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七十三、适应性训练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中青队历无前例的在小组赛结束时就确保了六强成绩,这在国内引起了轰动。青年组比赛虽然远不如成年组那么引人注目,但这个成绩是成年组从来没有达到过的成绩,在男子三大球项目中,这个成绩也是前所未有的。

  一时间,国内的篮球论坛上一片叫好声,大家都为中青队取得这样的突破感到由衷的高兴,当然其中也有一些人表示质疑,认为中青队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有很大可能性是偷改了年龄,以大打小,胜之不武。

  “放屁!”李大虎拍着桌子骂街。自从焦明谦到了国青队,他们石西三中一帮球员就天天关注着国青队的消息,可惜网上有关国青队的详细消息不是很多,其中涉及到焦明谦的消息更是少的可怜。好不容易焦明谦凭借和塞尔维亚队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在报道中漏了一小脸,占了几句话的篇幅,大伙看了一遍又一遍,高兴的不得了。

  可看到网上有人提出年龄质疑,李大虎就忍不住骂起来了。别人不知道焦明谦的年龄,他们这一帮人可是清清楚楚的。

  “现在有些人就凭想当然来断定事情,犯不着和他们较劲!”李超群劝道,李大虎的火有点大,眼看着放电脑的桌子被他拍的摇摇欲坠,李超群怕他把电脑都给弄地上了,一会儿还要赔给人家。

  “你们俩还在上网呢!”汪中令从门外跑进来了:“唐教练喊我们去适应场地…”

  石西三中篮球队是参加全省高中生篮球联赛来了,因为球队现在少了焦明谦这个绝对主力,为了成功卫冕,唐瑞带着球队提高几天到了武汉。

  三人一边说着一边往外走,汪中令也看过网上的一些评论,对一些人不负责任的说法也有些愤然。到了球场还在说个不停,搞得其他球员也参与到讨论中,大家都为这事愤愤不平,直到唐瑞喊停,大家才勉强住嘴。

  “这次卫冕对我们很重要…”训练前,教练有话要说:“只有拿到全省冠军才能去全国大赛,虽然这次焦明谦没来,但还是希望大家打出自己的水平,争取让焦明谦回来后直接参加全国大赛…”

  这些话在学校的训练中就已经多次讲过,本来大家还希望焦明谦能及时赶回来参加,但中青队杀入六强,从时间上来看,怎么都不可能赶回来参加小组阶段的比赛了。

  “不能让焦明谦失望…”球员们都叫了起来,现在焦明谦可是石西三中的骄傲,如果因为自己这些球员没有卫冕的原因让他错过全国大赛,球员们自己都不会原谅自己。

  “对,要参加全国大赛!”李大虎在队伍里的嗓门最大:“到时候让所有人都看看,焦明谦也是从高中联赛打出去的,让那些说他改了年龄的家伙们都闭嘴!”

  “让他们闭嘴!”有时候一个简单的愿望就能让人坚定自己的追求,李大虎这话提升起了球员们的斗志。焦明谦不在的这段日子里,大家练的都很辛苦,球队里能走出国字号球员,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激励,焦明谦是球队的骄傲,所有人都为自己有这样的队友而自豪,石西三中篮球招牌不能砸在自己手里。一定要争取进入全国大赛,让焦明谦出现在赛场上,让所有怀疑的人都闭嘴。

  ………………………

  远在欧洲的焦明谦不知道国内的情况,他现在最关心的是接下来的比赛。

  世青赛小组赛结束之后,因为所有杀入八强的球队要从各自的比赛地城市赶往决赛城市里加,每支球队都有两天的休整时间。

  中国队是第一支赶到里加的球队,中国人从来都信奉不打无准备之仗的战术要领,早一天到达就能早一天准备,适应场地,听取另一名教练员刘鹏打探来的另一小组对手情况汇报,这些都是为以后的比赛做准备。

  因为才到比赛地,旅途疲劳还未完全消散,第一天是中国队的调整时间,只在进行了一会儿战术配合演练,范斌就难得提前解散,也不怪他偷懒,现在的中国队已经没有什么压力了,适度的放松对接下来紧张的比赛很有好处。

  提前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中国队上下都很轻松,球员们收拾好东西离开训练场。但焦明谦却留了下来,这是他一贯的习惯,不管在哪支球队,他除了在正常时间里刻苦训练外,每次训练结束都要给自己加量,经常是球队训练后最后一个离开球场的人,这也是他能在短短两年里取得这么大进步的主要原因,天赋固然重要,但刻苦的训练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对焦明谦的这个好习惯,教练们已经习以为常了,范斌带队先走了,只留下翻译刘绍阳陪同着焦明谦。中国队下榻的酒店就在这块比赛场地一百多米远的地方,有翻译陪着,教练也不用担心焦明谦找不到回去的路。

  虽然是主业是翻译,但刘绍阳是随队的工作人员,也承担了一部分照顾球员的任务,他对篮球也很热爱,主动担当起焦明谦的球童来。他这个球童的工作很轻松,因为不管焦明谦在哪个位置投篮,最后篮球的落点大多是在篮网下面的地方。

  “看不出你年龄不大,投篮这么准!”刘绍阳将刚刚从篮网中落下的篮球传给焦明谦,嘴里还说着话。

  “投篮准和年龄大小要有关系的话,那你的投篮肯定比我准!”焦明谦心情很放松,和刘绍阳开起了玩笑。

  “没你准!”刘绍阳老实的承认道,他是在中青队出国之前才和这帮球员们认识的,焦明谦在以前的比赛中上场时间不多,他对焦明谦投篮的准度还真没有好好见识过,平时球队训练时因为他还有其他的工作,也没好好见过焦明谦在训练中的表现,只是在中国队和塞尔维亚队的那次比赛中才知道这个球队里年龄最小的球员投篮其实挺准的,现在见识到焦明谦训练时的投篮,他才发现这个家伙的投篮命中率简直高的令人发指。

  “你要在小组赛里能早点出场,估计我们就不用和塞尔维亚队打生死战了,太险了!”见过焦明谦的投篮,刘绍阳奇怪这样的选手怎么没有被范斌早点派上用场。

  “我们一开始几场比赛打的太顺了,谁都没想到打到最后一场球才能决定四支球队的出线权”焦明谦解释道:“教练还以为能提前出线呢,所以一直没派我出场!”

