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八十九、限制一个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两次进攻,两次配合,两次得分。杜克的领先优势很快就被缩减到只有两分。

  杜克的老K教练马上又叫了一次暂停,在领先情况下还在一分钟之内叫了两次暂停,这在老K教练的执教中还很少见到。北卡的球迷都兴奋了起来,能让对方的教练作出这样的举动,戴维和焦明谦的表现功不可没。

  “全力防守戴维…”老K教练在暂停时安排着球队的防守策略:“如果防守不住的话,防守北卡18号的球员必须上前补防!”

  杜克球员都有些迷惑不解,全力防守戴维这一点不用老K教练安排他们也会去这样做,毕竟这是北卡最大牌的球员,也是进攻威胁最强的一点,球队老大的表现可是能带动整支球队出现疯狂状态的,在这一点上焦明谦的影响力和戴维相比还差上了一点儿。

  但让防守焦明谦的球员注意补防戴维这一点,就让一些球员就有些想不通了,这家伙可是北卡的三分王,也是必须要注意的球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戴维的威胁性更大,这个中国小子的三分远投实在是杀伤力太大,一旦让他打成,追分和拉开比分的速度都是相当之快,可能会在极短的时间里就让杜克勉强维持的微弱领先转眼成为泡影,北卡18号,是每支球队都必须严防的球员。

  “乔丹法则…”球队的几名主力却是反应很快,认为自己领会到了教练的意图。

  乔丹法则简单说就是当年活塞对公牛的一种策略:“放掉乔丹”,死防其他4个人,即使乔丹得再多的分,别的4个人得分很低公牛照样输球。当然活塞说是“放掉乔丹”,其实是让一个人用尽“一切办法”来完成防守,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是犯规来打乱乔丹的进攻节奏,使得乔丹不能很好的得分进攻。虽然乔大神已经退役多年,但乔丹法则却被一代代流传下来,对付对手球队里无法扼制的球员,这种战术法则会很轻易的被人想起来应用,有时候确实是个行之有效的手段。

  杜克要采用的自然也是这样的方式,放掉对手球队投篮能力最出众的球员,全力盯防其他人,特别是戴维,既然北卡有两个强点是单靠一人扼制不住的,那就干脆放掉一个,只让其中一点发挥作用。当然这种放掉并不是完全放掉,球员们还是要尽最大可能的去限制他的出手,焦明谦在比赛中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但身体对抗能力的欠缺让人对他的防守还是有很多招术可以限制,这也是焦明谦在比赛中的表现时好时坏的原因之一。

  不过老K教练自然不会死搬硬套这种战术,毕竟在NBA赛场适用的战术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篮球赛场,况且这种战术也有他的缺陷,不然也不会成就乔大神的名声,放任对方明星球员得分的战术搞不好就会弄巧成拙。

  老K教练真正打的还是分解北卡双星的主意,他刚才在场边听到了戴维和焦明谦的对话,这让他觉得有可趁之机。从两人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来,虽然两人开始有所配合,但长时间形成的隔膜却不会在短短几天的调整时间里就会化解为无形。不然也不会让戴维说出一人一次助攻这类的话来,这说明戴维从心里还想着和焦明谦有所比较,一人一次让他觉得很公平,但如果把这个公平人为的打破呢?

  老K教练才不相信肖尔特只用短短的时间就可以将球队已经显露出来的内斗问题解决到毫无瑕疵的地步,只要控制住其中一名球员的发挥,照样可以让北卡的进攻双刃挤压的只有一头尖。老K教练相信只要被强力限制的戴维再次出现争抢球队得分权的行为,北卡的进攻配合将会不战自乱。

  杜克球员的执行力相当强,再次上场后北卡在一开始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妥之处,反而感觉到追分的速度有所提升。虽然杜克也开始连续得分,但随着焦明谦两投两中,比分并没有因为杜克的得分而被再次拉开。不过焦明谦这两次得分都是在三分线以内,杜克不可能放任他在外线的投篮,两次都是在外线晃掉防守人之后进入三分线以内才找到出手机会投篮命中。

  “效果不错!”老K教练看着队员们在第三节结束后还将比分维持着两分领先,很满意的一个个拍打着队员们的肩膀。十分钟的比赛只让戴维得到五分,这已经是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了,虽然让北卡18号依旧神勇的得到11分,但老K教练相信第四节会有所不同了。

