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之古装法师 番外 不灭的记忆
作者:浅陌离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因为最近在准备考试,所以隔了很久才上传,这是关于慕容桉和慕容雅的番外】

  叶谦澜第一次见到慕容桉的时候,两人才五岁。因为叶家和慕容家一直交好,所以叶谦澜第一个认识的同龄的孩子就是慕容桉。那时候的慕容桉还是一个小鬼,安安静静地站在角落里,虽然脸上带着笑容,可是叶谦澜总觉得那种笑容根本不是这个年纪的孩子该有的,怎么说呢,那是一种无法言喻的落寞而又隐忍的笑容……

  慕容桉并不得慕容家的欢心。这是问了父亲之后得到的答案。慕容桉虽然是男孩子,但慕容家的人似乎并不喜欢他,他们更喜欢的是一个大了慕容桉5岁的姐姐——慕容雅。

  慕容雅的优秀即使是不在慕容家的叶谦澜都有所耳闻。这个名字真是太常听到了,大人们茶余饭后似乎都喜欢提到这个名字,今天得了什么奖,明天拿了什么第一,虽然只长5岁,但那个时候的慕容雅已经是大人口中的小明星,因为聪明加上多才多艺,所以慕容雅小小年纪已经跳了好几级,家人甚至想早早送她去国外深造,而听到慕容雅这个名字的慕容桉,除了微笑还是微笑。

  即使是一个五岁的小孩子,他也已经很清楚大人们对自己的态度和姐姐完全不一样,他没有像同龄孩子那样总是向父母撒娇,他只是安静的站在角落里,默默的把自己当成空气,就算是叶谦澜看着都很心疼,但这份心疼,似乎只来自他们这些外人。

  熟悉之后,叶谦澜才发现慕容桉真的很好,那时候的叶谦澜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慕容桉,你已经可以出嫁当个好新娘了!

  这当然不是讽刺,他只是觉得和慕容桉在一起很开心,虽然看着他总是小心翼翼的姿态叶谦澜很是不满,但一想到他在慕容家的处境,一切似乎都可以理解了。叶谦澜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每天慕容桉来自己家的时候,而慕容桉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就同样是可以去叶谦澜家里的时候。那时候两家的父亲因为生意上的事情天天都要商讨,而懒得将慕容桉扔给保姆的慕容父母很干脆地将儿子一起带上了,他们当然不是为了慕容桉能够交到朋友,他们仅仅是害怕慕容桉留在家里会影响慕容雅的学习,因为他们发现,慕容雅似乎很亲近这个在他们看来并没有多大用处的小儿子。

  第一次见到慕容雅的时候,叶谦澜和慕容桉10岁,那时候的慕容雅已经15岁。

  15岁的少女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慕容雅的确该是慕容家的骄傲,叶谦澜对她的第一印象很简单——美丽、大方、举止优雅,像是画中走出来的人物一般。

  姐姐的确很优秀吧?那时候的慕容桉拉拉叶谦澜凑过去小声问道。

  你不嫉妒吗?叶谦澜侧身问道。

  不啊,因为她是我的姐姐嘛,而且,谁让我不那么优秀呢?慕容桉笑着,但叶谦澜看着却觉得很难过。

  慕容桉无疑是优秀的,只不过他身上的光环比起慕容雅来说太黯淡,以至于慕容家的人根本注意不到。慕容桉一样会获得各种奖项,可惜那些象征荣耀的奖状最终都被他丢在叶谦澜家里。

  慕容桉告诉叶谦澜他小时候也会想要得到关注,所以拿着奖状去找父母,只不过父母眼中永远都只有姐姐,所以渐渐地,他知道这么做只是徒劳,于是大部分的奖状他拿到之后就随手扔了,反正除了自己之外没人在意,留着也是占地方。直到后来认识叶谦澜,他的奖状才有了可以去的除了垃圾箱之外的地方。

