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炎黄云阳山,魅力茶陵南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云阳山,坐落于茶陵县城以北,是茶陵著名的风景区。相传云阳山是因黄帝之子少昊云阳氏始封于此而得名,又是第八代神农炎帝的封地,所以也有湘东名山“小南岳”的美誉,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其海拔1130米的高度,也让云阳山川秀美,巍峨雄壮。每逢雨季,人们总会能感受到“山下细雨绵绵,山上云雾撩仙”的云阳景观。

  休假时,我和玩得好的小伙伴一起整理装备,向着云阳山进发。因为政府近年来保护山林,种植山林的政策,所以到了景区,放眼望去,贴着云阳山山脉不再是光秃秃的岩土,而是满满绿油油的森林,就好像是人们给予大自然回馈的绿装衣服,让过往的游客会有种诗意盎然的美感。

  到了云阳山脚下,抬头看了看高耸入云的云阳山,让人内心一震,这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造化,真的让人很是有视觉享受。我们没选择做缆车,而是一点点的漫步在这青石板阶梯上,因为我们相信“风景是在脚下的,只有走过才不会错过”。不一会儿我们到了我们第一个景点“观音岩”,观音岩高约15米,宽大概5米,岩上刻画小观音,坐山观云海,很有意境,岩石悬挂在峭壁上凸出在小道上有2米多,让人有种生怕它掉下来的惊畏感,不过导游哈哈笑道说这块石头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坚硬磐石的它也不是那么浪得虚名的。随后我们又来到了“张良试剑”,它坐落在山峰的中间平地上,云阳仙峰左后侧,有一断裂的巨石,高3米,长4米,似被人挥剑居中劈开。刻有“张良试剑”4个正楷大字。导游说道“别看这石头这么普通,其实他是块有故事的石头,相传在楚汉争霸时期,刘邦势力遭受来自各方的打击,而自己却没有一个能人能帮自己出谋划策,恰逢军师说道云阳山上有一仙人,可占星普世,通晓古今,于是刘邦就来到云阳山请仙人出山,而恰巧张良曾随赤松子仙人隐此读书铸剑。刘邦遇到张良,见张良以剑未铸剑劈石,岩石被劈成两半,表示震惊,在交谈中得知赤松子不与尘事,于是便请张良出山,共图大业。听完导游这一说,心中惊讶道原来历史上还有楚汉版“三顾茅庐”呀。随后我们又到了几个景点,有神龙游谭的“五雷池”神泉水,有怪石嶙峋的“紫薇峰”美景,还有香火匆忙的“云阳道观”等等,那天可谓是天文地理尽收囊中,让人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到下午六点,天色灰幕已经渐入眼帘,我们还是恋恋不舍的离开了云阳景区,在车上,我脑海中不断浮现出今天所见过的美景,让我既兴奋又高兴,原来自己平时没注意茶陵的云阳山可以这么美,想着想着我便联系到了我工作上的事,虽然日以夜继的工作难免会让人有乏味枯燥的感觉,但是守护住大山深处的美景,让更多的人能通过铁路,来到茶陵,欣赏茶陵云阳山的美景,是离不开我们铁路工作者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只有我们把自己的工作一点点做好,才能让铁路设备运行长久平安,才能让茶陵南展望更美好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