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界之图影陌寒 战+
作者:人死花亦谢的小说      更新:2018-03-12

  天色阴沉,看样子免不了一场大雨。秀凤赶紧跑到院坝收拾晾晒的衣服,进屋后,她将手里一条老年人的裤子厌恶地往长条凳上一扔,半只裤腿顺势滑落在地,溅起一些尘土。

  把其他衣服抱进卧室后,秀凤没有心情折叠,而是一股脑儿地塞进衣柜里。这时,公公李国斌的卧室里传来一阵急促的咳嗽声。

  秀凤来到他的门外,见丈夫阿发正在给公公拍打后背,旁边放着一个水碗,看样子喝水太急不小心呛着了。等丈夫忙完后,秀凤轻唤一声,对他使了个眼色,阿发赶紧走了出来。

  秀凤把阿发拉到堂屋的饭桌边坐下,压低声音说:“阿发,你爹这病看样子不容易好,咱家又没那条件带他到大医院医治。你想想,儿子马上要念高中了,以后还要念大学,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咧……”

  阿发不知道秀凤到底要表达什么,但他知道一定不是好事,所以右手下意识往衣服左胸的口袋掏,想给自己点上一支香烟。手摸着空空的口袋,他才想起为了节省开支,媳妇前不久已经叫他把烟戒掉了。

  秀凤又继续说:“反正,儿子是咱以后的希望,老爹年纪一大把了,病又那么重,就算倾家荡产也未必能把他治好。还有,儿子马上要考试了,他却因为惦记爷爷的病无法静下心来学习。我跟你说吧,好几天夜里他都起来给你老爹端水,这样子怎么休息得好?所以……咱得想办法把你爹送走。”

  阿发心里一怔,差点从凳子上跌落下去。就在这时,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屋顶的瓦片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

  阿发转过身子来看秀凤,这才发现老爹那条掉在地上的裤子,他清了清嗓子,低声问道:“你……你的意思是?”

  秀凤和阿发低头耳语,偶尔对视一眼。不一会儿,小川打着雨伞回来了,他一边收拢雨伞一边大声喊道:“爹娘,你们俩在说啥咧,聊得这么起劲儿。”秀凤赶紧跑过去接过他的书包,“没啥,我们说这雨说下就下,还好中午你走的时候带了伞。”

  小川一进屋就往爷爷床边跑,秀凤对阿发使了个眼色,意思是说:我说得没错吧,他就知道惦记他爷爷。秀凤冲着公公的卧室大喊一声:“小川,赶紧出来把作业写完再说。”

  晚上吃饭时,秀凤对小川说:“儿子,我和你爹商量,打算让他带你爷爷去城里的大医院看病,你有啥看法?”

  小川连忙点头,说道:“好啊,好啊,城里的医生医术高明,肯定能治好我爷爷。”说完他又感到疑惑,娘之前对爷爷那么凶,故意说一些指桑骂槐的话来气他,今儿个怎么变得这么孝顺了?

  阿发带着老爹去了城里,小川放学后路过村口的寺庙,跪在菩萨面前祈祷:“菩萨菩萨,请你一定保佑我的爷爷,让他在城里把病治好了。如果爷爷康复了,我会经常来给你烧香磕头的。”

  三天后,阿发一个人回到家里,告诉小川说他爷爷病情恶化,在医院里去世了。为了表示自己的确去了城里,打消儿子的怀疑,他还特意展示了车票。小川紧紧握住车票,哭得撕心裂肺。

  小川意志消沉无心学习,阿发安慰他说:“儿子,你爷爷临死前交代,叫你不要为他的死感到难过,千万不能影响学习。他说,等你将来考上大学了,记得在屋前给他烧纸。你应该知道,爷爷一直以你为傲,他的心愿就是你能成为一名大学生,给咱家争气。”

  小川握紧拳头,默默拿起了课本,爷爷在天堂里看着他呢,决不能让他老人家失望!

  小川的物理成绩优异,在市里拿过好几次奖。两个月后,市里举办一场物理竞赛,老师给小川报了名。听说这次比赛如果取得不错的名次,学校要颁发一笔丰厚的奖金,为了给爹娘减轻负担拿下奖金,小川日夜奋战。

  考完那天,带队的老师领着小川和几个学生在一家炒菜馆子吃饭,小川心不在焉地想着考试中出现的问题,他后悔自己在中间那道题上浪费太多时间,以致后面还有两道题没有做完。想到这里他长长的叹了口气。

  就在这时,一个老头的声音传进小川的耳朵,“孩子,你这矿泉水**子还要么?”声音很熟悉,小川激动地抬起头,那个老人居然是“去世”的爷爷,他正在向旁边和他一起参加比赛的同学要**子。

  小川“嗖”地起身,大喊一声:“爷爷!”

  原来,阿发把老爹带到城里后留在一座天桥下面,临走前丢下一句:“老爹,接下来是生是死就看你的造化了。”路过的人以为李国斌是行乞者,见他病重可怜,纷纷在他身边投些零钱。后来,一个好心人带他去了医院,治好了他的病。

  病好后,李国斌在垃圾站旁边找了处破房子作为安身之处,为了生存,他就只好捡些废纸**子来卖。小川没想到爹娘竟然这么狠心,把爷爷抛弃在外,还说他已经不在人世。

  小川带着李国斌回到家,冷冷地对爹娘说道:“要是以后你们不善待爷爷,就别指望我继续念书,也别指望我将来孝顺你们,不信咱们走着瞧!”从此以后,阿发和秀凤像是变了个人,对老爹嘘寒问暖,孝顺体贴。

  老狼深山遇险,老汉救它一命,岂料3年后老狼咬死了老汉的干儿子

  从前,林山脚下有一个江老汉,膝下原有一子一女,可惜那儿子十多岁时得天花死了。后来,江老汉在河里救了个叫马震的男孩,那男孩的父母让男孩认了江老汉做干爹将来孝敬江老汉。马震人还不错,逢年过节会给江老汉送些礼物。

  这天,江老汉上山砍柴,正忙着呢,忽然听到一阵痛苦的狼嚎。江老汉放眼一看,一只狼似乎中了埋伏,倒在地上痛苦呻吟。他过去一看,受伤的是一只老狼,它被一只很大的夹子夹住了腿,血流不止,而一旁还站着一只可怜巴巴的小狼。

  此山早前就听说有三两只狼,它们没有下山作恶,人们上山也很少见到它们的踪迹,这小狼恐怕还在吃奶期,老狼一死,小狼必死无疑。想想它们也是两条生命,江老汉心发善念,就把那夹子打开了。

  老狼重获新生,对江老汉似乎很感激,含泪望了半天才带着小狼离开。

  回到家里,江老汉准备做饭,却发现米口袋被咬了一个洞,看来是着了老鼠,平时江老汉关着门也进不了老鼠啊,他想可能是老鼠洞就在屋里,如果不抓到老鼠,后患无穷,于是他就腾开米口袋开始找老鼠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