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九十、焦明谦的表演时刻(上)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你就真是只羚羊,我这发子弹也可以将你留下…”杰克逊有些得意的看着焦明谦在连续用了三次假动作和两次变向加速之后无奈的停止了试图突破的尝试。刚才在场外,杰克逊就在研究对手,这名15号球员实在是灵活,在球场上如同蹦跳着的羚羊,而美国队的球员则如同狩猎的狮子,虽然强大但却笨拙,在羚羊有了防备的情况下,狮子用尽手段都无法扑倒羚羊。

  美国队的强大就在于他们的队伍里总有不同特点的球员,当你觉得自己能在球场上让他们难堪的时候,美国队总能派上合适的球员先让你难堪一次。杰克逊现在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杰克逊在美国队里的绰号叫“子弹”,这不光是说他的个子在美国队中是最小的,而且说出了他的特点就是速度,杰克逊的速度是美国队中最快的,在进攻中如子弹出膛般迅捷,在防守中也能如子弹命中对手进攻要害,几次焦明谦的突破都被杰克逊在他起动的瞬间就判断出了正确的方向而加以阻截。

  第三节最后两分钟,焦明谦在杰克逊的防守之下没有太多表现的机会,杰克逊太快了,更重要的是他的灵活性不比焦明谦弱,两分钟内,焦明谦在他面前没有一次成功的突破分球。

  85:76,经过前三节的较量之后,美国队领先了9分。

  “换回来打!”休息的时候,范斌只来得及对球队的后卫线战术作出调整,看到焦明谦在一阵辉煌过后又陷入了平淡,范斌只能让焦明谦将组织的重任交还给郭艾伦。郭艾伦也缓了半天劲了,也差不多过了一个体能的极限期,由他来组织还是要让范斌放心一些。

  焦明谦张口想说什么,但又没能说出来,主教练的安排是不容置疑的,就算再有想法,至少在第一次进攻之中还是必须要按教练的套路去打。郭艾伦看了焦明谦一眼,他不相信焦明谦的良好状态只会持续那么几分钟,这又不是投篮的手感,没有那么快就消失的,美国队就算用上了能克制住焦明谦的人,也不会在一上场就能马上见效的。他有一种冲动,刚才在焦明谦进行组织的几分钟时间,自己的攻击力也在开始爆发,他真的很想让焦明谦继续打控卫,不知道怎么回事,他觉得焦明谦最后两分钟的反常表现是有原因的。

  “焦明谦!”

  郭艾伦按照教练的布置开始控球,有焦明谦的搭手,他的体能状况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一时间信心又回复到他的身上,不管焦明谦有什么想法,这时候进球追分才是最关键的。郭艾伦开始直线冲击,有力量、有速度,还有身高,郭艾伦在青年人中的冲击力让美国队也不敢掉以轻心。见到他开始发起攻击,美国队当即有两名球员进行夹击。郭艾伦再次被逼到球场角落里,他只能用身体倚住对手,面对夹击是不能轻易收球的,一旦收球只能让夹击的态势更为严重。郭艾伦望向焦明谦,希望焦明谦能尽快接应。双能后场就是有这个好处,只对一名后卫球员进行夹击是难以控制整个后场的。

  焦明谦一直跟在郭艾伦附近准备接应,篮球又到了他的手中,郭艾伦已经被防死,作为中国队最耀眼的明星球员,郭艾伦的技术特点已经被美国队研究的足够透彻,在U17比赛中就是因为这样,美国队才将郭艾伦防的全场只得三分。这次比赛中,美国队也做足够好,到目前为止,郭艾伦的得分还是被限制在八分以下,出现这种情况不是说美国队的防守能力削弱又或是郭艾伦的能力提升幅度有多大,完全是因为中国队多了一个焦明谦,而U17的那场比赛中,郭艾伦虽然得分不高,但助攻次数却不少,美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对他的限制重点在于他的分球助攻之上。特别是给焦明谦的助攻之上,美国队很重视。

