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二十五、训练营(二)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训练营是全封闭半军事化管理,除了每天基本的六个小时篮球训练时间,还有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午休之后,六十名球员集中进行理论学习,从校队选拔出来的球员对理论这一套并不陌生,其他球员至少了解的比焦明谦要深刻的多,第一课的理论知识自然不会很深,在这个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候听别人讲自己已经知道的东西,而且还是最枯燥的理论,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有太好的心情,半小时内还能保持倾听的样子,超过这个时间就有不少人魂游方外了。

  只有焦明谦却是第一次系统的听人讲授篮球理论知识,他听的很入神,像是在高中上课听讲一般,眼神除了作笔记就从来没有离开过授课老师的身影,时不时还要举手发问,有了这样的学生,授课的体育老师也不觉沉闷,以至于到最后老师看到他好学的眼神都恨不得拖拖堂多讲几句,不过下面还有其他安排,他不可能一直讲下去。当然,焦明谦的表现他也反馈给了张勇军。

  “好了”张勇军吹着哨子把球员们招集起来,第一天的训练已经接近尾声,今天的训练科目已经差不多都完成,他对训练营里的少年球员们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看来这批球员都是各自球队里的顶梁柱,项目完成的都很不错,大大超出了张勇军的预想,基本上能代表南方地区的高中生篮球的最高水平,有一些少年的身体素质让他这个前国家男篮的主力都觉得吃惊,现在的小孩不知道吃什么长大的,身高就不说了,十五六岁能长到1米95以上的比比皆是,弹跳和速度都是他那个年代同样年纪的人所不具备的。

  “现在每人投五十个篮”张勇军布置着今天最后的一个训练科目,投篮练习,训练了一天,球员们早已是筋疲力尽,这时候进行投篮训练是最符合篮球实战的训练。

  看着球员们各自找到搭档去投篮了,张勇军开始按顺序观看几个今天训练时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球员的投篮表现,他在国家队的时候就是以投篮见长,自然很关心队员的投篮技术。当看到肖一斌和焦明谦这一组时,张勇军的眉头皱了起来,两个人竟然没有在投篮练习,反而开始玩起一对一。

  “你们投完篮了么?”张勇军强忍着心中的火气,这要是在自己执教过的青年队和职业队中,哪个球员敢无视教练的训练安排,老早就被清扫出队了,至少也是一个老大的耳括子上去了。但少年队却不能这样,加上这也是个临时性的训练营,张勇军不可能用上青年队和职业队的执教手段。

  “张教练”肖一斌听到身后教练问话,收住手中的篮球回答道:“我们都已经投完五十个篮了,焦明谦刚才说他还没和我打过球,所以我们才玩一会儿…”

  听到肖一斌的解释,张勇军有些不相信:“是要投中五十个篮,可不是投五十次就算完成了”刚才在张勇军的安排中,中锋球员是需要投中五十个罚球,前锋后卫球员则是需要五十个三分线外的投篮。中锋球员五十个罚球还好说,命中率好一点的话估计只投个六七十次就行了,但三分线外的投篮却不是这么容易就能完成的,他从第一个球场过来,每组只看了不到三分钟时间,到这两人面前时,大概只用了不到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把球数投够就算不错了。

  “我们每人是投中了五十个篮才开始玩一对一的…”肖一斌看了一眼张勇军,又看了一眼焦明谦,刚才焦明谦投篮时的表现把他都给惊呆了,不然也不会轻易答应和焦明谦玩起了一对一单挑。不过他的这个眼神看在张勇军眼里却引起了他的误解。

  有隐情,估计是两个家伙合起伙来骗人,张勇军不相信这么短的时间内,两个人就完成定量,刚才一路过来,成绩最好的一组还有至少一半的投篮数没有完成。看着肖一斌肯定的眼神,他又把头转向焦明谦,看到焦明谦也在点头,张勇军气笑了,决定揭穿他们。

  “你们再投五十个篮”张勇军这次就站在面前看他们投篮,要是敢骗自己,第一天就让这两小子打道回府,训练中捣鬼欺骗教练,再有发展前途也不行。

  肖一斌和焦明谦两人不知道教练心里所想,还以为教练要来指点一下他们的投篮呢,两个人老老实实的重新开始投篮。肖一斌的罚篮很不错,看的张勇军暗自点头,焦明谦帮着肖一斌捡球,肖一斌就站在罚球线处连进十次罚篮,直到第十一个才罚失一球。焦明谦也不错,轮到他的三分线外投篮时,前五投全部命中…

