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五十、新战术——全力开火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接下来的两天休息时间焦明谦和李大虎整天泡在石西大学的篮球场上。李大虎还没有拿出后几场比赛的战术安排,和焦明谦讨论了几个方案都被自己否决,到最后索性就不多想了,决定到时候走一步算一步,能拿到年级冠军已经让两人喜出望外了,更何况有可能双双直接入选校队的消息让两人的脑袋一直晕乎乎的,走路都好像踩在棉花团上。

  “在想什么呢?”张海有些诧异两人的表现,他刚才很轻松的就盖掉了焦明谦的一次上篮,焦明谦只是呆笑着,全然没有以往的活力。

  “一点精神劲头都没有,就这样子还想进校队?说不定后几场比赛一打就让你们现出原形,到时候唐教练又看不中你们了!”张海知道两人可能会进校队,为两人高兴的同时又对现在他们的状态表示不满:“可别怪我没警告过你们,以前可是有进了校队不好好打球被开除的先例”张海看着两个家伙,有些恨铁不成钢的说道:“还只是有进校队的可能就把你们两个给闹成这样了,要真进去了是不是连路都不会走了?”

  张海的警告终于让两个家伙反醒了过来,能直接进校队的说法目前还仅仅是童胜的猜测,属于未经证实的消息,为了一个不确定的消息影响到后几场比赛可不算明智的做法,两人开始认真起来。

  “这还差不多!”张海给了两人一个笑脸,两个家伙的表现让他想起当初得知要进校队消息后的自己,“可能还不如这两个家伙吧”张海心想。

  “有点校队队员的模样了!”雷思达评价着。这会儿一轮比赛已经打完,几个人坐在球场边休息着,看着两名准校队队员发笑。

  “现在的学生越来越聪明了”王海涛感叹:“可不像我们那时候只知道埋头打球,被选进校队了还有些不知所措。”

  “这样也好,他们两个家伙不知道这次是全校选拔赛才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实力”张海已经听焦明谦两人说过这次比赛他们的表现,为一些二队队员自作聪明的做法感到可惜。

  “再教我们两招啊!”焦明谦赖着张海,要张海帮他们,他被张海刚才的提醒吓住了,生怕后几场比赛打不好,煮熟的鸭子也会飞走。

  “没什么可教的了”张海用眼睛瞪了回去:“该教的已经教的差不多了,关键还是你们自己的表现,你们前几场球怎么打的后几场也这样打就是了!”他说的是实话,现在再让两人学什么都嫌有些晚。“不过学生打球就是靠激情,有了激情什么都不在话下”张海最后还是忍不住指点了一下。

  “对哦!”一边的李大虎眼睛亮了一下,心中不由自主的涌起了一个念头。

  ……

  “先发制人”星期一才到学校,李大虎就把球队的队员招集了起来,说出了下午和高二年级冠军比赛前的战术安排。

  “对,先发制人!”已经和李大虎商议了好久的焦明谦站了出来给队员们解释。李大虎只是提出了一个设想,具体的细节还是焦明谦和老校队们讨论了半天才定下来。老校队们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对学生球员在球场上的心理分析的很到位。大多数的学生球员打球对技术层面要求不是特别高,关键就是一个气势,一旦气势占据上风,平时很多不可能完成的技术动作都会很顺畅的做出来,球赛也会越来越好打。简单来说就是大多数学生善于打顺风球,在比分依靠的情况下就气势如虹,但处于逆势的时候,特别是大比分落后的时候就会一泄千里。年青人的容易受情绪影响的特质是这个造成现象的主要原因,少年老成的球员只不过比另人多了一些失败的经历而已,这种失败的经历不一定会是篮球场上的经历,生活的经历也会让一部分少年提前成熟。在石西大学球场上,焦明谦和李大虎大言不惭的说自己就属于这一类人,结果被一帮老校队们好一阵教训。

  “一开场就全力进攻,争取把比分拉开”李大虎看着队员,其实他有些信心不足,目前球队里只有他和焦明谦有攻坚能力,其他人也基本上是打顺风球的好手,如果这个计划在开场不能顺利实现,最后球队又会陷入苦战,已经把所有实力都暴露出来的三班球队能不能顶住还是一个问题,经过上一场比赛,其他队伍应该对高一三班研究的很深了。