  小学、初中、高中。叶谦澜和慕容桉一起长大。两人之间的回忆无数,但叶谦澜发现,虽然和自己在一起的时候慕容桉很开心,但只要一转身,他的笑容就会布上一层阴影。

  相处的时间长了,叶谦澜知道慕容雅其实很关心自己的弟弟,她总是会趁慕容桉不在的时候来找他,询问他一些关于慕容桉的事情。

  那个孩子总是放低姿态让自己活得小心翼翼,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没有我,他是不是就该得到他应有的一切?总觉得是我抢走了属于他的东西。慕容雅每次都会这么感叹,而每一次,叶谦澜除了沉默之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谁对谁错?这个问题本来就没有正确答案。虽然叶谦澜看着慕容桉总是小心翼翼的样子很心疼,但是仔细想想,一直背负着大人们无限的期待而努力做到更好的慕容雅一样看着让人心疼。慕容桉的童年并不快乐,家里除了保姆之外没有人会多看他一眼,慕容雅一样不快乐,因为她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每天往返于不同的特长班补习班,明明是亲姐弟可是他们每天见面的次数却少得可怜,父母在的时候更是不会让慕容桉靠近慕容雅半步。慕容雅说她和慕容桉看起来就像是陌生人一样,如果没有叶谦澜,也许她永远都不会知道慕容桉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她说,谢谢你愿意陪在他的身边,她说,希望你可以一直陪在他的身边。

  长大后的慕容桉更加的沉默,虽然他一直都在笑,可是他却本能地拒绝着任何人的靠近。慕容桉的长相让他拥有很多追求者,可是他很认真地拒绝了每一个人,以至于最后莫名其妙地传出,原来慕容桉和叶谦澜是一对这种让人很无语的传闻。

  叶谦澜从来没有想过慕容桉有一天会变得比现在更糟糕,但事实证明他错了。他不会忘记十八岁的那一场意外,同样,他相信慕容桉也绝对无法忘记。

  十八岁的成人礼。

  虽然两人同岁,但实际上还是叶谦澜稍稍大了慕容桉一些。参加完叶谦澜十八岁的生日聚会后,慕容桉有些无奈地问了一个问题——阿澜你说我的生日会是怎样的呢?十八岁,会不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说到慕容桉的生日,叶谦澜又有些难过。五岁之前的生日慕容桉都是一个人度过的,没有蛋糕,没有礼物,没有祝福,也没有家人的陪伴。慕容桉曾经笑着说他小时候一度怀疑自己是捡来的孩子,这句开玩笑似的话语在叶谦澜听起来却是无比刺耳。心疼慕容桉过去的同时,叶谦澜又有些欣慰,还好五岁之后的慕容桉有自己陪着,两个人的生日虽然想起来还是很冷清,但至少他不是一个人。

  如果没有人想起来那你来我们家,我给你办一场生日聚会。叶谦澜想了很久,开口说道。

  两个人的生日聚会?慕容桉说着笑了起来。其实这样也不错呢。

  慕容桉的生日最终还是没有在叶家办成。前一天的时候慕容桉突然给叶谦澜去了一个电话:

  你知道么?姐姐说她明天晚上会尽量赶回来和我一起过生日。慕容桉的声音听起来很开心。

  其实长大之后慕容桉和慕容雅关系近了很多,而鉴于慕容雅的优秀,原本一直反对慕容桉接近慕容雅的大人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听到慕容雅说要来,叶谦澜有些不解,之前他联系过她,可是她的回答是那一天在外地有个重要会议所以可能赶不回来。为什么现在又说可以回来了?

  对于这个问题叶谦澜没有细想,只要慕容桉能开心怎样都好,他心里面盘算着要给慕容桉准备什么礼物,却不知道自己的这份礼物最后却没有送出去。

  慕容桉生日当天。从早上开始天就阴沉沉的像是要下雨,心里隐隐有些不安,但叶谦澜还是和父母一起把该做的事情完成之后,才匆匆忙忙从蛋糕店买了一个大蛋糕提着一起去了慕容家。

  叶谦澜赶到的时候已经20点多了,外面下着大雨,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叶谦澜心情很不好。慕容家一如既往的安静,除了佣人之外,整个房子只剩下慕容桉一个人。

  还是老样子啊。叶谦澜一边感叹一边进了餐厅,将手中的蛋糕放下。

  姐姐说会晚一点,所以我们先等等好不好?慕容桉说着给叶谦澜倒了一杯水。礼物也等会儿再拆。

  随你,叶谦澜坐在了一边,看着难掩兴奋的慕容桉,突然发现他现在就像个小孩子一样。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时钟慢悠悠的转着,时间眨眼已经到了晚上11点。

  还有一个小时今天就要过去了,这个生日还过不过?

