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六十一、改变看法很难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感谢书友110124143320296的打赏,谢谢支持。

  ………………………………………

  作为一名主教练,除了看到球员在技术上的最强点之外,还要根据球员的这个特点来决定这名球员上场后的战术安排。哪怕是替补球员也要尽可能的去挖掘潜力,不过现在的情况决定了他不可能把更多精力放在焦明谦身上,毕竟只是替补球员,范斌选择焦明谦入选是因为他的投篮,只要能把投篮这一点作好就算达成他替补上场的目标。

  张勇军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现在焦明谦的确是被主教练作为奇兵来使用,哪怕是在球队的对抗训练中,焦明谦也是作为第六人登场,所起到的作用也是在球队面对不利情况的时候利用他的投篮来打开一下局面。

  焦明谦尽管一直想展示一下其他方面的才能,但上场时间决定了他没有太多的表演时刻,只能根据教练的战术安排来投篮,这些战术安排多是在队友的配合之下找空位投篮,基本上没有给他除投篮之外其他个人能力发挥的空间。

  如果没有张勇军的提醒,焦明谦现在可能还在沾沾自喜,主教练的安排的战术性进攻他都能完成的很好,和队友的配合日渐默契。但他也知道急不得,教练的安排有他的合理性,篮球是集体运动,每个人都是球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要做的就是进一步获得教练的信任,增加上场时间,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发挥时间。

  焦明谦在等待着这样的机会,在这个机会到来之前,他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每一次对抗训练中完成一次配合进攻都将让他在教练心中增加一块信任的砝码,在这方面焦明谦一直做的很好,除此之外,他做的最多的就是训练中默默的磨练自己的基础能力,在国青队里,基础训练最刻苦的球员就是他。

  焦明谦默默练习的情况被胡卫东看在眼里,他是球队的教练员,主要负责球队的进攻战术训练。焦明谦的表现一直被他注意着,对于这名少年的训练态度,他最大的感概就是刻苦,多少次在球员训练结束后还见他留下来加练。

  “今天差不多了!”见到刚刚加练完十组全场运球拆返后的焦明谦又抄起篮球开始做投篮练习,胡卫东开口说话了。这段时间的训练量不小,球队很多球员都有些体力不支的现象了,焦明谦这个球队年纪最小的球员却一直还在加量,胡卫东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忍不住出言制止。

  “我今天的投篮任务还没完成”焦明谦擦了一把汗,这段时间他已经感觉到有些吃力了,但不加练的话,他又担心会掉队。

  “训练也要讲究劳逸结合,你现在年纪还小,和郭艾伦他们的差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赶上的…”胡卫东说道,他也很了解一些球员的心思,年轻人的队伍里争比的心理很重,一些球员在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后会想尽办法来提升自己,加量就是最简单的提升方法,有争强好胜的心理加上刻苦的训练,这也是一些年轻球员在很短的时间就能突飞猛进的重要原因。但有时候也要考虑的身体发育的特点,焦明谦现在还未满17岁,和比他大出两岁左右的青年人之间的差距有时候不是靠苦练就能抹平的。

  “能赶上一点算一点吧!”焦明谦扬手投入一球,嘴里面说着。

  “身体受得了不?”胡卫东关心的说道,要是焦明谦自已都觉得自己能承受这种训练量,那他也就不必过多的干涉。

  “没事,我能坚持,一会儿美美的吃上一顿,晚上再好好的睡上一觉就不累了…”焦明谦说道。

  “那好吧”胡卫东说道:“我来给你传球,你尽快把今天的训练量完成后吃饭休息…”

  “谢谢胡教”焦明谦高兴的说道,他正愁这时候队友们都走光了,没有人帮他传球呢。

  年轻真好,胡卫东感慨着,见焦明谦表示能坚持,他也不再多说什么,人就站在场地里帮着焦明谦传球。

  看焦明谦的投篮是一种享受,如同已经校对好方位的大炮,每一发炮弹都准确的打出完美的弹道,篮球像炮弹一样划着高高的弧线钻入篮网,篮球和篮筐摩擦发出“噌噌”的脆响就像一首美妙的小夜曲般悦耳。

