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三十、训练营(七)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不管怎么说,焦明谦还是很高兴的,今天他是唯一一个抓住两次进攻机会的人,而且因为这种表现,在最后有国手参与的队伍教学赛中,他也被孙悦点中,成为其中一员。

  “尽量投篮啊!”孙悦将篮球传给焦明谦的同时,冲着他微笑着说道。刚才在选人的过程中他一开始只是很随意的点人,但不知道怎么回事,当他看到队伍后列的焦明谦时,不由自主的将手指指向这名少年,不是他能两次进球的原因,而是这名少年最后那一句话给他留下了印象――“不是靠运气才进的…”不管这话是不是吹牛,就足以让孙悦记住他了,他还没见过在这么远的距离投篮中的后敢如此大言不惭的家伙。

  “看你到底有多准…”抱着这个念头,孙悦将焦明谦指定到自己这一队。教学比赛最重要的不是让学生们的技术得到什么提升,而是让他们感受一下和高手同场竞技的感觉,体会一下国手们的打球方式,这是一种经验的无声传授,能理解多少就要看他们和国手们之间的配合默契度能达到什么程度,少年自然是各显其能,运球技术好的恨不得要把手中的篮球绕出一朵花来,速度快的跑起来恨不能脚不沾地,弹跳强的变着花样来扣篮…两名国手尽量的配合着少年们的表演,让他们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展示着自己。每个人都有同等的机会,既然知道焦明谦的特点可能是投篮,孙悦自然发挥了他国家队控卫的水准,每一次给焦明谦的传球都是恰到好处,让焦明谦有一种奇异的感觉就是得球后只需要做出投篮动作就万事大吉。在这种感觉的带动下,焦明谦本来就神准的投篮更是出现了行云流水般的韵律,从他手中出来的篮球,每一个都如同归巢倦鸟般,迫不及待的钻入篮筐。

  教学赛的防守力度并不大,但焦明谦每球必中的准心让孙悦忘记了教学赛的初衷,在后几分钟时间里,几乎所有由他组织的进攻,最后都将篮球传到焦明谦手中来完成最后一击。

  慢慢的,王治郅也开始有了兴趣,他是中国男篮历年来最擅长三分球的中锋,可以说有很多后卫选手都没有他的三分球准头,这也成了他的一个绝活,对自已三分球的准头他是很有几分自信的,但也没达到焦明谦这种出手就有的地步。如果不是记着教学赛的主角还是这些少年们,他都几乎要和焦明谦来个飙分大战了。

  “最后一次攻防!”张勇军在场下喊着,今天的球员互动真的是很成功,比预先安排的时间都超过了近半小时,这在以前的训练营中是没有过的事情,如果不是考虑到国手们的日程安排,他甚至还想将这个时间延续下去。

  最后一次的攻防当然是两名国手的表演时间,似乎是被焦明谦的投篮带动了比试一下的念头,两名国手不约而同的在最后一投中选择了远距离三分。

  “又偏了一点儿…”孙悦不无遗憾的看着弹飞的篮球,投篮一直是他的弱项,如果能有焦明谦的投篮准头,这会儿应该是在NBA的夏季训练营中吧。

  虽然最后的表演出现了一点小瑕疵,但两名国手的表现还是赢得了全训练营的热烈掌声,短短的互动时间还是让这些少年们感触良多,每个人似乎都学到了一些什么,特别是最后和国手们一起打教学赛的球员。

  目送着王治郅和孙悦离开,球员们开始交流起今天的感觉。

  “太强了”肖一斌感叹着:“我以前还觉得王治郅防守不好呢,刚才还想在他面前偷袭一个呢…”旁边的少年都笑起来,肖一斌的想法不错,可王治郅虽说公认是攻强守弱的球员,但封盖肖一斌的投篮他们都看得出来,人家几乎没费什么力气。

  “还是焦明谦厉害”聂威羡慕的说道:“今天就他一个人连进了两球,投篮准就是不一样…”

