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一十八、交流赛第一场(中)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篮球是被补防过来的焦明谦硬生生从科尔曼手中拍掉的,这种协防战术早就在队员之间演练过多次,焦明谦用起来更是得心应手,果然在李超群故意放松力量对抗之后收到了效果。

  科尔曼根本来不及做出下一步反应,焦明谦早已经拿到篮球开始起动。其他队友也从防守阵型突然转化成为进攻阵型,除了李超群,所有人都开始参与到这次反击之中。

  第一节唐瑞派出的四小一大的出场阵容,这套阵容在防守可能会有所被动,但在进攻中绝对称得上是利刃,特别是在快速反击中,有了焦明谦的带领,小快灵的优势能被发挥到淋漓尽致。

  龙波跑在最前面,虽然已经离队,但为了这次交流赛,高三的球员又重新被召入。快攻是他的拿手好戏,当看到焦明谦的身影出现在科尔曼身边时,龙波就开始起动了,果然焦明谦断球成功,只运了一步摆脱了科尔曼的反抢断之后就将球准确的传给了他。

  焦明谦的抢断实在太过于突然,橡树山高中球员只看到自己的中锋转过身后手中的篮球就变换了主人。但他们的反应也不慢,马克就地开始拦截,虽然第一下并没有如焦明谦那般成功的抢断,但也延缓了一下石西三中的推进速度,龙波的第一下突破受阻,然后就看到橡树山高中的球员忽拉拉的全部退守了回来。

  龙波看了一眼现在的情况,虽然对手还没有完全就位,但如果强行突破还是有很大可能会被回防的球员封盖掉。这可不是国内的高中比赛,龙波可不认为自己1米90出头的身高能占到什么优势。橡树山高中的场上队员可是人人都在1米90以上的,弹跳好力量足,龙波可不想第一次进攻就吃到火锅大餐。

  进攻受阻就将球交给焦明谦,这是石西三中校队不成文的规定,龙波被马克一挡到面前就选择了传球。

  因为没有想到第一球就被抢断,虽然回防足够及时,但橡树山高中毕竟失了先机,事先安排好专人防守焦明谦的马克又在堵截龙波,这让焦明谦很轻松的就接到回传球。篮球在空中的飞行速度自然比人的速度要快,龙波在篮板45度角附近传球时,焦明谦刚刚来到三分线附近,这里是他的攻击范围。

  就近防守的球员马上就扑上来补防,但焦明谦接球后根本没有其他多余的动作,接球后就势一个跳投,篮球应声入网。

  “好球!”所有观众齐声大叫,兴奋不已,第一次得分果然是自己队伍完成的。

  领先三分并不是什么大事,这才是开场后的第一分钟。但橡树山高中的球员却是提高了警惕,刚才那记三分球固然投的精彩,在面对防守高度超出自己一大截的球员面前,这个中国小子仍然毫不手软的投中了这一个球。在看焦明谦训练时,焦明谦带给这帮美国球员的第一个印象还只是投篮神准,可当看到他这次出手命中时,美国球员们又在神准的命中率后面加上了一条,出手神速。

  不过这些都还没有让橡树山高中球员感到吃惊,这种类型的选手他们见的太多了,引起他们警惕的是刚才焦明谦的防守,科尔曼甚至不知道怎么回事,篮球就被抢断了下来,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都是从这个抢断开始。

  任何战术都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虽然第一次进攻就被对手抢断的确让人有些沮丧,但橡树山高中球员在没有接到教练改变战术的命令之前,进攻还是要从内线打开。对手是四小一大的阵容组合,用阵地战从内线打开局面是最佳方式。

  坚持的结果收到了成效,这次科尔曼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只是一个半转身让中国中锋失去了位置,然后又是一个勾手投篮,篮球直接打在篮板上方弹入篮网之中。

  “耶~”科尔曼握紧拳头为自己打气,一路和队友击着掌回到自己的半场,这一球他再也没有犯上次同样的错误,半转身时利用身体挡住了对手的协防球员,这让他的勾手投篮毫无干扰。

  “干的不错!”科尔曼回来时,马克却到了前场,在经过科尔曼时,两人对击一下掌相视而笑。

  “接下来看你的了!”科尔曼冲着马克眨眨眼睛。

  马克知道好友想要表达出的意思,眼睛看着对面石西三中的18号球员,嘴里回答着:“我就在这里等着他呢!”话音刚落,他就加快速度找上了焦明谦。

  “美国队这么快就开始全场紧逼了?”唐瑞站了起来,他看到从篮球入筐开始,除了橡树山高中的那个大黑个,其他人全部集中到前场一人盯住一个石西球员。而自己的队员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在慢悠悠的等待着李超群在底线发球。