  看到刘绍阳不解的表情,焦明谦说道:“告诉你吧,其实我是球队的秘密武器,不到关键时刻不会用出来的!”

  “范指导的用兵真是让人看不懂”刘绍阳似乎有些明白了,说道:“现在你这个秘密武器也暴露了,不知道这次我们最后能拿到什么名次!”在观看中塞之战时,他已经紧张的心都要跳出来了,如果不是焦明谦这个秘密武器派上了用场,现在他们早已经打道回府了。他的篮球眼光和中国队教练比起来是天壤之别,但也知道焦明谦在最后一场比赛的表现肯定已经引起了各支八强队伍的重视,不由得对中国队的未来有些担心,他可是真心希望能在拉脱维亚这里多呆上几天的。

  “没事,我只暴露出我一部分能力,还有一半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呢!”刘绍阳也是年青人,比焦明谦大不了几岁,而且性格和中国队这些球员很合得来,和他说话毫无压力,教练不在场,焦明谦也开始吹嘘起来。

  “你就使劲吹吧!”刘绍阳笑着说道,对焦明谦的话并不放在心里,和塞队的比赛全过程他可是都看在眼里,焦明谦的上场的确发挥了巨大作用,也能看出他拼尽了全力,中国队最终只以一分险胜还是有一定运气因素的,焦明谦说他还没有完全暴露实力,刘绍阳以为他在吹牛。

  “我可是当惯了秘密武器的!”焦明谦看到刘绍阳不太相信的样子,也不和他争辨,到了比赛中再说吧。焦明谦觉得自己是不是就长了个秘密武器的样子,从第一次全省高中联赛到第一次国际大赛,他的第一次都是被教练当作秘密武器来使用的,对当秘密武器他很有心得。

  “今天就练到这里吧!”刘绍阳开始觉得手臂酸痛起来,他有些佩服焦明谦,自己光站在篮网下接球传球就觉得很累,但焦明谦还是一如继往的在不停的投篮,丝毫看不出有吃力的样子。

  “时间还早,让我再投几个球!”焦明谦说道,这点训练量对他来说还不过瘾。

  “一会儿球馆的人要来撵人了”刘绍阳说道:“他们只给了我们两小时适应性训练的时间,可能马上就有别的球队过来训练了!”

  话音未落,篮球馆门口就呼拉拉的进来了一大帮人,人都很熟悉,毕竟在小组赛里碰过面,虽然那场比赛焦明谦没有上场,但他还是看到几个熟面孔,来的正是美国队,他们也来进行适应性训练。

  …………………

  感谢“&老书虫&”同学的书评,你的书评我看了,很用心,谢谢。本书正是有了你这样的支持者才让我坚持到现在,其实有很多朋友都在默默的支持我这本书,一直没能和大家好好交流是我的一个遗憾,向你们道歉了。

  本书的主角是打算写成得分机器的选手,这一点“&老书虫&”同学没看错,你觉得现在主角的风格出了问题,针对这个,我想解释一下。现在的情节还没到那一步,所以看起来主角成了靠挡拆来得分的三分炮台,我觉得这样的设计应该还算合理,毕竟主角现在的阶段是从业余球员向专业球员发展的过程,世青赛只是主角迈出的第一步,在情节设计中,正是主角的三分能力才是他留在球队的主要原因,而且教练对他的安排也是暂时定义在投手的范畴。在比赛中他的上场时间并不多,在这么短的上场时间里,指望他能有什么超常的个人能力发挥有些不现实。但小组赛生死战中,主角的得分并不少,没有表现出能力是因为中国队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追分什么最有效?三分球肯定比两分球有效,所以在主角好不容易有了长时间上场机会后,他还是以外线三分炮台面容出现。后面还有比赛,主角肯定能获得大把上场时间,在前面情节里对主角一些训练场面的描写不是白写的,肯定会有个人攻击能力全面爆发的时候。至于让主角最终成长成什么类型的球员,现在还不能说太多,毕竟写到现在主角还在17岁左右的年龄,这个阶段的少年成长是路线是很多样化的,对篮球的理解能力决定着成长方向,不过主角具备的天赋能力肯定会发扬光大的。

  本书有些慢,可能正是因为这些所以容易让人看的不是很爽,这一点老马只能说抱歉,因为毕竟三十好几的人了,家庭和工作都要兼顾,每个星期都要两地奔波,精力实在有限,现在唯一的爱好就是打篮球(每天个把小时),留给写书的时间确实不多,能保证不断更就已经很难得了,希望大家体谅。为了这本书,我已经几个月没打牌了,实力下降的厉害,过年期间被朋友拉着放松,打了几场牌局,结果是孔夫子搬家——全是书(输),很郁闷。但看到还有这么朋友在支持我的这本书,点击和推荐都能上榜,心情也随之好起来,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