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五十一、四国邀请赛(一)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今天出了丑…”想到今天的比赛,焦明谦现在还有些心有余悸。

  四国邀请赛是国青队最后一次热身机会,范斌虽然没有对队伍提出什么要求,但边缘球员,特别是焦明谦这几名待定球员心里都明白,这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能否留在国青队中参加拉脱维亚世青赛就看这次比赛中的表现如何了。

  主力队员们都很淡定,确定能留队的球员们也很淡定,他们要做的只是打好这三场比赛而已,只要能把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展现出来,能将教练的战术意图贯彻到位就是他们的训练成绩,而几名站在离队边缘的球员显然有些紧张,特别是焦明谦。

  在去往比赛场地之前,焦明谦是很激动的,满脑子都想着在比赛中如何发挥,直到在场上热身的时候他心情也还算是放松的。但简短的开幕式活动结束,要开始比赛的时候,焦明谦却紧张起来,刚才在练球的时候不觉得什么。现在球场不知道什么时候涌进了大批观众,特别是当现场媒体的镜头突然转向今晚两支比赛球队的时候,焦明谦就一下子蒙了。一想到自己的形象可能就会通过这些镜头传到数以万计的电视观众面前,焦明谦出场时走路都慌成顺拐了。

  “走好,你都同手同脚了…”走在他后面的翟小川忍着笑提醒焦明谦。

  “哦!”焦明谦这才反应过来,赶紧的调整,脚下一个打绊,差点摔倒。看的范斌大皱眉头:这家伙还是太年轻了,这点场面就吓住了。

  观众席上也发出了一阵善意的轻笑声。焦明谦脸红红的,心虚的很,也不知道刚才的窘态让镜头捕捉到没。

  不得不说,焦明谦没有任何专业队比赛经历是他经验上的一个短板,站在比赛场地,焦明谦有些颤抖,他从来没有在数千人的关注之下打球的经历,武汉洪山体育馆可是能容纳八千人以上的体育馆,今天虽然没有坐满,但一眼看过去也至少有四五千人,黑压压的一片,他以前可是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以前他接触过最大的场面也不过是几百名观众,几百和几千的概念可是完全不同的,虽然比赛还没开始,但焦明谦总觉得有几千双眼睛在盯着他看,后背热呼呼的,一片汗水。特别是当着媒体记者的摄像镜头,焦明谦虽然知道自己不可能是镜头中的主角,但他仍然发慌了,在他眼中,每一个摄像镜头都如同一个黑洞洞的炮口,随时都有可能冲着他开火。

  “有些紧张么?”在等待后面队友出场的时候,翟小川还在笑,伸手碰了碰焦明谦,他觉得这名少年实在太有趣了,这个时候还看得出来他两腿的裤管还在微微颤抖。

  “笑什么笑,你第一次打这种比赛的时候没紧张过?”胡卫东一直在观察着焦明谦,当看到焦明谦这个样子时,他多少有些失望,但再想想焦明谦的年龄和他的比赛经历,胡卫东又有些释然,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一个只有16岁的少年,以前打过最高级别的比赛也只是业余的高中联赛,在第一次国际大赛中出现紧张情绪再平常不过了,现在就看他能不能顶过这种压力。

  “是有些紧张了…”焦明谦勉强笑了笑,他不否认自己的反常,这种时候和别人说说话也是缓解压力的一种办法。

  “没吓的尿裤子吧?”翟小川开着玩笑,别看焦明谦在训练中事事争先,完全没有当小弟的觉悟,但到了这种场合还是看得出来,和老队员们相比,他还是有些嫩。18岁和16岁相比,虽然只是相差两岁,但却是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的差距。

  “我可不是吓的啊!”焦明谦这个时候心情已经较之开始平静了许多,听到翟小川在捉弄他,他有些不好意思的指指场边长枪小炮似的媒体镜头说道:“我刚才只是晕镜头而已…”

  “噗哧~”旁边的队友们听到焦明谦的解释,一个个忍不住都笑了出来,晕车晕船这类事大伙都听的多了,晕镜头倒还是第一次听说。

  “注意礼貌…”看到对面开始介绍尼日利亚青年队队员了,范斌低声喝斥着队员,刚才他一直在听着球员们窃窃私语,焦明谦的紧张是在他意料之中的事,谁都有个第一次,但能像他那么紧张走路都走成同手同脚的还是少见的。不过听到焦明谦这个玩笑似的解释,他也暗自嘉许,看样子这家伙多少缓解了一下紧张情绪,一会儿就看他在场上的发挥如何了,如果能发挥出训练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水准,对于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的球员来说就算达到了赛前目标。从内心里,范斌还是希望焦明谦能发挥出三分球奇兵的作用,不过这一切还要有待比赛的考验。

