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三百二十九、卫冕之路(七)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三百二十九、卫冕之路

  雪莉看到焦明谦过去了,自然也就跟着过去,她来这里可不是为了看几个街头篮球手打球的,关键是陪着焦明谦。

  雪莉这么一走,未免让几个黑人球手感觉到有些无趣,他们就像是正在求偶的雄鸟一般,刚把自己最漂亮的羽‘毛’展现给雌鸟,心仪的对象却突然一下子飞走了,飞到了一个翅膀受伤羽‘毛’零落的家伙面前。这自然让人有些郁闷,几个黑人打了一会儿也觉得没劲了,停下来休息一下,喝点水闲聊着。

  “那个美‘女’是那个黄皮肤小子的‘女’朋友么?”一个黑小子喝下一口水自言自语道,既然是闲聊,话题自然离不开篮球和美‘女’,看到雪莉在认真的看着焦明谦打球,看都没有再看这里一眼,这几个家伙自然有些心理不平衡,自己这一帮好手‘精’彩的表演不看,专去看一个受伤的家伙在一遍遍的练习着运球投篮。

  “那个黄皮肤小子看起来篮球打的不错的样子”休斯顿也很无聊,把视线转向了焦明谦,看了一会儿,他发觉这个黄皮肤的家伙球打的还真不错:“如果不是右手有伤的关系,说不定我们还防不住这个家伙”

  “哦”听得休斯顿这么一说,几个家伙开始认真的盯着焦明谦看,几个人都是不错的街头篮球手,开始是没有注意,这会儿认真看了一下,才发觉这个家伙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简单,只用左手在运球投篮,但篮球却像是沾在了身上一般,不管是变向还是投篮都有极高的水准。

  几个人越看越觉得自己遇到了高手,很难想像一个人只用一只手还能将篮球玩的如此出神入化。

  “过去看看”一个叫雷尼斯的家伙提议。

  “嗯,去看看”几个人把篮球丢在一边,向焦明谦走了过去。

  “嗨,伙计们,想过来一块玩一会儿么?”看到几个人向自己走了过来,焦明谦主动提出了邀请。

  雪莉还来不及说话,几个黑人都乐了,他们早就有这个想法了,只是碍于面前这个小子手上有伤,没有人好意思提出这个要求。

  “焦明谦,你的手…”雪莉听到焦明谦竟然主动邀请几个黑人打球,她有些着急了,赶紧提醒焦明谦,这里可不是北卡的训练场,他手上可是有伤的。

  “没事”焦明谦赶紧劝说雪莉:“我只是和他们玩上一小会儿,不会影响到右手的…”

  “那可不行”雪莉不同意:“万一他们再碰伤了你怎么办?”如果真的发生了那种情况,焦明谦这个赛季就毁完了,甚至还有可能影响到他的NBA选秀。

  “只打半小时,我想看看刚才练习的成果…”焦明谦好言请求道:“一个人练球的效果永远也比不上实战的效果,你也不想看到我在比赛中因为没有实战经验而被别人盖帽吧?”

  “不行”雪莉的态度很坚决,如果是在正式比赛的球场上受伤,别人还会说你拼尽了最后一分力量,但在这种业余的场合受伤就太得不偿失了。

  “只打二十分钟…”焦明谦双手合十的请求道:“如果感觉不对,我会马上停下来的…”他不敢不征求雪莉的意见,万一她回去告诉了教练,等待着他的会是教练的怒火。自己挨训倒是小事,说不定肖尔特会一怒之下拒绝雪莉对球队的专访,那对雪莉可不是好事。

  “嘿,美‘女’,这是你的男朋友吧?”雷尼斯冲着雪莉喊道:“如果是我的‘女’朋友,她肯定不会阻止我在球场上和别人打上一局的…”

  “你们…”雪莉的耳朵上泛起了一丝红晕,这还是第一次有人把焦明谦当成他的男朋友,她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好。外国‘女’孩也不是个个都很开放的,雪莉就属于那种没有‘交’过男朋友的‘女’孩子,被雷尼斯这么一打趣,雪莉有些慌‘乱’,自己是焦明谦的什么人啊?干嘛要去管着这个家伙?一时间雪莉竟然被这个问题纠缠住了。