  看到焦明谦不是在三分线位置得球,杰克逊放下一半的心来,他最担心的就是焦明谦的外线攻击,至于突破,杰克逊有信心防住。

  “又耽误了一点时间”焦明谦心里暗想。美国队对他的逼防并不是很严密,只要不到达投篮范围,在运球的时候美国队并没有对他采用夹击战术,这让他能以一种相对轻松的状态进行组织,只要能半突破防守人,他就可以传球。不过现在的问题不是他要如何做好组织工作,比赛已经进入第四节,当务之急是追分,焦明谦在杰克逊上场后看似被限制,但这种局面正是他自己想要造成的。在很早以前,焦明谦就不惧于身高和自己相差不远的球员对抗,杰克逊仅比他高了不过三厘米,面对这样的防守人,焦明谦对打爆他的信心十足,那两分钟的失常只是他故意造成的假像,用来迷惑对手所用。

  接球后,焦明谦马上作出了突破的架式,杰克逊心中暗笑,脚下却不慢,焦明谦的把戏他已经看透,无非就是学着他们的队长那样突破后伺机分球,比赛已经打了这么长时间了,焦明谦还没有一次突破后成功得分的范例,联想一下焦明谦的外线投篮,杰克逊有些释然,这个家伙看来和很多矮个后卫一样,把精力都放在外线投篮和控球组织能力的磨练之上,毕竟以1米8左右的身高想杀入长人如林的内线,不是每个后卫球员都有那个勇气和能力的。

  收敛心神,杰克逊将注意力放回到面前的对手身上,既然对手冲往内线冲击的得分意志不坚决,那么就要防住他的助攻传球。

  假动作,再接一个假动作。杰克逊和库克不一样,速度和灵活性在他面前基本无效,焦明谦只能凭着假动作来骗得对手出现防守露洞。连续不断做出假动作而不突破,终于让杰克逊出现了一丝的失神,习惯的力量真是可怕,当焦明谦第三次作出假动作而没有突破的时候,杰克逊已经有些麻木了,他的双脚掌首次定在地上没有在第一时间动弹。

  “就是这个时机”焦明谦突破的假动作不是没有成效的,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逼近了三分线,而杰克逊却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停球,焦明谦将手中的篮球往后一拉,篮球比赛中,球员可以在收球的同时加上一个后续动作,很多球员就利用这一规则加上一个跨步来摆脱防守。焦明谦也不例外,脚步借着收球的动作向后一撤,和杰克逊之间的距离就这么制造出来了。

  出手如电,焦明谦根本没有其他拖泥带水的动作,脚步后撤着,右手高高扬起,在杰克逊懊恼的眼神中出手了。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三分!

  杰克逊也想过焦明谦会在突破不成后投篮,但焦明谦几个逼真的突破假动作让他不敢离对手太近,他不是库克,能在失位后还能用身高优势来逼迫对手出现失误,焦明谦这次出手毫无预兆,出手时还带上了后撤步,他也只能尽力跳起干扰,希望焦明谦这么长时间没有投篮,乍一投篮之下手感没有达到最佳而偏出。但场外的欢呼让杰克逊失望了,不用回头,他就知道这记三分球已经中的。

  肖尔特握紧了拳头,他发现自己好像忽略了什么,从第二节开始,焦明谦已经沉寂了几十分钟没有得分,除了刚才一段时间的控球组织,这名中国队球员没有任何出彩的表现,期间几次有出手投篮的机会也让放过,这让肖尔特以为这个15号的手开始冷了。焦明谦这突如其来的一投让肖尔特忽然觉得后背发凉,他太知道这个进球的关键性了。中国队已经带给美国队太多的意外了,肖尔特连续出招都被对手化解,中国队已经不是在小组赛中输给自己的对手了,他们的韧劲和拼劲几倍于小组赛时的交锋,这让美国队在比赛中首次感受到艰难,比赛打到第四节才领先6分也是以前比赛中没有出现过的情况。中国队是本届比赛中绝杀次数最多的球队,在赛前的准备中,肖尔特就想过这个问题,一旦在前面的比赛不能将比分拉开安全的距离,谁也不知道中国队最后会不会再次上演奇迹。