  老队友在赛前的轻松心态不是没有道理的,非洲篮球水平一向不是很高,这次来华的尼日利亚青年队甚至连世青赛的资格都未获得,四国邀请赛只是热身赛事,邀请尼日利亚青年篮球队不过是因为想让球员们更多的了解一下非洲篮球的打法,他们虽然没获得世青赛出线权,但也是非洲篮球水平排名靠前的球队,和中国队这次世青赛小组的对手安哥拉队风格十分相近。

  虽然老队员都说过打尼日利亚没什么问题,但焦明谦也没有放弃仔细观察对手的一贯作法,很有可能在这场比赛中他会有出场机会,这个时候多了解一些对手的情况,一会儿上场后就不至于手忙脚乱。

  彪悍,这是黑人球员给焦明谦的第一印象,大部分尼日利亚球员的身材并不十分粗壮,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削瘦,但这种瘦却不是病态的瘦弱,反而给人一种猎豹般的感觉。他们给焦明谦的感觉很奇怪,虽然看似站在原地不动,但身体却在一直在以一种奇怪的韵律晃动,一副精力过剩的样子。几名像是中锋的队员却很魁梧,稳稳的站在原地,如同大黑塔一般。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容,似乎对即将开始的比赛并不放在眼中。

  哨响,比赛开始。

  焦明谦也收拾心情将注意力转了回来,光看外表是不能断定一支球队的实力如何的,关键还要看他们在场上的发挥情况。

  王哲林是国青队第一高度,对方中锋虽然身体强壮,但显然没有他的弹跳能力,身高2米12的王哲林很轻松的在跳球中占得先机,将篮球拨回后场,郭艾伦得球。

  主场之利,又是第一次进攻机会,郭艾伦决定来个开门红,得球后第一反应就是快速杀入前场。

  对手尼日利亚队显然知道郭艾伦是中国队的核心队员,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看到郭艾伦得球之后,尼日利亚队的13号队员马上就摆出了就地防守的态势。这是个球衣号码和身高和郭艾伦完全相同的黑人球员,一旦起动,郭艾伦也发现对方的针对性很强,就是利用这种身高速度相差不多,甚至力量对抗还超出一筹的球员对他进行全场盯人防守。

  连续两个变向加速,郭艾伦的开场快攻并没有完成,对方13号像一块牛皮糖似的粘住了他,这时候,尼日利亚中锋队员已经回退到三秒区内。

  见事不可为,郭艾伦将球回拉,人也退回三分线外,等待着队友就位。快攻受阻是很正常的现象,郭艾伦不想蛮干,阵地战才是篮球比赛中最主要的战术。

  王哲林在内线抢到位置,对方中锋要比他矮上几厘米,但身体的强度却明显要高出他不少,王哲林明显感觉到脊背上有一双宽厚的手掌在发力,浑厚的力量让他在内线并未站住脚跟,可郭艾伦的传球却已经到了。

  迈前一步,王哲林将篮球接在手中,黑人中锋也跟着迈出一步,继续给他施加着压力。王哲林并没有第一时间选择转身投篮,他在观察着郭艾伦下一步动作。

  果然,郭艾伦传球之后并没有在原地看戏,马上就是一个直冲加速,从底线直插进来。手中无球的时候,郭艾伦的速度显然要比对方13号球员要快上几分,何况郭艾伦传球之前还有一个虚晃的过人动作,这让他的重心移动点另一边,郭艾伦加速的时候,他的重心才刚刚回到身上,此消彼涨之下,郭艾伦的空切跑动就让他望尘莫及了。

  王哲林心领神会的将球打了回来,尼日利亚的补防球员已到,但已经不能挡住已经完全加速起来的郭艾伦,如同闪电般,郭艾伦杀入三秒区,一个背身上篮,篮球打板入筐。

  篮球馆内掌声雷动,郭艾伦帮助中国队首开记录。

  ………………………

  这几天我们这里拉闸限电,每天都要停上几个小时电,而且停电的时间刚好是我码字的时间,所以今天更新的有些晚。很有可能接下来几天也不能保证中午12点以前能更新,更新时间会变,但不会断更。在此向大家解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