启发这些黑皮肤的人,让他们明白自己在智力上并不逊色于其他种族。

  “我想我知道您说的是哪里了。”门农歪着脑袋思考了一会儿。

  “哪里?”姆贝加问道。

  “丛林。”门农回答了这么一个词。

  米亚斯高原上,除了广袤的赛伦盖蒂大草原外,还有的就是帕米拉山脉周围的热带雨林了。草原上的人们都只是简单的称呼它为“丛林”,对于生活在草原上的人来说,那是一个神秘和陌生的地方。除了去丛林边缘采伐一些木材用了制作武器和工具,丛林就和他们没有任何交集了。当然,草原上的人也知道丛林里生活着一群同样黑皮肤的居民,他们称呼那些丛林居民为“丛林人”。丛林人的个子要比他们矮小,语言也和他们有些不同。他们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往来。因为丛林人个子矮小,所以奴隶贩子们也看不上他们,同时丛林人那些淬了不知名毒药的吹箭也是他们唯恐避之不及的。

  “我们和他们根本没有联系,言语也不通,贸然闯进他们的地盘是不妥当的。”门农说道。

  “除了音乐之外有一样东西是可以把这个世界上任何不通语言和血统的民族联系起来的。”索格兰德微笑着说道。

  “那是什么?”姆贝加又问道。

  “贸易。”索格兰德也回答了一个词。

  索格兰德的计划也很简单,他们当然不可能派出一个商务代表团去和丛林的住民直接商讨这件事情,更何况整个米亚斯对于贸易的概念也仅仅停留在以物易物的原始阶段。所以,门农只是向各个部落征集一批他们暂时用不到物资,就开始米亚斯历史上丛林人和草原人的第一次贸易。

  他们首先咨询了年纪较长的长老们,找到了一处靠近丛林的水源地。根据猎人们仔细的勘察,确认这里的确是丛林人经常出没取水的地方。于是,一个自助贸易站就被设立在了这里。草原人在丛林人的必经之路边铺好了三张大草席。草席上摆满了那些只有草原出产,而丛林鲜有的东西——烤熟的羚羊大排肉、野牛的皮革、鳄鱼的牙齿以及一些铁器和盐巴。贸易站的四周点燃了一些驱赶野兽的香草。

  米亚斯人对于这个计划还是有所疑问的,为了平息众人的疑惑,门农和索格兰德决定亲自埋伏在不远处观察这个计划的成效。他们带了一些干粮,随后就在离开草席有100法兹远的一棵胡杨上安顿了下来。

  在熬过了三个漫长而炎热的白天后,到了第三天的傍晚时分,终于出现了几个人形的身影。虽然离开有一段距离,但却很容易辨认出他们是人类而非猿猴,因为他们头上都顶着一个陶罐。

  这些丛林人一开始是被那些香草的气味给吸引过来的,当他们发现那批丰盛的物资后,我们可以想象他们最初的惊讶。对于习惯在自然界的恶劣条件下生存的人们,这些吃穿用度之物是多么的宝贵和重要啊。这使得丛林人不敢想象他们居然会有如此的好运,上天把他们难以获得却又很是需要的物资就这样送到了他们的面前。大块的肉食对丛林人来说奢侈的营养品;优质且结实的大张皮革他们也很难获取;鳄鱼的牙齿可以用来做箭头和法器;铁器和盐也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有用物资。当丛林人小心翼翼地确认这些既不是梦境也不是陷阱后,他们兴高采烈地地围着这些东西跳起来庆祝的舞蹈,随后派人去通知同伴,因为这支取水的小队实在无法一次把如此丰盛的物资全搬走。

  “希望他们真的如您设想的那样明白我们的意思,琉斯大人。”门农看着丛林人边唱边跳地把东西搬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他们会的,门农大人,请记住我一个忠告。”索格兰德说道。

  “我正在洗耳恭听。”

  “把丛林人视作您的亲人和同胞,因为你们有同样的肤色,有同样朴素的灵魂,他们也必然将您视作自己的亲人和同胞。”索格兰德郑重地说道。

  同样过了三天,留守的斥候向门农报告了丛林人的动向:今天清晨,一群丛林人搬了一堆东西放回到了他们取走物资的原处。门农想要立刻去看看,索格兰德提醒他不如叫上足够多的长老一起去见证一下,这足以使众人信服。

  到了傍晚,邻近提供过物资的十几个部族的长老们都来了,门农带着这一大群人开赴水源地。留守的斥候们并没有动那些物品,他们只是负责看好它们,避免被野兽或者别的什么人给拿走。当长老们在门农的带领下达到后,索格兰德示意让长老们亲自去看看这些回赠品是些什么东西。

  “这个香味真是令人愉悦啊,似乎是某种果酒,我上次喝到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

  “这一瓶东西是什么呢?这气味,啊,我知道了,这种药剂只要在箭和矛头上涂那么一点,就足以放倒一头成年大象了。”

  “哦,这些木头真结实,比我们在丛林边缘采伐的要好很多啊,这么多,可以做至少100支新标枪。”

  门农原想按照各个村庄提供物资的比例,将丛林人送来的物资分配给了各个村庄。索格兰德却阻止了他这么做,这让未来的米亚斯王很是困惑。****西人告诉他,这些东西种类很杂,门农无法公平又正确的把东西分配给所有人,因此不如将所有东西暂时集中保管,随后公开向各个村庄拍卖,拍卖所得到的物资就是下一次和丛林人贸易的商品。门农遵从了这个明智的建议,果然米亚斯人对这个新鲜的商业事务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第二天的拍卖非常成功,门农清点完拍卖收入后,发现所得的物资远远超过他的预期,价值大约是第一批物资的1.3倍。

  “把它们都送给丛林人吧。”索格兰德再次建议道。这让姆贝加觉得有些奇怪,拍卖会上这个白人可是精确地计算着每一点点所得,可转眼间就如此慷慨的把这么大一笔财富给抛了出去。

  “琉斯大人可真奇怪啊。”

  “这你就不懂了,姆贝加,这才是他真正狡猾的地方,你要好好学习他的这种智慧。”门农微笑着摸着少年的头说道。

  结果,丛林人似乎以为这是草原人的慷慨,他们自然也不甘示弱,再回赠时东西又比门农送去的价值高了那么一点。这样来往了几次,索格兰德便把物资交易的规模限定在了一个程度,因为再提高数量就超出两边正常的生产能力了。而真正令他们欣喜的是,丛林人的其他部落似乎也知道了有这么一个和草原人做生意的机会,因为猎人们发现了几处由丛林人发起的小规模的物资交易处。就这样,生活在两个不同环境的米亚斯人开始了这种不见面的互相交流。

  这一天,门农带着姆贝加去察看一个新冒出来的交易点。就在他们俩和另外一个猎人蹲下来察看丛林人摆出来的货物时,门农突然感觉颈部一记微痒,他以为是蚊子,便在发痒处随手一摸,一看却发现是一枚用鳄鱼牙齿磨成的吹箭箭头。门农心中暗道不妙,回头一看另两个同伴已经躺倒在地了,马上他也失去意识往一边倒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