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九十七、全国大赛——南区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

  鞠躬感谢“我是农民爱看书”朋友的打赏

  ………

  大赛前的状态是需要通过比赛来调整的,石西三中在全省比赛后除了教学赛之外还没正式打过热身赛,训练的成果还是要从正式的比赛中才能看出来。他们最终还是请来了石西一中来和球队热身,虽然很不情愿,但一中球队还是来了。三中能参加全国大赛这对整个石西的高中学校都算得上一个荣誉,支持一下也是应该的,石西一中是高中球队中实力最接近三中的,虽然屡战屡败,但也勉强算得上能和三中交手的球队。

  三场热身赛下来,石西一中算是彻底服气了,全省冠军队果然是名不虚传,三场比赛都是大比分获胜,除了在每场比赛第一节中尽遣主力上场,剩下的三节都是替补当家,就是这样还把一中打的落花流水。

  唐瑞很满意,一中在全省比赛之前还有和他们勉强对抗一下的能力,但三中经历过全省大赛之后,从主力到替补在球场上的气质完全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一种睥睨一切的信心。虽然替补的实力严格来说比一中还要差上一些,但气质上的差距让他们面对强队也能打出气势。唐瑞甚至还让裁判给自己球队制造了一点小麻烦,可球员们照样不急不躁,有章有法,目前的石西三中可以说是精气神都到了一个巅峰,这正是唐瑞想要看到的结果。

  三天三场热身赛打完也就到了3月初了,全国大赛正在向他们招手。

  ……

  3月5日至12日,湖南长沙,南区赛场,来自十个省市的高中生篮球代表队将在这里决一高低。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出远门了,但出省这还是第一次,为了适应场地,石西三中球队提前两天到达长沙。来不及欣赏长沙的城市美景,球队就赶到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体育馆,这里是此次比赛的承办地。

  他们来的不算早,已经有球队在这里先行训练了,唐瑞虽然不是第一次带队参加全国大赛,但第二次和第一次间隔的时间太长了,对南方其他代表队并不熟悉,只能通过对方球衣上的校名判断出这是临海回浦高中篮球队,唐瑞知道这是南方赛区的老牌强队,不由得多看了几眼。

  仅从球员在适应性训练中表现的情况来看,唐瑞就知道他们实力果然不同凡响,也是属于华师附一中这种类型的球队,每个人的运球能力和投篮能力都很好。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体育馆有两个篮球场,在高中学校中这算是很大的,来进行适应性训练的球队开始多了起来,球馆管理员过来协商,按组委会的安排每支球队每天都有两小时的适应场地的时间。

  唐瑞让王进锋先把球队员领回去,他自己留下来看看别的队伍训练,南部赛区不比省内的比赛,教练和球员之间除了极熟悉的人之外,可以说是互不相识,唐瑞正好担当了一次间谍任务。

  打探的结果让他提高了警惕,能杀入南区决赛的球队果然没有一支弱队,虽然观看他们的训练并不能真正了解球队的实力,但管中窥豹,仅从训练中球员的表现就知道这些都是训练有素的队伍。更让唐瑞感到有压力的是“双塔”战术可能行不通了,每支队伍里都至少有一名以上身高超过2米的高个队员。

  “还是要以自我为中心打好每一场比赛!”唐瑞在观看其他队伍训练之后回到宾馆这样对自己的球员说。

  教练的话让球员们感觉到一丝压力,他们这个时候才多少有参加全国大赛的紧张感,这段时间的训练和热身赛成绩让他们对即将到来的比赛还没有更加清醒的认识。

  接下来的第一场比赛就让石西三中感受到全国比赛的难度。香港超频中学在第一场比赛一开场就让石西三中吃了个下马威,灵活多变的跑位,快速迅捷的快攻,第一节就让石西三中落后两位数。

  “紧张起来!”唐瑞击着掌提醒球员,香港球队是典型的南方式打法,身材虽然普遍不高,但个个精悍,在球场上跑动起来一直是五位一体,进攻和防守如同潮水般涌动。这让钟伟和李超群这两个大个子很不适应,有些跟不上这种全攻全守的快节奏。

  “多打内线!”唐瑞叫着,球员们好像是因为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手都有些发紧,就连投篮最准的焦明谦在第一节也只是四投二中,对他来说这种命中率就是发挥失常。

