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六十四、赛后总结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篮球馆热闹非凡,所有人都在欢呼,虽然只是一场热身赛的胜利,但也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何况对手并不弱。

  三中队员在庆祝,替补们今天的表现实在很好,这真的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陶修成和王茂勇望着三中那边,目光里说不出是什么意味,如果自己去年选择了三中,自己现在也是其中一员吧!

  ……

  “今天大家的表现很好!”每次比赛后都有一个小型的总结会,今天也不例外,哪怕只是一场平常的热身赛,校队在比赛结束送走心服口服的一中校队后,唐瑞总结了今天队员的表现。

  今天最大的收获不是赢球,而是替补们的表现,唐瑞在比赛的第二节换上全替补阵容的本意是让队员们都有一个锻炼的机会,但替补们在实力明显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把比赛一直拖到最后一节的表现让唐瑞有了意外的收获。焦明谦和李大虎在替补阵容中的表现已经让人对这两个新手信任有加,这是一个好现象,唐瑞在比赛还没结束的时候就已经把这两人列为球队第二阵容的重要人员。

  “不过焦明谦的防守还需要加强…”在简单总结了一下队员今天表现不错的方面之后,唐瑞又开始一一指出在比赛中发现的问题,首先就对焦明谦的防守提出了批评。焦明谦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去,自己的弱点自己清楚。防守的弱点早在和老校队打球那段时间就多次被人指出,虽然被老校队们用一种比较极端的方法让他认识到了防守的重要性,但毕竟打球时间太短,对防守的理解还停留在很低级的阶段,加上打半场球和正式的全场比赛不一样,很多在半场斗牛时的防守动作拿到全场比赛的时候就是犯规动作。半场球对手臂的推搡动作要求的比较松,而在全场比赛中,裁判对手臂的阻挡动作看的很仔细,焦明谦一直习惯性的用手臂来阻挡对手的进攻,好不容易在全校的篮球赛中把这个乱伸手的毛病克服了一些,但他还是对合理利用身体的移动来防守的方法掌握的不够好,移动过程中还是不由自主的要胡乱伸手,今天的比赛让他更是认清了这一弱点。特别是对高个子的防守,焦明谦还是有很大的缺陷,目前就连教练也不能很快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靠他自己在比赛和训练中好好体会,自己领悟出来的东西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防守和投篮一样,也需要掌握时机的…”唐瑞意味深长的对焦明谦说。

  不过教练并没有过多的批评焦明谦,在比赛中发现的问题不止焦明谦这一点,其他队员也有一些问题在比赛中暴露的很明显,唐瑞很快把话题转到其他球员身上,他对焦明谦的使用早已有定论,不需要过多的强调焦明谦的弱点,只需要在以后的比赛中发挥出这个少年的特长对球队就是一个极大的帮助,技术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少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外线的投篮应该果断,内线队员创造出那么好的机会就应该力争把球投进,至少不能投的太随意…”唐瑞的目光又转向主力得分后卫刘小军,他对刘小军第二节开始那几次投篮未中有些不满,那几次投篮在他看来刘小军出手的过于随意,防守队员在协防李超群之后对他并没有补防到位,如果调整一下再出手可能命中率会更高一些。那时候钟伟下场后,双塔缺了一角,如果有外线队员的支持,比分不可能被追到只差一分。其实在焦明谦进队后,唐瑞就一直在考虑主力得分后卫的人选,但焦明谦的运球和防守让他一直下不了这个决心,今天的比赛又一次验证了这一点,刘小军的投篮虽然没有焦明谦那么稳定,但他的身高和其他方面的技术都比焦明谦好太多了,这让唐瑞考虑了半天还是决定由刘小军担任得分后卫。

  焦明谦不知道他错过了进入主力阵容的好机会,还在低头思索着自己今天在比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是老问题了,比如说防守;有一些则是以前没有发现的,比如说投篮被对手协防的问题,他现在有信心面对一个人的防守而丝毫不受影响,但对手从侧面补防封盖却感到有些防不胜防。

  李大虎的心情却很好,他是今天少有的几个没有被教练点名批评的队员,自觉今天有完美表现的他一直把胸膛挺的老高,得意洋洋的看着对教练点名后有些垂头的队友。

  唐瑞终于把今天比赛中的不足之处指点完毕,最后又说了几句鼓励的话语提升一下士气,宣布自由训练一小时后解散。他走出篮球馆,把这一小时的时间留给队员们。比赛结束后的总结不是光靠教练一人动动嘴皮就行了,对于学生球员来说,让他们自己总结反醒一下要比单纯的教练批评好的多。

