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二十七、训练营(四)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和第一天侧重于体能测试的训练相比,第二天的训练增添了许多技战术含量。运球、传球、二人战术配合、多人战术配合…因为对焦明谦留上了心,张勇军自然对这个少年的训练情况格外关注。

  理所当然的,在张勇军眼里,焦明谦的其他能力就显得有些平淡无奇了,和训练营其他的同龄人相比不算突出,但也不落于下风。就是这种中规中矩的表现在张勇军眼中却觉得很难得了,一般来说,有着出奇投篮能力的人在其他技术方面必然会有某种短板,到目前为止,除了对焦明谦的身高不太满意,这名少年在其他方面展现出来的技术能力还没有让他看出有什么明显不足之处,至少和他的年龄还是很匹配的。

  训练营的训练可以说让人激动的,也可以说让人枯燥的。其实每个能来这种高水平训练营的少年都是将自己汗水撒遍训练场的勤奋型球员,完成训练根本不是什么问题,每个人心里都清楚,要在这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想让自己的技术有个飞跃式的进步是不可能的事情,关键是在张勇军这种代表着国内一流水平教练的指导下能发现自己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才是训练的最终目的,当然进入最后十人名单也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六十名少年在第二天被分成六支队伍,除了张勇军总领全局,每支队伍都有一名资深教练带队,在经过十天的磨合之后,这六支队伍将会有一个内部循环赛来决出最终北上的十名队员。虽然被分成不同的队伍,但训练还是在一起上大课,只有在组队训练演练战术的时候才会分开来。

  “要是和焦明谦一队就好了”肖一斌在分完队后嘴里念叨着,现在这六十名少年中,除了早就认识焦明谦的三个人之外,也就是他知道焦明谦的投篮精准程度,内线队员其实最想和之配合的不是内线好手,而是有百步穿杨能力的外线射手,内外结合永远是篮球致胜法宝,没能和焦明谦分到一队让肖一斌很有些失落。其他三名认识焦明谦的少年倒是很高兴,可能都是来自湖北,又同是普通高中生的原因,李超群、吕鹏飞、宋兵三人和焦明谦分在同一支队伍里,这四人算是互相知根知底,在队伍里自然成了一个小组合。

  焦明谦很高兴,这两天训练下来让他对篮球的理解更加深入,在有执教过国字号和职业队双重经历的教练指导下训练,感觉完全不一样。其实训练的内容和在高中校队时差不多,主要是花样繁多,很难让人产生枯燥感,而且节奏安排合理,身体是累点,但精神却一直很好。最重要的是张勇军教练似乎对自己格外上心,在自己身边驻足时间比别的球员要长的多,时不时还亲自纠正一下他的动作,一些在高中校队训练时一些出现了偏差的习惯性小动作被一一指正出来。比如传球时的随意性、防守时非法用手的情况等等,这些都是从一开始接触篮球时最容易练成的技术动作,但也是最不容易练好的技术动作,一旦习惯成型,在以后的篮球生涯中很难纠正过来。焦明谦算是幸运的,接触篮球时间不长就能参加这种训练营,而且还是曾经的国字号教练前来指导,这样一来他就少走了很多弯路。

  ……

  “注意回防…”

  “断球时要干脆利落,别在那里犹犹豫豫的…”

  “出手要果断,有那么大的空位怎么还不敢投篮…”

  室外的几个篮球场上,教练们喝斥球员的声音此起彼伏,虽然声音严厉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但没有一名球员表示不满。每天的组队训练时间是球员们最欢迎也是最向往的时间,这个时间不仅能摆脱一下枯燥的理论讲座和单调的基础训练,更重要的是这种训练关系到最终十人名单,按照教练组制定的规则,六支球队在最终的对抗赛中,只有取得了冠军的球队才有五人会被保送进十人名单之中,其他五支球队每支只能有一名球员能进入最终名单,这种竞争是残酷的,但也能最大限度的潜发起这些少年球员的斗志和潜能。

  所有人都想进入最终的名单,在这里训练的时间并不长,但和焦明谦的感受一样,进入这个训练营的精英球员虽然在这段时间里的技战术能力并没有得到飞跃式的提升,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按照训练营里教练的指导方法,特别是张勇军的指导,他们对篮球的认知程度在慢慢的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虽然现在看起来不明显,但在训练营结束之后,他们如果能按照所学坚持下去,在不长的时间里就会有脱胎换骨般的进步。在这之前的训练营生活中,有明师的悉心指点,有同龄高手的配合切磋,每一天的训练时间都是宝贵经验的积累过程,谁都不愿意这个过程会很快结束,十五天的时间太短了点,如果能北上参加对抗赛和全国的同龄高手较量一番,可以预见,这十名幸运儿将会在篮球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所以别说教练员们只是喝斥几句,就算骂他们,只要能提高技术,这些少年们也能接受得了。听到教练员的叫声,哪怕有时候是从别的场地传过来的声音,球员们也觉得是在说自己,每个人都不由自主的开始审视自己是不是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集中训练时还看不出来这些球员的真正实力,一旦开始分队训练起来,每一个球员的特点都被展现在他人面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自有自的评判标准,但不管怎么评判,有几名特别突出的球员得到了教练和球员的认可,这些表现突出的球员被任命为各支队伍的队长,不用教练说,少年们心里都明白,这几名球员现在已经有半只脚踏进了最后十人人选的圈子。

  “这小子现在可抖起来了!”宋兵看到焦明谦竟然被任命为他们这支队伍的队长,不由得有些酸溜溜的,他可是知道的,这个家伙在一年前的今天还是不会打篮球的菜鸟。

  “他进步的太快了!”吕鹏飞倒很冷静,他在感叹焦明谦的进步能力,去年全省联赛中焦明谦还只是躲在钟伟后面的一名单纯的外线投手,虽然有出色的投篮能力,但一被贴身紧防之后就会丧失大半能力,可这几天看来,这家伙竟然开始全方位发展起来,除了保有一贯的精准投篮之外,其他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果说以前的焦明谦只是一架需要大量保护的原始投石机,那么现在就是能四处流动打击的自行火炮,两者之间的能力有天壤之别的差距。

  “靠你了啊!”李超群拍拍焦明谦的肩膀,仿佛把自己能否进入最终名单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我会全力配合你的”两个人本来就是一支球队的,李超群自然对焦明谦信任的很。

  吕鹏飞和宋兵也过来了,教练宣布让焦明谦担任他们这一队的队长之后,虽然不免泛起一丝酸楚,但他们心里还是很高兴的,本来就是熟人,这几天训练下来更是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友,四个人在队伍里已经成为配合最为默契的组合,如果能取得最终的冠军,这个组合肯定不会被拆散。在他们的带头之下,队伍里的其他少年也过来表示庆贺,在见识过这名队伍里最矮少年这几天的表现后,他们也至少在投篮这一项上对焦明谦心服口服,胜利是需要得分,有这个视得分如探囊取物般的队长存在,他们对胜利也充满了信心。

  焦明谦是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队长,虽然对自己很有信心,但初次担当这个职务还是让他感受到一分压力。训练营中的队长可是不好当的,不光要以身作则,还要带领自己的队伍获取最终的胜利,只有冠军队才有五人保送名额,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在焦明谦心里总会觉得有些对不住信任自己的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