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二十三、要去训练营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这两个名额给焦明谦和李超群”唐瑞宣布了最后的决定。今年暑天CBA南方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在武汉举办,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做为全省高中生篮球联赛的冠军队伍,石西三中得到了两个参训名额。对于教练的决定,球员们毫无异议,焦明谦和李超群一个是现在球队里的外线核心,一个是内线顶梁柱,他们的实力有目共睹,自然有资格代表整个球队。当然也有人暗自嫉妒,可想想和这两人的差距就有些黯然,只能暗自发誓要努力追上他们的水平。

  “请客请客”训练一结束,李大虎就跳了起来,众人也围了过来,这种好事让他们两个给占去了,不请客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明天吧!今天没带钱”李超群憨笑着,他刚才也被突如其来的喜讯给击晕了,CBA篮球训练营啊,说不定还有国手过来和他们见面,手把手的指导。焦明谦也乐的不行:“这样吧,你们把地点选好,明天我和李超群一起请客,中午他管,晚上我管,行不行?”李超群也跟着点头,同意焦明谦的安排。

  “那就说好了啊!”众人欢呼着往外走:“明天一天的饭点都有了”

  “我能不能有特殊待遇啊?”李大虎见人都走了,过来殷勤的帮着焦明谦收拾东西:“你看现在天也晚了,能不能今天先请我一顿?”

  “那今天请了明天就不请你了”焦明谦知道李大虎想多敲诈他一次,没好气的说道。

  “今天是小聚会,明天是大聚会”李大虎眼睛里闪着狡猾的光芒:“两者感觉可不一样”。

  “我们两个人算什么小聚会?”焦明谦换上衣服奇怪的问。

  “再加上一个人呢?算不算小聚会?”李大虎晃着手中的一个东西得意的说。

  “你什么时候把我手机拿走了?”焦明谦看到李大虎手中的东西正是他刚才找了半天的手机。

  李大虎嘿嘿笑着:“刚才教练说让你去参加训练营,我就过来把你的手机给拿走了,还给唐语涵发了个短信,说你晚上有喜事请客”他说着还晃晃手中的手机:“看到没,唐语涵可回短信了,问你在什么地方,我已经替你回了,她说一会儿就出门”

  焦明谦一把从李大虎手上抢过手机,上面果然有唐语涵的短信,李大虎这家伙为了敲诈他,故意用他的手机把唐语涵约了出来。

  李大虎奸计得逞,还在嘎嘎的怪笑:“还是你的面子大,要是我请唐语涵出来,肯定她是不答应的…”

  “走了”焦明谦把换下来的衣服塞进袋子,往李大虎手上一扔:“你今天当下苦力”

  “那一会儿我可要多吃点”今天是焦明谦请客,李大虎也不偷懒,拎着袋子就催着赶快走,他的肚子可是饿扁了。

  “可乐虽然不能让我跑的更快,跳的更高,但我就是喜欢它”李大虎美美的灌下一大口可乐,剽窃了一句知名广告词。三个人约好在麦当劳见面,一进去,李大虎就指挥着焦明谦买来一大堆东西,狼吞虎咽上了。

  “是不能让你跑的更快,跳的更高,但可以让你长的更肥”焦明谦没好气的回了胖虎一句,这家伙说是三人的小聚会,买的东西足够正常五个人吃的了。

  “就冲着今天你的喜事就应该这么请我吃东西”李大虎嘴里咬着一个汉堡,含糊的说道。

  唐语涵笑着看两人拌嘴,这时候才插了一句:“都半天了,我还不知道焦明谦有什么喜事呢!”

  “你还不知道吧”李大虎吞下嘴里的东西:“焦明谦过几天就要去武汉参加篮球训练营了,你说这算不算他的喜事?”李大虎的话中有些抑制不住的嫉妒:“我怎么没这么好的机会,按说我比李超群也差不了多少…”

  “真的?”唐语涵惊喜的问道:“是哪里主办的篮球训练营?”

  “是中国篮协主办的”焦明谦告诉唐语涵:“听说可能还有几名国手过来指导”他也觉得这是自己的一件喜事,能参加篮球训练营的可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少年高手,能和这些人在一起训练过招,真可谓人生一大快事,何况还可能有国手过来指导,说是喜事真不为过。

  “先恭喜你了”唐语涵也为焦明谦感到高兴。CBA篮球训练营可不是一般的篮球训练营,谁想参加就能参加的,这是需要层层推荐的,焦明谦有这个机会去长长见识,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宝贵的经验。

  “就是不知道哪些国手过来指点我们”焦明谦猜测着:“要是王仕鹏就好了,CBA比赛中我喜欢看他打球…”在国内篮球的投手中,焦明谦现在最喜欢的就是王仕鹏,不光是因为他屡屡在重大比赛中投中绝杀三分球让中国队起死回生,关键是焦明谦觉得王仕鹏有一种气质,打球从来都是不慌不忙的,同时也不缺乏激情,而且也是能里能外的选手,防守他的队员稍一疏忽就会被他抓到空子投出致命的三分球。焦明谦觉得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和他有共同点,如果能得到他的亲自指点,相信会受益非浅。

  “你不是喜欢艾弗森么?”唐语涵轻声问道:“怎么现在又崇拜上王仕鹏了?”

