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二十五、一个牵制一个偷袭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队友的挡拆很好,让焦明谦和托马斯有了一对一的机会。焦明谦要背打托马斯,这也是很长时间来焦明谦一直在练习的一项技术。

  背倚着托马斯,身体稍稍后靠一下试探着托马斯的位置,焦明谦用出了中锋动作。如果不是托马斯身高比他矮,焦明谦也不会这样来打。对付不同类型的球员就要用不同的进攻方法,这是教练一直说的用脑子打球。

  托马斯暗暗叫苦,身体对抗能力差是他的弱点,刚和焦明谦扛上,他就感觉到对方的力量,自己被顶的连连后退。但队友没有及时协防过来,托马斯只能咬着牙顶上。

  感觉到右边对手推力稍弱,焦明谦先是向左一个转身的假动作,然后直接向右转身跳投。托马斯不是那种强壮型的球员,这种背打要比面对他进攻省时省力许多。

  托马斯已经足够尽力了,但这种强打的防守不是他的特长,手臂伸到最高处也无法阻止焦明谦此次投篮。

  57:55,石西三中终于在上半场结束之前保持了一点微弱的领先优势。

  “托马斯,干的不错!一会儿还要这样防守…”史密斯说的当然不是最后那一次的防守,托马斯上场后防守做的不错,焦明谦现在每一次进攻都要消耗比以前更多的体能,以至于到最后一次进攻时打的非常简单,就是中距离的背转身投篮。在史密斯看来,这种进攻方式就已经代表着这个18号在脚步的移动速度上开始下降,这正是他想要的结果。

  要有人站出来为焦明谦分担得分压力!唐瑞利用中场休息时间给队员们布置战术时一直在强调这个问题:“不能光想着把球交给焦明谦来得分,在他受到夹击的情况下,你们也要勇敢的拿球进攻…”

  汪中令和李超群有些脸红,有第一场比赛赢球垫底,他们对第二场比赛有些放松了,在焦明谦遭受夹击时还在死打焦明谦这一点,却忘记了发挥自己的进攻能力。

  说完这些话,唐瑞又将头转向焦明谦:“不要观众们一叫喊着再来一个你就满足他们的愿望,这种单打独斗的进攻让你体力消耗太大了,现在比分咬的很紧,你的体能不能消耗在这种表演之中,要相信队友也能得分…”唐瑞这时候多少看出来橡树山高中换人的意图了,12号球员上场就是为了在最大程度上消耗焦明谦的体力,球场所有的技术动作都需要有充沛的体能保证才能做到不变形不走样,特别是焦明谦这种速度型的球员,当他的脚步慢下来时,也就是他发挥不出作用的时候,再神准的投篮准心也要能将球投出手才能得分,体能下降就意味着他的威胁性也大大下降。

  焦明谦也在自责,在最后一次进攻开始之前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等到他发现自己体能下降的厉害时才惊觉自己已经很长时间都是在观众呼声的引导之下在个人蛮干。讨好了观众却连累了球队,观众为什么了支持自己,不就是因为自己能为球队带来胜利么,只有胜利才是讨好观众的最好方式。

  “下半场我来组织!”焦明谦说道,他从汪中令手中接过组织权。个人能力再强,终归精力有限,将全队带动起来是取胜的不二法宝。

  球场另一侧。

  “如果那个中国小子还是这么打下去的话,这场比赛看来就是橡树山要拿走胜利了…”老艾伦正在和肖尔特聊天:“史密斯的准备工作见效了,他换了个‘泰伦·卢’式的队员来防守焦明谦…”

  小“泰伦·卢”是橡树山高中球员们刚刚给托马斯起的新绰号,艾伦也觉得很贴切,马上就跟着叫起来。

  “泰伦·卢”本来是一个在NBA没有什么名气的小个球员,基本上和托马斯一样,也是属于球队替补中的替补,但自从2001年那次总决赛之后,这个小个球员就开始为众人所知了。原因无他,只是那一年的NBA总决赛中泰伦·卢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住了当时如日中天的艾弗森的发挥,为湖人队第一个总决赛三连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泰伦·卢的防守很简单,就是全场不给艾弗森喘息的机会,一直在跟着得分王,尽量打乱得分王每一次投篮节奏。今天托马斯的防守情形和泰伦·卢很相似,几乎没有让焦明谦有轻松投篮的时候。当然他和泰伦·卢一样,也无法阻止得分王的得分,但也发挥了同样作用,成功的消耗了对方威胁最大球员的体能。

  “泰伦·卢最后还是被艾弗森从身上跨了过去!”肖尔特没有艾伦这么乐观,虽然很希望美国的球队获胜,但他知道仅靠这一名球员还是远远不够的:“在焦明谦没有完全显出疲态之前,他还没有让你看到他的传球能力…”

