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爱因斯坦的脑子强大论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很苦笑不得的新闻,意思说是爱因斯坦去世后,他所在医院的一名医生哈里私自把他的脑子解刨带出了医院,随后便被爱因斯坦家人发现并提出返还,而他拒不还出,声称对其进行学术研究,并发表在权威杂志上,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斗争,这里就不详细说明,到最后二十年过去,哈里还是没有研究出啥真正意义上的成果,最后还是媒体记者曝光人们大众才知晓此事。很苦笑,要是爱因斯坦是中国人,这就等同于刨人家祖坟,然后拉到殡仪馆火化是同等的性质,估计这个医生早就分分钟让人给打死了,就算不打死也难道中国法网的制裁。

  爱因斯坦1879年出生于德国乌尔姆市,1900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深造毕业,入瑞士国籍。1905年获得苏黎世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在后期研究中爱因斯坦提出光子假设,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因此获得1921年诺贝尔物理奖,1905年创立狭义相对论。1915年创立广义相对论。1955年4月18日去世,享年76岁。

  说了这么多,还是回归正题吧,爱因斯坦在科学领域的成就真的是仅仅是源于他的先天优势吗?答案是否定的。

  爱因斯坦在16岁以前和别的孩子都一样,是学习礼仪以及基本的算术、语言。到16岁入中学接触物理时,他便有了浓厚的兴趣,在传统物理学基础上,他的疑惑与追求真理让他看到物理更深层次的一面,光速运动、粒子性质等相关话题被被他潜心研究着,在这将近10年的时间里,社会发展,而爱因斯坦从未停止研究的脚步,正如爱迪生对电灯泡原理的研究一样,及其接受岁月的炙烤。终于将理论研究成果总结为量子论与相对论,对科学技术革命下的全球的工业狂潮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他光鲜一面下,是他漂泊逃亡的人生,历经一战、二战的洗礼,他辗转了许多的国度,他对科学从未受过外部环境的影响,对科学的狂热让他超出了自己的极限,以至于有一次他病倒在他的科研室中,都是助手发现,并将其带到医院,随后便被医生诊断为神经衰弱,才勉强修养了一段时间。

  答案否定时,是因为他除去学术研究和普通大众没什么区别,传说他的大脑比正常人多开发百分之多少的,只是说明他思考之多,投入之深。而且后面大脑解剖的学术型报道也极力支持着这一说法。我们之所以时隔这么多年翻出这个噱头来舆论社会,追根知底,源于我们自身的渺小,我们错误的把自己渺小的原因归结于先天的劣势。就像985大学里面的少儿班,金融圈里面的大富豪如此。错误的认知让生活只会从满抱怨、烦恼,最终郁郁而终。

  做社会积极人,在成长过程中,结果一直都是未知数。想成功,就要从现在起养成良好的习惯与不松弛的执著力,爱因斯坦尚且如此,我们更应该如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朝着他们的方向前行,太阳的曙光的照射下,我们未必渺小,相信自己,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