  趁着雪莉纠结不已,焦明谦趁机抱着篮球冲几个人眨眼,示意赶紧开始。

  雪莉一时反应不及,几个家伙就已经把队伍分配好了,焦明谦乐呵呵的站在球场中线准备开球了。

  这种情况下拦是拦不住,雪莉现在直后悔自己怎么就那么容易的听了焦明谦的唆使帮他找一个球场练球,不然也不会出现这种事情了。

  事已至此,再说什么就太不给焦明谦脸面了,雪莉只能提醒道:“你小心点,别再伤到了”

  “放心吧,美‘女’”雷尼斯抢在焦明谦之前笑着说道:“我们会小心你男朋友的右手的”

  几个家伙都没有想到焦明谦会主动提出来要和他们打球,在过来之前几个人都对焦明谦有些想法,这个小子手受伤了还来打球,真把这里当成是游乐场了,而且还带着那么漂亮的一个‘女’朋友过来,这不明显让这些阳气过旺的家伙们眼红么?特别是那个美‘女’还只看一个受伤的家伙打球,更让几个人很是不忿,这样的美‘女’要能站在场边给自己助威那该是件多么兴奋的事情,打篮球有时候不就是为了这个么,在漂亮的异‘性’面前展示一下男‘性’的刚强和魅力。

  来了五个黑人,加上焦明谦正好是一个合适的“斗牛”比赛。虽然对焦明谦有些不忿,但毕竟是在一个队里面,和焦明谦分在一个队里的休斯顿和雷尼斯表面上还装出一副仗义样子:“一会儿进攻就‘交’给我们了你负责传下球…”

  焦明谦刚才也看过几个黑人打球,是三对二,这些人分队还是很有讲究的,让两个实力最强的人带着自己这个伤者。

  休斯顿和雷尼斯实力果然不错,刚才两个人都能和对方三个人打的不相上下,现在加上了焦明谦,虽然在他们心中,这个黄皮肤只能算半个人,但多一个人就是不一样,两个半人配合起来也将对方三人杀的落‘花’流水,很快就以5:0领先对手。

  “你很不错”休斯顿再一次的评价着焦明谦,这家伙的运球和传球能力都相当有水准,看不出来他是个受伤的人,雷尼斯现在看焦明谦也顺眼了许多,这家伙两次巧妙的传球让他好好过了一把空中接力的瘾。

  “现在轮到我进攻了”焦明谦说道,刚才只是适应一下,他并没有什么表现的机会,这可和他想练习的初衷不一样。

  “这次我们配合你”两个队友说道,比分已经领先了这么多,让这个伤者投丢几次球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当焦明谦开始进攻时,两个人虽然有所预料,但也吃让了一惊,这家伙的投篮准头在刚才看他练习时大家都知道,但没有人放在心上,练习时投的准不代表着比赛时也能投中球。

  焦明谦一个人包办了剩下的五个进球,几乎在其他几个人都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来了个五投五中。

  “差不多了,不能再打了”雪莉要拉着焦明谦回去。

  “这一局太快了,再来一局”焦明谦腆着脸要求着,这一局他几乎没费什么劲,时间还剩下几分钟。

  “再来一局”输掉比赛的几个人也不服气,他们觉得防不住休斯顿和雷尼斯是正常的,但这个伤者他们还防不住就有些掉面子了,强烈要求再来一局。

  不等雪莉再开口,焦明谦又走上球场,雪莉张了张口,她看出自己现在是劝不住焦明谦了,还好那几个人都算文明,都还顾及着焦明谦受伤的右手,没有什么太大的动作。

  比赛又重新分组,这次把雷尼斯换到了焦明谦对手的位置。

  这么一换,焦明谦就感觉到了压力,这几个家伙虽然算是业余球手,但美国篮球水平高就高在这里,不管哪个球场都会有一些高手存在,甚至一些高手会让来街头球场打球的NBA球员都‘弄’得灰头灰脸。雷尼斯差不多算是其中的一个,这个家伙的弹跳能力相当出众,而且据他目测,身高至少有1米92以上,刚才的防守几乎都是由他来封杀对手。