  “很期待看到他的全部能力…”艾伦说道:“如果他只有得分能力,我想他的发展也就止步于此了…”艾伦评价着,人也很有兴趣的看向远处的焦明谦。

  石西三中的教练当然不会让焦明谦再这样打下去了,现阶段的进攻中谁都防不住谁,但很明显,对方是整体打球,而自己这方更多的还是依靠着焦明谦的个人能力。到目前为止,焦明谦得分已经超过三十分了,比全队其他球员加起来还多。但比分却未能像上一场那样拉开,焦明谦主动要求改打组织后卫,这正是教练求之不得的,只要这名核心认识到这一点,接下来的比赛就看石西的整体能力了。

  李大虎被换上场,除了焦明谦,前两节的球员都在第三节被唐瑞换下,合理分配球员的体能迎接下半场比赛。但焦明谦却不能下,现在形势胶着,球队还需要靠他先压一下阵脚,不过唐瑞也不担心,只要焦明谦不再单打独斗,体能上还是可以保证的,他又不是没有经历过打满全场的比赛。

  “终于到我了!”没等到比赛开场的哨音,李大虎就急不可待的在场边活动起来,上一次换他上场只是适应了一下场上气氛就被换下,这次可要好好施展一下。

  这次李大虎很安心,不像开始那样缠着焦明谦多给自己表现机会,焦明谦要改打组织后卫,自己的机会多的很。

  “胖虎!”焦明谦只一个眼神就让李大虎明白了自己这时候应该干些什么。教练在场下说的很清楚,对方上的那个12号看似不起眼,也防不住焦明谦的得分,但他实际上一直承担着消耗焦明谦体能的任务。

  李大虎也是唐瑞教练很看重的球员,这家伙虽然体型惊人,但在球技上受焦明谦影响进步很快。焦明谦不在场的时候,李大虎是球队除李超群外的二号人物,焦明谦在场的时候,李大虎也是二号人物,原因很简单,他和焦明谦从小一起长大形成的默契让他超越了李超群的作用,李大虎和焦明谦现在的配合甚至已经到了一加一等于三的组合威力。

  不过第一场胜的轻松,他们的这种组合威力并没有为对手所知,第二场打到现在也是因为唐瑞一贯的谨慎执教态度,总要给自己留下一张底牌,这才让李大虎干坐了半天冷板凳。在李超群下场休息,焦明谦体力消耗过半需要调整时,李大虎受命出场了。

  “对方教练真的没看出来我的意图么?真想让焦明谦打满全场么?”史密斯看到下半场比赛石西三中还将焦明谦放在球场上时,不由得有这样的疑问出来。

  但他看到对方开始打三后卫战术,那个才上场的胖子也留在后场时,史密斯有些释然,看来对手要延缓一下进攻节奏。这个道理倒也说得过去,焦明谦是核心中的核心,他在场上总能一直保持进攻的有效性,如果一支球队里实在没有一个能替换的球员,让核心打满全场也是无奈之举。

  焦明谦发球,李大虎接球。李大虎在进入校队以来,虽然练的也很刻苦,但他的身型却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消瘦下去的,除了肌肉更加结实了,体型却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身体向后一倚,身后想来逼抢的橡树山高中球员就动弹不得,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胖子接球,有心上去阻拦一下,但除了身体抗不住之外,还要分心夹击焦明谦,这倒让李大虎一路顺利的将篮球运过前场。

  篮球总归是要传给焦明谦这一点的,两场比赛让橡树山高中防守人形成了这样的一种思维模式,李大虎将球运过来之时,橡树山高中球员还有这种念头,稍稍一松懈,注意力还在焦明谦身上想切断他的接球路线时。就让李大虎运着球直杀入了篮下,这家伙的动作并不快,但有焦明谦故意在他身边晃悠着吸引注意力,竟然让他成功的一个转身运球过了上来防守的球员直杀入了篮下。

  橡树山高中此时在场的还是第二节的阵容,除了一名内线球员,其他球员身体的对抗能力还是要差一些,再加上要分出两人夹击焦明谦,这下让李大虎直接面对了最后一名内线防守球员。李大虎也不硬抗,假传真投,先是做一个向外的传球动作让防守者不由自主横向伸手,然后直接就是一个跳投,很轻巧的得到两分。

  李大虎甩着肚子跑回去防守,和焦明谦相视而笑。这次进攻虽然焦明谦没有直接参与,但却一直在离李大虎不远的地方牵制着对手。李大虎的每一个动作都像是要分球给焦明谦,这让橡树山高中球员一直警惕着,结果反被李大虎来了个偷袭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