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三十五、南龙北虎(下)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衷心感谢“花落思”和“t睡神o”同学的打赏,还有“我是农民爱看书”同学投出的评价票。

  ………………………………

  安全将球传到吕鹏飞手中,焦明谦这才松了一口气。然后又习惯性的开始跑位,等待着其他队友给他挡出空位。

  不过在他松了口气的同时,场边的张勇军也叹了口气,这个焦明谦还没明白我让他打组织后卫的意思啊!虽然组织后卫的职责在于组织进攻,传球是第一选择,但并不表明只有传球才能证明组织后卫的价值。

  接下来的几分钟里,焦明谦一过半场就将球传给队友,只起到了运输队长的职责,张勇军终于忍不住了,叫了一个暂停。

  “让你打组织后卫是让你多一些拿球的机会”张勇军恨铁不成钢的说着焦明谦:“你的突破哪去了?组织后卫不是非要传球才行,突破分球也能制造传球的机会啊…脑袋怎么这么僵化的?”

  焦明谦低着脑袋听着教练的训斥,他刚才进入了一个思维的误区,不过这也与他第一次打这个位置有关,教练的话多少让他明白了点什么。

  “还有…”张勇军发了一阵火之后才突然想起,这名少年据他原来队伍的教练说打篮球时间才一年多,对球场上的位置感觉还很僵化,他已经习惯了接球进攻,虽然也有持球突破的时候,但他所有的持球进攻都发生在前场接球后,让他突然转变过来不是一场两场就能适应得了的事情。“你也可以试试从后场运球过前场的进攻!”张勇军说道:“过前场后,队友有机会就传球,没有机会你也可以自己进攻嘛!组织后卫是拿球机会最多的队员,你现在缺少的就是拿球机会,只要进入你的投篮范围就可以进攻”他尽量用最简单的语言来让焦明谦明白自己的想法:“其实你这个组织后卫是假的,不要老想着去组织,你可以还是把自己想成得分后卫或小前锋,只不过把持球的位置从前场变成后场……”

  再次上场后,焦明谦的脑袋清醒了许多,在前场拿球的机会很少,但在后场得球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刚才是有点想当然了,被教练这么一说算是回过点味来:把后场当成前场打,突破分球也是传球…只记住这两点当然是不够的,但应付接下来的比赛应该差不多了。

  很多事情只要开了窍就好办了,张勇军说的两点虽然不是很全面,但却是很合适现在的场景。再次在后场拿球的焦明谦至少不会彷徨无措了,一接到球就直奔前场,那副架式就像以前多次在比赛快要结束时表演过的抢投戏码。

  焦明谦突然的启动让刘昂很难受,在前场他可以在队员的协助之下控制焦明谦的接球次数,但教练并未布置全场紧逼的战术,虽然他已经逼上前,但焦明谦还是在后场拿到篮球,他只能紧紧跟着,想利用身高优势来迫使焦明谦尽早传球出去。

  正确的思路绝对是前行的明灯,组织后卫并不是一定要以传球为第一目标,何况自己这个组织后卫只是一个幌子,是教练为了增加自己拿球次数的选择。焦明谦毫不犹豫的带球直奔投篮点,如果刘昂防守松懈的话,他不介意马上就投篮。

  刘昂当然不会给他这个机会,焦明谦到达三分线外投篮点的时候,为了调整一下,脚步慢了下来,借这个机会他一个横跨步就已经到了焦明谦面前。“终于堵住了”刘昂心中大定,刚才他还真有些怕焦明谦就势起跳投篮。

  心中大定不代表着局势大定,焦明谦是没有选择投篮,但他已经作好了突破的准备,立足未稳的刘昂刚觉得封住了对手的投篮路线就发现焦明谦并没有收球在手,篮球还在他的手中继续跳动着,而且这个跳动趋势在向自己的左侧发展,他刚才正是从那个方向急冲杀至,巨大的惯性已经让他难以再回身,焦明谦现在的过人大多都是利用这种方式,见刘昂重心已难调整,哪里会不抓住机会,马上再次向右移动,直接就过了刘昂。

  人一过掉就马上投篮,这是焦明谦的拿手好戏,上半场是没有机会这么干,下半场一开始又不知道该这么干,现在有机会了自然不能放过,马上就跃起投篮。他这一招连大意之下的孙悦都晃过了,对付刘昂自然不在话下,焦明谦终于拿到了今天比赛的第一个两分。

  既然知道怎么打了,这两分一得就如同决堤的洪水,刘昂再也控制不住他的得分,接下来连续两次都是焦明谦和刘昂单独对抗,三个如出一辙的得分方式让张卫平只好再叫了一次暂停。

  “全场紧逼!”张卫平终于使出了这一招,上半场减少焦明谦拿球机会的战术已经被证明是很有成效的,他不想放弃这种防守战术,现在要做的是把围逼焦明谦的范围扩大到全场。

  半场紧逼和全场紧逼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防守方式,虽然都是紧逼,但全场紧逼显然要比半场紧逼难度大上很多,有足够的空间让焦明谦通过来回穿插的方式得球。但焦明谦并没有得球,在暂停中,张勇军并未特别布置给焦明谦的传球战术,但他也防着全场紧逼这一招,在暂停之后就开始打三后卫阵形,这让焦明谦虽然不能再在第一时间从后场得球,但却让他牵扯住了“北方龙”队的防守精力,给吕鹏飞和聂威制造出了大量空间,这两人也不是好惹的碴儿,上半场状态不好不代表下半场状态也不好,连续的进攻和助攻让张卫平不得不又叫了一次暂停,针对这两人作出防守调整。

