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七十九、决赛开始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

  感谢“我是农民爱看书”朋友的打赏,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

  整场比赛,焦明谦和李大虎的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骨愣愣的盯着吕宋二人,虽然在唐语涵那里了解到这两人现在的情况,在前几场比赛也看过两人的表现,但两人今天的表现还是让他们倒吸一口冷气,不是和强队交手根本逼不出这两人的实力来。身体强壮,在内线的对抗中宋兵甚至比对方中锋还多抢几个篮板;体能充沛,全场比赛至少打了整整三节也不见他们的速度有所减慢;速度奇快,过人往往就只用一个假动作后强行突破;手感极佳,除了被对手犯规,焦明谦几乎没见过他们投失过球。当然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吕宋二人的配合才是最让他们震惊的,本来焦明谦还以为自己和李大虎的配合是浑然天成,但看了这两人的配合才知道自己还差的远,至少在技术层面上无法和这两人相提并论,看着吕宋二人一次次熟练的从背后跨下等让对手意想不到的地方把球传到对方手中,让队友轻松得分的表演,焦明谦和李大虎对视了一眼,觉得自己的配合那是太小儿科了。

  和他们相比,唐瑞看到的却是另一方面,华师附一中今年肯定是卧薪尝胆的苦练过,场上的老球员的水平至少比去年上了一个档次,而且除了5号位之外,场上其他四人都没有明显的位置感,主力阵容中的每个人都能打四个位置,更难得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得分能力丝毫不见削弱,这让防守的难度成倍增加。只要找出对手防守弱项,华师附一中马上就能把进攻中最强的点转移到这边,其他点的实力却不见减弱,夷陵中学就是吃了这种亏,才在攻防战中败下阵来。

  “还是以我为主,打出自己的特点来”回到宾馆,唐瑞第一时间就把队员们召集了起来,从今天的比赛来看,明天的对手至少有四名球员能打除中锋外的所有位置,这种锋卫摇摆的打法很让人头痛,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后卫变前锋,前锋变后卫,要按着前锋防后卫、后卫防前锋的固定防守套路来打肯定会被人家这种打法把防线冲击的七零八落。唐瑞的这种以我为主的打法是不得已的选择,就看到时候谁能打出自己的风格来,总不能为了对方而改变自己最善长的打法吧。

  “我认为关键还是要防住吕鹏飞和宋兵这两人”钟伟发表着意见,他的目光转向龙波,龙波是队伍中防守最积极的球员,而且在身高上和这两人相比也不吃亏。根据花名册上的数据显示,吕鹏飞身高1米87,宋兵1米91,两人的身高在这次比赛的球员中算是中等偏上,龙波也有1米85的身高而且身体强壮,并不落太多的下风。现在的问题关键在其他防守队员身上,汪中令只有1米78,身高吃亏太多,刘小军的身高虽然够,但外线球员的身体薄弱,指望这两人来扼制对手有些不太现实。

  “明天我们也打联防”唐瑞定下了决赛中的防守基调,以前因为有“双塔”的优势在,三中一直打的是人盯人防守,但看了今天的比赛,唐瑞决定稳妥起见,对手换位太快,人盯人的话难免会出现大漏洞。

  “注意一下吕鹏飞准备突破前左脚要磨一下地板的动作……”焦明谦补充道:“还有宋兵的假动作后原地不跳投篮”要是吕鹏飞和宋兵在场肯定会被焦明谦这话气的跳起来,这两点都是唐语涵在和表哥聊天中不经意挖到的情况,都是一些习惯性的小动作,但两人就是难以纠正过来。焦明谦今天可是认真看了全场比赛,对这两人的习惯性动作可看的一清二楚,不过要不是唐语涵的提醒,焦明谦还真有些看不出来。

  “你倒是看的挺仔细”李超群笑着说,他知道焦明谦前一段时间为了提高防守能力,可是认真研究过队友们的习惯性动作,不过在这次比赛中好像效果不太好,在上一场比赛中可没有发挥出来。

  “那是我开始没有注意夷陵中学替补们的动作,只顾得看他们主力的动作去了”焦明谦不服气的说道:“你没看到后来我防他们的主力时很成功么?”

