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九十一、进入主力阵容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夺冠带来的余波慢慢消散,石西三中的球队又开始正常的训练,学校篮球馆又恢复往日的热闹,一到训练时间每个校队成员都在这里挥汗成雨。

  篮球馆内墙上的励志标语早已由“冲出湖北,走向中国”换成了“正视昨日成绩,再创明日佳绩”,队员们抬头就能看到,这幅标语时刻提醒着他们还有全国大赛,这才是他们最终的奋斗目标。

  焦明谦在认真练习着交叉步,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之一。交叉步是篮球运动中最常用到的进攻和防守步伐,焦明谦打篮球的时间还短,对这种步伐领悟的不是很到位,这也是造成他防守不力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在这次的全省比赛中他也有过比较出色的防守时刻,但那是建立在对方进攻套路被他在场边看清楚了的缘故,特别是在防守吕鹏飞和宋兵的时候,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对方的一些习惯动作而有所防范的话,有很多球都防不下来。所以在训练中,教练也有针对性的让他多多练习。

  “往左滑步时右脚蹬地要猛,向左脚前侧迈的那一步要快…”虽然焦明谦已经很努力了,但唐瑞还是在大声的提醒他交叉步的动作要领。对焦明谦他是很看重的,今年的比赛如果没有焦明谦在场,校队将会又一次失望而归,所以对焦明谦的训练唐瑞要求的最为严格。他希望焦明谦能在全国大赛上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要达到这一步,首先就要从小处做起,第一步就是打好焦明谦的基础,基本步伐训练就是打基础的第一步。

  不光是焦明谦一个人在进行针对性训练,在这次比赛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唐瑞正在努力的帮助队员们改进。李大虎也在一边练习折返变速跑,场边已经划出了十米和十五米线,他正在王进锋的监督下来回跑动着,小王教练不断的发出指令,李大虎根据助教的指示变换着速度,舌头已经伸的老长了,但王进锋丝毫没有让他停下来的意思。

  其他人也在练习着,这次重新开始训练之后,唐瑞准备的很细致,几乎每一个人,上至主力下至替补,每个人都有一张纸,上面记载着各人的练习重点。大家都按着教练的要求作着训练,全省比赛的确能锻炼人,在和全省的中学生高手交手之后,以前一些没有暴露或没有认识到的缺点都浮出了水面,唐瑞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帮球员们补上这个漏洞。

  现在就连教练最为放心的队长钟伟都在拼命拉着体能,决赛中的一幕让他至今还心有余悸。

  终于教练宣布休息一下,球员们顿时横七竖八的躺倒在地,王进锋一个个责斥着让他们站起来,现在已经是冬天了,这样躺下去很容易让身体受到损害。

  “是不是练的有些狠了点”王进锋给唐瑞的茶杯里续上水,自己也倒上水喝了一口问道:“离全国比赛还有一段时间!”

  “没事,都是年轻人,这是才开始上运动量,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唐瑞也很累,不断的大声说话和手把手的指导让他在大冬天都出了一身汗,他笑着看着小王教练:“你当那帮躺地上的家伙是真受不了,他们是在演戏给你看!”

  王进锋扭头一看,刚才还像死鱼一样躺在地上的几个家伙这会儿正精神抖擞的饮水机前大呼小叫的抢着开水喝。“这帮臭小子,看来还要给他们加量才行”王进锋笑骂着。

  “还不是和你那时候一样!”唐瑞大笑着说:“你在校队的时候还不是老演这种戏码…”

  王进锋有些赫然,唐瑞说的没错,自己在校队打球的时候也经常干这种事,只要在训练中一加量,他总是会带头上演体力不支的戏码,没想到现在竟然也被新生代给骗了。

  “这段时间这帮家伙们有些懈怠”唐瑞看着球员在场边打闹,心中有些担忧:“不少人觉得拿了全省冠军应该可以放松一下了,这种风气不能长!还有全国大赛等着他们”

  “那一会儿训练结束了开个会,杀杀这种念头!”王进锋出着主意。

  “不用!”唐瑞心中有数,知道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是经历过重大比赛后必然会出现的情况,只要不影响到训练,让球员们自己认识到这一点是最好的,何况现在看起来几名主力队员并没有受到这种影响,在训练中还是十分认真的。

  唐瑞喝了一口水指着还在场上练习着交叉步的焦明谦说道:“这小子只要还没喊累就证明训练量还没到大部分人不能接受的地步!”

