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十九、三步上篮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三步上篮”“运球移动”“调动对方”这几个要决在回学校的路上,焦明谦念叨了一路,生怕给忘记了。

  回到学校,还没走到教室门口,就看到李大虎在教室外面晃悠,嘴里还叼着一块烧饼。

  “你今天不训练么?”焦明谦奇怪的问。

  “老兄,你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啊?”李大虎看着焦明谦笑,扯下半块烧饼扔给焦明谦:“一下课你就跑了,喊都喊不住你”

  焦明谦接过烧饼狠狠的咬了一口:“什么日子?”他从校门往外跑的时候好像听到教室里有人喊他的名字,但他根本没在意,去打篮球的念头那时候占据了他整个心思。

  “今天课外活动正式分班了”李大虎说:“现在新同学都已经到班上了,刚才我们班学生座位都已经重新分好了”

  “啊~”焦明谦已经走到了教室门口,探头一看,果然教室里少了不少以往熟悉的面孔,又多了不少新面孔。

  “真分班了啊”焦明谦往教室里面走去,李大虎跟在后面进去,他指着一进教室的一个座位对他说:“你的新座位在那里,我已经帮你把桌子搬过去了”他笑的很神秘,好像有什么事瞒着焦明谦。

  “哦”焦明谦赶紧就势窜上自己的座位,从课桌里拿出一个空笔记本开始记录今天张海教授的要决,他努力回想着张海今天说的话,想全部记下来,顺便还把练习的计划也写上去。

  唐语涵进教室的时候很不高兴,分班的时候她和在六班最好的朋友分开了,她的朋友分到了二班。分座位的时候张老师发现文科班的男女生比例达到1:1,就决定男女生混坐,唐语涵见到竟然和焦明谦一个座位,这让她的心情稍稍好了一点,至少这家伙她也算了解,关系还算不错。没想到焦明谦一到教室看都没看她一眼,直接趴到课桌上写写划划起来,被人无视的感觉让唐语涵很郁闷,看到焦明谦嘴上还叼着半块烧饼头也不抬的样子,她就气不打一处来,故意伸手拍了拍焦明谦的桌子:“这位同学,要上课了还在吃烧饼像什么样子啊?”

  焦明谦正聚精会神的写着,课桌被人一拍让他吓了一跳,嘴上的烧饼也飞出老远,等看清楚拍桌子的女孩子,他惊喜了叫了起来:“唐语涵,是你呀,吓我一跳,我还以为老师进来了呢!”

  看着焦明谦刚才狼狈的样子,唐语涵的心情无端的好了许多,看着焦明谦课桌上放着的笔记本,她好奇的问道:“在写什么啊?这么认真,连我坐旁边这么久你都没看到。”

  “一点打篮球的要决”焦明谦看着唐语涵好奇的样子,索性主动把笔记本递给女孩子:“帮我看看,里面还有点练习的计划”

  “这么相信我?”唐语涵不接,眼睛笑眯眯的看着焦明谦。

  “不信你还能信谁呢”焦明谦的这句话让唐语涵高兴了起来。

  “那我就勉为其难的帮你看看”唐语涵接过笔记本,翻开来。

  “字写的不错”唐语涵先表扬了一下焦明谦的字体,又轻声了念了起来:“篮球修炼秘籍第一式:两条腿走路……哈~”她忍不住乐出声来:“这都写的什么东西啊!”

  焦明谦在旁边帮着讲解着,他把课外活动时跑去和老校队打球的事情都说给了唐语涵。说话的功夫,唐语涵也看完了笔记,焦明谦本来写的都不多。

  “怎么样?”焦明谦等着唐语涵的意见,他差不多把唐语涵当成了他的篮球智囊。

  “不错”唐语涵把笔记本还给焦明谦,评价着:“那些家伙平时没个正形样儿,但篮球水平确实没得说,你天天去找他们打球算是找对人了”

  “对”焦明谦也身有感触,虽然每次过去打球就是受虐的对象,赢球就不指望了,但每次输球都让他来拱球,这帮家伙一点爱护幼小的觉悟都没有。今天好不容易差点要赢场球了,还遇到个不遵守职业道德的家伙在场外支招,这个举动让焦明谦狠狠的鄙视了一番。但话又说回来了,虽然只和这些家伙们打了三次篮球,但自己都觉得这三天的进步比以前半个月的进步都要大,至少他现在打篮球的投篮时的出手速度和后仰跳投的质量比以前强太多了。

