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零一、火车上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来时意气风发,归时默默无语。带着几分不甘心,石西三中打道回府。

  “真是不甘心啊!”看着车厢外不断飞驰而过的风景,焦明谦早已没有来时欣赏的心情,良久之后,口中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话。

  “没有人会甘心!”一支大手落在焦明谦肩膀上,是钟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也来到车窗前看风景,两人一时对视无语,思绪都回到两天前结束的淘汰赛。

  “对不起!”焦明谦首先打破沉寂,这两天他没有休息好,只要一闭上眼睛就会想起那天的比赛情况,全场失常的发挥让他这两天都不敢面对钟伟,他知道球队里求胜欲最强的就是队长,可惜自己辜负了队长的期望。

  “输球不能怪你”钟伟也回过神来:“全队都有责任,我是队长更应该负主要责任,你表现的已经足够好了”这两天钟伟也冷静了下来,实力不济是输球的主要原因,不能把输球的责任全部推到某一个球员没能正常发挥上面,何况这个球员从学会打篮球到现在不过几个月的时间,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够让人惊奇了。

  “没有我浪费机会,可能光靠你的内线就能打的更好!”焦明谦现在还在自责着那天没能帮上钟伟的忙,让人失望了。

  “不能这么说”钟伟笑了笑,拍拍焦明谦肩膀:“全国大赛中的情况你也看了的,哪支队伍都有像我这样的高中锋,我没有在省内比赛时的统治力,如果没有你,我们可能走不到最后的淘汰赛”他看了看焦明谦,发现这家伙还没领悟到他的意思,不由解释了一下:“正是有你在外线的牵制,我才能在内线打的更好,没有出现被人包夹的情况,何况有几场球还是靠你的得分才锁定胜局!”

  焦明谦露出了笑容,这是两天来他第一次笑,能被钟伟认可,他很高兴。

  “谢谢你!”钟伟停了一下,突然很郑重的对焦明谦说道。

  “谢我?”焦明谦有些意外。

  “真的谢谢你”钟伟真诚地看着焦明谦的眼睛:“如果没有你在全省决赛中的最后一球,我们也来不了湖南,所以你没有什么可愧疚的,反倒是我要感谢你让我在高中时代就实现了参加一次全国大赛的梦想!”

  “你真这么想的?”焦明谦再次确认了一下自己没有听错。

  “没有你,我们连和他们交手的机会都没有”钟伟笑着说道:“你已经做的够好的了,我能在高中最后一年参加全国大赛和这些省外高手们交手已经很满足了!真的不想离开高中啊,那样就能有再次参加这种比赛的机会,说不定能拿到全国冠军呢!”钟伟无限感慨着,他这次比赛可没有辱没湖北第一中锋的名头,虽没有在省内无人可制时的威风八面,但也凭借着精彩的表现入选了最佳阵容。可这并不是他想要的,在他的心目中,只有那座冠军奖杯才是最高荣誉,可惜已经没有机会了,这次回去之后他就要投入紧张的高考准备之中,实现全国冠军的梦想只能延续到进入大学以后。

  “以后三中的冠军梦想只能靠你了!”钟伟很认真的说道,从一开始他就极为看好焦明谦,经历过全省冠军的辉煌和全国大赛的失落,这家伙应该有能力承担起这个重任。

  “我恐怕不行吧!”焦明谦有些吃惊,他没想到钟伟对他有这么高的评价。

  “你能行的!”钟伟有着自己的看法:“你的投篮是我所见过最准的投篮,包括在电视上播出的篮球比赛中我都没见过有人比你还准,我还只是两分两分的得,你可是一出手就是三分!”钟伟给焦明谦打着气。

  “出手就是三分有什么用!”焦明谦又想起这次比赛中的情况:“那也要能出手才行啊!”