  这次要认真起来了,刚才虽然用左手的感觉不错,但焦明谦知道那是对手一开始没有重视的原因,这次他们加上了一个防守猛人,想要轻松取胜就有些不容易了。

  焦明谦现在被当成一个正常人来使用,刚才五投五中让几个球友们看到了焦明谦的能力,几个人都开始认真了起来。

  转身,焦明谦连续作出假动作晃开了一名防守人,这次他不打算传球了,要自己来进攻,刚才的五投五中让他左手投篮的感觉愈发熟练,不过那几次都是在队友的配合之下跑位得到的原地跳投机会,他现在想试试在运动战中的投篮,这也正是他最感觉生涩的地方,这个环节处理不好,一个没有身高又会肯定被严防的投手在定点投篮上没有一点儿优势。

  “呼~嘣~”投出的篮球被补防的雷尼斯狠狠的扇飞出去。感觉还是不够好,焦明谦并没有为此懊恼,刚才过人之后左手拿球投篮的动作还是不够流畅,不由自主的调整了一下,就是这一下迟疑让雷尼斯将球扇飞。

  连续几次的突破后投篮都被雷尼斯干扰,这几次焦明谦吸引了第一次的教训,但动作虽然比一开始流畅了一些,可出手时却没有手感了,运动战中的投篮可不比原地跳投,动作做完之后就没有调整的余地了,被雷尼斯一干扰,这几个球投的都有些偏。

  这一局输掉了,焦明谦有些喘气的考虑着自己问题出在哪里,连这种身高的街头球手封盖都躲不过,到了八强战时就更躲不过那些如狼似虎的防守球员了。刚才自己已经很注意脚步和手势的配合了,但终了还是躲不过对手的干扰,问题出在哪里?焦明谦冥思苦想着。

  “看样子你还是用右手打球的人啊”休斯顿看到焦明谦几次的投篮都有些失水准,总是下意识的想用右手,可事到临为时又换成左手,只看了几次,休斯顿就明白这个家伙肯定不是左撇子,虽然这家伙只用左手就能把球带的很滑溜让人惊叹。

  “焦明谦本来就不是左撇子”雪莉在一边‘插’话,她这时候也不劝焦明谦回去了,只看焦明谦的眼睛,她就知道他肯定不愿意就这么回去,她还是第一次看到焦明谦流‘露’出一种失望的眼神,只有在一些本来信心十足但又突然遭到失败打击的人眼里才能看到这个眼神,不过焦明谦的眼神里还多了一种不曲的感觉,看到这里,雪莉就知道自己是劝不住焦明谦了,至少在他没有找到左手投篮问题出在哪里的时候是不会回去了。

  美‘女’当前,男人们的话自然会多了起来。休斯顿一副好为人师的样子说道:“左手投篮其实很简单…”

  “你从生下来就用左手打球,当然会觉得简单了”雪莉撇了撇嘴,休斯顿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痛,‘女’孩子很快眼珠一转问道:“那你说说你是怎么避开别人防守的?”

  有美‘女’搭话,休斯顿自然要表现一下了,兴致勃勃的说了一些自己的经验,然后总结到:“其实刚才你男朋友投篮的姿势和方法都没有错,关键是他对自己的投篮没有信心,出手时总要慢上一点…”

  雪莉又撇了撇嘴,如果说别人对投篮没有信心还说得过去,但说焦明谦对投篮没有信心,那是熟悉他的人都不会相信的。信心这东西真是一个大筐子,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赢下比赛、最后绝杀、比赛失常、动作失误…总之不管好的坏的,都能和信心扯到一起去。对于休斯顿所总结的信心问题,雪莉是不屑一顾的,但她也不得不承认,焦明谦用左手投篮时,速度是要比她平时看到的右手投篮慢上了很多。

