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一十三、再遇教官队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后几天的比赛绝对不会像这两天这么轻松了”龙波最后下了个结论,以他对唐教练的了解,最后临走的时候所说的话绝对不是无的放矢说着来吓人玩的。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焦明谦才不在意后面的对手实力和类型是什么样的,如果放在前几个月他只会一招远投的时候,这时候肯定会凑上去和龙波一起分析后面的应对方案,但现在他的得分手段开始多了起来,也就不太在意对手的类型了,就像今天,虽然上半场的突破没有取得成效,但下半场转换成外线的远投就一下子找到了对方的命门。到目前为止,他的远投加突破结合的进攻手段还没有遇到过真正的对手,现在满脑门的心思就是找强队练手,哪里还会想到别的,队伍越强他还越高兴。

  龙波摇摇头,现在焦明谦的话里话间都流露出强大的自信,但在龙波眼里多少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感觉,他是第二次参加这种成年组的比赛了,想当初也是有些不知深浅,但到了比赛他才知道这里面水深着,看着焦明谦不在意的样子,他就知道如果不尽快让他改变这种看法,到时候可要大吃苦头了。

  “别太小看人家了”龙波尽量想让焦明谦明白事情不是他想像的那简单,但今天又立下大功的焦明谦哪里听得进去,虽然摆出一副虚心受教的模样,但内心里还是有几分不服气,想当初和老校队打球的时候什么没有见识过?焦明谦现在有自信能应对一切局面。

  其实焦明谦有这个自信也是来源于老校队的操练,他最初打篮球就是和那帮成年人混在一起,但是他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老校队员们虽然是成年人,但也还年青,从学校走向社会也不过一两年的时间,打篮球的风格还保留着大部分学生时代的纯朴,再加上对上学弟总归有些招数不好意思用出来。即便是这样,老校队在和他们陪练时所展现的一些成年人的手段也让焦明谦他们吃过苦头。

  这次比赛的十六支队伍分为四支小组,每支小组取前两名出线。大比分战胜小组赛里实力最强的化工队之后,三中基本上拿到了一个出线名额,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球员们打的很放松,焦明谦只用了半场比赛就拿下了二十分,剩下的时间就在场下看着队友自由发挥,比赛显得很轻松,焦明谦更是觉得龙波的担心是有些杞人忧天。

  但他的好心情只持续到这一场,从进入复赛开始,他才发觉自己真是有些小瞧人了,成年人比赛的激烈程度是超出他的想像的,能进入最后复赛的球队都不是弱队,各有各的绝活,就如面前这支复赛的第一个对手军分区队,比赛已经进入第一个加时赛,三中仍然没有占到任何便宜。

  军分区队里有三中的熟面孔,有好几名队员都曾经和高一学生们打过对抗赛,和学生球队差不多,军队球队绝对是能跑善突作风强硬的球队,他们既具备着速度和体能优势又具备孔武有力的特点,这和三中曾经战胜过的化工队不同,没有明显的弱点。就算队伍中曾经参加过对抗赛有过一点对抗经验的四名高一球员也发现这和那次对抗赛不同,完全是换了一支球队,在高一新生和教官的对抗赛中让新生们大吃苦头的中锋教官在这支队伍里还只能算得上是替补队员,那场比赛如果不是教官们最后时刻的放松和李大虎超常的发挥早就提前认输,即使这样最后还只能拼个平手。刚才如果不是焦明谦在最后时刻一个刚过半场赌博式的三分球中的,比赛根本不会被拖入加时赛。不过这也和唐教练的安排有关,他是在下半场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才换上焦明谦这个杀手锏,如果从一开始焦明谦就在场的话,这场比赛可能不会是现在这个局面。

  唐瑞是很享受这场比赛的,和其他球队不同,部队的业余球队可以说是最和学生球队类型接近的球队了,都是三年一换的年轻人思维方式很相近,都是处于技术飞速成长但还未臻完善的阶段,都有满场飞奔跑不死的体能,都是涉世未深思想单纯没有坏动作的打法,都是纪律严明而又不缺乏激情的战术风格……如此之多的相同点让比赛变得非常精彩,完全可以视为此次比赛中最好的对手,如果能拿下这样的队伍,有着不亚于在全国大赛中战胜强队的感觉。

