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三十五、南龙北虎(上)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衷心感谢“t睡神o”和“钟截西”同学的打赏。

  ………………………………………

  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

  今天是来北京的第二天,球员们根本顾不上游览首都的名胜古迹就投入了紧张的训练,他们来这里可不是为了旅行的,在没有和北方队分出高下之前,每个少年都无心于此。

  上午照样是例行的集中训练,北方训练营主教练是资深教练张卫平,这是一名退役后长期从事青少年篮球事业的老篮球国手,在场的少年几乎人人手中都有他的篮球教学光碟,可以说是有很多人都是从看着他的光碟开始走上篮球之路的,在很多篮球人的眼中,这是一名值得尊敬的篮球前辈。

  深厚的篮球理论功夫和手把手的亲自示范球场动作,这些一下子就让来自南方的球员们喜欢上了他,特别是那些前锋队员和中锋队员,张卫平的指导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是个福音,这个老人以前可是号称“篮下魔术师”的国家队二中锋,对于靠近篮板的攻击是所有中锋和前锋队员最需要掌握的技巧,在张卫平的点拨之下,许多人都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所有的后卫队员都围着张勇军,他可以说是中国男篮近三十年来得分能力最强的后卫,这时候正习惯性的歪着脖子给球员们做着示范,他也曾经长期从事青少年篮球训练,一番讲解示范下来就算已经在武汉多次被他指导过的后卫球员也受益良多。

  一番亲力亲为的指导下来,两名教练都是满头大汗,球员们开始自由训练了,两名教练终于有机会休息一下,训练营的工作量不小,两名教练都习惯了亲力亲为,这一次指导下来,两人体力消耗都不小。两人已经不是当初国家男篮中能跑能跳的强力锋卫了,张卫平已经头发花白,比他小了十来岁的张勇军更是已经发福到像个小号弥勒佛了。

  “张指”张勇军很尊敬这名前辈,亲自给张卫平端过一杯水,在这名篮球名宿面前,他还是小字辈,两位曾经的中国男篮得分王乐呵呵的坐在一起看着场上的少年们,只有和这些少年在一起,他们才觉得找回了青春,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当年也是从一名少年篮球手逐渐走向成熟,这也是他们乐于担任青少年篮球教练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次训练营的球员素质不错”张勇军看着球场上正在跑动的少年随口说道:“特别是我们南方队的肖一斌和焦明谦”。

  “是4号和18号吧?”张卫平和南方队球员接触时间不长,还没有能完全记住他们的名字,但张勇军所说的这两名球员他还是有印象的,嘴里说着话,眼睛还在球场上找着这两人的身影。训练营已经发了新球衣,但球员们还是习惯性的选择了自己在各自球队里用惯了的号码,焦明谦和在石西三中时一样,穿的还是18号球衣。

  正好看到南方队4号球员的一个转身扣篮,张卫平眼前一亮,这是个好苗子,有身高有弹跳,二中锋出身的他最喜欢的就是这种高大而不失灵活的球员。眼光又追上焦明谦,观察了一会儿,焦明谦给他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平淡无奇,从训练情况来看,运球、传球都是中规中矩的,和其他球员相比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不过他并没有小看这名球员,既然这名少年被张勇军所看重,自然有他独到之处,有些球员在训练中并不能看出他的厉害之处,一旦到了比赛场地,这些球员却会暴发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光芒,可能18号也是这种类型的球员吧。

  下午的第一场对抗赛就让张卫平证实了自己的想法。按照以往的惯例,南北双方球队还是沿用了使用多年的名称——“南方龙”和“北方虎”。龙争虎斗,多年来一直是这种训练营的压轴大戏。

  “南方龙”取得了南北对抗赛的第一场胜利,可能是第一场比赛的关系,对方队员对这名小个子球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焦明谦仅在上半场三分球就十投九中,拿下了27分,早早的确定了胜局。

  “18号真的不错!”在比赛之后双方教练交流之中,张卫平也对焦明谦的表现赞誉有加,如果能听到张卫平对他的赞赏,焦明谦也应该会感到满足吧。要知道在张卫平嘴里是很少表扬矮个得分后卫的,在他的眼里,矮个后卫应该是控卫人选,得分最好还是由高个球员来完成,这样才算合理。

  “焦明谦可是在训练中能连续投中三十个三分球的家伙!”张勇军也很高兴,虽然只是一场训练营对抗赛的胜利,但作为教练来说,指挥球队获得任何胜利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特别是这场比赛还是从后卫队员身上开始打开的胜利之门,这让后卫出身的他更是心情大好。

  “到底是你这个‘歪脖子机枪’看好的球员…”张卫平打趣着张勇军,因为张勇军的投篮动作是出了名的不好看,特别是在投三分球时总是歪着脖子,但是他的投篮却又准的很,这才落下这么个“歪脖子机枪”的名号。

  “焦明谦如果再高上十厘米就更好了!”张卫平继续说道:“什么情况下都敢投篮,刚才有几次投篮我还以为他不会出手的,防守人比他高那么多,手都已经封到他脸上了,正常情况下应该要传球了,和你一样,出手不讲理…”

  张勇军也笑了,难怪张卫平被人称之为“张合理”,一贯讲求篮球进攻的合理性,被人夹防的情况下就应该分球给位置更好的队友。他的理解却和张卫平不一样,篮球是需要激情的运动,也是充满意外的运动,合理的打法固然看起来让人赏心悦目,但最精彩的镜头往往却是那种看起来不讲理的进攻。很多比赛的胜利都是靠着一两次不合理的进攻才打通胜利之路,就像他的成名战——1986年汉城亚运会的男篮决赛,那场中韩决战结束前6分钟,中国队还落后11分,张勇军投中的第一个三分球也是不合理的打法,离三分线近两米的位置,韩国人已经封到眼前了,但他还是歪着脖子投中了这记三分,最终一发不可收拾,连中四记三分球将冠军奖杯硬生生的夺了回来。

  虽然对张卫平的“合理性”打法有一点点自己的想法,但对于张卫平关于焦明谦身高问题的看法,两个人倒是一致的观点,如果焦明谦能再长高一些,以他的投篮准度至少能走向更高层次的篮球世界。不过焦明谦现在还年轻,只有16岁,身体还在发育阶段,怎么着也能再长高个几厘米吧。

  “其实焦明谦的传球意识还是不错的”张勇军说道,他其实也知道,激情也只能是在合理的前提下才能成为成功的钥匙:“只是可能今天投篮太顺了,比分过早的领先才没有表现出来”。

  “哦,那可就真是值得让人期待的球员了!”张卫平只看到了今天焦明谦得分能力的表现,至于他的助攻能力还没有在这场比赛中展现过,如果真像张勇军所说的,这是一名既能投篮又能传球的后卫,那可就真是这次训练营中最大的发现了。训练营的目的除了提升球员球技,让更多人接受到正规训练,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发现球员培养球员了,不管这名球员会达到什么高度,只要有那个潜力,那就值得这位长期从事青少年篮球工作的老人来关注了。

  …………………

  这几章很难写,本来是想让主角从训练营开始就引起高水平教练的注意,但真不好下手写,这一章从昨天晚上写起,写了删,删了写,总字数都写到快一万字了,结果最终只定下这不到三千的文字,码字真的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