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六十七 马爹的黑暗料理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起了炉子,架上炒锅,马有龙开始了马氏红烧肉!

  把砧板上那切的参差不齐,大的大、小的小的肉块,一股脑的都放入盛满水的锅中,马有龙盖上了锅盖,拉着两个小马扎,与末末并排坐在炉子前,等待着美味出锅。

  末末两手支着脑袋,百无聊赖的询问马有龙:“马爹,肉肉还要等多久呀!”

  “快了,来了,等肉煮软了,爹再放点盐,淋上酱油就可以出锅了!”

  “噢!”末末乖巧的应答。

  就在呆萌父女组,等待着锅中的肉肉出锅时,弄堂里张阿婆路过,及时出现。

  “喲,末末小囡呀,你在干什么呀”

  张阿婆老远的就看到,福顺里新来的租户跟末末那小囡,蹲在巷子边,两人一本正经的守着炉子,看样子肯定是在做菜。

  老人家很喜欢孩子,尤其是末末这样乖巧的小囡。

  这小家伙被他爸爸教的极好,刚开始认生,见到他们都害羞,如今熟悉了以后,小家伙每每见到他们,都会甜甜的喊人打招呼。

  “太太好!我在等肉肉。”

  “呵呵呵,末末真有口福,你干爹给你做什么肉肉”张阿婆也来了劲头,故意逗弄着末末。

  末末吸了吸鼻子,然后才乐滋滋的回话:“太太,爹给我烧红烧肉!”

  “哟!红烧肉呀!这个好,这个好!末末,那你给不给太太吃红烧肉呀”

  末末看了看眼前,有些豁牙的张阿婆,又瞄了瞄那锅中的肉,心里不断的挣扎着,给还是不给呢

  马有龙看着闺女的表现,很是想笑。

  得,这老太逗人还逗弄上瘾了,也不知道,是不是上年纪的人,都喜欢逗弄萌娃还是怎么滴

  马有龙见张阿婆在逗弄自家闺女,他就在一边看戏,也不去提醒阻止,见到闺女那纠结的小眼神,他也乐。

  忍不住想哈哈大笑,又怕闺女发毛。

  马有龙只得忍笑,摇摇头,偏头移开视线,拿起锅铲,揭开锅盖,准备给肉翻翻身。

  只是他这一揭锅盖,不小心扫到锅中内容的张阿婆,嘴角忍不住的抽动起来!

  张阿婆心里咆哮,这就是小囡说的红烧肉什么鬼水煮白肉还差不多!

  这刀工她就不予评价了,可明明做的是红烧肉,那红的影子呢

  最终张阿婆还是忍不住了,开腔询问道:“小马呀,这是红烧肉”

  马有龙笑着点头:“啊,对啊,张阿婆,这是红烧肉啊!”

  可随即看到张阿婆的眼神,马有龙自觉不好意思,皮厚的笑了笑,然后挠挠头。

  “那个,那个,张阿婆,我也不会做饭,那个我准备等肉煮烂了,起锅的时候淋上酱油跟盐,那红烧肉不就得了么!”

  不就得了么张阿婆听的几乎吐血!

  小年轻就是不懂事,好好的肉都给白白糟蹋了,这是哪门子的红烧肉哦!

  实在看不下去的张阿婆,伸手夺过马有龙手中的锅铲,大马金刀的往炉子跟前一站,然后中气十足的开口。

  “小年轻,你不会做也就算了,好歹也问问我们这些邻居好了呀,你做成这样,你让我们小囡怎么吃”

  马有龙看看女儿,无辜的耸耸肩,有些委屈。

  没办法,他就是个大老粗,是个光会吃不会做的主!

  论起做饭的手艺,他还比不过李世杰那厮!至于闺女,那就更不要说了,她也只会吃!

  把马有龙教育一通,看着他那傻样,张阿婆摇摇头,只能无语的挥挥手,开口说道。

  “算了,算了,我来教你怎么做,赶紧的,先把肉捞出来,再把这肉汤倒到盆里,一会再拿来回锅煮肉,红烧肉得先过油,煸炒焦黄盛出备用,刷干净锅子,要炒好糖色,倒入焦黄的猪肉,放上葱姜酱油……”

  按照张阿婆说的,马有龙老老实实照做。

  最后了,张阿婆却发现,这马家小伙子烧红烧肉,不仅没有葱姜大料,便是连白糖都没有,只有酱油跟盐。

  张阿婆只有无语的吩咐,让末末跑腿,上自己家拿葱姜,让马有龙去杂货铺子买白糖。

  一番兵荒马乱下来,这经过张阿婆指导,再次回锅加工的红烧肉才算是得了。

  不过还真别说,这肉在张阿婆的指导下,味道还真不错!

  可能是先前煮了不短时间的缘故,这会马有龙夹起一块尝味道,只觉得入口即化美味极了!

  恭敬的送走了帮忙的张阿婆,马有龙带着末末,就在弄堂里支起了小桌子。

  桌子中间一盆子红烧肉,再加上一大盘子买来的杂面馒头,午饭便得了。

  两斤的肉,全都被马有龙下了锅,这份量可不少。

  就在马有龙一手拿起一个馒头,一手举着筷子,嘴上招呼着末末开动,自己的筷子朝着红烧肉奔去时,末末动了。

  小家伙站起身来,一把从马有龙筷子底下,夺过了一盆红烧肉。

  在马有龙万分不解与目瞪口呆中,末末拿出刚刚那个盛放肉汤的盆子,一把把这盆红烧肉抱在胸口,肉盆口微微倾斜,小末末拿着筷子,就把盆子里的肉往下拨。

  直到胸口抱着的这盆子肉,只剩下半盆后,末末这才把抱着的肉盆放回了桌子上,然后端着盛放着半盆肉的盆子左右四顾。

  扫到那口空着的铁锅与锅盖,末末眼睛一亮。

  抱着半盆肉,飞快的跑到锅边,揭开锅盖,把半盆肉放进去,然后麻溜的盖上锅盖。

  做完这一切,末末这才拍拍小手,回到桌前的座位坐下,左手拿起一个馒头,右手捡起筷子,在马有龙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她举筷夹住一块肉。

  才准备送到自己嘴中,末末又觉得有些不对劲。

  下意识的抬眼,看了看对面坐着的干爹,想了想,末末再次站起身来,举着筷子,把刚刚自己夹的这块肉,送到了马有龙嘴边。

  末末安慰道:“马爹吃吧,啊……”

  随着末末发出啊的一声,马有龙呆呆的张嘴,末末立刻把肉送进了马有龙嘴中。

  见到干爹吃了肉,末末满意的点点头,小屁股坐回小马扎上,再次动手夹起一块肉肉。

  这一回,肉终于送到了自己的嘴中,吃着肉,小家伙还不忘了发出一声满足的叹息。

  马有龙看着末末,听着闺女的满足叹息,嘴里嚼着多出的这一块,自家闺女喂的肉肉,马有龙还是很高兴的!

  但是他却没有忘记,刚刚女儿的那一番举动。

  心里琢磨着,难道自己闺女这是饿怕了所以才导致,一旦有了好吃的,就总想着存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