  老K打的如意算盘正是抓住了球员的心理,作为执教多年的功勋教练来说,他知道在和北卡这个宿敌的交手决定胜负的主要原因往往不在于球员的临场表现之中,更多的决胜手段还在于如何打击对手的心理弱点。现在第一步做的很不错,就看对方球员配合不配合了。

  “情况有些不对啊!”肖尔特对比赛的进程有些不太满意,他已经将球队的最强阵容派上了场,但对手似乎除了在前几分钟内对戴维和焦明谦的配合有些不适应之外,剩余的时间里甚至不惜采用犯规手段来扼制戴维的发挥,但对焦明谦却没有采用这一手,以往的夹击防守在这段时间里一次没有针对过焦明谦。

  戴维有些郁闷之至,被人死死盯着防守这在此前的比赛中不是没有遇到过,但像今天这样的拼命防守情况却还是很少见,杜克球员仿佛和他有什么深仇大恨一般,拼命的针对着他,不光用身体来阻止他的突破,被夹击也倒罢了,甚至很多次在他已经将人完全晃掉的情况下还伸手进行拉扯。偏偏戴维今天的罚球命中率也不佳,这让杜克球员看出了便宜,开始肆无忌惮的在他身上犯规,一切能用出来的手段都用尽了。看着焦明谦不断的得分,虽然看上去也不是很轻松,但要比自己的处境好上太多,看着焦明谦不断得分,戴维心中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几乎要去瞅瞅助理教练手中的数据统计表,看看焦明谦到底在这一节得到多少分数。

  “你是球队领袖,当然承受的压力要比我大!”焦明谦看着戴维无心听取肖尔特的战术安排,把眼光直向旁边的助教瞅去,自然知道他的心思。

  焦明谦也有些奇怪的感觉,对手好像在有意纵容自己的中投,只要不在外线出手,凭借着个人突破能力进入三分线以内后,以往在这个区域遭受到肉搏战的激烈程度感觉上小了许多,没有夹击,只有一对一的防守,只要自己有能力摆脱,很少遇到被夹击的情况。这让自己的出手机会增加了许多,单节11分,几乎赶上和弱队交手时的单节得分数据了。杜克不应该会犯下这种错误啊!但奇怪是奇怪了点,焦明谦也并没有多想,比赛中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足为奇,对方死盯戴维的战术他看的很清楚,自己被放松防守是件很正常的事情,趁这段时间多得分帮助球队追上比分并领先才是最重要的。但队友的感受他还是要顾及的,这段时间和戴维的不和收获的不仅仅是三场失利,更是让他开始反思两人之间的斗气之举是否有那个必要。不管怎么说,焦明谦从打篮球开始接受的教育就是以球队为重,个人服从集体,特别是他从单纯的得分手向组织者转变之后,所在的高中球队才取得了全国冠军的成绩。和戴维之间的争斗是一时间的争强好胜之举,教训是惨痛的,焦明谦不想再重复这个过程,看到戴维的好胜之心又有抬头之势,焦明谦赶紧出言安慰。

  “幸好有你吸引了对方注意力,不然我们还很难把比分追近…”焦明谦故意这么说道,和戴维同队这么长时间,他也知道这家伙的秉性并不坏,只是太看重个人风光程度了,虽然不知道今天杜克打的什么如意算盘,但焦明谦却不想让球队好不容易恢复过来的元气再因为一名主要球员的情绪变化而发生逆转,焦明谦现在宁愿把自己摆在一个很低的位置,只要球队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态势,把戴维捧到一个他想要的位置也不错。

  “戴维,你直到这场比赛才具备了真正的领袖气质!”肖尔特像是有意无意的趁热打铁的说道:“你第三节的助攻可是已经有五次了!剩下的比赛让杜克他们看看你不光只有得分,助攻也同样出色…”

  戴维笑了笑,教练和队友的这几句话算是说到了他的心坎上去了,一直以来,他都担心自己的成绩不为人所重视,对数据的过度追求也正体现着他的这种心理。这几句话听在他的耳朵里面,感觉上很不错,自己的贡献并没有被人所忽视,特别是从一直以来的竞争对手嘴里说出来,这让戴维有了些飘飘然的感觉,刚刚产生的一些不良情绪似乎离他远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