  两人还要说下去,这时候晚自习铃声响了,两人中止了话题,各自学习不表。

  “和小辣椒坐一位啊”下课的时候,周小杰和李大虎跑了过来。

  “谁是小辣椒?”唐语涵可把这句话听在耳里,眼睛顿时横了过来。

  “我错了”周小杰赶紧闭嘴,拉着焦明谦就往外跑,李大虎抱着篮球跟在后面,他本来还准备和唐语涵套下近乎的。

  “好险”周小杰跑到教室外面才长出一口气。

  “真没用”李大虎鄙视周小杰:“人家眼睛一横就把你吓的屁滚尿流的”

  “你们不知道啊”周小杰叫着苦:“我和唐语涵可从小学就是同学了,她看上去文文静静的,骨子里可泼辣的很,特别是一张小嘴,得理就不饶人的,班上再调皮的男生都有些怕她”

  “嗯,有点”虽然和唐语涵接触不多,但李大虎可是见识过这个女孩子的伶牙俐齿。

  “我觉得还好啊”焦明谦反对,他觉得唐语涵还算好说话,就算有时候有些刁蛮也是漂亮女孩的专利啊。

  “哪个像你这么迟钝的”李大虎和周小杰对视了一眼,他们也觉得奇怪,唐语涵好像对焦明谦态度还算不错。

  “不说了”焦明谦拉着李大虎往球场走:“教我三步上篮去”

  ……

  “又带球走了”李大虎恨铁不成钢的敲了焦明谦脑袋一下,他已经给焦明谦示范了十几遍三步上篮的动作,可焦明谦跑起来还是总要多跑一步。

  第一节晚自习下课后,焦明谦把李大虎拉到篮球场上教他三步上篮。李大虎的动作看上去虽然不如下午张海给焦明谦示范时的飘逸,但好歹这个家伙还是会这个技术动作的。焦明谦以往打篮球时过于倚仗跳投,对三步上篮基本上一窍不通。

  “三步上篮就是只跑三步就投球”李大虎算不得一个好老师,翻来覆去就这一句话,看着焦明谦一次又一次的带球走,他恨不得把焦明谦绑在自己身上带着跑一次三步上篮。在他看来三步上篮是最简单不过的技术动作了,但一时间就是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总结一下动作要领,只能看着焦明谦一次又一次的多跑一步。

  焦明谦最后也烦躁了起来,他可是严格按照李大虎的指挥来做这个动作的,可不用李大虎说,他自己都觉得自己的动作做的别别扭扭的。

  “一会儿说只跑三步就投球,可跑了三步你又说带球了,少跑一步你又说算不上三步上篮”焦明谦瞪着李大虎:“你到底会不会教啊”

  “你自己笨还怪别人”李大虎把篮球拿了过来:“再给你示范一次,这次我把动作跑慢点,你仔细看着”。李大虎和绝大多数打篮球的人差不多,你让他做篮球动作,他肯定能做出来,但要指望他用嘴说出这个动作怎么做,他就茶壶里煮饺子了。只能再次给焦明谦示范一次,三步上篮不比投篮动作,可以手把手的教会。他只能一步一步的示范,看焦明谦能不能领会。

  “那还不是跑了两步就上篮了”看着李大虎的慢镜头示范,焦明谦像是发现了什么。

  “谁说的?”李大虎觉得自己刚才的示范动作标准的不能再标准了:“你都不会三步上篮还敢说我跑的不对”。

  “你明明只跑了两步就投球了”焦明谦坚持自己的看法:“刚才还说三步就投球,你不信自己跑着数一数就知道了”

  “没错啊”李大虎点着数又跑了一遍。

  “等等”焦明谦觉得自己好像明白了一点什么:“你再跑一遍”

  “一步,两步,三步,上篮!”李大虎用最慢的动作又做了一遍动作。

  “最后那一下起跳也算一步么?”焦明谦这次总算看清楚了,李大虎跨一步就数一下,起跳的时候他正好数到第三下。

  “当然算一步了”李大虎这时候好像也明白了什么:“你是不是这一下起跳没算成一步,所以要多跑一步再跳?”