  “有些慢了么?”焦明谦认真的思考着休斯顿的话,有时候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问题是很容易被外人看出来的。幸好有休斯顿这么一个左手球手的提醒,他虽然说的不是很全面,但也给了焦明谦一个提示,自己是过于考虑到整体动作的流畅‘性’和投篮的准确‘性’,而忽略了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出手时的瞬间速度。不管前面的动作再流畅,最后的投篮再准确,但夹在中间的那一下出手速度却是相当关键的,这一环节没有解决好,此前和此后的努力很多时候都是白费。

  “再来一局”焦明谦并没有想多久就开始了再次挑战。不过他这次却不再打算和人打三对三斗牛了,而是开始一对一的挑战。

  在街头球场,十美元的赌注就能让很多人愿意陪你打上一局,又能过了球瘾,又可能会挣到一笔意外之财,何况焦明谦为了找到陪自己练球的人,并没有提出对方输了之后会有什么样的惩罚,这种好事哪有不干的道理?几个黑人球手很快就答应了焦明谦的请求。

  既然要挑战,自然是要先易后难,前两个上场是比焦明谦还要矮上几分的黑人球手,这样的对手自然是焦明谦练习出手速度的最佳对象,焦明谦很是享受了一把硬吃对手的感觉。

  从第三个对手开始,焦明谦感觉到开始吃力起来,幸好刚才的三局让他左手的感觉越来越好,虽然费了一点劲,但还是拿下来了。果然一百次的个人练习都比不上一次的对抗练习,虽然对手并不强,但焦明谦还是在比赛中感悟到了不少东西。

  “休息一下吧”焦明谦要挑战的第四人是休斯顿,他要把最难对付的留到最后,休斯顿也不想占他的便宜,提出了让焦明谦先休息一下。

  肯定要趁热打铁,刚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点感觉,焦明谦谢绝了休斯顿的好意。

  和休斯顿的比赛中,焦明谦一直在认真观察着休斯顿是如何在自己的防守面前出手投篮,两个人的身高差不多,可以从他身上学到不少左撇子的招数,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休斯顿的投篮,只有亲身去感受左撇子的投篮,你才知道他们到底厉害在哪里。

  休斯顿打球的姿势看起来有些怪异,所有的左撇子球手在你没有看惯他的打球方式时总是会有这种感觉。你总是感觉他会把篮球运掉或者是投丢,但左撇子总是会用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让你觉得自己的判断出现了错误,这个世界上毕竟是右手熟练的人居多,左撇子球手能适应右手球员的打法,而大多数人都对左手球手的球路防不胜防。

  焦明谦不知道自己专用左手打球时是不是也能给别人这种感觉,但他能明显的感觉到休斯顿的威胁‘性’,五个进球都是在自己稍一疏忽的情况下被他投中的。

  虽然输了但焦明谦很高兴,他发觉自己开始又学到了一点东西。那就是左手对投篮时机的感应,休斯顿的出手并不是他所吹嘘的那么快,关键是你很难判断出他什么时候会突然出手,说白了就是他的出手时机很难让人把握,这一点也正是焦明谦想要练习出来的。

  最后一个是雷尼斯,焦明谦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在雷尼斯面前投中至少三个球。

  “雷尼斯”休斯顿在一边大声的喊道:“你现在可别小看了这个小子,他越来越难应付了”

  休斯顿最终在焦明谦这里得到了四十美元,他连赢了四局,不过从第三局开始,他就发觉焦明谦越来越难以应付了,这家伙的动作在他眼里还是有些不连贯的现象,但出手那一下却是越来越难防守了。本来他还想拿到第五个十元美金的,但第五局焦明谦却没有给他这个机会,5:4,虽然赢的很艰难,但还是赢下来了。

  “看我的”雷尼斯看着休斯顿在他面前数着钞票,一阵眼热,他在防守上很有一套,对于拿到比休斯顿更多的赌注很有信心。

  被*扰、被封盖…焦明谦刚刚找出来的一点感觉在雷尼斯面前全部被压制住了,也许是经常和休斯顿在一起打球的缘故,雷尼斯对防守左撇子球手很有心得。焦明谦本来已经用脚步将他晃开了,但在下一瞬间,雷尼斯总是会出现在他的左手位置,手掌也等在那个地方。

