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一十、是你进步的比他快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感谢“书友100109184503725”“Obulis”“t睡神o”同学的打赏,谢谢支持。

  …………………………………………………………………………………

  “还是我的勾手厉害,球只要到我手里基本上都没有投失过,好几场比赛焦明谦下场休息的时候就靠我几次勾手得分让人家没有追上比分…”李大虎很善于自我表扬,不过他在今年比赛中的表现倒也值得表扬,不光没有像去年那样出现半场就体力不支的情况,而且在得分上也正如他说的那样,很好的弥补了焦明谦下场休息留下的空白,球队一路高歌以大比分取胜有他的功劳在内。

  “我不给你做球你能有那么舒服的出手机会么?”汪中令嚷嚷着,两人现在都是球队的主力,虽然位置不同,一个是球队重要的得分手,一个是重要的助攻球员,但得分和助攻哪个重要是两人永远不会停止争论的话题。

  “没有我的得分,你哪有什么助攻数据?”李大虎说道。

  “没我的传球你也得不了分…”两人就为这个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话题喋喋不休起来,谁也说服不了谁。

  听到两人争执,其他球员也停止了训练围了过来。高中生的全国冠军虽然业余,但对他们来说却是值得记忆一辈子的篮球盛事,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人提起,总会让这些球员们心情澎湃。争夺冠军的事情才过去没多久,每一场比赛都在队员们的心里都记忆犹新,听得两人争执的有趣,其他球员也不由得要加入其中。

  从全省冠军到全国冠军,一步一步走过来,球员们对每一场比赛都有很深的感触,有些感触光和没参加过比赛的人来讨论,总有一种隔靴搔痒的感觉,不甚过瘾,只有和同为参加过比赛的人回顾起比赛,双方共同经历过同悲共喜的比赛经历,聊起比赛来更是有外人难以企及的默契感,一群内行人聊起内行事来共同语言格外多,也更为尽兴。

  唐瑞摇摇头,没有制止球员们的聊天,球队所取得的成绩让他也很兴奋,球员们也需要渲泄情感的机会,全国冠军所带来的兴奋感远不是短时间内就会消除的。适度的夸夸其谈除了能让球员们更快的从比赛的兴奋余波中摆脱出来(再精彩的话题说上个十来遍也就淡如白水了),更是一种重新审视检讨自己的方法。

  “争什么争啊?不就是这次比赛你们的数据要好一些么,要是你们在比赛中投中了绝杀,那还更不得了了…”李超群听不下去了,两个家伙只管自己说的高兴,一个问题翻来覆去说,别人想插话都插不进去,听的人耳朵都要起茧子了。

  “就是…”其他人也在帮腔,这次比赛中,除了焦明谦,李大虎和汪中令的数据在队伍中居于前列,两人争论的焦点其实就在于谁对球队的贡献更大。这引起了其他球员的不满,比赛可不是光靠你们两个家伙就能取胜的。

  “真正在比赛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不自吹自擂呢!”李超群说道,大家都把目光转向焦明谦,可李超群话风一转:“你们看我,比赛中抢了那么多篮板,这么重要的作用我都不说…”

  球员们轰然大笑,谁都没想到一向看上去稳重忠厚的李超群也能说出这种话来,配合上他一脸不苟言笑的面孔更具喜感。

  “比我脸皮还厚…”李大虎给了李超群一个评价。不过被李超群这么一打插,两人也不好意思说下去了,比赛不是光靠一两个人的表现就能决定胜负的,李超群的自我表扬只是反话而已。

  “防守赢得冠军…李超群这次把表现机会都让给你们了,人家抢了那么多篮板球,没篮板保证想赢球也难…”焦明谦说了句公道话。

  “要是能在比赛中投一个绝杀,汪中令就没脸和我争了…”李大虎虽然停止了和汪中令的争执,他觉得李超群有句话还有点道理,绝杀才是最能体现得分手能力的得分方式。

  “想投绝杀也轮不到你啊!”汪中令说道:“最后的机会肯定是给焦明谦了,你出手让人看着就不放心…”

  李大虎摸摸脑袋,有些丧气的说道:“有焦明谦在场,这次比赛也太轻松了点,我们都成了配角了…”