  饿吗?慕容桉转头问叶谦澜,他知道叶谦澜绝对没有吃晚饭就过来了。

  你怎么不早问?叶谦澜很无奈,他很饿,不过那是刚才,现在已经好多了。

  要不你先吃?慕容桉指了指叶谦澜带过来的蛋糕。

  不要。叶谦澜摇头,蛋糕是留着三个人一起吃的,因为慕容雅要来,他特意买了一个大的。

  两人继续你看我我看你发呆,终于电话响起了,可惜这么久的等待得到的却是一个噩耗。

  因为开完会已经很晚了,两地之间上高速也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为了赶回来给弟弟过生日,慕容雅坚持一个人开车回来,可是路上雨太大,加上天黑,她的车出了意外。

  听到消息之后的慕容桉整个人都傻了,可是他没有哭,因为这样叶谦澜才更着急,他很害怕这个时候的慕容桉会做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越是脆弱的时候,人往往越容易想不开。

  慕容雅葬礼准备期间,叶谦澜没有再见过慕容桉。熟悉的佣人告诉他慕容桉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不肯出来。在他心里,也许一直都认为慕容雅的死亡和自己有关。

  再见慕容桉的时候,是在慕容雅的葬礼上。和十几年前一样,慕容桉站在角落里,整个人看起来憔悴很多,精神状态很不好。好几次叶谦澜想走过去搭话,可是看上去,慕容桉像是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了一样,周身的散发着“请勿靠近”的气息。

  葬礼之后,因为要整理东西,所以慕容桉被丢到了叶家。叶谦澜总算找到机会赶在他锁门之前闯了进去,然后两人沉默着一晃就是几个小时。

  期间吃饭时间慕容桉也没有吃饭,连带着叶谦澜也没有心情。他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人,至少,他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出去走走吧。又是几个小时之后,慕容桉终于开口。声音听起来很虚幻,感觉整个人都有气无力的。

  叶谦澜陪着慕容桉沿着河边一直走了很久,然后慕容桉突然笑了。

  我无法原谅自己,如果不是因为我之前打电话要求姐姐回来陪我过生日,也不会变成这样的。我真的只是想在十八岁的时候和她一起度过,就那么一天,我真的只是想和她一起过次生日而已。说着,慕容桉突然哭了起来。

  这不是你的错。说来说去,叶谦澜一直重复着这句话。他还能说些什么?现在任何话语都是苍白无力的,慕容桉是绝对听不进去的。

  慕容桉一直重复着因为自己、错在自己的话,而叶谦澜只是不停摇头重复不是你的错。看着现在的慕容桉叶谦澜无比担心,他总有一种感觉,如果现在不看好他,也许自己一个转身,慕容桉这个名字就会彻底从这个世界消失。

  直到现在叶谦澜才知道慕容桉之前把自己反锁起来都是不吃不喝的。绝食?叶谦澜火了,他站在门外大声嚷着要绝食我陪你一起,然后门一关也开始拒绝吃饭。他看不惯慕容桉这么虐待自己,饿了几顿之后,他终于忍不住了。

  找来管家的备用钥匙将门打开,叶谦澜冲进去一把揪住了倒在床上的慕容桉。

  你就这么想死?看着慕容桉现在的样子叶谦澜心疼之外气不打一处来。他可以理解慕容桉难受,可是难过不意味着人就可以这么糟践自己!

