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四十一 英租界里的福顺里 加更到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献给推荐票破三千的加更,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民国,支持小末末!

  等末末被爸爸抱着把手洗干净,李世杰还温柔的掏出手绢,把末末的小手擦干。

  一边擦着,李世杰一边说道:“末末乖,以后你也装两条手绢在身上,就像爸爸一样,可以用来擦手,擦嘴……好处多着呢。”

  好吧,好吧!爸爸虽然越来越唠叨了些,但末末表示,她还是可以接受的。

  一直窝在沙发里,一边看书一边留心弟弟的陈兆松,看了一眼即将出门的父母,眼神扫过正在与水果奋斗的蠢弟弟陈兆嘉,轻轻的咳了两声,蠢弟弟才回过神来。

  放下手中的水果,呆萌的看着发出声响的哥哥,在哥哥不断的拿眼神示意后,陈兆嘉这才看向父母。

  陈昌德此刻正站在大门处,眼光目送妻子上楼换衣服。

  陈兆嘉看到这个情况,立马就明白,自己父母这是要出门啊!

  想了想,陈兆嘉起身,屁颠屁颠的跑到陈昌德跟前,抱住陈昌德的大腿耍赖。

  “爸爸,我要去,我也要去……”

  陈昌德无奈的弯腰,把小儿子抄起到怀中,好脾气的解说:“嘉儿乖,爸爸出门是有正事要办,不是去逛街的,下次出门再带你去好不好”

  陈昌德对于自家两个孩子,是极其喜欢的,但他最爱的还是这小儿子,没办法,最喜小儿无赖嘛。

  陈兆嘉听到自家父亲这么一解释,下意识的抬眼看向客厅中的哥哥。

  接受到哥哥的眼神示意后,六岁大的陈兆嘉在陈昌德怀里一扭,小屁股不安分的扭动。

  “不嘛,不嘛,我要跟爸爸妈妈一道出门,不嘛,不嘛……”

  廖玉梅换好衣服下楼来,首先就看到了丈夫怀里,那扭的跟麻花一样的小儿子。

  不用猜她都知道,小儿子这是作的什么妖。

  想了想家里的情况,老爷子的太太们,一天到晚不是吵吵闹闹,就是只顾着打麻将,哪里有功夫带孙子

  算了,把孩子留给她们,她还不放心呢!

  廖玉梅干脆上前,对着陈昌德说道:“算了,德哥,一会我们先去福顺里,把孩子们放我娘家,正好看看福顺里有没有房屋可租。”

  陈昌德闻言忙点头,也是,老丈人家住英租界的福顺里,那弄堂里住的也都是家庭收入好些的人家,邻里相处融洽,弄堂的环境卫生还不错。

  不像有些弄堂那样,整个环境都极其差。

  如果他世杰弟弟能在那找到住处,加上有自己老丈人家关照,想必住的会很安心。

  这么想着,陈昌德便也同意下来,嘴上道:“行,就依你,顺便我去看看老丈人与大舅哥,然后请他们帮忙问问看,福顺里有没有房屋出租。”

  廖玉梅听了也笑着点头,“好的呀,那我们这就出发吧。”

  说完,廖玉梅忙招呼下人,上楼给两个小少爷拿大衣,把儿子们穿戴严实,这才招呼着李世杰出门去。

  人多小轿车坐着就有些挤,但还好都是小孩,三个大人腿上各抱一个,倒也能坐得下。

  小车子出了陈公馆,就直接奔赴英租界的福顺里。

  到了福顺里的弄堂口,轿车就进不去了,一行人只能下车。

  路上李世杰已经知道,兄嫂这是要带着自己去,嫂夫人娘家所在的弄堂打探消息。

  下车的功夫,自己趁着走在前头的兄嫂一家不注意,忙闪身进了弄堂口的一家杂货铺。

  初次上门,还是找人帮助询问事情,他总不能空着手上门不是

  忙就趁着前头的人不注意,自己好采买些礼品才行。

  时间不多,为了怕他那昌德兄突然杀出来阻止,李世杰快刀斩乱麻。

  要了两瓶烧酒,两包点心,一条玉堂春香烟,才把钱给完,果不其然昌德兄就找来了。

  这杂货铺的老板是认识陈昌德的,见到来人是邻居廖家的女婿,便热情的打招呼,临了还送了小末末一块米花糖。

  东西都买好打包妥当,李世杰钱都付过了,陈昌德也不好再说什么。

  只是在出门后,还不忘了教育李世杰,说都是自家人,以后可切莫如此客套。

  李世杰连连点头笑着应了,这才一手拎着礼品,一手牵着女儿,快步追赶前头的嫂夫人。

  一路上,在弄堂巷子里忙碌的人,见到廖玉梅与陈昌德,都热情的打着招呼。

  “玉梅回来了。”

  “哟,玉梅带着先生回娘家呀!”

  “玉梅……”

  大家都热情的问候着,廖玉梅与陈昌德也纷纷点头打着招呼。

  李世杰与末末,虽然有些听不懂这上海的吴侬软语,但李世杰脸上却也挂着笑意,连连点头跟周围的人致意。

  一直走到了巷子尾,李世杰看到,这巷子尾上是四户人家并排,他们就停在了正对弄堂巷子,左边的这户人家。

  此刻这大门大开着,一进门看到的堂屋中,廖玉梅的父亲正坐在堂屋里,跟老邻居下着象棋。

  廖成民看到自家女儿带着女婿与外甥来了,忙搁下了手里的象棋,对着棋友说道。

  “老何,我家女儿女婿回来了,今日我们到此为止啊。”

  老何笑着点点头,“得了,老廖你先忙着,我也该回去了。”

  说完爽快的站起身,临了还跟廖玉梅与陈昌德打招呼。

  “玉梅,玉梅女婿,你们好好聊,那我先回了。”

  廖玉梅道:“何叔您慢走啊。”

  送走了何叔,廖成民忙朝着楼上喊了一声:“老婆子赶紧下来,女儿女婿回来了。”

  喊完话后,廖成民忙就招呼女儿女婿。

  看到李世杰与小末末时,廖成民先愣了一下,廖玉梅见状赶紧上来介绍。

  “爹,这是昌德的好朋友,叫李世杰,这孩子是他家的小囡。”

  “哦,哦,是李家侄儿啊,来来来,都是自家人,赶紧坐,赶紧坐。”

  廖成民得了女儿的介绍,忙就客气的请李世杰入座。

  李世杰忙上前,把手中的礼物递到廖成民手中,嘴里客气道:“廖世伯,小子突然上门打搅,您老别介意,初次登门拜访,小小心意不成敬意。”

  廖成民接过礼品,脸上笑的开怀,“客气,客气,李家侄儿快快坐。”

  廖成民对于李世杰带着礼物拜访,又观这人气度温雅知礼节,脸上立马就笑成了一朵花。

  不是他喜欢这礼物,而是身为人师的他,虽然眼下退休了,但他就是喜欢知礼节的孩子,看了都欢喜。

  这时,位于堂屋左侧的楼梯传来噔噔噔的脚步声,接着一位妇人走下楼来,廖玉梅与陈昌德见了,忙起身喊人。

  “娘。”

  “岳母。”

  陈兆松与陈兆嘉也忙喊人:“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