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九十四、小动作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李大虎上场果然收到效果,他替换下李超群后虽然让对方内线压力不再那么大,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外线压力加大,李大虎也能外线投篮,命中率虽不如焦明谦那么高,但上场后三分球三投两中的表现还是很让人惊艳。而且和焦明谦在外线的配合也很到位,焦明谦的射程范围很大,只要是在三分线附近的位置都是他出手的地方,两人也不杀到内线,直接就在三分线外掩护配合,这下张海就没有开始那么轻松了。

  张海和另一名防守队员在默契程度上不如他们,这让焦明谦在李大虎的掩护下如觅食游鱼一般,总能找出手的机会。

  “你们没吃饭么?”唐瑞当着裁判还在吵老校队员们:“防守一点力量都没有!”他看着比分开始被焦明谦几记三分球拉开了,很有些不满意,这样打下去可起不到练兵的作用。

  听到教练的训斥,张海和几名老球员交换了一下眼神,几个人心里都有了定数,“防守力度加大点”张海喊着。

  汪中令运着球过来了,这会儿他打的很放松,张海换去防焦明谦了,他这里的防守队员速度有些跟不上他,他可以从容的处理手中的篮球,是传是投很由心。但这次有些不同,刚过半场就有两人过来夹击,汪中令刚用一个转身的假动作晃过一个人,然后就觉得手上一轻,王海涛从另一侧过来捅了一下篮球,还好篮球没被捅出多远还在面前,汪中令赶紧想上前一步拿住,但他动不了了,王海涛这一下捅球之后就顺势到了他的侧面,虽然他离篮球的距离比汪中令远,但他这个动作还是干扰到了汪中令的速度,汪中令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另一名队员抢先把球断掉后就是一个快攻。

  “犯规!”汪中令叫着,王进锋就在旁边看的很清楚,挥挥手示意进球有效:“很合理的冲撞,对方并没有侵占你的空间…”

  投诉无效的汪中令在下一个球的处理中就小心了很多,一被包夹马上就分球到焦明谦那边,现在这个家伙手正热的时候,球交给他处理是最好不过的选择。

  篮球一到焦明谦手中就有两人上来了,一个是李大虎,只要篮球在焦明谦手中,他总是第一个过来打掩护的队员,另一个是张海,他是来防守焦明谦的。

  还是老打法,李大虎站定在张海一侧,焦明谦从他掩护的方向运球,只要一到身边就会出手,李大虎的掩护和以前相比可是有天壤之别,这一下突然站定就把张海有力的挡在身边,胖乎乎的身体挡的张海离焦明谦足有半米的宽度,这么大的空当只等焦明谦出手了。

  但这次掩护似乎出现了一点失误,张海提前移动,根本没有和李大虎有身体的接触就一个加速绕过了他,然后就挤在他的身前面对着焦明谦,这时候焦明谦马上就是一个击地传球,这套挡拆的打法他和李大虎已经是烂熟于心了,李大虎现在要做的就是转身接球。

  身体没有迅速的转过来,张海突然做出了个身体后靠的动作,动作幅度并不大,看上去像是被李大虎的转身所带动的下意识动作,受此影响李大虎的转身出现了一丝停顿,然后马上就有另一名防守队员补防上来将球从他手边抄走。

  ……

  “他们的小动作太多了!”中场休息的时候,汪中令过来向唐瑞和王进锋抱怨,希望引起裁判的注意。焦明谦和李大虎也过来帮腔,他们好几次挡拆都被对方用这种不起眼的小动作把球给破坏或者干脆给断掉。

  “什么小动作?”唐瑞反问。

  几个人争先恐后把反映老校队有私下拉人或非法用手的动作,很是影响他们的发挥。

  “我会注意的……”唐瑞点点头,球员反映的有些情况他也看在眼里,从场边执法的角度来看,这些小动作属于可吹可不吹的范围,唐瑞不判犯规是因为到了全国大赛中这种吹罚的情况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让队员们早点接触到引起他们的注意是有好处的。

  “关键还是自己的动作要做到位,传球和投篮都要干净利索,让他们没有施展这种小动作的机会!”唐瑞这样教导着自己的球员,几个人都点头,小动作出现最多的时候往往都是双方纠缠在一起的时候,在这种纠缠中吃亏的往往是他们,老校队们几乎都很会利用规则来获利。

  下半场的时候,新校队队员们明显吸取的上半场的教训,尽量减少多人纠缠的机会,果然收到成效。但身体不接触的情况在球场上不可能不出现,被老校队员的小动作搞的有些火大的焦明谦决定以牙还牙,他也学着开始用上小动作。

