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零七、运球突破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咦!”龙波有些吃惊,以往这种断球他都能借着前冲之势把球得到,但今天却是一个例外,焦明谦很及时的反应过来,身体恰到好处的堵住他的前冲,而且右手在重新控制住篮球之后还加上了一个转身动作,这两下的连贯动作正好把堵人和过人合而为一,在他心神还集中在断球上面,焦明谦已经转过身来过掉了他。

  龙波只来得及发出一声表示诧异的鼻音,然后马上回身去追,根据他对焦明谦的了解,他这一下突破之后肯定就是三步上篮,如果队友有协防,加上自己在身后的干扰,有很大机率会防下这个球。焦明谦的突破很快,但有一个极大的缺点就是他的突破是建立在一招过人的基础上,过人之后的动作直接连上三步上篮,这种过人方式可以直接把防守队员甩的很远让人无从追击,可也存在一个极大的缺陷,就是害怕对方的补防,在南区的比赛中就是这种情况,对手虽然被过掉一人,可遇到身前有补防队员,焦明谦的突破威力就会大打折扣。

  可这次龙波却瞪大了眼睛,焦明谦并没有直接三步上篮,在补防的陈小军到位后,他竟然停顿了一下,然后接了一个跨下运球,篮球毫不减速的从右手换到左手,在陈小军做出后续防守动作之前又一次变向过人。面前已经空无一人了,这次焦明谦才是一个轻松的三步上篮得分。

  焦明谦能连过两人了?除了汪中令早有预感,其他人都张着嘴,不敢相信自己刚才看到的一切。焦明谦的技术特点大家都是很了解了,远投加上偶尔灵光一现的突破,但从来没有刚才连续晃过两名防守球员后上篮的表现,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他用远投骗得防守球员重心移动后的三步上篮,陈小军也是习惯性的在他的必经路线上张开双臂,在他看来这种补防力度已经足够,最后焦明谦不是强行投篮就是选择传球,可这次是个例外,焦明谦过掉龙波之后还有余力再次变向,完全不是以前那种一竿子到底的突破方式,反而多了几分在人群中腾转挪移的感觉。

  现在最不感觉到吃惊的估计就是李大虎和汪中令了,汪中令是在刚才两人玩游戏的时候就发现焦明谦的运球技术今非昔比了,手脚的灵活性和配合性相当完美,而且心理也足够稳定,估计是俯卧撑作多了突然开窍了,刚才那次进球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篮球在手中的控制权。李大虎则是对焦明谦有莫名的信心,既然这家伙敢提出放弃远投的得分手段,那肯定是胸有成竹,刚才那一球他故意把李超群吸引到焦明谦另一侧,果然死党不负众望的完成了这次精彩的一过二表演。

  焦明谦也在回味着自己刚才的表演,如果说和汪中令的游戏让他找到运球的感觉,那么刚才的一过二则让他体会到另一种全新的感觉,突破不光是靠速度和假动作,利用娴熟的运球动作来过人才是最稳妥的行为。篮球只要还在运动中没有停下,完全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不会因为过早的收球在手而造成最后只能有投篮和传球两种选择,万一遇到身体高大的补防队员很容易会出现被封盖或迫不得已传球的情况发生。在南区比赛中已经发生过太多这样的事情了,焦明谦不想再重蹈覆辙,这段时间苦练的目标就是为了能像今天这样,在众人围追之下还有余力做出更多选择,能顺利上篮是最好的选择,但像今天一样再次过人后上篮的感觉更是让他享受。

  重新开球,这回龙波加了几分小心,焦明谦既然承诺了不在外面投三分,他就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防止他的突破上面。有一段时间没和焦明谦在一起斗牛了,刚才焦明谦的突破已经显示出他现在的实力,龙波后撤一步踩在三分线上和焦明谦保持了近一尺的距离,这是防止突破的安全距离。焦明谦又忍不住想远投,但想起自己的承诺,只能耐着性子运球寻找着突破机会。

