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八十、联防对联防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好…”解说员还是中立的,第一个叫出声来:“红队4号打板投中两分!”仿佛是感觉到身后观众席上投来的炽热目光,他知机的收住了嘴,并不像前几场比赛解说中那样迸出一连串的赞美之词。

  “加油,加油”看台上突然有节奏的响起加油声,随着这个节奏,吕鹏飞把球运过了半场,在他即将到三分线附近时,龙波逼了上去,吕鹏飞一个加速脱离了他的防守范围,龙波也不追赶,自有李超群再次跟上去,龙波只把自己的区域看好就算完成任务。观战的其他教练一下子就看出来石西三中今天采用的是最常见的2-1-2联防,这是最基本的联防阵形,能让拥有“双塔”球队从一开场就用上了联防战术,华师附一中自然有其独到之处。

  果然,除了中锋队员在篮下缠住钟伟外,白队其他四人同时发动,进攻的重点全部集中到汪中令这一点,谁让他的个子最矮看起来是最好打破的一点。不过212联防的一大优势就是队员的分布比较均衡、移动距离近、便于相互协作,李超群就在汪中令不远的区域,见到情况有些危急,自然而然的移动过来,他留下的防守空当自然有人补上。

  吕鹏飞在运球经过汪中令的同时宋兵也随之发动,一个快速移动就到了李超群左边,身体一横就为吕鹏飞做了一个掩护,吕鹏飞马上开始加速,瞬间就过了李超群,不过篮下还有钟伟在,长臂一展就盖下了吕鹏飞的投篮。

  “好~”其他各支球队的队员开始卖力的大叫起来,对方明星球员被盖帽,这种场景可不多见。

  华师附一中的赵教练站了起来,他也看出对方采用了联防,对方在拥有绝对内线优势的情况下来打联防有点让他始料不及,本来212联防的弱点在于三分线正面、30度至45度角和篮下,但对方有了内线优势,除了三分线正面,其他各点都能有效的兼顾,白队第一次进攻很轻松被对方化解。“多从正面突破”在球员回防经过自己的球员席时,赵教练小声的提醒离他最近的宋兵,宋兵很快把教练的意图传达了下去。

  在被石西三中打了一次成功的得分和一次成功的防守之后,华师附一中开始集中注意力起来。1-4联防在内线基本上限制了对手,而石西三中的得分后卫刘小军依然沿续了自己慢热的毛病,前三次投篮无一命中,龙波的突破在内线有六人挤在一起的情况下收效也不大。反观华师附一中,他们是真的没想到有内线优势的球队竟然还打联防,这让他们的变幻莫测的锋卫互换战术没有打出以往的威力。比赛在平淡中进行,双方都在酝酿着爆发的时机。

  比赛第五分钟,场上比分5:4,石西三中勉强领先一分。华师附一中最先忍不住了:“暂停”他向记录台请求着,他要重新布置一下战术,目前场上的情况来看,防守做的不错,但进攻出现了问题,他决定要换上两名投手来加强一下进攻,至于锋卫互换的事情,有吕鹏飞和宋兵在场就足够了。

  唐瑞还是一副稳坐钓鱼台的模样,敌不动我不动,这是他今天的指挥思想,对方换上的人还不知道情况如何,完全可以在看清楚之后再来应对。

  锋卫摇摆互换看起来很惊艳,但那是在对手一对一的盯人防守下才能迅速打乱对方的部署,遇到联防就有些力不从心了,而且这种打法已经被看破,对方的区域联防有了两名大个子,无论怎么换都有人来补位,换上投手正是破联防的手段。

  白队换上两名投手之后,果然情况为之一变。照旧是吕鹏飞的突破让红队的阵型动了起来,汪中令紧跟着他,李超群在身后保护,吕鹏飞利用身体优势一下子挤过汪中令,人就到了45度角之处,在李超群补位之前,一个回传球将篮球传到埋伏在三分线顶端的投手,这里是红队的防守盲区,一时间竟然无人补位过来。投篮的是白队的13号,这是和刘小军差不多类型的球员,到底是自己的主场,手感要比刘小军来的更快,第一次出手就是一记三分球入帐。

