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一百九十一、焦明谦的表演时刻(下)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四分钟,四记三分球,十二分,很骄人的得分效率。

  但焦明谦并不满足,连得12分并没有追近太多比分,在这四分钟时间里,双方都展现出了高效率的进球狂潮。两记三分球加两次突破暴扣,美国队也展现出了他们作为头号种子队的得分实力,比分上的差距还有七分。

  两支队伍都打出了开赛以来最让观众热血沸腾的进攻,篮球比赛中最能调动观众热情的就是对攻战,双方八次进攻全部得分,球迷的助威声从未间断过,往往是一方球迷的欢呼声还未结束,另一方球迷的欢呼声接踵而至,两支球队一个连着一个的进球让球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最高点。

  “乱了乱了!”两支球队的教练都在心里狂呼,比赛打到这个时候,教练的战术安排已经起不到决定性作用,双方球员绞成一团,百分之百的投篮命中率让防守似乎已经成了摆设。教练能做的只能是等待,等待着对手的命中率开始下降。范斌和肖尔特都不敢先叫暂停,都害怕着自己的调整会影响到球员的手感。

  范斌紧张的看着场上的比赛,其实从第三节开始,他就已经有些失去对场上局面的控制力了,更多的时间是靠球员自己在场上的调配来拖住比赛。这实在是范斌的执教生涯中第一次打这种打重大国际比赛决赛的经历,而且对手是那么的强大,以前从来没有战胜过的对手,不管是心理还是实力,中国队都处于下风。实力上的差距一时难以弥补,范斌只能从心理上给中国队制定了以拼为主的战略思想。现在看来倒也收到了效果,但在比赛打到最后一节,范斌所能给球员的指导也只能到此为止,他现在所行使的职能就是观察场上形势,随时将体能不支的球员替换下场。不过球员们也没给他这个机会,一个个飞奔如马,在这种关键时刻,除非双腿跑断,没人愿意下场。

  焦明谦现在成了中国队的核心,中国队此前的12分全部是他拿到的,所有的球员都在围绕着他来展开攻击。美国队也发现了这一点,不用教练在场边大吼大叫的指挥,夹击郭艾伦的防守队员自然将重心转移到这边来。

  夹击效果不明显,当郭艾伦开始控球的时候,焦明谦就解放出来成为跑位型投手,所有的中国队球员都在为焦明谦挡拆,再加上焦明谦自己的跑位能力,美国队想用夹击的办法来控制无球在手的他很难很难。

  几次失败的夹击之后,美国队发现还是需要看守住给焦明谦提供火力支援的郭艾伦。库克再次单人看防焦明谦,控制他的外线发挥才能让中国队内外脱节,只拼内线,中国队还不是美国队的对手。

  杰克逊在几次失败的防守之后也知道自己留在场上的时间不多了,教练随时都可能将他替换下场。为了挽回在教练心中的印象失分,他在防守时特别的卖力,两条腿跑的像个风火轮似的,郭艾伦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他和库克在防守中换了对象。

  郭艾伦的冲击没有焦明谦那么多花哨,就是凭速度,他的身体要比焦明谦更高,力量更大,杰克逊只能扮演着协防者的角色。郭艾伦经验很足,将突破的重点方向放在杰克逊身上。

  脚下失位了,杰克逊耳边仿佛听到教练在吼叫着要将他换下场的声音,心里一横,没有就此放弃,身体以一种失衡的状态横移过去。他破釜沉舟了,对于他这种替补球员来说,只能用拼劲来挽回教练换下他的意图。

  “砰~”杰克逊实现了他的愿望,他制止了郭艾伦这次突破后的前进脚步。

  “嘟~~”裁判的哨声拉的格外长,杰克逊犯规。

  “恶意犯规!”范斌从教练席上跳了起来,他要去找裁判交涉。

  郭艾伦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在突破后刚加起速度,他就感觉到右腿被人一绊,先是膝盖一痛,然后脚下仿佛踩到了什么,这让他彻底失去平衡,人横着就飞了出去。

  杰克逊在情急之下竟然不顾一切的用腿部防守,郭艾伦在突破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杰克逊会用出这种小动作,他的速度已经加到了最高,这种腿部防守的附加动作让他很受伤。

  焦明谦一直在一边准备接应传球,他看的最清楚。头皮一炸就冲了过去,先是扶起了郭艾伦,郭艾伦在他的帮助下一只脚支在地上,另一只脚却不敢落地,他很清楚自己受伤了,不光是膝盖处好像要肿了,脚踝处也应该扭到了。

  将郭艾伦交给过来紧急处理伤情的队医,焦明谦愤怒的回身揪住刚从地上站起来的杰克逊,中国队其他球员都上来了,所有人脸上都充满了愤概,这种严重违反体育道德的防守实在是很让人愤怒。美国队球员也围了过来,他们将杰克逊护在中央,在球场上,队友之间的友谊是最深厚的,无论他犯了什么错,队友们都会维护他,虽然这种维护有时候看来很不讲道理,但当对手来找自己队友的麻烦时,所有人都会扑上前。

  杰克逊一脸的不在乎,在做出这个动作之前他就已经想好了后果。虽然心里对中国队队长的受伤怀有一分歉意,但他并不后悔。篮球比赛中这种情况实在是太多了,刚才的情况在他看来是个意外而已。而且他还有一个很阴险的想法,躲在队友的保护圈里冲着中国队球员呲牙。

  他的这个表情惹怒了中国队,眼看一场冲突就要爆发。

  范斌顾不得和裁判交涉,快步跑过来拦住自己的队员。虽然心里很气愤,也想为自己的队员出头,但打架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裁判和双方教练的安抚之下,一场风波慢慢平静下来,双方球员互视着退回自己的球员席。