  幸好还是参加过世青赛的焦明谦有经验,一个箭步在马克靠近他之前就到了李超群身前:“快发球!”他的声音很急促,李超群一愣,看到身后的马克要伸手了,马上反应过来,几乎是手把手的把篮球递给了焦明谦。

  焦明谦接球后就是一个转身,马克刚才和科尔曼的对话耽误了时间,虽然到了焦明谦身边,但还是立足未稳,被这个转身晃的身体不由自主的动了一下,然后他就看着焦明谦又转向另一边,球随人走,焦明谦就这么带着球轻松的过去了。

  看到这里,唐瑞才放下心来,有焦明谦这个示范作用,其他球员应该会想到现在的处境吧!回过头来,唐瑞指着李大虎:“去热身一下,过一会儿你可能要上场!”

  看到马克咬牙切齿的向焦明谦追去,不是对手的进攻却有这么多对方球员在自己的半场,场上再迟钝的队友也知道对手开始了全场紧逼。汪中令第一个反应过来,马上往前跑去,焦明谦的任务是得分,不能让他把体能消耗运球在摆脱对手的纠缠之中,这是自己这个正牌控卫要干的事情。

  见汪中令来接应,焦明谦将篮球传了过来。

  篮球如同活泼的精灵在汪中令手中不断变幻着运动方向,当感觉到防守队员已经被自己的动作调动到快要失去平衡的边缘了,汪中令突然一个加速,在对方后撤露出空当之时,将篮球从对手的腋下将球传了出去。他眼睛的余光看到焦明谦也心领神会的一个急停后的加速,半个身体已经超出防守球员。

  马克对焦明谦采用的是一贯的贴身防守,身体时刻都在给焦明谦施加力量,但这个急停后的加速还是让他露出了一点空隙,18号就是利用这点空隙伸手在他侧面接到队友的传球。

  “来吧!”虽然一开始打定的贴身防守被化解,还是让焦明谦接到传球,但马克却被激起了斗志。连续两次都被这个18号球员利用身体的灵活性找到空当处,马克不免要拿出全部精力来应对了。

  假动作,再一个假动作,马克不为所动,他知道,自己在身高占据了绝对优势,速度上也并不比对手慢,但就是在灵活性上要差上许多,而对手也好像知道这一点,不断的变换着假动作来吸引他上当,马克早已收起了小觑之心,世青赛的冠军队成员、中国高中联赛的MVP,绝不是他来之前想像的那么简单。

  连续两个假动作过人都没有骗到马克,这个美国小伙子已经打定了你不动我不动的主意,他心里的计划很好。现在只要保持一步远的距离防突破,凭自己1米93的身高,比起对手要高出十几厘米,而且他对自己的弹跳能力更有信心,完全可以在对方急躁后冒然跳投出手的瞬间杀到。肖尔特也说过,这个中国小子最大的能力就是外线的三分远投。

  马克的计划在以前很多防守焦明谦的人里面也有过,但他们大都失败,马克自然也不会例外,看到马克虽不为假动作所迷惑,但也不由自主的随着自己的推进而移动脚步,连马克自己都没有发现,他的一只脚已经跨进了三分线内。

  焦明谦心中暗喜,但脸上却没有什么表情,他现在已经不是当初那个能在高个子面前获得出手机会就高兴的篮球菜鸟了,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已经能在比赛中做到喜怒于无形了。机会出现了自然是不会放过的,焦明谦这次连假动作都不做了,直接就要出手投篮。

  “就等着你投篮!”马克奋力跳起了,对方第一个进球时的出手速度让他记忆犹新,当看到焦明谦收球后做出投篮动作的一瞬间,马克就跃到了空中,手臂也伸到了极至。

  “不好!他要造犯规”这是马克看到焦明谦接下来的动作后,脑子里闪过的唯一念头。

  焦明谦的投篮也是个假动作,在马克跳到最高点时,焦明谦还留在地面没有动弹,等到马克下落时,焦明谦才开始起跳。这一跳还是迎着手臂而上,虽然马克已经尽力的想控制住自己的身体,但还是不可避免的和焦明谦碰上,他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把动作做完,哪怕犯规也要盖掉这一球,不能让对方打四分成功。

  马克这一次亲自体验到了18号的出手速度,自上而下的手臂加上地心引力的速度,竟然比不过焦明谦从下而上的出手速度。篮球从马克手臂中部位置飞了出去,还没回头,只看到对手欣喜的眼神,马克就知道自己的这次防守实在是太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