  “好球~”这个进球让华师附一中第一次领先,场外的观众更是不遗余力的大声叫起来,声音几乎要震破篮球馆顶棚。“白队13号远距离投中三分……”解说员更是把尾音拉到最长,虽然要保持中立,但从心底里他还是支持主场球队的,趁机在解说中还加上了自己的见解:“白队吕鹏飞此次突破造成了对方防线一阵混乱,这个传球太及时了,13号没有白白浪费这次机会…华师附中加油…”

  进攻上人员的变化并未影响到白队的防守力量,才上场的两名投手也是身高超过1米90的选手,虽然看上去力量还显不足,但四防二还是能胜任下来的。在石西三中这次进攻中,又是13号立功,他先是抢在李超群接球之前一个绕前防守,让李超群马上就陷入两人夹击之中,篮球都没有拿稳就只能无奈的传到外线。外线的刘小军得球后毫不犹豫的出手,他今天的手感实在不行,这次投球又是滑筐而出,幸好内线实力强大,虽然有两名白队队员的干扰,钟伟还是伸手把球碰到自己队友所占位置上。龙波得球,他看了一下场上形势,争抢篮板的过程中让内线出现了一丝轻动,钟伟这边至少吸引了三名防守队员,龙波马上把球往地板上一拍,在被钟伟吸引的三名球员反应过来之前到达底线。内线还是太挤,龙波虽然到了投篮位置,对方也在他运动的时间内反应过来,两名防守队员伸出手像盖子一样在龙波头上搭起了架子。

  “三秒!”裁判哨声响了起来,在两人的高空防守下,龙波在篮下找不到出手的机会,略一耽误就是一次进攻违例。

  幸好白队的这次进攻也未能打进,虽然找到了破联防的方法,但投手的手感真是一个说不准的事,刚才上场第一个球就投中三分的13号竟然连续两次中投失手。即使这样还是让石西三中惊出一身冷汗,13号出手的位置太危险了,都在45度角这个最容易投篮的地方。

  “赵明康,继续投…”吕鹏飞一边运着球一边鼓励着13号,刚才13号赵明康虽然两次失手,但他的投篮也迫使内线的钟伟从篮下出来补防,这让自己的内线球员有机会把篮板球拨到自己手中,进攻机会还在白队这一方。

  赵明康点点头,刚才钟伟虽然没冲到他面前,但光看钟伟那蒲扇大的手就给他带来了压力,所以没能准备好就仓促出手。球还在自己队友手中,赵明康又跑到三分线顶端,这里的防守力量很薄弱。

  吕鹏飞喊人是假投篮是真,他故意叫着队友继续投篮,实际上已经作好了自己投篮的准备,趁着赵明康帮他吸引防守注意力的空隙,他在45度角三分线进去一步的地方直接一个转身跳投,出手如电,而且时机把握良好,正是汪中令和李超群联防的节点处,红队两人都没能反应过来,篮球应声入网。

  精彩的进球自然又引起了场上场下一片叫好声,华师附一中已经是9:5领先4分了。汪中令有些急了,有“双塔”在场的时候他们还没有在第一节落后过3分以上。已经打了近六分钟球了,双方队员搅在一起,对方对内线防守很严密,自己这一方光打内线有些不通,他喊着龙波:“快开球!”

  后场得球后,汪中令马上开始加速,他的速度在过半场的时候就已经提到最高,吕鹏飞没想到他会突然单打,脚步稍缓一下就被汪中令从身边突破过去,只能跟在身后跑动着,想干扰一下。红队中锋已经落位,汪中令马上借助李超群的掩护突到底线。小抛投,汪中令在防守队员从李超群身边绕过来之前出手。

  “啪~”篮球被狠狠的打到中场附近,汪中令这次突破太急了,龙波发完球后还未到前场,这让宋兵毫无顾虑的从钟伟那边冲过来,正好给了汪中令一个大大的火锅。

  吕鹏飞在汪中令的身后看的很清楚,一个转身抢在龙波到来之前把球得到。交叉步,左晃变右突,吕鹏飞借助抢球的速度只一下就过了龙波,前场已经没有红队的防守队员了,吕鹏飞很轻松的一个低手上篮,11:5了。

  唐瑞马上叫了暂停,防守不力还能让他勉强接受,但进攻不利就让他无法忍受了,自己的队员打的太急了点,唐瑞要变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