  十分的差距是肖尔特心目中的安全距离,三节较量过后,美国队只领先9分已经让肖尔特感受到一丝威胁,第四节才开始几十秒就让中国队又追近三分,肖尔特几乎要暴跳了。片刻之后,肖尔特恢复了冷静,刚才杰克逊其实防的不错,这个三分球可以看成是意外,没有必要为这个球自乱阵脚。

  “你开始是故意让那个12号防住的吧!”郭艾伦笑着冲焦明谦说,他这会儿才想通焦明谦为什么突然在美国队12号上场后开始被限制的原因。

  “不这样干就不能投三分了…”焦明谦点头承认。

  “狡猾!”郭艾伦明白了,冲着焦明谦竖起了拇指。他已经完全明白过来,中国队在后两节一直扮演着追分的角色。什么能最有效的追分?当然是三分球,既能迅速追上比分又能打击对手士气。焦明谦在库克的防守之下远距离投篮难以发挥,绝大多数情况下要依靠队友的挡拆和掩护来完成进攻,在自己体力下降不能带动全队组织的情况下,焦明谦又要组织又要进攻的,太难为他了。美国队换上杰克逊来限制他的突破正好给了焦明谦得分的机会,不过焦明谦也真够能忍的,一直到了第四节才开始投篮。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过早的开始投篮得分只会让美国队更加重视,而且郭艾伦的体能极限还没有过去,一旦他们对焦明谦开始双人重点盯防,焦明谦的得分就没有突然性。只有等到郭艾伦开始渡过体能难关,焦明谦和他的配合才最具威胁性。

  中国队又一次进攻,面对焦明谦,杰克逊将手指放在嘴中呵着气,然后一手上扬一手平伸,对手刚才那突如其来的三分球让他警惕了起来。

  看着杰克逊谨慎的防守模样,焦明谦知道这次进攻不可能再用同样的手段了,手里平稳的运着球,看到焦明谦不急于发动,杰克逊索性逼了上来。

  焦明谦的手动了,不是投篮的动作,看手型像是一个准备拉开过人的动作。做这个动作的时候,焦明谦眼神很平稳,从杰克逊这个角度看上去,焦明谦似乎在看着自己身后什么人。

  杰克逊人已经快逼近焦明谦,左手手指尖甚至已经摸到了对手的衣角,焦明谦的这个眼神让他鬼使神差的偏了一下头,自己的身边是不是有中国队球员上来挡拆了?

  眼睛的余光中没有任何人,杰克逊马上回头,他知道自己上当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在防守中分散了注意力就要付出代价,杰克逊又一次看到焦明谦在他面前表演,这次是个后仰投篮,同样很神准,篮球乖乖的钻进篮筐。

  “杰克逊要换下来了!”当肖尔特第四次看焦明谦在杰克逊面前投中三分球时,大叫着暂停。

  四记三分,四种不同的投篮方式。如果说前两次的投篮中,焦明谦的欺骗性表演起到了很大作用,那么后两记三分球完全是靠着实力硬吃杰克逊了。

  第三记三分球是干拔起跳,杰克逊下定决心不会再让焦明谦的表演所迷惑,焦明谦也确实没有再欺骗他了,到了他面前就是一个干拔,杰克逊还在等着焦明谦的表演,结果毫无花哨的干拔投篮又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当对手已经知道你喜欢骗他的时候,索性就不再骗他,反而能收到奇效。

  第四记三分球则是一个后撤步加后仰的投篮,杰克逊已经够尽力了,一直从后场跟到前场,但这个焦明谦保留的绝招哪里是那么容易破解的,只差半个身位,杰克逊看着篮球又一次在他上空飞过,然后平稳的落入篮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