  真是有效,第一个小动作就被唐瑞吹了犯规。焦明谦见张海只要和人纠缠在一起就有一些小动作,他也有样学样的用手指去勾对方的球衣,想以此来延缓对手,结果现学的东西不熟,加上心里慌张,张海已经起身了他的手指还未松开,场上场下所有人都看见张海的球衣被他的手指挂的变形,以至肚皮都露了出来,唐瑞毫不犹豫就响哨了,拉人犯规。

  ……

  “你们太赖皮了!”比赛结束后焦明谦气哼哼的跑到张海面前叫道,刚才的练习赛双方的实力可以说差不多,但就是因为老校队员们用了一些小动作才让自己这边输了几分。

  “我们怎么赖皮了?”张海问焦明谦,他知道焦明谦为什么来的。

  “那么多小动作还说不赖皮?”焦明谦觉得张海是在装糊涂:“还是老前辈呢!打球那么多犯规!”

  “我们什么时候犯规多了?”张海帮作惊疑的看着周围的球员:“我怎么一直没听到多少哨声?”

  焦明谦有些语塞,的确今天老校队这边没有因为小动作多被判几次犯规,倒是他们那边犯规被吹的比较多。

  “那你再想想你说我们的那些小动作是不是真的是犯规动作?”张海问焦明谦。

  “肯定犯规了!”焦明谦大声的说道。“那为什么裁判没有吹罚?练习赛裁判应该不会偏着我们吧?”张海继续问道。

  “那是他们没看到…”话说出口,焦明谦自己都觉得这个理由有些牵强,要说裁判有个一次两次失误看不到场上队员的小动作是正常的,但全场都看不到就有些不可思议了。

  “那不是主要原因”张海又问道:“你自己也说我们那是小动作,为什么不说是犯规动作?”

  焦明谦说不出话来了,他只是从感觉上下意识的觉得老校队员的一些动作像是犯规动作,但仔细一回想这些动作只能算是疑似犯规,比如王海涛断掉汪中令那个球,如果他的身体再从侧面移动一下,汪中令就会失去平衡,但他却只把动作做到那种程度,给人一种是两人同时挤占抢球空间的感觉,但他没有下一步动作,虽然有些影响到汪中令的抢球动作,可还在不吹罚的范围之内。

  张海很满意焦明谦用疑似犯规这个词来形容小动作,他觉得这个词用的很准确:“对,小动作就是介于犯规动作和正常动作之间的动作!这种动作稍一做过头就会被吹犯规,就像有人从你面前突破,如果他已经突破过去,你再伸手阻挡的话基本上只要碰到人就会被吹犯规,如果你是有个伸手动作而不碰到他,虽然有可能影响到他的突破,但裁判就不会判罚…”

  看着焦明谦好像有些明白的样子,张海接着说下去:“篮球场上的小动作是很正常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有一些习惯性的动作,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很难有身体不接触的情况,有时候为了获得有利位置自然而然的会带上小动作,你难道说李大虎帮你掩护的时候动作就是那么干净?他也有个不起眼的屁股顶人动作…他的屁股真肥,抵的我到现在腰眼还痛。”他还不放过焦明谦:“还有你那后仰带后撤步的投篮,起跳后双脚还有个前踢的动作……”

  焦明谦有些无语,李大虎这个动作他也知道,他自己投篮的动作倒没有留心,不过由于获利者是自己,就算知道也会自然的忽视了这点,但在对方眼中这又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动作。焦明谦可不是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这会儿只能傻笑:“我自己都没注意到,下次会注意的”。

  “嗯,这种动作能改就改掉,容易伤人伤已”张海说道:“球场上允许小动作,但不能用阴招来伤人,那就不是小动作了,是在害人了”

  “这点我懂!”焦明谦连忙点头,他觉得张海的话很有道理,在保证以后打篮球绝对不出阴招之后,又开始缠着张海请教怎么样才能用好这些动作,既不犯规又不伤人。

  “记住一点,不要引起别人的反感!”张海被缠不过,只好教了一点,最后说了这么一句提醒的话,然后其他的就让焦明谦自己去琢磨。

  看着焦明谦如获至宝似的跑开,雷思达凑近了来:“你这时候教他这个有些早了吧,他现在还是练技术的时候,过早接触这些对他不好吧!”

  “没事”张海不在乎这些:“这些东西他迟早要接触到的,篮球场不是脑筋一根筋的人能玩转的,他早点了解也好!”他回过头来警告其他人:“别把我刚才对焦明谦说的事告诉唐教…”

  “我估计唐教这次让我们来打这场练习赛说不定就有这个目的在里面,不然不会让我们加强防守力量,这帮小子虽然是全省冠军,可毕竟还不是成年人”王海涛在一边分析着。

  “老狐狸!”其他人暗自腹绯,看来都同意王海涛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