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一十二、心理状态(下)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焦明谦有些汗颜,李大虎的话虽然揭了他小时候干过的不光彩的事情,但其中的道理是差不多的。张婶家的葡萄最好吃,为偷吃到嘴他能用上很长时间来计划来安排,可当张婶把葡萄送到家里,他又觉得这葡萄远不如自己每天费劲偷来的好吃,似乎轻松得来的东西远不如花费脑力体力换来的好。特别是张婶家的葡萄没有了之后,他很长一段时间都有些茫然若失。

  小时候的那种感觉和现在是何其相似,全国冠军是他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放弃了很多东西,也付出了很多,但目标达成之后却陷入了短暂的迷茫之中。

  见焦明谦不说话,李大虎就知道自己猜对大半,伸手拍了拍焦明谦的肩膀:“你小子别不知足了,全国冠军不是你的梦想么?怎么拿到手了反而开始不知道干什么好了?”

  “怎么说呢?”焦明谦有些苦恼,他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心理上出了些问题,明明这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短短的兴奋劲头过去的很快,就像看到张婶拎着装满葡萄的筐子进门的时候还挺高兴,但这种兴奋劲总不长久,仿佛像丢了什么目标似的。

  焦明谦这么一说,李大虎都有些张目结舌,从小他就不理解焦明谦的想法,为什么目标达成之后还有这种想法,没想到长大了之后,焦明谦还有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想法。在李大虎看来,达成目标的过程虽然很精彩很值得回味,但结局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取得了好的结局反而让心情受到影响,在他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也不是你想的那样…”焦明谦说不准自己现在的心理,也不是失去了目标那般没有动力,完全就是有些茫然,不知道前路何方的感觉。

  看着焦明谦抓着头发的样子,唐语涵若有所思的说道:“其实你应该不是对这个结果不满意,而是你已经在之前取得了更好的结果,所以是对现在的情况有些不太满意…”

  唐语涵这话说的有些含糊,但意思表达的很清楚,李大虎一听就反应过来了,回头看着焦明谦:“你现在是在后悔放弃了去职业队的机会么?我早就说过了,那种机会不应该放过的…”

  焦明谦无语,扪心自问,在球探云集学校向他提出邀请的时候,面对球探们开出的条件,说他没有过一段时间的动心绝对是谎话,焦明谦最终还是决定留下,为了全国冠军的梦想,但梦想实现之后,当时一点点的心动感觉如同雨后的杂草一般再也按捺不住的疯长起来。

  高中生的业余联赛冠军来的很轻松,焦明谦感觉自己基本上都没有尽上全力就结束了。在比赛中,再也没有对手能够给他制造什么麻烦,从南区比赛开始,当去年将他防的狼狈不堪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刘明明被他这次打成筛子时,焦明谦就有一种感觉,高中生联赛的舞台对现在的他来说显得有些小了。

  这让一直将自己位置摆的很低的焦明谦有些不适应,从打篮球开始,他就一直在和比自己强很多的对手竞争,每当他成功超越过一名竞争对手之时,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让他从心灵到肉体都在激动的战栗。

  竞争、追赶、超越…每一个环节都让少年的热血沸腾不止。

  全国总决赛的轻松获胜更让焦明谦感觉到舞台的狭小,高中生中已经没有人能充当起和他演对台戏的角色了。这让少年心中多少产生了一丝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没有竞争对手的篮球生活是无趣的,自娱自乐式的篮球只是锻炼身体,这绝不是焦明谦想要的。

  “不过这也正常…”见焦明谦无语,李大虎也有些黯然,他知道焦明谦不去职业队的原因是为了母队的全国冠军,虽然心里有些为朋友现在的状态着急,但他的嘴上却还不饶人:“其实我一开始就说了,你应该去更高层次的队伍打球,高中联赛已经找不出你的对手,在这里打球是浪费你的能力,可你就是犟的很,非要拿到全国冠军才走,这下后悔了吧?”