  看着焦明谦认真的训练,习惯性的进球让胡卫东有些走神,对于焦明谦的投篮,胡卫东从来没有像对其他队员那样给予过专门指导,焦明谦的命中率已经让他无话可说。和大多数人一样的心思,胡卫东觉得焦明谦如果再有些身高,不用要求太高,只要能超过1米95,那他的投篮威力将会是中青队甚至成年级别的国家队里最具震慑的一把武器。

  不过现在不是想这个的时候,世青赛迫在眉睫,焦明谦的身高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长到理想高度,胡卫东能做的就是尽量帮忙这名少年成长起来。

  看着焦明谦今天的投篮训练,胡卫***然有一个感觉,好像和平时有些不太一样。胡卫东注意了起来,仔细看着,想看看是什么地方让自己觉得不太一样。

  看了一会儿,胡卫东奇怪的问道:“焦明谦,怎么不接球就投,还要运两步干什么?”他总算看出来了,焦明谦今天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至少有一半的投篮在接球之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手,而是要运两下再出手。刚才要不是焦明谦连续做出晃人的动作,仿佛面前有防守队员一样的架式,胡卫东一时间还没这么快能发现这一点。

  “哦”焦明谦没想到胡教练这么快就发现他在投篮训练中自加的动作了。一般来说,投篮训练,除了自己一个人练习,只要有人帮助传球,大多都会采用接球就投的方法。特别是有教练亲自传球的时候,对球员投篮的要求更是如此,主要是培养一下手感,一旦找到投篮手感,球员能记住这种手感,在比赛中就容易再次找到。而且接球就投的速度快,很容易就能打防守对员一个措手不及。

  “我是想多练一下摆脱后的投篮”焦明谦解释道:“以我的身高,接球就投很容易被人盖帽…”

  “是这么回事…”胡卫东点头,他觉得焦明谦说的有道理,在这段时间里他也看出来,随着焦明谦的投篮特点被队里的其他球员逐渐熟悉,他投篮的难度也随之加大,毕竟他的身高限制着他进一步发挥,高个防小个的中远距离投篮是很容易的,要不是焦明谦的跑位机警,加上和郭艾伦他们的配合还不错,他是很容易被正在熟悉他投篮变化的防守球员给防住。如果再不加上一些投篮前的保护措施,焦明谦很快就会被越来越熟悉他的队友给完全限制住。这在同一支队伍里还看不出太大的威胁性,顶多打击一下这名少年的信心,但马上就要世青赛了啊,能率队参加这种赛事的教练哪个不是眼睛毒辣的老油条,一旦他们看清了这一点,焦明谦这个秘密武器顶多在一两场球的时间里能发挥一下,想取得好成绩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对焦明谦在投篮训练中加上的这些动作,胡卫东听到解释后并没有让他改过来,投篮多一些花样总是可以有意想不到的后果。

  见得到胡卫东的认可,焦明谦放下心来。现在他已经用不着过份熟悉原地接球后跳投的手感,可以不夸张的说,就算不练习他也能保持这种手感,这种感觉像是生了根似的长在他的手上。

  焦明谦现在进行投篮训练只是因为他把这种训练养成了习惯,每天在投篮训练时,他的脑筋是最灵活最清醒的时候,一天下来的训练课在这个时间里如同放电影一般在脑海里流过,这个时候是他对一天训练的总结时间。不过现在的情况有些变化,和张勇军的一番对话让焦明谦想在教练面前展示出其他技术能力,但截止目前,主教练还没能给他更多的表现机会。既然如此,焦明谦有了一个新想法,那就是把投篮发挥到极限,球场上最重要的还是得分,自己把这一点做到了极限,教练怎么也不可能无视吧,只要有上场的时间保证,其他方面的才能也自然会被看在眼里。但让焦明谦没有想到的是,正是他的这种表现,在教练的眼里,他还是一名纯粹的投手——一直在研究怎么样投篮得分,不是投手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