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八十二、领先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焦明谦再次得球,在防守上他是外线防守队员,但到了进攻中时,他就到了后卫位置。

  美国队在开场阶段并没有紧逼郭艾伦,虽然在U17的比赛中,美国这个战术很奏效,但两年过去了,只凭观看中国队以前的比赛,美国队谁也不知道这个中国队13号球员现在成长到什么程度。美国队主教练的资料中,这名中国队希望之星已经开始打中国国内职业联赛了,职业联赛是最锻炼球员的地方,虽然中国联赛水平不高,但能打职业联赛并在其中站住脚跟,本身就意味着郭艾伦已经具备职业球员的素质。职业联赛中的各种打法很多,说不定郭艾伦已经有了破解紧逼的方法。更何况这才是比赛前几分钟,郭艾伦体能还很充沛,肖尔特还不想在这个时候用出紧逼。万一郭艾伦有破解之法,对美国队球员防守的信心是一种打击。

  虽然对郭艾伦不紧逼,但并不意味着对他防守的力度就会下降。比尔牛皮糖似的跟着郭艾伦,郭艾伦花了很大力气才从他这里突破,不过这个突破威胁性不大,他被逼到人群之中,很快就有协防的美国队员上来了。郭艾伦将球回传。

  在郭艾伦突破的时候,焦明谦也跟在他不远的地方等待接应,和郭艾伦的配合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一个跟随接应保护的战术也是训练时的重点。郭艾伦甚至不用回头看一眼就知道焦明谦的位置,明左实右,郭艾伦突破后的不看人传球也是他的绝活,篮球在右手掂了一下,好像要强行突破,但却突然交到左手,横向一拨就到了45度角的焦明谦手中。

  对于焦明谦,美国队负责防守的库克一直在采用紧逼防守,已经让这个家伙在开场就投中三分球了,离自己赛前的保证只差两分,库克心中有点挫败感,光看这小子投第一球时的手感,他就知道自己的牛皮可能会被吹破了。不过能让焦明谦晚一点捅破牛皮也是好的,库克还是尽量对焦明谦进行紧逼,想延缓一下牛皮迸破的速度。在焦明谦跑动的时候,库克一直紧贴着他,凭借身高臂长的优势,库克将焦明谦完全笼罩在自己的身影之下。

  应对身高超过自己球员的紧逼防守,焦明谦现在也算有些心得了。在跟随运球队员跑动的同时,他在不断变换着自己的速度,不让对手适应自己的速率。他的身材在这个时候也有他的优势,焦明谦是上场十名队员中身材最为矮小的一名,这种身材让他忽快忽慢的变速跑所消耗的体力要比防守队员少许多,而且身材矮小还有个好处,他的瞬间起动速度和变向的速度是场上球员中最快的。库克只是一个不小心就让他转身后的变速跑错开了一小段位置,正是这点距离让焦明谦得到郭艾伦的传球。

  库克只是被错开一小段距离,虽然焦明谦成功接到传球,但是没有任何出手的机会,库克已经在他接球时的停顿中补上了防守位置。人像长臂猿一般伸出左手罩在焦明谦的头顶之上,另一支手则平伸防止焦明谦的突破。

  焦明谦运球后退想拉开距离,库克保持着一手上前一手高举的姿势步步逼近,焦明谦并没有退出太远,对于这样的防守态势,他知道的很清楚,不能退的太远,不然会越来越被动。不过他也没有太好的方法,库克的防守范围很广,但他也不慌不忙,将球护在身侧,等待着机会。“铁三角”中的郭艾伦虽然因为强力突破后分球还陷在三分线内的人群中一时无法自拔,但另一角的翟小川却离自己不远。在郭艾伦突破的时候,翟小川和焦明谦都同时在外线移动,“铁三角”中只要有一人进入人堆之中,另外两人一般都会拉到外线。三个人都有三分准心,球交给谁来投效果都很好。

  翟小川在这次世青赛中的表现看似远不如在U17中的抢眼,在U17中他是球队的二号得分手,这次比赛因为焦明谦的横空出世,他虽然也有良好的表现,但从淘汰赛开始后,他的抢眼程度远不能与郭艾伦和焦明谦相比。但翟小川不在乎,只要球队一路高歌取得胜利,哪怕是成为替补配角他也心甘情愿,不光是翟小川,中国队每个人都有这种想法,正是有了这种觉悟,中国队才能团结一致,多次上演逆转好戏。

  看到焦明谦被美国队防守队员像老母鸡护仔似的罩在身下,而焦明谦在三分线前方强硬的抵抗着寸土不让,翟小川就知道焦明谦心里在想什么。没有丝毫犹豫,翟小川几步就赶了过来,为焦明谦挡拆是他现在必须要做的事情。美国队防守很严密,焦明谦这个球肯定是难以出手,而自己也被人紧紧缠着,想让焦明谦传球给自己不比他投篮的难度小。