  “就是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嘛!”号称全队意识最好的付宙果然有几分刷子,很快就明白李大虎的意思:“我们前几场保留的实力已经被人家看透了,再用后发制人战术明显不行,这次就趁大家都以为我们会像上一场一样最后时刻发威的想法,一开场就把比分拉开,把对手的信心打掉,只要比分拉的太大,对手也没信心打下去了”付宙用最通俗的话把李大虎的意思传达出去,说的其他队员也连连点头称是。上一场李大虎后发制人的战术说的太笼统,让一帮人云山雾海的,基本上没领会到真正的意思,比分落后一度都慌了神,幸好有焦明谦稳住阵脚才拖到最后一搏,大家下来后把李大虎一阵狂批,这次安排经付宙这么一说,总算让大家心中都有了点定数。

  “要指望李大虎把事情安排好还真不容易”在一边听了好久的唐语涵笑着对焦明谦说:“平时看你们话挺多的,怎么简单的一个比赛战术安排都不能好好说清楚?”

  “李大虎正式打球的时间也不长,能想出这点战术已经不错了,还指望他能说的多详细,比赛的时候能用到位就行了。”焦明谦收拾好东西,招呼着李大虎准备出去吃早饭。

  “你不想知道童胜说的事情是不是真的”唐语涵这两天可是缠了老爸好久才算打探出一点内幕。

  “现在我就关心下午的比赛”焦明谦满不在意的说道:“张海也说了,表现不好就算进了校队也会被刷下来”“明白就好,还怕你们一直想着这事呢!”唐语涵很高兴,她费尽脑汁也没有从老爸嘴里打听到确定的消息,受不了纠缠的唐瑞最后只含糊的告诉她童胜的猜测有几分道理就再也不肯透露什么了。她怕两个家伙受到影响,开始还有些担心,现在看焦明谦的模样就知道这两个家伙肯定被张海他们教训了,不然不会这么淡定。

  ……

  “下午的对手高二三班是高二年级的冠军,队伍里有四名校队选手”既然决定先发制人,自然不可能对高二年级冠军队一无所知,付宙的活动能量不小,很快就搞来了高二三班队员的资料。“龙波,校队主力小前锋,身高1米85,擅长突破得分;陈小军,校队替补组织后卫,身高1米78;黄涛,校队替补前锋,身高1米84;刘昆,校队替补组织后卫,身高1米81……”

  焦明谦翻看着付宙弄来的资料,注意力集中在对手四名校队队员上面。“还好,他们没有李超群那种身高……”

  经过和高一十班的交手,焦明谦发现自己的进攻还是有些不足之处,虽然投篮很准,面对身高差距在十厘米以内的防守队员基本上出手就有。但要是遇到李超群这种身高超过他十厘米以上的人来防守自己,身高上的劣势就会让自己的出手有些犹豫。身高上巨大的差距会对投手投篮的准确度造成巨大影响,这是任何一个投手都无法在短时间能解决好的。焦明谦也不例外,虽然他现在也不是那种只会跳投的人,他的假投实突的突破能力也同样犀利,但说到底他的看家本领还是跳投,让他不用跳投来进攻就像雀巢不做咖啡而去卖牛奶一样,虽然也能赚钱但总是让人有些不习惯。

  下午三场比赛同时进行,唐瑞和王进锋看了一会儿其他四个班级的比赛,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来到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冠军班的比赛场地,高一三班上次的比赛还让两名教练记忆犹新,特别是焦明谦的投篮让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焦明谦今天还能不能保持上一场的状态是两名教练尤为关心的问题。到了比赛场地,场上的比分让两人大吃一惊,“30:12”高一三班大比分领先。

  “不是看错了吧?”王进锋喃喃的说道:“怎么这么大的差距?”在他想来,拥有四名校队队员的高二三班怎么也不可能会被高一的新生打的这么狼狈。

  “高一三班的学生都疯了!宁愿犯规也不让二·三班进球。”旁边一名高二年级的学生愤愤不平的说道,看样子是高二三班的球迷:“还有那个六号,也不知道他怎么投的那么准,出手就是三分球……”

  也不怪这名学生为高二三班抱不平,今天下午的比赛焦明谦一上场就是三个三分球入帐,严重影响到对手的气势,目前只在对方两名队员的防守下投失过一个球。而其他高一三班的学生像是吃了过期的兴奋剂,兴奋的有些过头了,只要对手有投篮的意图就猛扑过去,不惜犯规也让对手不得分,短短的上半场时间就有三名队员被罚下场。但这种战术也收到了奇效,高二三班四名校队队员在配合上高出一筹,但架不住每次上篮都被人强行拉下,虽然也得到不少罚篮机会,但一开场就落后了快十分的他们有些心浮气燥,到最后连罚篮都开始失准,整个上半场高二三班的队员被新生们这种打法整的手感全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