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二十三、史密斯的换人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感谢“朝汤”、“想像力在心中”同学的打赏。谢谢。

  ………………………………………………………………………………

  “他们在喊着什么?听起来好像是在为焦明谦欢呼吧,不过刚才是我们进球得分了啊?”托马斯有些迷惑的问着唐语涵。到中国之后的这几天时间里,托马斯对两个中文名词最为敏感,一个是焦明谦,这是被肖尔特多次提起的,加上第一场比赛看到真人之后,托马斯更是难以忘记。另一个是“加油”这个词,从华师附中到石西三中,这个词他已经无数次的听到看台上的观众们齐声高喊,不管是落后还是领先,这个词一直充斥着他的耳朵,经过翻译的解释,托马斯也知道这个词是中国特有的为运动员激励打气的名词。

  几千人齐声高喊“加油”的气势让托马斯很难忘,现在场边仍然是这种熟悉的气氛,但听到托马斯耳朵里,仿佛中国观众又变化了为球员激励打气的叫法。

  唐语涵笑着帮托马斯解释:“这也是我们鼓励球员士气的一种叫法,他们希望焦明谦能多得分…”嘴里解释着,唐语涵的视线也一直没有离开场上的焦明谦,她也希望焦明谦能在接下来的进攻中多得分。现在也看得出来,和第一场比赛一样,这场比赛的胜负系于焦明谦一身。

  “我们在夹击他啊,估计他这次进攻会让你们失望的!”听懂了解释,托马斯有些不服气的说道,他看到焦明谦从拿球开始就有自己的两名队员开始从后场对他实行夹击。

  “上一场你们不是也夹击过他吗?焦明谦也得到了五十分…”唐语涵说道。

  “今天可不一样,没看到我们换了防守人么?”托马斯反驳着:“我是在说这一次进攻不会让他得手,并没有说全场都能防住他的得分…”

  “你就看着吧!焦明谦一定会在这次进攻中投中一个三分球的…”唐语涵对焦明谦很有信心,甚至连焦明谦会在进攻中得几分都说了出来。

  “看来你们都很崇拜焦明谦啊!”托马斯笑笑,没有再和唐语涵争执。

  “当然了…”唐语涵脱口而出:“他是我的英雄!”

  “你的英雄?”托马斯愕然,他看到唐语涵的脸红了起来。

  唐语涵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突然说出这句话来,小脸红了一下,很有些不好意思的补上了一句:“焦明谦是我们学校的篮球英雄!”

  幸好托马斯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和她纠缠:“我们就看看焦明谦能不能得到这个三分吧!”

  焦明谦果然不负众人所望,在全场观众的高呼声中,在唐语涵和托马斯的注视之下,运球疾驰至前场,两名夹击球员被他开到最高的速度甩开,同样是抢攻,只有在投篮时,马克才追上了他,但焦明谦还是在马克和另一名球员的夹击之下以一个漂亮的后仰投篮命中了这记三分球。

  “好球!”唐语涵高兴的跳了起来。托马斯在这几天还很少看到这个文静的中国小姑娘有这种兴奋的表情,哪怕是第一场比赛石西取得胜利,唐语涵也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真是无法阻挡…”托马斯看到焦明谦投中球后,施施然回到后场,接受观众们的欢呼,掌声是球迷给他们的英雄最好的褒奖。托马斯嘴里喃喃的念叨着,还在回想着焦明谦这次全凭个人能力发挥的进攻,刚才那次防守其实还算成功,队友在焦明谦投篮时其实已经防到位了,马克的手掌几乎都已经盖住了焦明谦的眼睛,但还是无法阻挡焦明谦的得分。

  “那是当然!”唐语涵乜了托马斯一眼,本来她是不会这么失态的,但是只要听到别人说焦明谦不可能得分,她就有些生气。

  托马斯却顾不得这些了,他的心里不由浮出这样一个念头,不知道我上场后能不能跟上他的速度。他看的很清楚,这次焦明谦又是先用速度打乱了防守方的夹击速度,然后获得了这次得分机会。

