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三百一十八、训练成效(上)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三百一十八、训练成效

  清晨,焦明谦慢慢的跑向训练场,今天天气不错,微风无太阳,正适合慢跑,焦明谦的心情一大早都还不错。

  住宿地离训练场有段距离,焦明谦每天早上去训练的时候都是慢跑着过去,既容易达到热身效果去了就可以直接训练,又环保节约能源。

  “焦明谦”路边传来的一个声音里充满了惊喜。

  焦明谦有些疑‘惑’的停下了脚步,这条街道是他每天必经之处,在一开始还有人见到他这个北卡篮球明星后会发出这样的叫声,时间长了,新鲜感一过就很少有人会用这种带着惊喜的声音叫他,大家都像熟人似的点头致意一下。不过今天的这个声音听上去有些熟悉,焦明谦愣了一下,马上就知道这个声音的主人是谁了,是雪莉。

  一个‘女’孩子从路边的汽车里走了出来,亭亭‘玉’立,正惊喜的打量着他,果然是雪莉。

  “我还以为你还在中国呢”雪莉走了过来,焦明谦也迎上前。很长时间没见到过这个‘女’孩子了,暑假期间除了教练和戴维他们,焦明谦还没有和其他美国人有过什么‘交’集,他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训练之中,还有和国内的朋友的网上聚会。这让焦明谦都有些淡忘了雪莉曾经给他带来的感情上的冲动,不过这也正是他想要的结果。

  但当雪莉再次站到焦明谦面前,笑魇如‘花’的和他打招呼时,焦明谦又发现自己又有了一些莫名的紧张。当雪莉上来和焦明谦拥抱了一下后,这让焦明谦心里又有了一丝悸动的感觉。

  幸好这种感觉马上就被后来从车里出现的几个家伙给消除了,威斯特和布兰德他们几个从车内走了出来,大呼小叫的向焦明谦扑了过来。

  “你们几个怎么在一起的?”焦明谦问道,他想都没有想过这几个人会在同一辆车里。

  “还没有问你怎么在这里呢”几个人笑着拥抱了焦明谦一下,队友之间的感情那是没得说的,特别是在两个多月之后再次见面,更是要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一下兴奋之情。

  几个人凑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说着话,原来威斯特和布兰德他们几个在这个夏天不光参加了一些篮球训练营,还自己组了一支小队伍参加了一些小型的挑战赛,成绩很不错。而雪莉则是进入了北卡罗莱纳州的一家报社当上了几天实习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正好遇到了威斯特他们,最后几个人约在了同一天回学校报道,这就正好在街上遇到了焦明谦。

  当几个人听说焦明谦没有回国休假,而是留在美国接受‘私’人训练时,几个家伙发出了惊叹声。

  “你这样的训练时间也太长了一点吧”布兰德说道。

  “就是,这段时间一场比赛都没有打过,也不知道训练成果如何……”威斯特在吃惊之余也在担心焦明谦的状态。

  一般来说,球员‘私’人‘性’的指导训练的时间不会太长,一般也就是十几二十天,剩下的时间最好是参加一些比赛,用比赛来检验一下训练成果。美国大学生篮球运动员为何整体在同龄人中一直站在金字塔顶端,就是因为他们每年的比赛场次要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篮球运动员。除了学校组织的比赛,他们也会在平时里参加一些小级别的比赛,一年平均下来每周都有两到三场的比赛,这样的比赛密度让他们的比赛经验相当丰富,以赛代练往往最容易出训练效果。这也是几个人为什么对焦明谦参加了整整三个月的训练有些吃惊的原因,这种训练时间太长了点,很多时候训练会比比赛还要辛苦,焦明谦能坚持下来殊为不易。

  焦明谦不敢看雪莉,在听说他一个暑假都没有回国而留在美国训练的时候,这个‘女’孩子就一直用一种幽怨的眼神看着焦明谦,仿佛在埋怨焦明谦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和她联系过一次。也许是自己看错了吧焦明谦自己安慰自己,他现在不是爱情初哥了,‘女’孩子们的心事他多少也了解一点儿,这种眼神他只在唐语涵眼中曾经看到过,前不久的时候,在听到自己不能回国的时候,唐语涵也是用这种眼神在看着他。

  可能自己是真的想多了焦明谦松了一口气,雪莉刚才只在一刻间流‘露’出一丝那样的眼神,然后很快就恢复了正常。我可不是那种英俊到人见人爱的帅哥,也许是我自作多情了,焦明谦想到。

