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五十八、加练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球队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运转的状态,即将到来的全省比赛让每个队员都迸发了前所未有的训练热情。焦明谦还不算队伍里训练最为刻苦的队员,算上今年的中学生运动会,钟伟已经参加过三次全省的大赛了,虽然每次参加的名次都算不错,但前三名的成绩远远不能让钟伟满足。今年已经是他能参加高中比赛的最后一年了,这次比赛是最后一次突破的机会,钟伟从来没有发现过时间有这么紧迫过,除了休息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训练之中。

  每次训练课结束后都是钟伟例行的队长时间,这个时候教练安排的训练任务已经完成,本来是队员们的自由活动时间,也是放松的时间,但钟伟现在却把这个时间变成了加量训练的时间。经过几次比赛,特别是今年的中学生运动会上球队的情况,钟伟已经认识到要想取得突破,球队就不能再靠他一个人的发挥了,其他队员的发挥是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

  在教练宣布解散之后,钟伟把球员们都要留下来再打会儿对抗赛,他太想迅速的把球队磨合到一块了。

  “再打会儿球!”钟伟从队伍里走出来,看着队友:“今天星期五,我们能多练一会儿。”“饶了我们吧!”其他队员愁眉苦脸,两个星期的校内比赛让他们之中所有的人都消耗了大部分体力。今天是比赛后的恢复性训练,这段时间唐教练也是以调整训练为主,没安排队内对抗赛,本来队员们还想趁这个机会调整一下,但队长突然提出要再练一会儿,让他们开始叫苦连天。从暑假之后,队内对抗就成了一种折磨人的比赛,钟伟比教练还要变态,至少教练是不会下场用大肘子来教训他们的。

  “这点强度就能满足了?”钟伟坚持着要再练一会儿,自从进入高三年级后,尤其是在全省中学生运动会之后,钟伟练的比以前更加辛苦,他不想在高中时代留下什么遗憾。

  钟伟很快就根据球员的实力分布情况分好了队伍,球队十五人分成两队进行对抗,分到一队的队员们自由安排上场人员。“焦明谦”钟伟开始点名了:“你一定要上场!”他对焦明谦的投篮印象很深,球队里正是需要这么一个稳定的外线投手,只可惜焦明谦其他方面基础差了点,不然真是一个最好的帮手。

  为了不让有球员偷懒,钟伟还制定了规则,以二十个进球为限,对输者的惩罚是每输一个球就要在外面的操场上跑上一圈,一千米的跑道足以让队员们都要认真对待比赛。

  唐瑞和王进锋并没走,他们饶有兴趣的看着钟伟安排球队的自由活动时间。比起正式训练来,他们更乐意看到队员们自发组织的训练,这种自发的训练要比教练安排的训练更加能激发球员们的积极性,在这种训练状态下,教练有很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技巧能让队员们自觉不自觉的发掘出来。

  因为有了惩罚性措施,队员们甚至比正式比赛还要认真,谁都不想在累个半死之后还要去跑步,一个球一千米啊,想想都让人接受不了,几个高一新生分在一队,李超群和汪中令自然要上场,焦明谦因为被点了名所以也上了场,只有李大虎哼哼唧唧的:“我在场下当啦啦队算了,你们哪个打累了再换我上……”实际上自从看到钟伟在另一队,李大虎就打好主意不上场了,自己这边的实力相对有些弱,想战胜对手有些困难,与其把体力消耗到对抗中,还不如老老实实在场下多休息一会儿,等下输了才能有体力去跑圈,要知道胖子是最怕跑步的。

  公平起见,球员们还是请两名教练来帮着当下裁判和记录,唐瑞和王进锋欣然应允,这也算是另一种形势的队内对抗了。

  李超群到底还是嫩了点,虽然在别人面前算得上是威风八面,但对上钟伟还略显差些火候,毕竟钟伟现在已经18岁了,也算个成年人了,又经过多年磨炼,不论技术还是心理都比李超群强出不少。很快,球场中锋这一位置的风头都被钟伟所抢占。不过作为球队队长,肯定不会占这种便宜,配给李超群这边的队员至少有四名都曾经是球队的主力,实力对比并不像李大虎想的那样是一边倒的情况。加上有焦明谦这个外线神准的投手,一开场的比赛双方打的是有声有色,场面一时竟然僵住了,李超群这边内线虽然不如对方,但凭着几名外线球员的发挥也和钟伟那支队伍打的难分难解。

