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的大魔王 来自“腐草为萤”的书评
作者:赵青杉的小说      更新:2024-03-14

  青衫大大,斟酌许久,我还是想表达一下我对《反叛的大魔王》这本书的看法。故此写了一篇书评,不仅是为了讲出一名读者的心声,更是想给青衫大大一点点信心,一点点完成《反魔》的信心。如果您能看完,已经是最大的荣幸了。

  我就把我想说的话,都留在书评里了。

  人间不值得你在意,但我值得。——谢旻韫

  “但我知道,这次经历是我的珍珠,它被包裹在我的心里面,细细地磨砺,始终散发着只有我能明白的光彩。”

  “成默,如果你真的能这样平凡地生活下去的话,我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都愿意看着你波澜不惊地生活下去……就算是我自己……也没有什么关系……可我知道你不会,也不能……我不想将来我们成为陌路,也不想我们的经历只是停顿在过去的记忆里……”

  “所以,你等我,等我变得强大。”

  “你若成魔,我便化身成佛点化你,你若与世界相安无事,我便做你的四壁……围困你,保护你……让你知道……”

  “这人间不值得你在意,但我值得……”

  上面这些话是《反魔》第三卷在人间第90章结尾谢旻韫对成默说的话。在我看来,更是乔巴文青魅力绽放至最瑰丽的时刻。

  这人间不值得你在意,但我值得。

  这句话回应了第三卷的标题在人间。

  这句话,这段情节,目前让我最为感动。但我希望的是,会有更感动的时候。

  我是一名准大学生,目前靠父母生活,没什么远大志向,只想安安稳稳工作,过着中产生活已是足够。

  如我这样的人,应当是本书的广大受众。学生党毕竟没有太多钱,有的只是对未来的迷茫或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学习的闲适时间,就被安排在看小说,玩游戏或是和同学出去玩之类的活动。

  但至少,在我看来,对《反魔》中意的人,必然是脱离了大多数无聊网文的“社会好青年”。

  《反魔》是我第一本追到起点支持的网文,不为别的,就为了这本书对了我的胃口,就为了想看到《反魔》变得更好,变得更对我的胃口,就为了从《妹偶》中已经知道,青衫写的书,必然不会差。

  青衫说了,这是一本爽文。

  其实我也有被爽到。

  最爽的时候,应该是第三卷第87章海市蜃楼开始的发糖情节。真的甜到我了。

  遭了,是心动的感觉。

  哎呦,老夫的少女心。

  看到学姐出现的时候,我开始看得更细致,不愿意放过一丝一毫的描写,错过一些文字,就可能会错过一次心动。那会是极大的损失。

  我开始站在学姐的角度看待成默,又站在成默的角度看学姐。诚然,这种“爽”的情节按理论来说,只有站在男主的角度并且用代入的视角看才最爽。流程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步。

  代入主角——女主献身——群众惊讶——女主踩反派——群众震惊——男女主发糖——群众接受事实并且“无奈”同意

  但我看到那里的时候却产生了一种不愿代入主角的想法(鬼知道当时脑子出现了什么问题)。我那时有些好奇,又有些害怕,一般来说,青衫可不是那种随意发糖的作者。

  但他竟公然发糖,看来学姐后来的坎坷是免不了了。

  然后我看到了“人间不值得你在意,但我值得”

  再然后,我看到了第91章标题

  “共郎长行莫围棋”

  表示第一次看的时候,以为表达的意思是

  我愿意与你共同远行而不是一起下围棋……

  特意去查了一下。

  这是《新添声杨柳词二首》,由唐代诗人、词人温庭筠作的。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

  字面意思是点灯相照,女子与郎共作双陆之戏。

  含义是说女子与郎长别时,曾深嘱勿过时而不归。烛,谐音双关“嘱”。围棋,音作“违期”。

  看到这里,已是隐喻学姐的离开。

  不得不感叹乔巴的文学功底。

  换做是我,标题可能就是“离开”。

  我算是对写作稍微有些感兴趣的人,但连作者都算不上。所以,才会愈加感叹《反魔》的优秀和青衫的优秀。无论是情节设计,人设安排又或是遣词造句,我还是远远比不上乔巴。

  其中可能有“虚假同感偏差”作怪。

  注:虚假同感偏差(falseconsensusbias),又作虚假一致性偏差,指得是人们常常高估或夸大自己的信念、判断及行为的普遍性,它是人们坚信自己信念、判断正确性的一种方式。

  《反魔》对我的世界观有了不少影响,就连行文方式都有了些许改变。现在写什么东西,都开始变得愈加理性化。

  之前苏某家写的书评里谈到了一个月或是一卷宰一刀。但我发现却有些做不到,可能是因为信息接受能力的差别,每次我都是有更一章看一章。又或者说,当我每次只看一章时,我会有充分的时间展开思维的空间,更有充分的时间去查一些在书里觉得有用的东西。这些,成了我在休息时最好的放松方式。

  所以,我要感谢《反魔》,更要感谢青衫,作为一个不套路的作者,作为一个需要养家糊口的而立少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0^~

  成神路上,你我同行。

  这年少急景

  201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