  …………………………………………………………………………

  球场中放上了障碍物,密密麻麻的分布在整个球场,有些障碍物之间只能容得下一个人通过。

  当几个人看到这样的场景时,一个个都张大了嘴巴。在和焦明谦好好的聊上了一阵之后,威斯特他们几个非要来到焦明谦夏训的训练场来看看不可,焦明谦也就将几个人带到了自己呆了一个夏天的训练场。

  “这就是你的训练场么?”威斯特叫了起来:“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垃圾场”

  “谁说我这里是垃圾场?”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在众人身后响起。众人回头,看到了一个银发胖老头走进了训练场,众人的目光都转向焦明谦,不用问,这就是焦明谦的‘私’人训练师。

  “这就是我的‘私’人训练师,老艾伦”果然,焦明谦这样给朋友介绍着。

  “是你这个小子说我这是垃圾场么?”老艾伦目光炯炯的盯着威斯特,他还在为威斯特刚才说过的话耿耿于怀,这可是他想了很久才给焦明谦制定出来的运球训练场。

  “在投篮方面,我已经无法给你更多的帮助,你也不需要我的帮助…”在第一天的训练中,艾伦就对焦明谦说道:“但一名后卫球员最基本的技术就是运球,将篮球平安的带过前场是你们的职责”

  在运球这方面,焦明谦自觉是下了一番苦功的,当艾伦的这个训练还是让他大吃苦头。艾伦要求焦明谦在通过这些障碍物时要用上不同的运球方式,跨下、背后、转身、急停…一切都参照着实战来,如果只是这些,以焦明谦的灵活‘性’来说,他还是能够完成。但当艾伦要求他每过一个障碍物的时候都要用出一到两个相反的动作的时候,焦明谦就感觉到了难度。

  跨下运球不能只是简单的双手‘交’替,第一次将篮球从跨下穿过的时候移动向左,第二次就必须向右;背后运球也要‘交’换方向,连续两次左右‘交’替;转身运球不可以只转一次,要在转过身后再换到另一个方向;急停冲刺后要再来一次急停…

  所有的这些动作如果只做一遍,焦明谦可以轻松完成,如果加上障碍物,焦明谦也能勉强完成,但每套动作都要做上两遍以上再通过障碍物,并且还要保持着速度,焦明谦在第一天的训练中没有顺利的完成过一次。不是在通过时碰倒了障碍物,就是在通过障碍物时手中的篮球失去了控制。只到十几天以后,焦明谦才能比较顺利的完成,不过艾伦在不断的增加着障碍物的数量,不停的给焦明谦增加难度,直到这些障碍物布满了全场,看上去真有些像威斯特所说的垃圾场。

  “威斯特,别‘乱’说话”焦明谦制止住了还有些不服气的朋友,说道:“艾伦可是肖尔特教练的至‘交’好友,他的这种训练方法还是很管用的……”

  “小子,看样子你很不服气啊”艾伦还不放过威斯特。

  “这简直就是小孩子的玩法”威斯特嘴里嘟噜着,他还是有些不服气。

  “那好,焦明谦你给他演试一下”艾伦对焦明谦说道:“这次不用做出那么多变向动作,时间也不用控制在15秒以内…”控制时间是艾伦给焦明谦增加的最后一个难度,在艾伦看来,如果一个后卫球员将球拿在手中控制时间超过了15秒钟,那基本上就代表着这次进攻是失败的。

  这种难度对现在的焦明谦来说自然是个小意思,很轻松的就完成了一遍。

  “小子,你现在照着做上一遍,如果你能按焦明谦刚才的样子完成了,我就承认这是个垃圾场…”艾伦对威斯特说道。

  “这还不轻松?”威斯特满不在乎的说道。这个夏天他也专‘门’进行过运球训练,对于后卫队员来说,不管是1号位还是2号位都必须有娴熟的运球技术,运球训练是每个后卫球员在训练时必不可缺的内容,威斯特觉得自己的运球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

  但看是一回事,自己去做又是一回事,威斯特进入了他口中的垃圾场之后才发觉,这远远不是他想像的那么简单。

  看着焦明谦能像一只灵巧的燕子般在训练场上来回穿梭,但到了自己,前几个障碍物还好通过,但到了那只能容一人通过的障碍物时,威斯特开始碰倒了第一个障碍物,然后是第二个,第三个…

  当威斯特勉强完成任务时,他有些狼狈不堪,回头看上去,球场上‘乱’七八糟的倒掉了不少障碍物。其他人也瞪大了眼睛,刚才看焦明谦意犹未尽的样子明显他没有使出全力,但就是这样,威斯特都不能照着来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