  焦明谦一直没有被张勇军换下,从全场紧逼开始,他有近十分钟都碌碌无为的跟着队友来回跑动,甚至他都有些不好意思在场上再呆下去了,自己又不是防守的中流砥柱,他感觉自己不是在打篮球,而是在练习折返跑。在球场上被自己的队友遗忘的感觉真的不是很舒服,看着比分还落后三分,比赛时间还剩下两分钟的时候,焦明谦终于忍不住了,不惜体力的折返急停加变向,终于在刘昂和另一名协防队员之间找到了一个空当。

  “传球”他高声喊着吕鹏飞,遗憾的是吕鹏飞这时候正和肖一斌作着一个挡拆配合,头似乎抬了一下,但很快就在肖一斌的掩护之下杀入内线投篮,比分现在只差一分了。

  一边往回跑,焦明谦一边抱怨着吕鹏飞:“好不容易我才跑出空位,你怎么不传球给我?要给我的话估计现在就平分了!”

  “教练刚才在场下提醒了我一下,说还没到给你传球的时候”比分拉近让吕鹏飞心情大好,笑着说道:“除非你能一个变向就能晃开人家或者你身边没有人协防的时候才传球给你。”

  焦明谦不抱怨了,刚才在最后一次暂停中教练也说过,他现在在球场上的作用就是吸引防守注意力,这一阵子吕鹏飞和聂威打的很好,手感也不错,比分已经被逐渐拉近,虽然他没有得球的机会,但作用非常之大,“北方虎”不可能放松对他的防守,越是这样,球队越有机会获胜,刚才几次成功的进攻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最后一分钟的时间是最紧张的时刻,特别是比分差距只有一分的时候。“南方龙”连续的得分让他们士气高涨到极点,虽然落后者是他们,但所有人都知道主动权却在他们这一方,当“北方龙”其后的一次进攻被肖一斌狠狠的将篮球按在篮板上的时候,“南方龙”的士气达到了最高点。同样,“北方龙”虽然没有投中这一球,但也被激发了血性,毕竟他们还是领先者,最后一次进攻如果防下来,胜利还是属于他们的。“北方龙”的球员嗷嗷叫着相互提醒,所有人的动作频率都突然开始加快,每个人都用出了全身的力量推挤着,誓不能让“南方龙”逆转成功。

  焦明谦终于得球了,但他所处的位置并不好,正是在罚球线附近,刚刚肖一斌在憋了一肚子气的“北方虎”中锋面前强行投篮也被对方以一种前所未见的弹跳高度封盖出去,在比赛的最后关头,对方中锋也爆发出了所有的能量。篮球被盖出很远,正好落在焦明谦附近,他拼了命将球拿到的同时,刘昂也出现在他的身边封死了他所有的投篮方向。

  “突破”这是焦明谦的第一个念头,在这个位置是内线队员的天下,不说刘昂的防守力度了,就算他能找到出手空间也会被四面八方伸过来的手臂给阻拦。根本不看刘昂高举的手臂,借助拿球时的惯性,右脚脚尖在地板上打了一个旋儿,身体已经转了过去,只过了不到半个身位的距离,双手已经将篮球收起来,接上了一个三步。刘昂不敢胡乱移动阻拦犯规,不过还是坚定的站在自己的防守位置,他的身侧还有自己的中锋,焦明谦的突破方向正是冲着中锋而去。

  “北方虎”的中锋这会儿的手掌上还残留着刚才盖帽的感觉,看到焦明谦不知死活的冲了过来,三步上篮的脚步已经跑到最后一跳,他也高高跃起。“找帽…”他的嘴里喊着,手掌开始发热,似乎马上就感觉到篮球会重重的碰撞在上面。

  带着风声,手掌从空中劈下,但除了空气并没有碰到任何东西,志在必得的一次盖帽竟然落空了,“北方虎”的中锋心里空荡荡的,仿佛意识到什么。落地之后,他才看到焦明谦在对他笑,手中已经空空如也,篮球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传到了他左边的肖一斌手中。

  “完了”不容他多想,脑后已经是哐当一声巨响,肖一斌没有浪费这次机会,几乎是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结结实实的一个大力灌篮。

  随着篮球落地,终场的哨音也紧跟着响了起来。

  ……………………

  昨天回家后只写了二千出头的字数,实在不好意思往上传,所以昨天等更新的朋友让你们失望了,今天又补上一千多字才发出来。其实我在公告里也说过,星期六和星期天有些难以保证更新,如果那两天没有更新,那就尽量在平时的更新里把每章的字数加多一些,每星期更新字数尽量保持在一万五至两万之间,对于我来说算是不少了,因为我毕竟只是在利用业余时间在码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