  “所以说你这次回去之后要多多练习一下进攻手段,不能光靠跳投了”钟伟也知道这次比赛给焦明谦造成了一定的打击,对方球员防的他很少有出手的机会,要不是靠着还不成熟的突破技术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他在淘汰赛中一个闪光点都没有。“如果能再把得分的手段丰富起来,你会是球队下一个得分核心,完全可以弥补我走之后内线的得分空白。”

  能在输球之后得到队长的认可,焦明谦就已经很高兴了,这时候又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和希冀,焦明谦一时间有些无法反应过来,哪怕他平时再处变不惊,这时候也有些不知道用什么话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钟伟说的对!”唐瑞已经在他们后面站了半天了,听到这里不由插了句话。

  “教练!”两人赶紧的打招呼。

  唐瑞冲两人点点头:“从一开始我就发现焦明谦的投篮需要跑位和掩护才行,自己制造机会的能力还是欠缺了点,如果他自己能运球摆脱后投篮,出手的机会应该不会就这么少!”

  “我的个子矮了点,除了在外线放三分,我还是有些不敢往内突破!”焦明谦说道,显得有些信心不足。虽然他也会突破,可那在和学校里面的队伍交手时还好用,在全国大赛这种长人如林的比赛中,他就算有机会突破进去等待他的也只能是被盖帽的结果。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能在比赛中加强一下突破,应该不会那么容易被人防的死死的吧。淘汰赛中那次突破后打乱对方布署就很好的证明这一点,可惜面对两人的协防,他的突破还不够犀利,加上传球意识和运球技术的短缺,可以说最后输球有很大原因就是输在他的手上,这也是让焦明谦这几天一直内疚的原因。

  “也怪我一直没有重视起来对你其他技术的培养”唐瑞先作了检讨,两人有些汗颜,这根本不怪教练,缺点都是在大赛中才能暴露出来,教练这也才是第二次带队参加这样的大赛,比赛前对其他球队可以说是一无所知,能打到最后的淘汰赛也算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

  “时间太短了,焦明谦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能把所有篮球技术都掌握好!”钟伟很理解教练:“他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把防守技术补上就很不容易了”

  唐瑞点点头,算是接受钟伟这个说法,球员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接近半年的时间焦明谦从一名不会打球的少年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这种成长速度已经够让人震惊了,再过多要求就是强人所难。

  “得分和个子高矮没有必然关系,从国内外的篮球比赛来看,很多好手的身高并不出众,比如说NBA的艾弗森……你有和他的某特质很像”唐瑞看出焦明谦有些信心不足,心里暗怪自己一开始就把焦明谦定位成外线投手,在赛前的战术演练中也多是想着焦明谦配合着内线的钟伟打出内外结合的战术,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焦明谦的发展。

  提起艾弗森,焦明谦来了精神,这可是他的偶像,虽然艾弗森现在混的并不如意,但作为NBA历史上最矮的得分王,他那种永不服输、视长人如无物的境界一直是焦明谦心中仰慕的高山。听到教练说自己和艾弗森有着相同的特质,焦明谦有些呆了,这话是不是有些说大了?

  “你不服输的决心和球场上表现出来果断性都和他极像”唐瑞说道,现在是为焦明谦树立信心的时候,他不介意把焦明谦捧到这个地步:“在某些方面你甚至还超过了他,比如你的外线投篮…”他想了想又加上一句:“如果你突破后的得分能力能达到他一半的水平,你至少是中国的艾弗森…”

  焦明谦彻底晕了,幸好他还来得及听到教练的下一句话“当然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回去之后我会在这方面好好训练你的…”

  “教练,你这么捧他不会让他翘尾巴吧?”看着焦明谦晕乎乎深一脚浅一脚的回到自己的床铺,钟伟发出了心中的疑问。

  “不会”唐瑞肯定的说道:“只是给他树点信心而已,让他知道以后该走哪条路,焦明谦看起来不像是被人一表扬就要飞天的家伙”他乜了钟伟一眼:“你第一次参加全省比赛回来,我还不是说你是中国的奥尼尔…”

  “教练你太奸…聪明了!”钟伟由衷的佩服教练这种心理暗示法,看来教练是下定决心要让焦明谦成为球队的下一个核心了,自己当年也是被教练用这种方法忽悠的信心大增。

  唐瑞笑笑,没理会钟伟的话。在钟伟之后,他确实是要把焦明谦作为重点球员来培养,一个核心球员除了要有让队友心服的实力,还要有一种永不服输的心理,这一点焦明谦现在基本具备,是到了球队转移核心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