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六十一、“引子”般的三分球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虽然肖尔特可能不懂这句话的意思,但他做出的调整却很巧合的符合了这句中国谚语,焦明谦也同样理解教练的想法。

  “小子,打的不错…”温克将焦明谦按住,又强行往他腰上的绷带里塞进一个冰袋:“看来肖尔特把你当成球队的进攻奇兵了,你今天剩下的上场时间的确不适宜浪费在最后几十秒的防守中…”

  “看来我就是个当奇兵的命!”焦明谦也自已安慰着自己,似乎自己开始打篮球以来,只要到了高一层次的比赛中就很容易被教练当成奇兵来使用。从班队到校队,从校队到国青队,在进队的初期都是被教练作为球队的重要替补力量来使用,在初期教练的给自己的定位大多数是放在打乱对方防守节奏方面,在他没有展露峥嵘之前,不折不扣的是一名让对方包括教练在一开始很难注意到的奇兵型球员。

  好不容易在北卡能第一场就首发了,但开场就受伤的结果又让教练把自己放在了奇兵的位置上,焦明谦也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但这绝不是他想要的结果,焦明谦心中如同有一把火在燃烧着,他想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不是仅仅帮球队投中几个球那么简单,而是有一种想要掌握比赛的念头在其中。

  北卡在第三节最后的时间里防守做的不错,杜克将35秒的进攻时间耗尽也没有找到更好的投篮机会,而北卡在最后几秒钟的快速抢投也未能中的,场上的比分没有发生任何变化。55:50,北卡只落后五分了。

  “对方今天只有18号三分球不错,但他的伤情让他坚持不了多久…”老K教练还是让球员继续压缩内线防止戴维和约翰逊的发挥:“对方18号可能会在最后几分钟上场,如果不能把比分拉开,最后几分钟很可能会被他们翻盘…”他提醒着每名球员。

  “外线出现机会了一定要果断投篮,就像焦明谦那样去做…”肖尔特部署着第四节的比赛安排,球队的内线和外线就如同一个人的两条腿,只有平衡才能走的稳当,但今天外线球员的表现除了焦明谦还保持着正常,其他人却是大失水准。这其中有主队观众的干扰影响,但更多的还是球员自身出现了问题,投篮时有些缩手缩脚犹豫不决。此时肖尔特是多么希望焦明谦没有受伤,有这样的球员在场,球队根本不用考虑外线的得分疲软问题。但他还是很清醒的控制着焦明谦的上场时间,第四节开始时并没有换上焦明谦继续加强外线,焦明谦能多休息一会儿,第四节就可能多打上一会儿。

  肖尔特的安排还是没能收到效果,第四节开始之后北卡的外线依然没能找到感觉。看着比分又被拉开两位数的差距,肖尔特不得已的又换上了焦明谦:“让他们看看你是如何投三分球的!”肖尔特在焦明谦上场时在他耳边大声叫喊着。

  华尔已经放弃了协防,全心全意的满场飞奔着跟随焦明谦的脚步,那个超远距离的投篮让华尔不得不将防守的范围扩大到三分线以外一米的范围。

  焦明谦有些举步为艰,华尔就像狗皮膏药似的贴在他的身上,腰部受伤让焦明谦丧失了大部分机动性,一向灵活的变向移动开始变的缓慢起来,仅凭现在的个人能力,他无法摆脱华尔的防守而自己去制造投篮机会。

  35秒的进攻时间在一秒一秒的流失,焦明谦两次接球后都不得不因为没有出手机会而又选择了传球。

  “焦明谦的身高如果能再高一些就好了!”张家杰在看台上着急的直蹦,当一个只要出手就能投中球的球员没有出手的机会时,再好的准心也无济于事,如果焦明谦是高大球员,他还有可能利用身高的优势来出手投篮,但焦明谦却是场上身高最矮的球员,华尔只凭1米90的身高就可以将失去灵活性的他防的死死的。如果照这样打下去,焦明谦今天的表演很可能就到此为止了,在张家杰心里这对于焦明谦来说就太可惜了,只差一分,他就可以名正言顺的登上校报的体育版专访栏。除了关心比赛的胜负,张家杰最关心的就是焦明谦今天能否拿到他所承诺的十分的得分数据。