  李超群笑笑,没有接话,和夷陵中学的比赛在最后时间里全队都打的很好,他也顾不得去看焦明谦的防守怎么样,反正到最后对方已经无心恋战了。

  ……

  决赛在主场队伍华师附一中和石西三中之间展开,石西三中的球员还没进球场就听到里面山呼海啸般的声音,李大虎赶紧三步并作两脚的第一个跨进篮球馆。

  “快进来”他冲外面的球员招招手:“有篮球宝贝表演……”“这有什么稀奇的”其他球员觉得胖子大惊小怪了,每次有华师附一中的比赛,他们学校的篮球宝贝必定会出现,今天怎么可能例外,球员们有些愤愤,主场球队就是好,每次他们的比赛除了观众特别多之外,还有美少女啦啦队的助阵,这可都是大涨士气的事情。

  “今天不一样啦!”胖子不管队友们怎么说,他先一个箭步跑到球员席上挑个好位置坐了下来。

  主席台上的解说员正在欣赏着篮球宝贝们的表演,同时也不忘解说:“今天很容幸的请到了CCTV炫舞激情武汉赛区冠军啦啦队前来学校表演…为今天的决赛增添气氛!”

  有专业篮球宝贝的表演,其他球员也听到介绍,呼呼啦啦的全跑进来了,一群美女们正在场地中央卖力的表演着,她们上身都穿着华师附一中的校服,衣服的下摆都打了一个蝴蝶结,这让她们的身材更加玲珑凸致,胖子看的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

  焦明谦没有去看表演,他的心思在别处,篮球馆今天的气氛格外不一样,除了观众多,平时只有寥寥数人的主席台也坐满了人,这都是来观看决赛的领导们。华师附一中的球员眼光也没有过多的停留在场上的表演中,他们在场边活动着,今天是最终的决赛,又是在自己的主场,他们也是非常看重这次比赛。

  “热身了”焦明谦一巴掌拍在胖虎的背上,这家伙还在恋恋不舍的看着表演结束后去场边休息的啦啦队员。

  ………

  “现在上场的是华师附一中的球员”解说员宏亮的声音响彻全场,五分钟的热身活动很快结束,开始介绍上场队员了。

  每一个华师附一中的球员走上球场都引来全场巨大的欢呼声,特别是吕鹏飞和宋兵的出场更是惹来了不少女生的尖叫声,这两个家伙真是球队的明星球员,所受的待遇都不一样。

  轮到石西三中球员出场了,解说员虽然很卖力的介绍着,但观众们只是抱以礼貌性的掌握,完全没有给对手加油的动力,倒是场边观战的其他球队在卖力的叫着,看来他们也受过这样的待遇,寄希望于石西三中能给客队长长面子,六支球队近百人的叫声倒也巨大,几乎还要盖过全场其他观众,不过听上去却略显粗犷。

  华师附一中球队的主场球衣是白色的,这让他们看起来更是精悍,五名主力球员站在场地中央还没开始比赛就引起主场球迷的一阵欢呼。石西三中的红色球衣已经成为他们的标志,红色旋风是此次比赛中的一个亮点。

  跳球自然是石西三中获得了第一次进攻的机会,对此各支球队已经见怪不怪都有了相应的应对措施。龙波虽然得到球,但却没有快攻的机会,只能把球交给后卫队员处理。

  汪中令刚一拿到球就被对方五号球员紧逼住,其他球员退防内线,华师附一中开场竟然采取的是很少见的1-4区域联防,一名球员出来紧跟组织后卫,其他四人执行联防战术。(注:篮球术语中没有1-4联防阵形这一说,只有方形加一阵形,但这种联防阵形被人俗称为1-4联防,笔者只是为了便于写作才采用这种说法,请各位读者理解)

  汪中令一个向左的假动作,篮球落在左手后紧接着弹回右手,白队五号被他的假动作所迷惑,身体不由得向右边晃了一下,但很快就做出了反应,看样子他对汪中令也做过研究,身体虽然被骗动,但脚步却没有过多移动,只是紧紧的跟住汪中令的脚步,这让汪中令此次突破未能尽全功。不过这也够了,对方身体的晃动让汪中令找到传球的路线,球分到了内线,阵地战还是要打内线才是最稳妥的。

  阵地站中的第一次进攻打的就是体能,钟伟接到球之后就被宋兵和另一名白队8号中锋上来夹防,但此时他正是体能充沛的时候,接球后就势一个转身的假动作把对方中锋引的跳了起来,宋兵没有那么容易上当,看准了钟伟要出手的瞬间才起跳,手臂狠狠的拍了下去。钟伟轻松一个后仰躲过他的封盖,在两人还未再次起跳的时候一个打板投入决赛中的第一个球。

  …………

  昨天的比赛中被解说员戏弄了,本来这几场比赛的手感不是太好,昨天一直打到下半场才得分,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解说员还生怕别人不知道,来了一句“白队××经过长达八百分钟的时间,终于打破了进球荒”搞的像是在解说足球比赛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