  唐瑞在这场比赛中又是把每个队员都轮番替换上场,他要让每个球员都能感受一下和这样的球队交手的感觉,从现在到年底的全省比赛,很难找到这种风格相近的球队练手,如果不是正式比赛,就算平时的对抗赛找到这样的对手,人家也很难用出全力,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唐瑞参加这种比赛不是冲着名次去的,更重要的就是练兵。

  唐瑞是这么想的,但显然军分区代表队的领队却不这么想,这会儿正在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训斥着队员:“已经好几年输在学生队手里了,本来还想着人家的中锋这次没来参加比赛,我们应该赢上他们一次了,你们怎么又让人家在最后时间把比分追平了?”领队还是上次军训时的刘主任,为了这次比赛,他可是抽调了不少好手集中训练了一个月了,没想到还是和学生们在全场时间里打成了平手。

  “老刘”教练上来制止刘主任:“人家学生队的实力也不弱,特别是那个18号,要不是他的三分球,我们早把比赛拿下来了,不过加时赛就不会让他这么投了…”

  见教练说的有理,刘主任哼了一声,重重的坐在椅子上:“那个18号看起来也是个新生,上次军训比赛的时候怎么没见过他?”其实比赛打到这种程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他身上,上次的军训比赛他就记住了三中的新人中锋和那个胖子,在比赛之前他就关照队员要注意这两个人,结果反而让队员们忽视了焦明谦,正是焦明谦下半场后一阶段的几个三分球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只能看着比赛被拖入加时。

  安抚了领队,军分区的教练开始给队员们布置起加时赛的战术,三中的大个子中锋听说是离队了,这让本来安排好的对付中锋的战术没有派上大的用场,不过也成功的限制了三中的后起之秀李超群,只是谁都没想到三中突然放弃了以往的中锋战术,转打起外线来,不是专业的教练到底功夫差了一些,军分区的教练练兵有一套,但应对场上的突发情况还是不够快,直到要打加时赛了才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加时赛开始了,军分区队加强了对焦明谦的防守,下半场才上场的18号一开始并未引起他们的重视,也没有做出有效的应对,结果等到焦明谦接连投中三分球时,他们再做出调整已经有些晚了,还是被打疯了的焦明谦一记三分球在最后时刻追平比分。经过几分钟的休息,军分区队的教练也找到了应对的措施。

  焦明谦一拿球就有一名队员跟了上来,这名才上场的7号队员身材修长行动敏捷,对方的教练识人还是有一套,知道对付焦明谦这样的投手就应该用这种类型的球员,你不是在外线移动迅捷出手如电么,那我就用具备同样速度身高还超过你的选手来防你。7号知道焦明谦的动作很快,他几乎不参与进攻,全心全意的贴身防守焦明谦,不断的用身体来挤靠焦明谦的跑动空间。

  一般来说,安排这样的防守策略是没有问题的,外线投手最怕的就是这种速度和身高不弱于自己的防守队员进行干扰性防守,可焦明谦现在已经脱离了那种“一招鲜吃遍天”的投手本色,唐瑞也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外线核心被这种方式所限约,他可是为焦明谦量身打造了好几套进攻战术。

  对方的这种防守明显是针对着焦明谦在比赛中接球就投的特点来行进的,在唐瑞的示意下,汪中令一过半场就直接交球给焦明谦,由焦明谦在半场中圈附近来持球发动进攻,焦明谦现在的运球能力是让人可以完全放心的。他接过汪中令的传球,开始向着球场右侧运过去,和大多数人一样,他也有进攻的习惯性方向,球场右侧是他最为习惯的进攻路线,可能是用右手投篮的缘故,他总觉得在这个方向的进攻格外顺手一些。

  全场紧逼这种事情一般是在比赛的关键和一些特定时刻才会用出来,7号队员没有接到教练的指示,人只是站在三分线上看着焦明谦从容的接过汪中令的传球并没有上前干扰,只是看到焦明谦运球过来了才随着焦明谦的脚步开始移动,教练给他布置的任务就是防住对面的18号继续投三分篮,只要不进入三分射程的危险范围内,他对焦明谦的关注只是停留在对方接球就投这一点上,至于贴身防守到半场,他可没有想过,半场投篮是赌博式的投篮,如果18号敢这么干的话,估计他们的教练也不会饶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