  “我也要多多练习一下投篮了”一名少年插话,其他少年都连连点头,今天焦明谦的表现让他们又一次体会到投篮准头在篮球运动中是任何技术都无法替代的。

  焦明谦在沾沾自喜的同时也在回味那短短的教学比赛,孙悦的传球实在太让他惊艳了,每一个球都让他有种不投进就对不起传球人的感觉,正是这种感觉带动着他,让他在面对王治郅的时候都能投中一球,后卫队员就是应该有这种能力,焦明谦现在已经不满足于自己飙分,带动球队取得胜利才是他的愿望,如果能具备这种分球能力,不说是训练营冠军,估计全国高中生联赛冠军也应该不太遥远了吧。

  ……

  国手指导带来的热潮还没退去,训练营中又掀起了新的热潮,最终的队伍对抗赛即将展开,最终能否进入南北对抗赛的十人名单将在这最后五天内产生。

  六支队伍已经为这几天的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了,每支队伍都给自己取了一个威风的名字以示区分,除了聂威的闪电队,肖一斌的巨石队,还有什么老虎队、飞鹰队、兄弟队,焦明谦所在的队伍名字很猛———火炮队,这是宋兵的建议,其他球队都是根据队伍的特点取的名字,自己的队伍里投手居多,叫火炮队更加贴切一点。对于宋兵起名的能力,队里其他人持保留意见,不过吕鹏飞倒是很支持,他本来就觉得现在的焦明谦就是一座移动炮台,在这两人的坚持下,火炮队这个队号算是确定下来了。

  “闪电队加油”虽然不是闪电队队员,但宋兵却带着头帮闪电队加油助威,这是第一天的比赛,这场和闪电队比赛的正是肖一斌所在的巨石队。肖一斌是训练营中公认的实力最为出色的球员,这名18岁的少年据说已经被国内某家俱乐部看中,训练营结束后就会加入那支俱乐部的二线队伍,焦明谦虽然也被人看好,但他的身高总是让有些人不太信任他,除了来自几支来自普通高中的球员,焦明谦所获得的支持远远不如肖一斌。

  巨石队是所有人公认的实力最强队伍,但可能是今天的第一场比赛,他们发挥的并不是十分好,竟然被聂威带领的闪电队一直压着打,这让球场的气氛开始变的不一般了,其他人从一开始公平的给双方加油转变成了专为闪电队加油,谁都盼望着巨石队能输掉这场,他们也能从中渔利。

  “刷”的一声,聂威再次利用速度突破了进去,他今天已经打疯了,第一场比赛总是能让后卫队员显得更加兴奋,他属于那种激情性的选手,给他加油的人越多越是来劲,如果能赢了公认的强队,剩下的比赛应该要好打许多。肖一斌已经补防过来了,但聂威还是在他伸手之前从人缝中一个小甩投将球打入。

  “暂停”巨石队教练终于叫了出来。

  “肖一斌今天怎么了?”巨石队的队员们眼睛都看着队长肖一斌:“难道你不想赢球了么?”聂威虽然很凶猛,但毕竟这个小个子没有什么中投能力,他的得分全凭突破来实现,如果肖一斌尽了全力还是能克制得住的,特别是他如果在进攻上使点力,至少在得分上不会被闪电队所压制。

  “现在还是上半场,聂威不可能全场都能这么疯狂”肖一斌满不在乎的说道:“第一场球都要用上全力,后几场怎么打?”他冲着焦明谦那一队努努嘴:“那一队才是我们真正的对手”别人没和焦明谦单挑过,只有他才知道焦明谦这家伙的能力,那是他都不敢保证能完全克制住的人。

  “态度还是要端正起来”教练说道:“要是这场球都拿不下来,还怎么和火炮队比,那个队里面可尽是投手”

  巨石队的教练看起来很支持肖一斌的想法,作为教练,他的眼光自然比球队的这些少年们高出太多,焦明谦的投篮能力过于突出是每个人都知道的情况,训练营中绝大部分少年都只是看到了他的投篮能力,而没有看到在这种令人惊叹的能力之下掩盖着的其他能力,看别人打球很简单,但只有当自己和人家面对面碰上了才知道事情远不是自己所想。焦明谦如果没有超强的跑位能力和把握机会的能力,那天和国手的教学赛中,孙悦也不可能将大部分的传球都给了他,这样的人远比只会突破的聂威要难对付许多。