  这样也不能解释他们这一组这么快就做完投篮练习,看着焦明谦又投中第六个三分球,张勇军心想。

  但很快的,张勇军的眼睛就不由自主的瞪圆了,焦明谦前几投全部命中并未让张勇军觉得很吃惊,这种状态在外线队员中是很正常的,他等待着焦明谦在第几次出手会偏筐而出。

  “嗯,又进了!”张勇军没有等到焦明谦失手,反而看到焦明谦一次又一次在七米开外的地方把篮球全部投入面前这个直径45公分的篮筐之中。

  前十投全部命中…前二十投全部命中…前三十投全部命中…焦明谦的投篮表现一次次让张勇军的认知出现偏差,这小子已经连续投中了三十个三分球了。终于,张勇军叫停了焦明谦的投篮。

  其实从焦明谦连续投中十个三分球的时候,张勇军就已经完全相信了这一组并没有偷懒,而是真正的完成了他的训练安排。如果说前十投全部命中还只是让张勇军觉得吃惊和感叹焦明谦投篮运气的话,后面的进球则完全让张勇军震惊了,这和运气绝对无关,实实在在的凭的是投篮手感。和所有见过焦明谦三分球精准程度的人一样,张勇军也被这个少年的三分球特技所震惊,一时间有些不敢相信这是真实发生在自己面前的事情。肖一斌因为刚才已经见识过焦明谦的投篮,这会儿并没有张勇军初次见到的那种震憾感,但也被焦明谦连球炮似的进球给弄的目晕神眩,只是在一边机械的帮焦明谦喂球,听得张勇军让他停手,这才中断手上的动作。

  “我来传球”张勇军示意肖一斌把篮球给他,刚才焦明谦的投篮范围都是在三分线外比较固定的几个位置,除了和篮板的直角角度就是45度角附近,可能这几个点是他最准的几个点吧,张勇军心想。

  绝大多数篮球投手都有一个毛病,就是对自己的投篮水平十分自得,见不得有人比自己更加精准,如果发现有这样的人,一般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尽办法找出对方的投篮盲点,倒不一定是嫉妒心理,而是完全想看看对方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张勇军虽然已经退役多年,但想当年也是国家队的外线核心,1986年的西班牙世锦赛他远投进球35个,被评为当年世界3个最佳3分球选手之一,这种经历,在中国男篮中是绝无仅有的,直到王仕鹏那次绝杀横空出世之后人们才渐渐淡忘他作为球员时的辉煌。就算是他这种高度,也没能在训练中连续投中过三十记三分球,自然更想看看焦明谦现在的准度到底能达到什么程度。

  既然拿定主意要看焦明谦的投篮到底有多准,张勇军自然不会让焦明谦在固定的几个位置投篮了。三分线外各个角度都让焦明谦投了个遍,最后张勇军不得不承认,焦明谦的投篮准度是他前所未见的。不管在三分线外哪一个位置,焦明谦总能够将篮球稳稳的投进篮筐,就算偶尔出现未中的情况,接下来的一球肯定会刷网而入。

  五十四投五十中,这是焦明谦最终的成绩,算算时间,加上肖一斌的五十次罚篮,两个人也没用到二十分钟就完成了投篮训练。

  “很准,不错”张勇军拍拍焦明谦的肩膀,丢下这略显苍白的表扬之词就走到下一组去了,表面上张勇军像是平常表扬训练突出的球员一样平静,但实际上他的心情已经开始翻腾起来,难道自己发现了一个天才?投篮准的人他不是没见过,他自己就是一名神射手,但像焦明谦这么准的人,在他打球到执教这几十年的时间里从来没有见到过,在他鼎盛的时期也曾经有过在训练中连中二十几个三分球的事情,但绝不会像焦明谦这样,如果他们两个小子没有说谎的话,第一组投篮的时候焦明谦就有这种准头,这是第二组的投篮,焦明谦已经给他表演了什么叫神准这一说,第一组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以张勇军的眼光自然能看出,如果不是焦明谦刚才连续投篮消耗体力不小,五十个进球应该用不着出手五十四次。

  “焦明谦”张勇军心里念叨着这个名字,从这一刻开始,焦明谦在这帮少年球员中第一个进入了他的视线。

  ………………………………………………………

  对不起大家了,最近实在是身体有恙,这两年不知道怎么回事,一到冬天就要吃坏肚子一次。去年是过年前一天吃坏了,结果年都差点没过好,今年已经很注意了,但还是防不胜防,最近又吃坏了,用上去年的对策,结果经验主义不起作用,吃药休息抱热水袋都管不住肚子跳着跳着痛,坚持两天后去了医院,医生让我少吃东西多喝水,结果一天往厕所里要跑上二三十趟,效果倒是有的,大肚子不痛了,感觉小肚子却开始抽着抽着痛,最后还是一名老中医教了个方法,吃烤焦的大蒜,终于帮我解决了问题,在身体的病痛结束之后才有心情和力气上来看看,真是惭愧,没有更新期间还有“我是农民爱看书”朋友的打赏,让我实在汗颜,还有“天羽轻锋”和“苇笠”朋友的关心,还有什么说的呢,努力更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