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父亲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父亲在我印象中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父亲对我在我脑海的印象,一个是我对父亲在我脑海中的印象,虽然比较绕口,不过看到后面大家应该会有许多感同身受的想法吧

  说道我对父亲对我的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我这一路的成长,就像养花一样,父亲时刻呵护着我健康的成长,以前刚学会走路时,就觉得自己是家里独一无二的老大,对着衣来张手,饭来张口并没有抱有太大的感恩,相反反而用足了力气思索着怎么捣蛋破坏,看到别人着急生气,而我总是悄悄躲在角落嘻嘻的阴笑着,以至于当老妈受不了我说我从桥下面捡来的,再捣蛋就把我扔出去,而我脑子短路竟然相信了。一个人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躲在别人家里看动画片,父母在外面焦急的寻找着“失踪的我”,而我却就是想要他们急,幸亏看电视的人家疑惑我这么晚了怎么还不回家,一番询问才知道我“离家出走”的闹剧,并在随后告知父母,那一次我屁股炸开了花,当然主要是父亲的功劳。

  从那以后我基本告别了野蛮时代,来到了以理服人,哪里有棒棒糖就往哪边走的时代,记得每次别人问起来你喜欢爸爸还是妈妈时,我总会毫不犹豫的说是母亲。父亲见此情况,总是淡然一笑,说着下一次出去逛街再也不买吃的给我了,而我这墙头草见此危急,便立马拥抱着父亲。从那时候起父亲便正式开始我人生的前途与人格的定型,一路上的挨打与教育让我知道了各个阶段的任务与责任,直到现在,二十年已经过去,虽然现在的我没有太大的成就,不过还是感谢父亲一路上理解包容的教育,让我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工作者。

  说道我对父亲的印象莫过于父亲对我诠释“父亲”责任的内涵,父亲的责任,高大如山,在生活中你肩上的担子沉重,可你从来不曾抱怨过什么,微笑着面对一切,去追寻着那更好的生活,那我们能在你坚实的步伐中沉淀着岁月的点点滴滴的温暖与快乐。

  记得读初中时候,我在学校时一个很以前的学长来学校讲座他自己创业与奋斗的人生历程。而在那后我回家思考着道问老爸,为什么一直这样辛苦的在这个小县城里面工作着,而不去更大的世界去找更高物质的生活。而父亲面对我这成熟与幼稚并重的问题时,并没有一笑了之。而是语重心长的跟我耐心的讲到原来他年轻时也和我这样的想法,那时候的保持着青春的激情与对未来的无限向往,父亲带着母亲曾在祖国大地上奔驰着寻找成功,不过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加上我的出生,在奔波3年后,父亲便安家落叶于现在这个城市,虽然小,不过有我与弟弟、母亲的陪伴,所以他一直不曾懊悔过当年做下的决定,他说人生有很多种活法,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所追求与守护的理想,哪怕没有大风大浪的成功,也会释然快乐的走过这一生的。而我们正是父亲所追求与守护的理想,他没说,不过我感受到了。

  直到现在,我有时候称呼父亲为老毛同志,因为踏入社会的我逐渐感受到了父亲肩上担子的责任,这份责任,不仅仅只是源于一个男人存在社会的意义,而更多的是我对当年父亲沧桑历程的一点点领悟,我不希望父亲一点点的老去,希望它能和我做一个好朋友,来指点我以后不一样的人生。

  对于父亲寄语:

  我敬爱的老毛同志,我敬爱的父亲,写到这泪水已经忍不住润湿眼眶,我不能哭,因为你说男孩子流血流汗不流泪。感谢老爸这二十多年含辛茹苦的抚养,感谢老爸一路不离不弃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