  肖尔特早已经想到这一点并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安排,挡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当焦明谦再一次接到回传球时,肖尔特做出了挡拆的手势,约翰逊马上提到高位,华尔被他结结实实的挡在身后。约翰逊不愧是肖尔特的得意弟子,只看教练打出的手势就知道教练的意图,他并未像大多数挡拆战术配合时采用斜向站位的身姿,而是直接面向华尔,这种站位方式使他完全丧失了下一步转身的可能,但却为焦明谦营造出了一个安全的投篮空间,当然这种安全只是指华尔已经无法封盖到焦明谦。

  杜克还有其他人,肖尔特能想到的问题,老K教练自然不会想不到,约翰逊一上到高位,杜克中锋卢卡斯就跟进了上来。约翰逊的挡拆只能让华尔无法威胁到焦明谦的投篮,而对卢卡斯这一侧却无能为力了。卢卡斯已经看到情况不对,脚下迅速移动着,手臂也高扬着准备封盖焦明谦。只要能迫使焦明谦再次收球,这次的进攻时间就将被耗完,美国大学生篮球赛中,一个进攻时限为35秒,如果不是这么长的进攻时间,刚才焦明谦的几次传接球就会将球倒给戴维由他来发动进攻。

  说实在的,在美国大学比赛中能防得对方耗尽35秒进攻时间的情况还真不多,至少卢卡斯自己是没有遇到过。今天可算能让自己来完成这一任务了,卢卡斯在做出封盖动作时心里还有着几分得意。

  如果在焦明谦没有受伤的时候,对这一球的处理就有很多种方式,其中突破是最具杀伤力的,但现在却只能运球往前跨出一步,焦明谦几乎要扑到约翰逊的后背上,出手投出了一个角度高到几乎有75度的球。

  奇异的出手角度让卢卡斯已经伸过来的手掌扑了一个空,而迫击炮弹出膛式的飞行高度让华尔也只能望球兴叹。篮球在空中飞行着,所有人都盯着这个看似赌博似的投篮,这个篮球投的实在是太高了,以至于它在空中飞行了半天还不肯落下。

  当篮球开始下落时,其实很多人就已经判断出了结果,这球越来越有直奔篮筐而去的趋势。果然,绝大多数人的判断很准,篮球在飞行的最高点时失去了上升力量,从篮筐的正上方直掉了下去,直接砸在地板之上,准确到甚至连篮筐上悬挂着的篮网都没有晃动一下的地步。

  柏油脚跟队的球员在欢呼进球的同时,几名外线球员无奈的看着肖尔特,眼神里表达出了同一个意思:“这种难度超常的三分球是让人长见识,但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投出来的么?”

  “投篮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当你自己都不确信自己能投中球时,那你就完了…”肖尔特这话说的很唯心,但也反应出了一个事实,北卡其他外线球员在连续投篮不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怀疑起自己的能力,越是这样越难以将球投中。肖尔特让焦明谦上场除了有稳定外线的意图之外,更多的是想通过焦明谦的发挥来激起外线球员的信心,你看吧,一个受伤的球员都能投中这样的球,你们还有什么理由可找?

  焦明谦投中这一球后就被换下场,前两次投中三分球可以说是利用了对方不甚了解的情况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这一球能投进也是教练的战术安排和运气因素占据了很大部分,队医一再警告要控制焦明谦的上场时间,肖尔特也不想涸泽而渔,万一焦明谦再次受伤的话就有些得不偿失了,热身赛的胜利固然重要,但此后还有长大字几个月的联赛,那时候的胜利才是最为重要的。

  但将焦明谦换上场的目的已经达到,除了追近比分,更重要的是让其他外线球员看到了做为投手的本份,那就是在出现机会时尽量将球送进篮筐之中。焦明谦的进球如同一个引子,让北卡萎靡不振的外线提起了精神,说是唯心主义也好,反正焦明谦刚才那记高难度的三分球带动了北卡其他外线的三分热情。

  出手不再彷徨,对卡梅隆疯子们的叫嚣也充耳不闻,替换焦明谦上场的外线球员终于开始发挥了。第一记三分球进的还有些勉强,在篮筐上转了好几圈才落入篮网,这个好不容易投中的三分球给了更多的勇气,第二记三分球就来的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