  焦明谦已经记不清在场地上来回滑动过多少次交叉步了,他就是觉得自己横向移动的步伐还不够快。经过这次全省大赛,在比赛中他除了研究对手的进攻套路,也对人家防守的套路进行过研究,所有的防守悍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步伐极快,往往在进攻队员认为自己已经摆脱防守之后出现松懈的一瞬间又再次到位破坏对方进攻节奏。焦明谦自认为自己的向前和向后的移动速度不比任何人差,但横向移动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他时而加快速度,时而放缓速度,慢慢的琢磨着如何才能让横向移动的速度更快,更有效率。

  “焦明谦”李大虎在场边喊着:“下来休息一会儿吧!”

  “哦!好,好”焦明谦答应着,脚下的步子并没有停下,继续滑动着向饮水机前行。

  “这小子真是不错”唐瑞现在已经习惯了用这句话来评价焦明谦:“进步很快!”。王进锋也点点头,他想起第一次焦明谦的时候这家伙还只会用“倒尿罐”式投篮,没想到只过了几个月,这个家伙就能在决赛中投出绝杀一球。用进步很快还形容还是往少里说了,焦明谦的进步可以用神速来形容。

  “这家伙就像天生为篮球而生的”看焦明谦打球,王进锋一直有这种感叹,篮球中最为重要的技术——投篮。在焦明谦那里简直就是穿衣吃饭般的简单,王进锋到现在为止还没在比赛中见过焦明谦的投篮命中率滑落到90%以下过,如果不是其他方面因为打球时间短还有些明显的缺点,焦明谦可以说是球队中比钟伟还要重要的球员。

  “他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唐瑞说道:“今后两年学校要想维持现有的篮球水平就全靠他了!”这个评价很高,但王进锋完全没有表示异议的意思:“照他这种速度进步下去,说不定取得全国冠军也是很有希望的!”他现在对焦明谦是越看越爱,这小子能跑能跳,最关键的是还有一手投篮功夫,假以时日绝对是一把好手。

  “那就要看他能进步到什么程度了!”唐瑞没有理会助手的幻想,他知道就算焦明谦能达到那种高度也需要时间,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想以后的事情,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接下来的路程,目前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才是最重要的,毕竟球员们都没有参加这种大赛的经验,而自己也只有一次带队经验,就是那次的经历让他认识到全国大赛和全省大赛相比完全是两个概念,仅仅依靠球员们在全省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战斗力还不足以让他们在全国大赛中发光。离全国大赛还有三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球员的进步程度决定着他们的成绩。

  想到这里,唐瑞站了起来:“休息的差不多了吧!继续训练,每人蛙跳绕场一周,再运球快攻对练…”

  日子在一天一天的过,球员们的训练每天都没有间断过。在最近的几次队内对抗中焦明谦已经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刘小军心甘情愿的把主力的位置让了出来,这让李大虎还很是眼红了几天,但就连他这个从来嘴上不肯服软的家伙现在也对死党的进步刮目相看。别的不说,光是和焦明谦的单挑中,他现在基本上已经赢不了焦明谦了,以前还能凭借身体的优势来硬打,但现在焦明谦已经很好的掌握了防守技巧,脚下的步伐越来越快,经常在他刚刚用身体挤位找到投篮空间的时候,焦明谦就已经从他身体另一侧快速移动过来再次堵住他的出手空间。

  焦明谦挤入主力阵容的表现让李大虎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训练热忱,和这个死党从小比到大,连撒尿都要比谁撒的远,好不容易在前几个月找到篮球这个能让焦明谦甘拜下风的比赛项目,现在又要被焦明谦抛在身后,李大虎很是不服气,最近一段时间他的训练热情让教练都感觉到吃惊。

  这两人的竞争也直接带动了其他球员的训练情绪,本来还存在的小小懈怠情绪早已消散一空,这让教练们也高兴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