  看着比分交替上升,一方防不住对方的内线,另一方则拿对方的外线毫无办法,唐瑞叫止了比赛,“重新分配一下队伍”他说道。

  以钟伟为中锋,李超群大前锋,龙波小前锋,汪中令组织后卫,刘小军为得分后卫的阵容是目前唐瑞心中最得力的主力阵容,他的新分配方案就是其他十人对抗五人主力。看着队员们迷惑不解的表情,知道他们在疑惑这样安排的公平性。

  “目前为止我们的主力阵容还没打过热身赛,你们正好练一下配合!”唐瑞解释着,不过他又宣布了新的惩罚措施,十人替补可以无限换人来对抗主力,而且主力们要进三十个球才算胜利,替补们只需要二十个进球,输者还是钟伟提出的方案,一个球一千米的跑圈。

  衡量了一下双方的实力对比,队员们提不出反对意见。双方实力是有差距,但让十球的方案让双方队员都觉得比较合理。

  比赛重新开始,主力阵容马上就显示了超出替补一大截的实力,钟伟和李超群的“双塔”阵容让他们占尽了内线优势,外线还有刘小军和龙波这样一个善于中投一个善于突破的好手,加上汪中令的传针引线,替补们很快就被打的抬不起头来,虽然他们是带着10:0的比分开场的,但现在场上的比分是11:10,替补们这长时间只进了一个球,被主力们打了个十比一的小高潮,虽然频频换人,但收效甚微,光是“双塔”就让替补们无计可施,替补们也越打越急。

  作为教练的唐瑞也是亦喜亦忧,一方面为主力阵容优异的表现而欢喜,另一方面却是为替补的孱弱而担忧,篮球不是靠主力这几个人就能包打天下的,球队已经吃了太多此类的亏了。

  替补们终于叫了一次暂停,十个人聚集着商议对策,他们也觉得没有面子,主力让十球还能把比赛打成这个样子。球场上的实力真的是不能用简单的人数相加来衡量的,这一点李大虎倒算是有些先见之明,十人人换来换去都没能找出什么有效手段来防止对手得分,替补阵容的信心要被打垮了。

  “早就说过了,把球交给焦明谦来投你们就是不听…”李大虎激动的挥舞着双手,他休息了半天了,这会儿精神十足的叫嚷着:“其他人多给他打掩护,焦明谦的投篮你们还不放心么?”他为焦明谦感到不平,明明是替补里最有把握的投手却被人忽视,又缺少队员掩护配合,现在的队友还没有给焦明谦充分的信任。

  “一会儿你上场怎么样?”队友不忿这个站着说话不嫌腰痛的胖子,替补阵容中现在也只有这家伙能稍微在内线有一点防守能力了,其他人和“双塔”比不是太显单薄就是力量不足,胖子虽然个子不尽如人意,但好歹他也有那么大的体型。

  “上就上!”李大虎也觉得与其把跑圈的命运交到其他人手上,还不如自己来掌握,好歹也算努力过了不是,再加上又休息了一段时间,他觉得体力现在充沛的很。“看我怎么和焦明谦配合的”他鄙视着一帮丧失信心的替补们。

  “我们还领先着一个球呢!”焦明谦试图鼓舞起士气来,他明白一旦信心被打垮就没有任何赢球的希望了,这一点在学校篮球联赛中已经被两人多次验证过:“一会儿李大虎上场了情况就不一样了,要有信心啊!”

  “就你们俩个人牛行了吧!一会儿还不是要跑圈”替补们对赢下比赛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如果这是才开场还有可能,但一个十比一的小高潮让他们的优势基本化为无形。

  “笨啊,你们!”李大虎面对高年级的学长们有些不知道怎么说才好:“我们还领先一个球呢,你以为他们是超人啊,连追十个球都不累的,要我说,我们就不应该叫暂停的,拖也拖垮他们了。”他见群龙无首,索性接过指挥权,毫不客气的安排起来:“一会儿上场了犯规也不让他们进球不就行了?”他又要用上无耻的犯规战术了。

  “对哦,反正练习赛也没有罚球这一说”吃过犯规战术苦头的黄涛首先笑了起来,其他高二年级的队员们也觉得有道理,他们在学校的比赛中没少被这个无耻的战术困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