  “别上当,那个家伙想激怒我们!”范斌安抚着球员:“如果真的冲突起来了,我们的损失要比他们大…”

  郭艾伦伤的不轻,队医过来报告他已经不能继续比赛了。这对中国队来说是一件坏到极点的消息,球队领袖在最关键的时候不能上场,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坏消息。

  裁判在商议之后终于判了美国队球员恶意犯规,两罚一掷。这个判罚结果让肖尔特跳了起来,但这只是个表像,扭过头去,他就对着杰克逊笑了起来。不管怎么说,中国队的领袖被弄下场对美国队来说是件好事。15号球员再有能力,也是独木难支,两名双能卫的后场在这场比赛中的威胁实在是太大了。

  队长已经不能上场,他的罚球只能指派一名队友来完成。郭艾伦毫不犹豫的指派了焦明谦来替代他罚球。焦明谦也没有丝毫手软,两罚全中。

  98:93,借助这两次罚球,中国队又将比分差距拉近了一点。

  “你就等着吧!”看着美国队依然将杰克逊留在场上,焦明谦心里从来没有这么愤怒过,这个凶手还在场上。“我会让你们付出代价的”焦明谦已经彻底被激怒了,这是一种他在篮球场上从来没有过的情绪。

  人的情绪是多种多样的,每一种情绪都会影响到人的动作。在这些情绪之中,最能让人在感受到影响进而让身体充满力量和速度的情绪就是愤怒。人在愤怒之至后所爆发出来的力量足以排山倒海、山崩地裂,不过焦明谦性格决定了他不会把这种力量毫无保留的一次性全部爆发出来,但任谁都看出这名少年平静的表情下面隐藏着待爆发的火山。

  暂避锋芒,看着焦明谦的眼睛,杰克逊突然从心里有了一丝的松动。还没等他将这种情绪调整一下,焦明谦已经如同一只猛兽般冲着他而来,几乎是下意识的,杰克逊退缩了一步。焦明谦在他后退的时候,很干脆的在他面前跳投了,又是一记三分球。打架是不可能的,只能用这种方法来打击对手,我要将你们打的体无完肤,焦明谦出手之后,看都不看投篮的结果,眼睛直视着杰克逊,他开始宣战了,这个三分球只是一个先锋。

  “我来防他!”库克将发呆的杰克逊推到一边。中国人的情绪现在很激动,这个三分球投的毫不讲理,但篮筐如同具有宽阔的胸怀一般接纳了篮球的投奔。

  杰克逊被换下场了,他的行动只是让中国队失去了一名领袖,但为矢志为领袖复仇的接班者开始发火了,每一次投篮都如同一把利刃般插在美国队的心口之上。几次攻击下来,美国队节节败退,比分也被中国队追平。

  库克也防不住焦明谦,美国队教练肖尔特已经用尽了暂停次数,如果不是中国队在愤怒之下动作变形,让美国队获得了足够多的罚篮,此时已经落后了。

  还有两分钟了,105:105,两边的球迷早已经站了起来为各自的球队呐喊着,从球场内传出的喧哗之声撕裂了夜空。

  “不会让你们再次获得绝杀机会!”库克已经满头大汗了,但却斗志昂扬,在焦明谦不讲道理的数次反击投篮之下,他已经逐渐开始摸清这名中国少年的路数。后仰、后撤步、干拔跳投…这是15号球员的招数,吃过几次苦头之后,库克对防下这一球有了一定把握。他已经将焦明谦逼到了中线边角,这里既不是投篮的范围,又不便于突破。

  “我没想过用绝杀来取得胜利”像是听懂了库克嘴里咕噜的话语一般,焦明谦也在自言自语着。

  如羚羊挂角一般,焦明谦作出了库克没有想到的动作,篮球向库克后面一扔,焦明谦从他身边闪过,库克已经将他逼到了死角,焦明谦直接一步跨出了边线,然后紧踏几步,绕过库克的身体后又回到了场内。篮球在库克身后只蹦跳了两下,又被焦明谦拿在手里。前方一望无垠的空白,焦明谦杀了过去。

  “转身太慢了!”焦明谦嘴角晒笑,脚下紧着捣腾两步,又到了三分线前方。依然是出手如电,依然是不讲道理的投篮,焦明谦在协防的美国队球员离他还有一步时,在离三分线一步的位置出手。

  108:105,中国队在落后了二十多分钟后终于再次领先。

  挫败感充斥着每个美国队球员的内心,对于这个中国小子,他们实在没有太多办法来限制他。出手的距离、出手的速度、出手的不讲道理,这一切都让坐在演播室里的张卫平半天都没有说出他那一套合理打球的理论了,只能为焦明谦的每一次得分而叫好。

  焦明谦的状态从来没有如此之好过,不光是说他的投篮,而且是说他的防守,头脑清晰、眼神明亮、手脚麻利,对手每一个动作在他眼里好像都成了慢动作,刚投中超出比分的一球。转过身来,焦明谦又在中场伸手断掉了比尔的传球。

  飘移式的投篮,比尔和库克双人夹击之下,焦明谦第一次用出了这个动作。这让美国队彻底丧失了防守住他的信心,比赛已经完全进入了焦明谦的表演时刻。

  “我们输了!幸运之神和胜利之神同时站在了中国队这边”比赛还差十几秒钟结束,美国解说员在他的解说中提前宣布了这个消息。他刚刚看到那个中国队15号首次没有在外线出手,而是杀入了内线,当时他还在大叫着防守,只有防下这一球,美国队还有反攻的可能。但让他失望的是,中国队15号右手轻轻的一勾,篮网又一次乖乖的接纳了篮球。没有机会了,114:108,美国队没有焦明谦这种一球定音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