  翟小川起动的时候,焦明谦也开始运球移动,库克用尽一切干扰的手段来防守,断掉这个15号的运球看来很难,但只要不让他出手还是可以办到的。然后库克就从眼睛的余光里看到身体的左侧来人了,红色的影子,这肯定是中国队队员赶上来挡拆。虽然可以确定自己的队友也在身边能够补掉挡拆后出来的空当,但库克还是想用一已之力将这个球防下来。他决定不给中国队能挡出空当的机会,感觉到中国队球员初来乍到立足未稳,眼前的15号已经往自己左侧开始加速移动了,库克一个箭步斜插过去,抢前占据了翟小川和焦明谦面前的空当,破解成功!

  还没等到库克多得意一下,翟小川也反应了过来,这种情况在比赛中见的不少,他也就势侧转了身体,又挡在了库克的右侧。焦明谦也心领神会的一个变向运球,人球同时到达库克右侧。

  协防的美国队球员本来是要协防左侧的,但库克突然的抢前防守打乱了他的计划,两个人都到了左侧,他虽然离焦明谦要近一些,但也差了半个身位。焦明谦没有突破,看到空当出现后扬手就投,三分中的。

  “翟小川这次挡拆不错!”直播间里的张卫平见球落网后开始评价起来:“能连续的挡拆,这在他以前的比赛中可不多见,翟小川进步不小”

  “对!”孙正平也跟着帮腔:“焦明谦这记三分球能投中应该有一半的功劳要记在这个挡拆之上”

  和翟小川对击一下掌,焦明谦赶紧跑回去防守。美国队显然有些急躁了,这次进攻没有打进,反而又是在防守中被中国队的焦明谦和翟小川得用挡拆再打入一球。

  9:2,开场三分钟不到的时间,中国队连续进攻得手,美国队主教练肖尔特终于叫了暂停。

  “中国队开局不错!”孙正平兴奋的说道:“除了第一个三分球是靠个人能力,后两次投中三分球都是靠队员之间的挡拆配合,不知道张指导对中国队这几分钟的比赛有什么看法?”

  “这种外线挡拆是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惯用的得分手段”张卫平评价着:“关键是我们现在的外线有了焦明谦,他的投篮我早已经说过,是我所见过最准的人,如果没有人干扰,他能连续投中,在训练营中,我就见过他在训练中连续投进四十多个三分球,这是个天生的外线杀手!”

  “对,我也解说过这么多年的篮球比赛了,从来没有见过有人能在外线放三分放的这么准过!”孙正平也有同感,不过他还是觉得焦明谦投篮命中率奇高是让人惊咤,但如果没有人来为他创造机会,从场上形势来看,连出手的机会都不会有太多。他接着问张卫平:“你对中国队这两次挡拆觉得怎么样?10号翟小川的表现不错,如果没有他的挡拆,焦明谦还能不能有这种表现?”

  “翟小川在U17的时候是球队的二号得分手”因为是暂停时间,这让张卫平有时间多说两句:“比赛前有关心翟小川的人问过我,他能不能成为这次U19的比赛中国队的二号人物,我说我一直认为他是球队的二号,因为别看翟小川在这次比赛中得分不多,但他在球队中发挥的作用比起U17要大的多。他以前在外线出手次数太多了,一个超过两米身高的球员不往内线挤,不帮着队友掩护进攻,光飘在外线威胁性不会很大,也容易被人防住!”张卫平清了清嗓子,继续说下去:“但这次U19他改变了许多,杀到内线的次数多了,虽然得分下降,但其他数据都在提升,特别是今天的比赛,你看他现在还没有什么数据入帐,但这两次焦明谦在外线的三分投篮,如果没有他的掩护,这球也很难进,他的作用不在于数据的多少,而在于他能为中国队其他队员创造得分机会,这一点很难得”带着一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张卫平补充到:“中国队要按现在这种配合打法打下去,这场比赛就好看了”

  ~~~~~~~~~~~~~~~~~~~~~~~~~~~~~~~~~~~~~~~~~~~~~~~~~~~~~~~

  衷心感谢“bel_tesor”“书友110228115912063”“蒋半仙”同学的打赏,你们的支持是我的动力。

  电脑坏了,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今天一早就抱去修理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回来。这段时间真是个多事的季节,意料之外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不过请大家放心,更新不会断,我已经在网吧里办了会员,这几天的更新会在网吧里进行。不过因为网吧的机器到底没有家里的机器用着方便,有时候在排版上看着不是很舒服,请大家克服一下,可能就是这几天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