  教练一走,队员们顿时活跃了起来,有性急的队员已经迫不及待的拿着球去好好练训练改进一下缺陷,更多的球员却在思考教练指出的不足进行自我总结。

  “你今天打的挺不错的!”钟伟也难得的没有去训练,跑过来拍拍焦明谦的肩膀,他对这个家伙可是一直看好。一个精准的外线投手是对内线绝大的支持,而焦明谦稳定的投篮正是他这种强力中锋最好的外线搭挡。他已经连续两年从全省高中生篮球联赛上铩羽而归了,回顾自己的经历除了因为缺少一些运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三中的外线和全省其他队伍比起来显得有些脆弱,也许是中锋太强了,外线队员没有中锋在场总有一种不敢放手投篮的感觉,而强力中锋是不可能整场比赛都能在场的。钟伟不是超人,在激烈的比赛中也需要喘息的时间,今年有了李超群这个可靠的帮手已经让钟伟看到了出线的希望,但多一名稳定的得分手也是他所乐意看到的。钟伟对焦明谦的看法和教练不谋而合,焦明谦是有不少短板,但只要他的投篮手感还在,就是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你的防守其实不差,只是今天你防的人个子比你高多了,所以你的脚步有些适应不了…”钟伟说道,在场下他看的很清楚,焦明谦现在的防守脚步不知道比才进队的时好到哪里去了,移动速度十分快,完全能跟上对手的移动速度,不过焦明谦的脚步快则快矣,节奏感还稍嫌差了点,很容易移动过头被对手的假动作骗开。

  其实不用钟伟的鼓励,焦明谦也不会为这点事情所困扰,好歹也打了一段时间篮球了,长期都是被人虐待的对象,焦明谦的心理素质一直很好,他现在考虑的是教练最后的一句话:“防守和投篮一样,也需要掌握时机的…”对投篮的时机掌握焦明谦可以说是稍一指点就有茅塞顿开的感觉,但防守也需要掌握时机就让他有些没那么容易想通了。在他看来,防守就应该始终如一,从和对方对上位开始就要一直保持防守的力度,教练的话让焦明谦陷入困惑之中。

  想不通就不想了,人长一张嘴就是用来问问题的,焦明谦很好的发挥了固有的好学精神,把这个问题向大家提了出来。可让他有些意外的是对于防守时机的把握,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见解,七嘴八舌的都有一定的道理,巨大的信息量一下子把焦明谦给搞糊涂了。李超群认为最好的防守时机就是对手投篮那一瞬间的封盖,汪中令认为最好的防守时机就是对手要起动的那一瞬间,李大虎则认为最好的防守时机就是对手要投篮时身体的发力瞬间……

  三个人的说法都有各自的支持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后竟然发展到全队开始热烈的讨论起来,不过焦明谦还是一脸的茫然,觉得三个人都有他们的道理,但好像又都缺少点什么。干脆把三个人的意见综合起来就行了,焦明谦最终下了这么一个博三家之长的决心。

  队内讨论虽然没有结果,但当事人都已经下了决心,其他队员也各自散开进行训练了。焦明谦还是在认真的练习着脚步的横向移动,他决定从最简单最基础的开始练起,接受校队正规的训练时间不长,这种基础训练虽然很枯燥,但所有人都说基础训练是篮球的根本,焦明谦自然不敢放松对基础训练的重视,一直在坚持着每天例行的训练内容。

  李大虎没有训练,他今天体力消耗不小,这时候正坐在场边偷懒,乐呵呵的看着队友们在场上挥汗如雨。他的好心情很快就被钟伟破坏了,钟伟领着今天没被教练点名的队友走过来,看着胖子喘气匀称了一些,一把拉起了他:“走,在球场上跑圈去!”“跑圈?”听到最为讨厌的体能训练,胖子的脸缩成了苦瓜:“还没休息好呢!我今天又没被教练批评…”“就是没有被批评才跑步”钟伟和身后的队友笑成一团:“老规矩了,没被教练批评就要练体能,你的体能也该好好练练了……”

  “又是老规矩,怎么校队里这么多老规矩?”胖子不得已的站起来,教练不在就是队长说了算,李大虎现在真恨不得刚才教练狠狠的批评他一顿也免了跑圈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