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三十七、拒绝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第三场比赛中,焦明谦的表现更是让王伟长坚定了招揽之心,这个家伙在今天的比赛中让他又一次看傻了眼。三场比赛焦明谦给了他三种感觉,如果把“南方龙”的进攻比作一把尖刀,在第一场中焦明谦如同刀尖,无往不利,引领球队势如破竹的取得胜利;第二场则如同刀刃,关键时刻还是靠他给“北方虎”身上添上最后一道致命的伤痕;第三场如同持刀的手,指引着这把尖刀刺向何方。

  王伟长越看越是心喜,如果不是碍于训练营还未结束不能和球员接触的规定,他现在就想去找焦明谦谈谈。焦明谦现在的技术虽然还不能说完善到位,但年轻就是资本,16岁而已,以后的成长之路还长的很,并且已经投篮这种篮球运动的基本素质在他看来已经到了顶峰之上,就算现在其他方面还有所欠缺,这也只是个时间问题,而焦明谦现在最不缺的就是时间。

  第三场比赛到底是实力战胜了余勇,“南方龙”在焦明谦这个持刀手的主持下,如同疱丁解牛般一点点瓦解掉“北方虎”的信心,焦明谦第一次在全场比赛中有了掌握全局的感觉。

  “谢谢”焦明谦真诚的向队友们道谢,当然也没有忘记教练。像是知道焦明谦的想法,所有人在这场比赛中都没有对这名少年提出更高的要求,就算他连续出现失误,教练和队友也继续信任他。这让他一直以组织后卫的身份打满了全场,虽然今天的胜负已经不再重要,但这种高水平对抗之中所获得的组织经验却使他受益匪浅,他已经感觉到自己好像又打开了除得分之外的另一扇门,篮球,远远不止投篮得分这一种快乐的方式。

  …………

  训练营生活结束了,在到场领导宣布闭营的一瞬间,几乎所有少年的心里都空荡荡的,近二十天的训练生活让每名少年都提升了不少,所有人都希望这个过程无限延长下去,但他们也知道这是不现实的。所有人都很珍惜这最后相聚的机会,签名、合影、互留联络方式,训练营中又最后一次热闹起来。

  焦明谦和大家一样,举着签名本围在教练身边,以后可能很难在有这种接受高水平教练指导的机会了,他很珍惜这剩下的每一秒钟相聚的时间,在场的少年跟他一般的心思,个个都举着签名本向两双教练讨要临别赠言。张勇军和张卫平两人被少年们团团围住,焦明谦一笑,也不与他们相争,看两位教练现在的样子,应该会满足每名少年的要求吧。

  两名教练像是约好了一般将焦明谦留到最后才签名,两名教练似乎都有话要对他说。

  “回去好好练练传球,你的发展不止于此…”张卫平一边在焦明谦的签字本上留言,一边鼓励着他:“争取进入更高一层次的篮球联赛,如果有能力,我希望能在奥运希望队里再见到你…”

  “如果有篮球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联系我…”张勇军更是对焦明谦寄予厚望,甚至将自己轻易不外泄的联系方式都给了焦明谦。张勇军现在是武汉理工大学男篮主教练,如果不是焦明谦还是高一学生,他甚至想早点下手将这名少年预定到自己的大学球队里,他可以预见,如果焦明谦保持现在的进步速度,最多只需要一年的时间,这名少年就能达到同龄人的顶尖水平,给焦明谦自己的联系方式也是想及早拉拢一下。

  同时被两名知名教练所看重,这让焦明谦有些受宠若惊,连连点头表示一定不辜负两位的重望。当然两位教练也不全是鼓励的话,对于焦明谦不足之处,两名教练也毫不客气的一一指出,听得焦明谦又是一头大汗,深知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伟长已经有些等不及了,终于等到能和球员接触的时间,好不容易等到球员们自由活动时间,他一个箭步就要上前和焦明谦对话。

  “你是?”焦明谦看着拦在自己面前的中年胖子,他有些印象,这几天的比赛一直有这么一帮既不像教练员又不像工作人员的人在场外观战,听说就是传闻中的球探,自己倒是并未在意这些球探,反倒是李超群和宋兵兴奋的不得了,拼命的在场上表现。

  “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青年队公关部经理王伟长”胖子递过来一张名片。看着焦明谦仔细看着名片,他索性直说道:“其实就是篮球球探!”

  “哦!”焦明谦点点头,表示知道了:“找我有什么事吗?”

  “有没有兴趣去我们的球队试训一下?”王伟长见到焦明谦并没有感兴趣的样子,不由得有些奇怪,在他以前的球探生涯中只要表明了自己球探的身份,不少球员都会表现出一副兴奋的态度,广东宏远队可以说是CBA近几年来最有影响力的球队,能去那里的青年队试训表明了有很大的机会可以踏入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大门,王伟长实在想不出这名少年为什么还能表现的如此淡然。不过这也更增添了他对焦明谦的兴趣,能在这种突如其来的诱惑面前还能保持淡然,果然具备后卫的冷静素质。

  焦明谦的心里其实已经开始翻腾了,不过倒不是因为面前这名球探说他能提供去职业队试训的机会,而是为自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而激动。不过他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我现在还没考虑这个问题”

  王伟长急了,追问道:“为什么啊?”他有些不解,如果别人遇到这种机会高兴还来不及,这名少年却一口拒绝。

  “我还在上高中,家里人还希望我能上大学呢!”焦明谦的解释很简单,作为从小在乡下长大的少年,家里条件现在还不错,虽然喜欢篮球,但还没有到把篮球视为一切的地步,至少他从小接受的教育和家里对他的希望都是能当个文化人。更何况他现在对篮球的最大追求就是能夺得全国高中生篮球联赛冠军。

  “哦,是这样啊!”王伟长以前不是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毕竟在很多人的眼中,能上大学才是正途。他的手中有一套完整的训练营球员资料,在上面可以看出,焦明谦和大部分训练营球员不一样,还是普通高中选拔出来的学生,有这种想法很正常。

  “在我们那里你可以得到更好的训练,去青年队也有上大学的机会”王伟长还在努力着,既然这名少年把上大学看的很重,那就从这里入手,现在有很多年青人上大学都是走的这条路子,先在某项运动中出成绩,然后被保送到某个大学去镀镀金,出来了就名正言顺的说自己也是大学生。

  “我知道,可我想凭自己的能力去上大学”焦明谦说道,他现在的成绩不错,凭自己的能力应该可以考上个名牌大学,王伟长说的路子对他没有吸引力。

  “如果试训后能留在我们那里可是有参加职业联赛的机会…”王伟长看着这名少年信心十足的样子,就知道自己遇到了传说中的运动和文化并重的知识型球员,这种人思维缜密,认定的事情很难回头,而且这种人一旦在运动项目中成才就是成大材,他只能再用提前进入职业联赛的事情还吸引一下焦明谦:“你不想进入更高一层的篮球联赛么”。

  “想啊!”焦明谦说道:“可我想一步步走,CUBA不也是比高中联赛更高层次的联赛么,如果在那里表现出色不也能进入CBA?”家里人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虽然支持他打篮球,但也不会想让他就这么放弃学业,何况这也是他自己的想法。

  “……”王伟长有些无语,他只满心想着招揽这名少年,但没想到这名少年的理想之路完全和他想的不一样,看他这个样子,这名少年是想一步步走向最高峰。

  “如果改变主意了联系我好吗?”王伟长已经把这名少年牢牢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