  其他人,特别是去年才入队的新球员也点头称是,他们没有经历过头一年的南区失利,除了在全省决赛中感受到一丝压力,全国比赛中的感觉反而不如全省比赛。

  “比赛轻松点还不好?真不知道你们这帮小子们在想什么,练这么辛苦不就是为了最后的全国冠军么…”一边的王进锋发觉他现在真的看不懂这帮年青人心里在想什么了。

  “比赛不光要赢,还要赢的精彩…就像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那场比赛,要是每一场都能那样赢才真叫爽了…”熊力行嚷嚷着,在这次比赛中,他算是找回了一点初中时期打遍石西无敌手的感觉,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每次上场都打的游刃有余。特别是在被老队员视为复仇之战的南区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决赛中,他也没有感受到太多压力,反而打出了他在比赛中的最好数据。

  每场比赛最好都有人能拿下个“三双”数据,没“三双”的话,至少也要有个大号“两双”的表现,再不济也要某项数据超过三十,最差也要在关键时刻能上演绝杀好戏…个人英雄主义和球队整体胜利要结合在一起才是这些球员心目中的完美比赛。

  不过王进锋也得承认,球员的这种想法是很诱人的,比赛不光要赢,还要赢的精彩,这帮家伙有这种想法是建立在绝对实力的前提之上的。这次比赛确实比以前想像的要轻松许多。

  队里有焦明谦这个国青队球员作为定海神针,其他各位置球员配备合理,石西三中能拿下全国冠军不出大家的意料之外,但能赢的轻松却是很多人包括球员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事情。

  南区预选赛中,去年给石西制造了大麻烦的几支球队在上半场就失去了抵抗之力,下半场几乎成了石西三中新队员的练习赛。在去年淘汰赛中战胜过石西三中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又在今年的比赛中成了对手,但这次他们却不能再让石西三中铩羽而归,石西三中一发力,特别是焦明谦一发力,南区决赛几乎成为大屠杀,比赛差距达到惊人的三十分。

  提起这事,所有在去年灰头灰脑回来的老球员们都兴奋不已,这场复仇之战可以说是石西三中打出的最为精彩的比赛之一。

  刘明明,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防守中坚,去年南区比赛中的最佳防守球员,也是焦明谦打篮球以来所遇到的第一个能凭单人的防守限制住他在比赛中发挥的球员。当再次碰面之时,不光焦明谦在进攻中视他为无物,就连一开始心中还有些忐忑的汪中令在几次试探之后也发现刘明明似乎失去了往年的防守威力,长手长脚的身体优势依然,但只要自己几个连续的假动作就能让刘明明出现失衡状态,突破传球自然不在话下,打到兴起,汪中令甚至能在刘明明面前也能上演直接突破得分的好戏。

  “不是人家实力下降,是你的实力上升的快,你的进步要比他快…”这是唐瑞在比赛之后所说的话。焦明谦就不用说了,经历过世界大赛之后的他,所具有的实力连唐瑞都有些看不清楚深浅。而汪中令却不同,一直在唐瑞眼皮底下成长,他的能力唐瑞一清二楚,经过前一段时间疯狂的基础训练,汪中令虽然看上去控球技术并没有多大长进,但摒弃了以往花里胡哨的不必要动作,汪中令的控球看起来更加的简洁明了,也更加的实用。刘明明的绝对速度不如汪中令,被打的千疮百孔也就不足为奇。

  基础训练在当时练习的时候是很难看到效果的,特别是在具有一定篮球基础的人身上更难看出效果。只有到了比赛当中,在激烈的对抗之下,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发挥出效果。

  在这次全国比赛中,虽然焦明谦的定海神针作用明显,但其他球员也不仅仅只是配角,每个人都发挥出了最高水准。

  五局三胜制的全国决赛在清华附中和石西三中之间展开,清华附中已经是三连冠。一方是老牌劲旅擅长整体作战,一方是新生势力个人能力突出。但外界本以为势均力敌的比赛最后却成了一边倒,焦明谦的确在前面的比赛中保存了实力,唐瑞也的确看不出他的实力深浅。几乎靠着一已之力,焦明谦就帮助球队取得了开门红,石西三中士气大振。在剩下的两场比赛中,不管对手采用什么手段,都无法限制焦明谦的得分。经历过高水平比赛的球员就是不一样,在业余球员面前,近乎无敌,再加上身边有一群队友的帮助,清华附中几无还手之力,干脆利落的拱手交出冠军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