  “托马斯!”史密斯教练的喊声叫醒了托马斯。

  到我上场了么?托马斯一跃而起,虽然是球队的饮水机看守员,但能进入橡树山高中校队的球员没有一个是弱者,托马斯的速度和灵活性是球队里面最好的,只是在身体的对抗上有差距,这才沦为替补。

  发挥每一名球员的作用,用好每一名球员的特长,这是篮球教练必须具备的素质。史密斯自然清楚自己每一名球员的能力,第一场没有派上托马斯是因为当时的比分已经不可能追上。在赛后的训练中,史密斯专门找到托马斯谈话,并做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就是要利用这名替补球员的速度和灵活性来扼制焦明谦,听到教练的呼唤,托马斯知道应该到自己上场的时候了。

  果然,史密斯喊起托马斯开始进行上场前的指导:“18号的体力已经有下降的趋势了,你上场后不要急于断球,只需要用你的速度和脚步来缠住他,不要让他再有这种抢投的机会,注意他假动作后过人的技术特点…”

  受到指点的托马斯连连点头,当经过唐语涵身边时,托马斯冲着唐语涵眨眨眼:“我要上场来防守你的英雄了,能不能给我一点鼓励?”

  “加油!”唐语涵用中文说出了这句话,然后又用英语说道:“虽然你上场也防不住他,但我还是祝愿你能打出你自己最好的水平!”

  托马斯握握拳头,他知道唐语涵说的没错,但他知道自己上场的主要任务是尽可能的消耗掉焦明谦的体能,只要能做好这一点,在对手体力下降的时候,就是自己队伍大举反攻的时机。无论何时,球队取得最终的胜利才是让对手的支持者闭嘴的最好方法。

  和下场的队友击了一下掌,托马斯直奔焦明谦而去,虽然是自己这一方进攻,正常做法是尽量避免和防守球员的接触,但托马斯还是在第一时间就站到了焦明谦身边。目睹过焦明谦比赛情况,他是一刻都不敢放松,生怕自己一个不留意就被焦明谦打了反击。

  唐瑞这时候警觉起来,对手派上了一名在第一场一分钟出场时间都没有的新队员,在这种比赛僵持的情况下,唐瑞不相信对手的换人没有目的性,特别是这名球员一上场就直奔焦明谦而去,毫无疑问的,这名球员是对方教练换上来专门针对焦明谦的。

  唐瑞回头看了一眼王进锋,王进锋自然明白他的意思,赶紧将这名才上场的12号球员资料报上。

  “阿多尼·托马斯,橡树山高中一年级学生,身高1米81,体重72公斤,司职组织后卫…”念到这里,王进锋停了下来。

  “就这些了?”唐瑞问道。

  “只有这些!”托马斯的资料很简单,这种交流性质的友谊赛,双方事先都不知道对方的底细,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也不会把自己球员的资料详细提供出来。王进锋手中的球员资料上,托马斯的资料只有短短的一条。

  不过听了王进锋报上的托马斯的情况,唐瑞安了一点心下来。从资料上看,这名球员比焦明谦还要矮上一厘米,焦明谦这两场比赛的情况大家都已经看到,身高超出他一大截速度也不输于他的球员去防守他都被打成了筛子,更不用提这种身高不如他的球员了。

  如果是用这样的球员来防守焦明谦,除非是对方教练脑子坏掉了,唐瑞肯定不会相信史密斯的脑子坏掉了。

  “难道这个12号在进攻方面有特长?”唐瑞猜想着。但他很快就安下一半的心来,橡树山高中在进攻时连续两次交给托马斯来打,托马斯都没能在空位将球投入,一名被寄予厚望的得分手,不可能连续在这种大好情况下丧失得分机会。

  但唐瑞还是没有完全放下心来,对方教练不会无缘无故的在第二节比分还很胶着的情况下做出看似没有什么针对性的换人。

  托马斯自然不知道他的上场让对方教练有些疑神疑鬼,他拼了命的紧跟着焦明谦,如影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