  唐语涵推了李大虎一把,她觉得李大虎的话有些过了,焦明谦现在正是迷茫的时候,后悔也是其中的一个心境,说不定焦明谦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这种心理情绪在其中,李大虎这一下说破了弄不好会让焦明谦心里更加难受。

  “不是后悔”焦明谦仰起头来:“有你们陪我,我一点都不后悔,全国冠军是我的梦想,能实现这个梦想而放弃一些东西很值得…”

  焦明谦很认真的看着两人:“如果不是你们一直陪着我练球,一直鼓励我,帮助我,我可能早就放弃打篮球了,毕竟一开始我只是把篮球当成了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一个好玩的游戏,但这么长时间来发生的事情让我也没有想到我会喜欢上这项运动,而且还取得了那么好的成绩,这让我开始把篮球当成以后人生的事业目标,虽然因为全国冠军的事情我推掉了一些机会,但我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我一直在好好的练球,但现在我实在是找不到对抗的激情了,这才是我这段时间有些迷茫的原因…”

  “嗨,你早说啊!”李大虎大叫起来:“我也有这种感觉,比赛太轻松了,有你在场我都觉得全国比赛还不如全省比赛时那么让人激动了,当时你不在场,我们可是每一场球都是拼下来的,那时候觉得可有意思呢,每一场都拼到下场后人都顾不得想别的事了,只想着赢一场再赢一场…那种感觉真好!”

  “唾手可得的胜利让人无聊…”李大虎最后下了个结论。焦明谦点头表示同意,有些问题不是自己一个人就能琢磨透的,特别是心理上的波动,除了自我调节,多和人交流也是一种办法。从打篮球开始,焦明谦就一直在和实力超出自己的对手进行较量,每一次失利对他来说只是更进一步的阶梯,从全省高中联赛到世界青年比赛,只有被强大的对手逼到逆境之中,焦明谦才能爆发出强大反弹力发挥出他的潜能,这让他每一场球都感觉在进步之中,在世青赛回来之后的全国高中比赛中,突然没有了这种压力,焦明谦每场球都如热刀切黄油一般大杀四方,这种找不到对手的感觉才是让他迷茫的原因。

  “看来人太轻松了也不是一件好事!”唐语涵感慨着,她这才算找到焦明谦这段时间提不起精神的根子了,焦明谦是个战斗型的人物,如果没有对手的激励他很难再取得进步。

  “多大点事啊,这就找不准方向了…”李大虎不屑的笑道:“没人是你的对手就自己找对手啊!比如我…”李大虎神气的说道。

  “你能当焦明谦的对手?”听到李大虎的说法,唐语涵觉得太阳要从西边出来了。

  “怎么不能?”李大虎叫起来:“至少我的勾手投篮技巧到现在都比焦明谦要强的多…”

  “那你怎么会在以前的比赛中输给焦明谦了?”唐语涵问道。篮球队的事情事无巨细,焦明谦和李大虎两个人每天都会告诉她,唐语涵也知道球队那段时间基础训练热情爆发的由来,汪中令和李大虎都拿出了看家本领还被焦明谦战胜。

  “那是我故意让他的…”李大虎争辩着:“本来是打成平手了的,焦明谦可没真正赢我,更何况那是原地的投篮,让他有调整的时间,真要到比赛中他肯定就没那么准了…这也是进攻的一种方式,焦明谦要多一项技术对他以后也有好处啊!”

  对啊!被李大虎这么一说,焦明谦来了兴趣。每个人身上都有长处,李大虎现在对勾手投篮的掌握技巧在高中生中算得上数一数二的,这一招自己还真没练过。虽然现在凭着其他得分手段在高中生里面游刃有余,但如果真到了更高层次的联赛中,自己这些手段可能就不够用了。郭艾伦在进职业队第一年都打不上主力,焦明谦不敢肯定自己将来会不会遇到这个问题,多一门技术也多一份保证。

  “那好,从明天开始我就跟你练勾手投篮…”焦明谦大声说道,斗志昂扬。

  “那还是和以前一样,输了的就请饮料…”

  “没问题…”

  “那现在先请了行不行?我和唐语涵都说了半天话了…我好像看到那边就有个饮料店…”

  “那你们等着,我去买!”心情好多了的焦明谦也觉得朋友陪着说了这么长时间话应该有些表示了。

  “嗳!”唐语涵趁着焦明谦去买饮料了悄悄问着李大虎:“要是焦明谦在这方面也超过你了,你还有什么法子让他继续保持斗志?”

  “简单的很,球队其他人也有绝活,到时候让焦明谦一个一个的和他们斗…我估计就算焦明谦学的再快,要把这些东西掌握好了,估计我们高中也毕业了…”李大虎早有定计,狡猾的笑着说:“实在不行了,就让他用左手和我们打球,那基本上就是让他从头练起了…”

  “真有一套!”

  “那是”李大虎很得意:“和这家伙从小一起长大,他的性格我摸的最清楚了,不给他找点有难度的事情做,他能一天到晚都蔫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