  “你怎么不突破?”这一群家伙不明白为什么这个黄皮肤小子从开始到现在都没有一次突破,看他的运球能力不像是个不会突破的人啊焦明谦输掉的四十美金起到了作用,几个人开始帮着焦明谦支起招来。

  “他只想练一下中距离投篮”只有雪莉明白焦明谦为什么不用突破,他并不在乎那几十元输掉的钱,只想来这里找找用左手中投的感觉。

  “如果他加上了突破,估计我和雷尼斯就没有这么轻松了”休斯顿现在也看出来了,这个家伙是在拿他们练手,不过他也没有多想,街头球场上怪人很多,有些人甚至不喜欢自己进攻,只享受那种过人时的感觉,说不定这个家伙也是这种人。

  不过这几个家伙的话倒是提醒了焦明谦,自己何必拘泥于去寻找左手中投的感觉呢?他的左手严格遵守了离篮筐越近投命中率越高的篮球准则,远投、中投、篮下这是篮球场上三种不同攻击范围的投篮,自己光想着怎么样去中投,却一时间有些忽视了其他范围的攻击,在不同攻击范围内都能得分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起对手,自己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投篮机会,这是他早就明白的道理。在比赛中,就算右手没有伤到的时候,也是三种不同距离的攻击才让自己获得了更多的远投机会。

  焦明谦马上加强了突破,果然雷尼斯没有防到这一手,他已经习惯了焦明谦在中距离的出手,焦明谦很轻松的杀到篮下勾手命中。

  看着焦明谦势如闪电般的突破,几个黑人都不说话了,他们在心里暗自估算如果是自己能不能防住焦明谦这一下突破。

  虽然进了一球,但焦明谦却有些汗颜,这是自己早就应该想到的事情。跳投和远投两种手段结合起来才是最难以让人防守的进攻方式。

  拿着篮球,焦明谦又做出了突破的架式,雷尼斯马上后退,刚才焦明谦的突破速度给他的印象太深了。他刚一后退,就看到焦明谦在他面前出手了,虽然左手不如右手,但这种在对方已经主动和自己拉开距离的情况下投篮,焦明谦对这个战机的把握能力还是一点都没有削弱。雷尼斯只能眼睁睁的看到篮球被投中筐内。

  “再来一局”这次是雷尼斯主动提出来的,刚才他几乎没有什么反应就被突然在进攻方式上发生变化的焦明谦拿下了,这让他很有些不服气。

  焦明谦运着球看着雷尼斯,他在考虑用什么方式进得这一球,这一局雷尼斯可是吸取了上一局的教训,他不敢离焦明谦过远,又不敢离他太近。

  篮球在地面上打的砰砰做响,这是马上要进行下一步举动的声音。焦明谦所有的假动作都是为了从左手边突破,这是雷尼斯总结出来的防守经验,这次也不假外,毕竟右手有伤,焦明谦很少会选择右侧做为突破方向。

  惯例的向右边一晃,然后从左侧突破,尽管知道焦明谦不会从右侧突破,但雷尼斯还是被他‘逼’真的假动作晃动了一下,这是身体的本能反应。身体一动,焦明谦就开始从左边突破,雷尼斯已经恢复了身体平衡,马上扑了上来。

  假动作?雷尼斯吃惊的看到焦明谦在向左移动了半步之后,重心脚却留在原地,转身后抑投篮。焦明谦以右脚为中轴脚,身体倾斜到了一个雷尼斯无法想像的地步,出手了,篮球进了。

  就是这种感觉焦明谦长出一口气,用突破吸引对方的注意力,然后突然的后仰加后撤步跳投是他最擅长的远投手段。不过这次他只用了其中一个,只用上了后仰技术,这一改变让他本来有些生涩的左手跳投动作因为这一点时间的节省而变的流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