  “艾弗森是我最崇拜的国外球员,王仕鹏是我最崇拜的国内球员,这两点不冲突”焦明谦解释着:“我崇拜艾弗森主要是喜欢他永不言败的精神,还有那出神入化的球技,崇拜王仕鹏主要是喜欢他的球风,其实我想了很久,教练当时在火车上说我是艾弗森主要是要鼓励我要有他那种不服输的劲头,王仕鹏这种打球的风格才是适合我的风格,都是利用投篮来撕开对手的防线……”

  这事现在已经不是秘密了,唐语涵点点头,她觉得焦明谦的话有一定道理。可能和焦明谦长期在乡下的生活有关,他一点都没有艾弗森桀骜不驯的气质,这是从艾弗森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气质,焦明谦不可能具有这种气质,只不过永不言败的精神在他的身上倒是有些苗头展现,别的不说,光是在石西大学被老校队戏弄着连续顶了几十天球还敢继续去这种事,一般人还真干不出来。

  在唐语涵的眼中其实觉得焦明谦的性格大体上还是很随和的,在生活中特别是和女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甚至还有些腼腆。他接触篮球的时间并不长,虽然进步神速,但总让人感觉他在球场上缺少某种气质。说他稳重吧,可有时候发起火来连老校队的学长都敢顶撞;说他愣头青吧,可时常能上演一些充满智慧的进球表演。

  作为出身于教练之家的唐语涵在父亲的熏陶下也具备了不弱的篮球素养,她知道这是打篮球的必经过程,任何人的风格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形成的,都是在不断的胜利和失败中慢慢琢磨出来的。焦明谦现在就是处于铸造自己篮球风格的初期,多变是这个时期的特点,每个人都会在这个初级阶段能在不同的球员身上找到和自己相近的地方进行学习,不同时期崇拜不同的球员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何况艾弗森和王仕鹏身上的确具有焦明谦值得学习的一面,刚才焦明谦说的不错,他的技术风格真的和王仕鹏很相近,运球能力不是球队中最顶尖的,但往往能通过佯装投篮吸引防守球员的注意力来形成突破得分,除了三分球,这种突破也是焦明谦现在的一个得分杀手锏,难怪他喜欢王仕鹏,两人在这点上倒是惊人的一致。

  “你也不要光想着去模仿人家的技术风格”唐语涵提醒焦明谦:“王仕鹏的打法不一定适合你…”

  “嗯”焦明谦停下了去拿汉堡的手,有些奇怪的问道:“为什么啊?我觉得他那种打法挺适合我的”

  “你没有他那种身高,这种打法并不适合你”唐语涵看了一眼焦明谦:“你要有李超群那种身高还差不多”。

  “那有什么问题?”焦明谦觉得以自己现在的身高除了扣篮难点,其他的没有什么不满意的:“我现在的突破可是厉害的很,比我高的多的人也防不住我”

  “那是你没遇到身材更高大的人”唐语涵啜了一口饮料,抬起头笑笑的看着焦明谦的脸:“还有既有身高又有速度的人”

  焦明谦表情凝重,最近一段时间的进步和全市篮球比赛的冠军有些让他忘乎所以了,唐语涵说的这两种人正是可以克制他这种打法的人,在这次的业余联赛中他并没有遭遇过这两种人,要勉强算的话,军分区队的7号和武校队的6号倒具备了后一种人的特性。不过这两个人都是只具备了速度,身高并不比焦明谦高上太多,在很早以前,焦明谦就不惧身高没有超过他十厘米以上的防守球员了,这两个人只是在速度上让焦明谦吃到过一点苦头,不过当突破和三分结合起来的时候就很轻松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平心而论,这两人给焦明谦造成的压力完全没有南区比赛时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刘明明给他的那么大,如果以后再次遇到刘明明,焦明谦还真不敢保证不被此人所限。自己虽然这几个月的运球突破能力有所进步,可你在进步,人家也不会原地踏步,就算技术上没有进步,身高多长高一些也能让他的防守能力增强,如果真的有机会再遇到了还是一个大麻烦。

  看着焦明谦若有所思的样子,唐语涵知道自己的话起了一点作用,又继续说了下去:“王仕鹏有1米98的身高,比他高的没他的速度,比他速度快的没他的身高,就算到了内线如果队友都拉开让他单打,他也不会吃很大的亏,你却不行…”

  唐语涵的话没有说完就让焦明谦陷入了沉思,自己的身高的确是一个劣势,虽然现在有突破增加了一种得分手段,但局限性还是很大,看来自己对教练在火车上的话理解还是有一定误差,唐教不仅是想让自己有艾弗森那种精神,可能还含有让自己学习艾弗森那种长人林中闲庭信步的技术这么一层意思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