  别管我!这句话是慕容桉吼出来的。叶谦澜有些庆幸至少他还有吼自己的力气,说明暂时死不了。但转念又一想,好像这个想法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

  具体那天两人吼了多久叶谦澜已经不记得了,男孩子之间对待语言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很简单——动手。所以最后记不得是谁先动手,两人打了起来。屋子外面的佣人们看着着急,但气头上的叶谦澜谁都不敢惹。开始还有人劝架,后来叶谦澜干脆钥匙一拔门一锁,将那些都快跳起来的佣人们全都锁在门外。

  论打架,慕容桉当然不会是叶谦澜的对手。虽然叶谦澜饿了几顿也没多少力气,但对付个慕容桉还是绰绰有余的,两人打完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小时,开门之后佣人们只看到满屋子的狼藉,虽然是客房,但里面还是摆了不少东西的,现在屋子里面已经没有什么完整的东西了。看到两人浑身是伤,大家涌过来将两人抬出去紧急处理了一下伤口,然后开始收拾东西。

  因为打了一架,叶谦澜最终劝说慕容桉暂时放下了心结,不过两人招致的后果还是比较严重的,叶谦澜被狠狠骂了一顿,而慕容桉的父母看慕容桉的眼神就像是陌生人,他们不知道慕容雅着急回来是因为之前慕容桉主动联系,他们只是觉得让慕容雅接近慕容桉果然是一个错误。

  你们这是什么态度!看到慕容父母的反应,叶谦澜再次火了,不过他还不至于出手打慕容父母,他只是拽过慕容桉气哄哄地走了。

  疼啊……走了好久才注意到两人手上都是伤,也不知道是被打的还是打架的时候蹭的,两人龇牙咧嘴了半天,看到对方的脸后却又笑了起来,然后一不小心扯到伤口又喊疼,但看到对方搞怪的表情后又开始笑……虽然没有熊猫那么专业,但是两人现在的样子已经可以去当国宝了。

  那之后的慕容桉改变了很多,虽然对着叶谦澜还和原来一样,但对于别人,慕容桉永远都是一副拒绝的姿态。他的世界似乎关上了门并且上了锁,钥匙叶谦澜有,但他却不能将别人也带进那扇门之中。

  慕容桉说自己不配得到幸福,但他还是希望叶谦澜能够幸福。那之后的慕容桉一直住在叶家,直到两人大学离开原来的城市,然后分别在新的城市买了自己的房子。

  慕容桉要走,叶谦澜拦不住也不想拦。知道慕容桉当初装作已经从慕容雅死亡的阴影中走出来是为了自己,叶谦澜总觉得,自己有必要带着慕容桉走上正确的道路。那个小子心中绝对还是那些不能幸福之类的错误观念!

  “想什么呢?”身后突然传来熟悉的声音,叶谦澜回头露出一个看起来很危险的笑容,“在想我们当时的胜负分的不怎么公平。”

  “胜负?”皱了皱眉,慕容桉想了想,“还敢提,当时你把我打得好惨!怎么可以这么对待一个饿了好几顿的人!”似乎知道叶谦澜指的是什么,慕容桉故意板起脸。

  “你下手也一样狠。”叶谦澜无语,他当时怎么都没有想到看起来都虚脱了了慕容桉还有那么大的力气,“所以我们再来一次,当时如果不是因为你绝食没有力气,也许你能赢我的。”

  “免谈!”慕容桉很干脆地微笑拒绝。

  “我会等你结婚之后再考虑结婚的事情,当时说好的,看到你幸福之后我才会握住我的幸福。”叶谦澜突然换了话题。

  “所以你打算让小洛洛陪你一直耗时间?”慕容桉生气。

  “所以你赶快找一个吧!”

  “哼!”慕容桉脸色一变,突然凑到了叶谦澜身边,“不如你嫁给我吧?这样多好啊~”

  “请和我保持距离。”叶谦澜眉头一皱推开了慕容桉,每次说到关键时刻这家伙就用这种方式岔开话题==……

  “哎哎?不要这么无情啊~”慕容桉咧嘴一笑,故意又靠了过去。

  “免谈!”

  比起那时候的慕容桉,现在的他已经开朗了很多,至少他的拒绝感不再那么强烈,也许是伊洛改变了他,也许是缘聚阁改变了他,不管怎么说,这种改变叶谦澜并不讨厌。

  慕容桉,我相信慕容雅看到现在的你也会觉得开心的,一定要幸福才可以,因为你的身上背负着两个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