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界之图影陌寒 画中人(二)
作者:人死花亦谢的小说      更新:2018-03-12

  皇帝果然龙颜大变。正在此时,那个洋人又出现了,他满脸疑惑地问道:“这诗有哪里不对吗?”

  有太监向他小声解释,没想到洋人却大笑起来:“汉语真是博大精深啊。”

  皇帝问他什么意思。洋人这才解释道:“在我们那,明朝是一个词,明月又是一个词,在这里,原来一个词可以代表两种意思。”

  他说得很是风趣,但大家很快明白他的意思了。他明面上是说词意,暗地里却指明朝是明朝,明月是明月,不宜联想太深。

  皇帝也转怒为喜。洋人又说:“听闻唐举子画也画得很好。”唐颂当即又作了幅画,技惊四座。

  席散时,唐颂才知道这洋人居然就是鼎鼎大名的郎世宁,于是又对着郎世宁一揖,连声称谢。

  郎世宁却答道:“半师之恩,愧不敢当啊。”唐颂纳闷,何来半师之恩?

  唐颂因祸得福,居然高中状元。不但衣锦还乡,还奉了圣谕,整顿泉州一道的吏治。但回乡之后,他却得到噩耗,父亲被贼人给掳走了。

  他立刻就猜想,是李县令怕自己报复,劫了老爹来要挟。唐颂怒不可遏,连夜与泉州知府联手,很快就查到了李县令贪墨的证据,把他送进了大狱。

  唐颂逼迫李县令交代老爹的去向,李县令却冷笑着告诉他,想救回老爹,除非放了自己。

  唐颂不想因私废公,正进退两难之际,有人报信说,要想救回唐老爹,孤身来城西竹林一见。

  唐颂孤身赴约,却见风流影动,正暗自经意,没想到月色一亮,居然见到一位故人,正是那日的王弼。唐颂满脸惊喜,忙问:“王大哥,怎么是你?”但惊喜还没完,王弼一拍手,早有属下带上一人,唐颂一看,赫然正是父亲。

  原来王弼回泉州后,便开始打探这位唐小弟的家世地址,适逢他中状元的消息传到了青山县,便有消息传出李县令欲对唐老爹不利。王弼便将计就计,假扮强人掳走了唐老爹,实则是保护了起来。

  唐颂当即便要拜,王弼却连忙扶他起来,说道:“我不过是报恩,你要谢谢她。”

  此时,从树林中又转出一个倩影,居然是宋家的小丫环。原来王弼是小丫环的表哥,王弼为人任侠仗义,连带着表妹也直爽豪放,全然不似一般的女子。

  唐颂又想起向时的赌约,说道:“我已经完成了我承诺的,你可信守诺言?”

  丫环微微一笑:“唐公子现在已是状元,直接上门提亲都行。”

  唐颂径直走进了宋府,宋员外一改往日的倨傲,显得毕恭毕敬。但奇怪的是,宋家对他毫无阻拦不说,居然还把他迎进了小姐的香阁。

  就算他此刻已是状元,还有婚约在身,但一个男子大喇喇到女子香阁也是不合礼数的。唐颂想退,丫环却拿话激他:“状元爷怕了?”

  唐颂哪里肯认输,也跟着她踏入香阁。既然进了,唐颂也忍不住好奇四顾,但这一看不得了,他惊讶地发现香阁空空如也,居然不见小姐。

  他忙问道:“你们家小姐呢?”

  丫环答道:“小姐?小姐在这呢!”她撩开布帘,面前乃是一幅西洋油画!唐颂这才明白过来,那名令他魂牵梦萦的女子,居然是画上去的!

  西洋油画本就以逼真著称,那几日水气较重,宋家把这画放在窗前通风,没想到灯光幽暗之下,唐颂居然看差了。

  唐颂又喃喃自语:“这画怎么看着好生眼熟。”

  丫环笑道:“真是个呆子。我喜欢你的画,这画师自然便是参照了你的画,产生灵感后创作而成的。”

  唐颂这才恍然大悟:“难怪似曾相识……”转念一想,对着丫环说,“你是?”丫环捂嘴笑道:“才明白啊,我才是此间小姐。”

  原来那日宋小姐知道他误会画为真人,又怜惜他浪费才华,才故意以状元之约激他。

  唐颂心念一动,女大十八变,自己上京近一年间,这小姑娘眉眼也长开了,变得亭亭玉立。画中人既然求不得,眼前人亦是良配啊。

  唐颂又走近一看,这才看清了画上的署名,差点又站不稳了。上书三个字:郎世宁!原来这画是郎世宁游历到此地,根据自己所作美女图创作而成的,难怪在皇宫里,他要说自己对他有半师之恩。

  唐頌望着身旁的宋小姐,心中苦笑,自己对郎世宁有半师之恩?未必。但郎世宁却的的确确对自己有媒人之情啊。

  唐颂虽然跟小丫环有了赌约,但也没自负到以为随便上京就能考中状元。回到青州后,心思也就淡了。没想到家中又迎来了一件祸事,逼得他不得不上会试一搏。

  唐老爹久卧病榻,难得有一日在家中老仆的搀扶下上街散心,没想到却碰到了李县令。唐家婚约的事自然传到了李县令处,李县令一门心思想和宋家结亲,见了唐老爹便来气,竟出口侮辱。唐老爹气不过,便啐了他一口,没想到李县令却构置了个罪名,把老人家关进牢里好几天,放出来时只剩半条命了。

  父亲怕唐颂惹出祸来,忙劝他忍气吞声。唐颂在老爹床前发誓,一定要上京考取功名,出掉胸中这口恶气。

  于是唐颂便出发了,边读书边赶路。他本就天资聪颖,只不过游戏人间耽误了时间。这次重拾书本,学识更是日增月益。到了黄河边时,他借住在一间客栈,遇上了一位贩货的老乡王弼。两人相见恨晚,聊得很是投机。王弼本来还想秉烛夜谈,但唐颂盘缠不够,只借宿在柴房,不想让他见到自己落魄的样子,便拒绝了。

  夜里,唐颂被窸窸窣窣的声音惊醒了,仔细一听,外院里有几个人竟然在谋划,要对王弼一行杀人劫货。几人并不知柴房里有人,自然也没想到一番算计全落在了唐颂耳里。

  唐颂心急如焚,但又不知如何通风报信。他灵机一动,打翻了手旁的油灯,大叫,着火了,着火了。

  整个客栈都被惊醒了,唐颂趁乱摸进了王弼房中,附耳相告。

  因为唐颂的报信,王弼带领一干伙计,居然反客为主,拿下了那伙强盗。没想到王弼貌似儒商,却身手了得,几下便制服了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