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六十四、现在的形势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现在的形势就是这样…”范斌在队内教练组会议上说道。

  不用他说,全队上下就知道现在中国队的处境并不是太好,塞尔维亚队是强队,常年稳居于世界前六的位置,特别是他们的青年队,这几年的战线非常好,中国队和他们还是有差距,战胜这样的球队并不容易。

  范斌有些后悔,这次比赛的小组赛开端过于顺利了,接连战胜主要竞争对手让他有些松懈,在排兵布阵上用人不够大胆,该拼的比赛没有好好去拼,谁都没想到西班牙队能知耻而后勇,接连战胜了两支第一梯队的强队,把中国队逼到了悬崖边缘。

  “怪我没有重视其他球队的表现…”范斌在自我检讨,球队现在面临的严峻形势他有很大一部分责任,球员的责任暂且不提,作为领导者不能把责任都推在下属身上。

  “现在不是追究谁的责任问题…关键是如何打好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领队马连保眉头紧锁,主教练能认识到问题是好事,但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打好这最后一场比赛。U19世青赛的比赛虽然不像成年组男篮世锦赛那么引人关注,但球队在初期比赛中的表现已经引起了国内一起媒体的关注,特别是在有希望再次杀入前八强后,已经有不少媒体准备派遣摄制组前来拉脱维亚报道中国队的情况,在其中还有CCTV5的报道团也将前来。在这种情况下,中青队将大好局面丧失掉,将会是一件伤人心的事情。

  “其实局面还没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胡卫东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另一名教练员刘鹏已经被委派到拉脱维亚另一个赛事举办地去打探淘汰赛对手的情况了,现在看来当时对情况估计的过于乐观,目前参加会议的只有他们三个人,重担也要靠他们三人挑起。

  “塞尔维亚队是强队,但也有弱点可寻,不然也不会被西班牙队战胜…”胡卫东说道:“他们是典型的欧洲打法,身材高大不失灵活,投篮准确拼抢积极,每个人的实力都非常平均,但队中缺少一锤定音的决定性球员…西班牙队就是抓住了这一点,和他们缠斗到最后一分钟才险胜,我们如果一开始能稳住,不被他们拉开比分,到最后就要看郭艾伦的了…”

  其他两人点头称是,塞尔维亚队的情况正如胡卫东所说的那样,球员实力相差不大,本来这是件好事,能一直维持住场上的优势,但正因为实力太平均,反而在关键的时刻没有能挑起大梁的队员站出来,如果真能做好比赛前的准备工作,只要将比赛拖到第四节而不被拉开比分,中国队的胜利希望还是很大的。

  “对,我们这边的实力还没有完全暴露出了,焦明谦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被人认识…”范斌想到焦明谦,心中多少有些庆幸。因为比赛的初期进程顺利,焦明谦一直被他雪藏着,准备在淘汰赛中拼上一把。对于这名球员,范斌很有信心,投篮神准,心理素质稳定,球队专门为他制定的几套战术还没有在这次比赛中使用过,而塞尔维亚的实力基本上已经看清,此消彼涨之下,很有机会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现在好好计划一下”马连保说道,虽然是领队职务多些,但他也是中国队的教练员,对于球队里的情况非常清楚,虽然在一开始对焦明谦并不看好,但这名球员后来的表现还是征服了他的心,也知道这个秘密武器的威力。

  当天晚上,三名教练员房间里的灯光一直到很晚才熄灭。

  “加油加油加油!”中国队所有队员手掌合在一起成塔状,一起呼喊着加油口号。范斌还是一脸平静的安排着上场球员,从他脸上的表情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一场决定中国队能否出线的关键之战。这一点让球员们安心了不少,球队面临的形势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但教练的冷静很好的平息了球员心中的慌乱。

  塞尔维亚队也在作着赛前热身准备,维克维奇是塞尔维亚队的主教练,这支小组现在的混乱形势也出乎了他的意料,比赛已经到了最后一场,除了美国队已经确保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外,竟然同时出现了四支球队的出线命运系于最后一场的情况,这是多年来未曾发生的情况。

  不过维克维奇对自己的球队充满了信心,意外输给西班牙队的比赛让塞尔维亚队提前出线的计划受挫,但最后一战的对手是中国队,战而胜之在他的心目中是不可置疑的。毕竟中国队不算什么强队,在小组中是属于中等水平的球队,如果不是赛程安排对他们有利,中国队接连战胜两支水平相当的球队,他们很有可能早就出局了,也用不着来打这场关键比赛。

  想是这么想的,但维克维奇还是给对手应有的重视,小组赛七场比赛,胜率能过半的球队都不能算是弱队,已经在阴沟里翻过一次船了,他不想再在同一条路上摔倒。

  “潘西科、阿季奇、达契奇……”维克维奇点着上场球员,这是每场比赛塞尔维亚的主力阵容,平均身高超过了两米。然后他看着中国队的上场队员,从身高上来看,中国人不落下风,“移动长城”一直是他们吹嘘的口号,这一届的“移动长城”是中国队的4号和6号,两个人都超过2米10,这倒是个威胁。

  不过“移动长城”这种说法倒是很合实际的,也不知道中国人这么多年怎么就能培养出那么多高个子选手。维克维奇心里想着,幸好这些人中除了少数几个,如王治郅、姚明这样的球员,其他的只是空有身高,在技术上很难和这两人比肩,如果不是中国队的后卫队员实在差了些,现在的中国队应该是世界一流水准了吧。

  想到后卫问题,维克维奇的眼睛突然瞪大了,中国队的13号球员怎么没有首发?13号就是中国队的郭艾伦,这也是维克维奇唯一能记住的中国队球员的名字。郭艾伦这两年的表现已经引起各国重视,少年成名,破格进入成年组中国国家男篮的追风少年,在U17世青赛上,如果不是中国队最终没能进入前四强,这名少年肯定会在最佳阵容上占据一席之地。在这届世青赛上,也正是因为郭艾伦继续着稳定的发挥,中国队才能连接战胜澳大利亚队和西班牙队。郭艾伦就是中国青年队的核心,这是各支球队公认的。

  中国队的核心没有上场啊!维克维奇的脑筋转的极快,在这种关键的场次,核心球员没有首发,绝对有阴谋。中国队是准备拼到最后一节么?维克维奇心想。作出这种猜测不是件难事,核心球员不首发,如果不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这一点很快被维克维奇否定,刚才在热身中还看到郭艾伦生龙活虎的),那就是准备让核心球员保持体能,硬拼后三节比赛。

  对于自己的球队,维克维奇很清楚弱点在哪里,那就是缺少稳定的核心球员,几场比赛下来,几名主力球员的数据很平均,包括一些替补都能和主力队员的数据持平。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篮球虽然是集体运动,可有时候也需要有个人英雄主义的适当表现,和西班牙队的比赛就是最后关头没有人能站出来,才错失良机。

  中国队打的就是这个算盘!维克维奇想通了中国队主教练的意图,脸上露出一丝冷笑,只靠一名核心球员的发挥真的就能得偿所愿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