  认真起来的肖一斌开始发威了,聂威这个箭头人物的突破依然犀利,但他们的中锋和肖一斌比起来就差远了,雪上加霜的是巨石队其他球员也在肖一斌的带动下开始活跃起来。巨石队之所以起了这么个名字就是因为他们除了有肖一斌这个小巨人外,还有数名身体在少年人中强壮到不像话的队员,在六支队伍中,他们的内线实力是最强大的,这也是所有人公认他们为实力最强的原因之一。闪电队的内线被完暴,虽然聂威拼尽了全力,但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胜利离他远去,篮球运动的规律就是越靠近篮筐越容易得分,仅凭他的突破不足以撑起全队的进攻大旗。

  获胜后的肖一斌心情很好,咧着大嘴在场下帮着火炮队的对手加油,一报刚才宋兵带头给闪电队加油之仇。焦明谦怎么可能受到他的影响,一通三分雨将老虎队淋的全身冰凉。

  “看到没有?”肖一斌眼睛乜着队友:“这家伙你们谁防得住?”

  队友们沉默了,焦明谦投篮准他们是都知道的,但并没有多少人放在心上,训练时投的准并不代表着比赛时也能投准,在国手来的那一天,焦明谦的表现让人惊艳,但也只是觉得这个家伙那天的状态太好了,谁会没有个状态好的时候?可刚刚看了焦明谦三分雨的表演,他们都闭上了嘴,如果和自己比赛的时候还是这种状态,真不知道会鹿死谁手。隐约之中,他们已经收起了小觑之心。

  从第一天的比赛开始,张勇军就在认真的观察着队员,训练中的表现固然重要,但只有经受住比赛考验的人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高手,焦明谦的表现让他很满意,这绝不是训练型球员,是真正的比赛型球员。只看了一场比赛,张勇军就已经下定了决心,不管焦明谦这队的最终成绩如何,他都一定要把他带去北京,这家伙是他所见过最好的投手,应该去见识一下更广阔的天地。

  巨石队和火炮队一路高歌猛进,终于要到了两队直接对话的时候了。这几天比赛下来,本来就已经很熟捻的少年球员们通过激烈的比赛更加了解对方,每个人都在研究自己的对手。焦明谦的远投、肖一斌的中距离打板、聂威的突破被称为这次训练营中无解的三大绝招,闪电队在输给火炮队后,已经退出了最后冠军的角逐,现在要看的就是另外两大绝招的碰撞。

  双方球员的气氛显得很凝重,这场比赛关系着哪支队伍能出现最多的北上球员,胜则可能主力全体北上,输则要参加最残酷的单人淘汰赛。

  “这比全省高中联赛决赛时还紧张”还没上场前,李超群悄悄的咕叨着,旁边的宋兵和吕鹏飞也点点头表示他们也有这种感觉。三个人都把头转向焦明谦,看他有什么反应,他们才不相信焦明谦在这种场面下会不紧张,但让他们失望的是焦明谦从表面上看不出来一丝的紧张感。

  “这家伙的神经不知道怎么长的”宋兵暗自佩服,焦明谦这个表情让他突然想起了那次在电玩城里和这小子比试投篮机的时候,这家伙明明是第一次接触投篮机,但硬是敢和他比,可能这就一种自信的表情吧,宋兵心想。

  其实要说焦明谦心里不紧张,那是假话,但他的紧张和李超群他们三个人不一样,如果身上没有队长一职,他绝对会轻松的哼着歌儿上场。可生平第一次担当一支球队的队长让他身上不由自主的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以前他可以做为球队的秘密武器,作为球队的尖刀性人物在场上打拼,但现在他必须作为球队的掌控者来统管全局,球队要在他的带领下走向胜利之门。李超群、宋兵、吕鹏飞等等队友他都想带着他们一起北上挑战,责任感是他担当队长以来最深的感触,这是一种全新的感觉,但他很喜欢。

  ………………………

  因为是第一次被人催更,所以今天下午逃班了,现在终于完成了任务,很辛苦。整整六个小时都在码字,期间共计喝掉两大瓶开水,抽掉一包香烟(本来已经戒了一星期了),写到后来满脑子都在想着晚上吃点什么来补充一下,这一章写的可能有些仓促,有不满意的地方请大家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