  龙波自己也是善于突破的选手,对于防守突破自然有他的一套心得,他的站位很巧妙,和自己的队友遥相呼应,既能在焦明谦投篮时及时上前,又能在突破时和队友前后夹击。焦明谦不在外线远投就只能进入三分线,这样以来,他的进攻范围就被大大缩小,正好被龙波和队友们的这种集体防守的方法所限制。

  焦明谦运了几下球,发现对方防守的密不透风,连续几次假动作的晃动都没有让龙波失位。“你们都拉开一点”焦明谦指挥着自己一方的队友,他也看出来了,龙波这方的防守和南区比赛中那几支限制他发挥的球队防守如出一辙,通过挤压进攻空间来破坏他的进攻,他现在已经放弃了最拿手的进攻远投,等于自废一半武功,八个人都挤在三分线以内的范围让场地显得有些小了点,焦明谦有些着急,但再想想如果是全场比赛,十个人都在半场的范围,这种防守将会更多的出现,焦明谦又有些释然,这点小场面还应付不下来,那就不用打大场面了。他指挥着队友把距离再拉开一些,好让他有突破的空间。

  队友们很听话的把各自的防守队员拉远一些,给焦明谦留下突破空间,李超群也被李大虎拉到三秒区以外两步远的距离,现在是一对一了,焦明谦开始起动,先是一个向左的变向运球,龙波重心向右开始偏动。球交左手后,焦明谦见龙波重心移动的并不快,于是又加快了变向的速度,这次成功的把龙波的重心完全转移到了右边。作为进攻发起者,焦明谦掌握着主动权,见骗得龙波重心移动,他马上收住向左移动的脚步,左手轻轻一拨,篮球又乖乖的转移到右手,一个加速从右侧突破过去。龙波的反应也很快,见位置已失,人已经被焦明谦完全突破,他索性不再去跟焦明谦的步伐,反而回身直扑篮下,他计算的很清楚,不管焦明谦用什么方式、从哪个方向突破,最终的目的都是要杀到篮下投篮,凭借身高优势,他有一半的信心封盖住焦明谦这次进攻,当然这种防守方式的选择也是最后迫不得已的选择,防突破最好还是第一步就能堵住进攻队员的突破路线,但焦明谦的速度很快,加上今非昔比的运球技术,这一下晃过龙波的过人真是干脆利落,让龙波只能用上这最后的一招。

  焦明谦其实也不轻松,他今天才算刚刚在运球技术上有了顿悟的感觉,熟练的程度还未达到最佳状态,刚才的那两下变向看似轻松,实则也用上了全力,在从左向右变向的时候,左手多少有些僵硬,这就造成他的突破出现了一点小小的瑕疵,冲向篮下的路线并不是最短的路线,而是绕了一个弧线。这个方向离李超群比较近,李超群长臂一展,作出要断球的动作,幸好焦明谦没有收球三步上篮,看到李超群手臂接近,身体一矮将篮球压低迅速绕了过去,这时候他才用上三步上篮,但就这么一耽误,让龙波的直线跑动后发先至赶到了前面,焦明谦已经收不住脚了。

  现学现用,刚才看到李大虎的半勾手投篮,焦明谦这时候不假思索的就用了出来,龙波已经完全准备好了,而且身高也比他高出不少,这一招应该可以越过他的封盖。可是现看的招数没有经过练习要想投中那只能靠运气了,这次运气没在焦明谦这边,篮球砸在篮筐上弹落到回来的李超群手中。

  “传球撒!”李大虎在一边抱怨着,李超群回防后,他的位置已经空了出来,满心指望着焦明谦分球给他,结果焦明谦选择了强行上篮。

  “不好意思”焦明谦回头示意着:“我看你那招勾手不错,想试试!”

  “你以为你是我啊!”李大虎得意的嚷嚷着:“那招我可是练了很久的,你要是看一眼就能学会,那我就不用打球了!”

  “快防守!”焦明谦不跟死党多说废话,注意力马上集中到对方接下来即将发动的进攻上,这段时间他是真切的体会到篮球场上时刻保持住注意力是多么的重要。看着李大虎不在乎的样子,焦明谦决定以后要好好和死党说说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