  第二节的情况开始好转,球员们忠实的贯彻了教练多打内线的战术,汪中令开始放慢节奏,第一节的攻防战让他认识到和对方比拼速度是件很吃亏的事情,钟伟和李超群的优势在于内线,让这两个大个子跟着一帮小个子球员来回奔跑太有些难为他们俩人了。

  他运着球,尽量让球员都落位了才开始进攻,既然对攻于自己不利就要多打阵地战。这一战术收到了效果,钟伟和李超群的内线开始发挥,虽然对方也有身高2米左右的球员,但毕竟只能防住这边的一个内线,汪中令和李超群是主力球员中配合最好的一对组合,见此情况哪有不趁机发威的事。先是李超群利用钟伟吸引住对方中锋的空隙在篮下强打得手,接着又是汪中令在李超群的掩护下一个突破上篮,很快把比分追近到只差四分。

  超频中学叫了暂停。唐瑞这个时候作出一个决定,用刘小军替换下焦明谦,这样的换人让场上又多出一对组合,刘小军毕竟和钟伟是同班同学,在一起打了近三年的配合,在默契程度上远远超过焦明谦和钟伟的配合。

  果然再次上场后超频中学也作出了针对汪中令李超群组合的防守,两人开始觉得防守压力加大,对方已经摸清两人的配合套路。汪中令只有进入三分线以内罚球线以下范围的投篮才有威胁性,超频中学索性放弃了对他在三分线以外的防守,只等着他进入三分线快要到达罚球线以下时才加强对他的防守,在这么短的距离内,汪中令和李超群的配合被他们限制的很好,连续几次的空切配合都被破坏。

  幸好教练换上了刘小军,在汪中令这一对组合被限制的时候,刘小军和钟伟的配合开始发挥。钟伟今天完全没有在省内打球时那种在篮下游刃有余的感觉,对方中锋身高不比他矮,在篮下的硬打成功率被限制在50%以下,尽管如此,钟伟的威胁也让对方中锋不能肆无忌惮的四处补防,刘小军就是利用了这一点专门绕着钟伟跑动,1米90的身高虽然在这次比赛中算不得是高个子,但这种身高的投手在高中生的比赛中却不算多见,对方防守队员的身高明显不如他,这就给了刘小军很多的投篮机会。

  钟伟把对方中锋拉到外围,刘小军就有了进入内线的机会,以大打小形成了局部优势,这是焦明谦不能和他比拟的一点,比分在一分一分的往回扳。

  超频中学自然也不是弱队,这可是一支连续几年都能在南区赛场杀入四强的队伍,自然有他们的独到之处。见石西三中有意把节奏放缓取得了效果,超频中学的教练索性把中锋都替换下场,你既然想以慢制快,那我干脆就把速度再提升一个档次。

  不得不说他们这一手正打中石西三中目前阵容的要害,内线强大的球队速度很难快起来,这几乎成了篮球场上的一个定律,在第一节比赛中就能看出来快攻打法对石西的威胁

  性有多大,更要命的就是超频中学此时的命中率竟然能一直保持在80%以上,眼看着比分又一次被拉大到两位数。

  “真是名不虚传啊!”李大虎坐在场边感叹着:“真像电脑超频之后的速度,突然提升这么快!”。

  “你还有心思看热闹!”球队现在又大比分落后了,焦明谦很是有些不爽,听到李大虎不但不急还在旁边感慨,他就有些急了。

  “担心什么?”李大虎解释着:“电脑超频了性能都不稳定,他们这种状态持续不了多长时间的!”

  果然到了第四节,超频中学的命中率开始下降,这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没有一支球队能在全场比赛中都能保持超高的命中率,一节两节还有可能,但全场能有这种命中率就有些逆天了。

  命中率的下降给了石西三中反败为胜的机会,焦明谦的一记三分球吹响了反击的号角,虽然超频中学也开始控制节奏,准备尽可能的消耗比赛时间,但他们已经适应了在快节奏下的得分,打控制球不是他们的强项,加上石西有焦明谦这种三分投手,几记三分球命中就把比分差距缩小。

  石西三中在最后一分钟的时候终于首次领先,并把这个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终场。

  ……………………

  不好意思了,昨天没有更新,因为实在没时间写,前天也说过,有人请我过去帮着打几场球,昨天一天打了两场篮球赛,人确实精力不济,断更了一天,在此向大家表示歉意,从今天开始正常写作,有时间我会多更新的,谢谢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