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的大魔王 《众神进入英灵殿》后记
作者:赵青杉的小说      更新:2024-03-14

  写完了第二卷,主线剧情的开端铺垫完毕,青杉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反而觉得更加的煎熬。

  因为我忽然发现自己不知道读者想要看什么了。

  就拿一直被吐槽的开头来说,第一版的开头是“序章”,而不是现在的“第一章”。当时之所以修改,是因为编辑大人说不太好,我想了想黄金三章定律,于是重新写了一个。

  但似乎......

  只能捂脸,看来我是把握不到大家的喜好的。

  但写了很久之后,成绩有点糟糕,我尝试总结了一下经验,发现其一,猪脚设定有问题。

  如今不流行苦大仇深的猪脚,所有火文都是带吐槽向的轻松向的;猪脚都是普通人不是穿越就是系统,这样读者比较有代入感。

  其二,节奏有问题。

  进入主线时间拉的太长,快餐时代,追个妞一个星期追不上就放弃了,小说大概也就是十章;铺垫太长,高潮不高,简单来说就是前戏一小时,实干一分钟.....还没开始爽,就已经社保,大概就是我脱了裤子,你就给我看这个的感觉。

  第三,强行深度。

  并没有能很好的把人生哲思融入情节,装B情节过于生硬......

  D,这么自我剖析一番,发现自己还真的做的很不到位,当然其实我不是不能做的更好,只是“网文”本身对于作者就是强有力的控制,如果我能花上一个月时间,仔细认真的对前文进行修改的话,我想我可以给大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但经济压力不允许,我不是大神没资格任性,不更新没收入不说,还会流失大量的读者.....毕竟我不是纯粹的为了兴趣写作,所以穷是原罪。

  实际上就现在网文来说,除了零星的天才和一些已经功成名就的大神之外,大部分网文都是为了迎合读者写的流水线产品,内容绝对不是行云流水文思泉涌,深度内涵曲折动人的东西,而是向读者妥协,读者爱看什么,我就写什么的东西,对于作者来说,其枯燥程度应该是很高的,甚至很多都是交给工作室去完成,因为流水线产出的东西虽然不具备灵性,也缺乏个人特色和风格,却一定会是合格的产品。

  而假设作者想要写出内容与深度俱佳的作品,那么难度将会呈现几何倍数的递增。

  这个时代对于作品价值的判断标准是大多数作者难以捉摸的。你觉得是好的内容,好的文字,是呕心沥血的高质量,但是网站、资本、读者、当季流行却并不买账。

  这种情况就是绝大多数为了理想写作的网文作者常态,我们通常会抱怨,为什么我写的还算不错,可就是没有人看,没有人订阅呢?

  想要向市场妥协,然而缺乏灵性和运气是很难GET的到读者们的G点的,大神只有几个,底层作家成千上万。

  付出与所得不成正比,没有收入,没有尊重,更加没有成就感,这对于一个作者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因为绝大多数作者会把自身价值与作品价值等同起来,作品得不到认可,也就是他得不到认可,这种压抑会让人陷入自我否定与怀疑之中。

  于是越写越迷茫,越写越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写。

  另外更加难的是创作限制实在多的令人头皮发麻,这也不能写,那也不能碰,想要突破限制写出点深度就要面临被和谐的风险,只能规避,规避,再规避.....

  当然还有更多的难点这里不一一叙述,实际上以上这些方面和学习和工作都是想通的.....

  青杉在这里也不是向大家诉苦,而是为了的后续发展,想要和大家多多沟通一下。

  就是有些过于自我,导致读者的不满,虽然我自认为结局很不错,全文形成了环状结构,对“人生”与“命运”的探讨也足够深刻,但无奈绝大多数读者不买账。

  既然我搞不清楚大家想要看什么,大家的爽点在哪里,大家的毒点在哪里,那我就问。

  毕竟作为网文,跟读者的互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里我就说过,一篇小说是读者和作者共同完成的,在这里我希望借助大家的力量把完成的更好。

  所以发这篇文章,还特意收费,就是为了收集正版读者的意见,大家对于自己想要看到的爽点,不想要看到的毒点,甚至想要看到的情节,包括已经出现的硬伤与毒点,写在本章说里。

  我收集来,为大家呈现一个更完美的内容。

  点赞前三位,我会在下个月七号各送上三千起点币,作为回馈。

  ———————————————

  最后关于剧情,很多目前看来稍稍有些不合理的剧情,一切都源自李济廷这样做的目的——故事主线,现在不能剧透。

  关于女主角再次重生——作者不会带有偏向性,会给足戏份,最终作何选择,交给大家投票,由大家PIK自己喜欢的角色。

  ———————————————

  最后的最后,虽然写出一本好看又有些深度的网文无比的困难,但我依旧会坚持走在这条无比崎岖的路上。

  这个世界已经足够庸俗、无聊和乏味,写出一个足够好的故事,是我对这个世界最后的抵抗,哪怕就像是唐吉珂德对风车发出的最荒谬的挑战。

  当然,我并不讳言我希望借此养活自己。

  但创作给我带来的,更大的价值是对抗平庸与孤独,对抗人生的短暂与无力。

  这也是给大家的一点启示。

  因为绝大多数读者都是学生,你们才刚刚开始人生最精彩也是最迷茫最艰难的时期。

  刚刚开始寻找自身存在的意义。

  对于我来说,创作就是我存在的意义。

  我花了三十多年才找到,在我的人生行进了三分之一还要多的时候,我才明白了自己想要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并打算坚持做下去。

  大家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因此无需急切,边好好生活,边思考,只要认定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并笃定这是自己无法放弃的梦想,那就去做。

  人生短暂,最大的快乐,无非是不惧别人的眼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正如成默所说:人生这条路,不能回头,在到达自己渴望的终点之前,只能走下去,走下去,走下去

  ——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