  问题总算搞明白了,焦明谦嘴里还嘟噜着:“什么三步上篮,明明叫两步一跳篮嘛!”

  不管怎么说,焦明谦算是搞明白三步上篮是怎么搞的了,要不是上课铃响了,他还准备多练一会儿的。

  在第二天和老校队打球的时候,三步上篮这一招就被他用了出来。当然和往常一样,焦明谦每用一个新动作在一开始都能收到效果,王海涛没想到这小子今天竟然不用跳投了,对第一个球竟然没反应过来,眼睁睁的看着焦明谦来了个三步上篮,虽然他的步子看上去不怎么样,但毕竟这是这几天焦明谦第一次用了原地跳投之外的进攻手段。

  可仓促之间练出来的技术毕竟不熟练,王海涛很快就适应了焦明谦在进攻手段上发生的变化,等焦明谦再次三步上篮时,马上迎接他的就是王海涛的盖帽。

  “步伐紊乱,毫无威力”这是张海对焦明谦现在三步上篮的评价。

  ……

  “今天又顶了几个球?”快上晚自习的时候唐语涵问焦明谦,她看到焦明谦一身汗的跑回来上课就知道他又去和老校队打球了,她也知道焦明谦和老校队的约定,每场输的球都是他来顶。

  “只顶了九个”焦明谦很是得意的说,他每天能和老校队们打上三轮比赛,每一轮差不多都要输五个球左右,前几天每天都要顶上十来次球,今天只顶了九个球也算是个进步了。

  “我现在顶球的技术越来越好了”焦明谦接着说。

  “没出息”唐语涵笑着打了焦明谦一下:“不想着怎么赢球,光想着去顶球”

  “赢球也要个过程啊”焦明谦终于难得的谦虚了一回:“我现在会三步上篮了,王海涛今天越来越难防住我了,等我要把三步上篮练好了估计他就防不住我了”

  “现在会三步上篮了?”唐语涵问道,昨天焦明谦还在笔记本上记着要学三步上篮,今天就会用在球场上了。

  “那当然”焦明谦说:“今天一开始用三步上篮时王海涛都看傻了”想起今天那次三步上篮时对方的反应,焦明谦就忍不住要得意一番。

  “估计是看你那丑陋的动作看傻了吧”中午焦明谦在球场上练三步上篮的时候可是把唐语涵逗的笑了半天,焦明谦三步上篮动作慢不说,嘴里还念念有词的数着:“一、二、跳”,稍不留意还是会来个走步。

  “可能吧”焦明谦现在可不在乎别人说他动作难看,自从在唐语涵面前还用过倒尿罐式投篮后,他对别人的取笑已经有了很强的免疫力了。

  “对了,你教的方法管用”焦明谦又掏出了他的笔记本,在上面写下“三分上篮要决:一大二小三跳”几个字,这几个字是唐语涵实在看不下去焦明谦三步上篮的样子,随口教他的口决。“‘一大’就是上篮的第一步要迈的大,这样容易摆脱对方的防守,‘二小’就是摆脱防守后的第二步要迈小一点,调整好步伐准备为最后的起跳做准备,‘三跳’那就是要跳起来投篮了”唐语涵如是说。简单的几句话就抵得上李大虎昨天十几遍的示范动作。

  “还是你教我,我才学的快”焦明谦恭维着唐语涵,把小姑娘逗的眉开眼笑的。

  分班的事情很快就告以段落,学生们除了开始兴奋了一阵子后又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只是现在学习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了。

  焦明谦基本没受到什么影响,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只是和唐语涵走的更近了点,每天练练篮球,再请教唐语涵几个篮球方面的疑问,日子过的挺惬意。他现在已经习惯了李大虎不能每天陪他一块打篮球了,有什么问题都是直接去问唐语涵,而唐语涵也很有点好为人师的爱好,对焦明谦一些弱智的篮球问题也是不厌其烦的解答。

  这一切还要感谢唐语涵的表哥吕鹏飞,他和宋兵现在是真的关心李大虎和焦明谦的篮球水平进展情况,一上网聊天了就催着唐语涵汇报这两个家伙的情况,搞的唐语涵经常聊着聊着就把这两个人拉到黑名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