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九十二 林春花的卖力演出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号外,号外,最新消息,倭军已于昨日攻占上海,占领正如、南乡,已于昨日宣布停战……”

  离着那晚枪炮的打响,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了,在双反激烈的战斗下,经三次增兵,最终华国还是没能坚持到底,以倭军的攻入而最终划上了句号。

  这是1931年3月4日,李世杰上班的途中,再次从报童手中,买下了今日的早报。

  握着报纸,李世杰的内心无力苍白,为看不到前路而无力,为那些牺牲的将领们哀悼,更是为了同为华国人的自己,而感到悲愤……

  外头的战况再如何的惨烈,租界外的民众们,日子过的再如何的艰辛,那都跟租界内的人们无关。

  此刻在这上海滩,租界内外完全是天壤之别,租界外民不聊生,租界内歌舞升平。

  有时候李世杰也厌恶自己,他有一身的医术,有一腔的热血,却蜷缩在这租界之中,享受着安逸的生活。

  作为一个华国人,他也是有血性的!他也想为了国家去抛头颅、洒热血!

  可他不能!他不是一个人,他还有女儿!

  还有一个比自己性命更加重要的女儿!所以他是一个懦夫!

  这一个多月来,上海所有的租界一直都是戒严的,因为戒严,医院几乎没有什么病人上门看诊,他的日子过的还是比较清闲的。

  每日也有更多的功夫,来教导女儿学习认字,虽然很多时候,他总是静不下心来。

  戒严的租界,眼下只有凭借特别通行证才能进出,虽然通过昌德兄,自己帮马有龙也搞到了一份,但是因为战争,物价飞涨,便是屠宰场也都歇业了。

  无肉可卖的马有龙,这些日子以来,每日也都无所事事的,只能帮着末末一起侍弄菜地。

  说起菜地,这一个多月以来,估计跟大家不一样的就只有末末了。

  不为别的,就是因为菜地的那些种子,在小家伙的精心呵护下,眼下都已经发芽了,并且长势很好,并未因为寒冷而死去,想必在不久的将来,家里就能吃上女儿种的菜了!

  就在倭人宣布停战后的第三日,租界的气氛也不是那么紧张了,弄堂里的邻居们,家人在租界外的,这才有机会回来看看。

  就比如那个林春花。

  今日李世杰轮到休息,想着这段日子的紧张,加上家里明面上囤积的食物,也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李世杰一大早的就带着末末,跟马有龙一道,上街去采购了。

  买着东西回来的时候,在巷子口,就碰到了阴魂不散的林春花。

  “哟,这不是李先生么这是逛街回来了呀”

  见到李世杰,特别是他手里的那大包小包,林春花眼睛一亮,很是自来熟的上前来打招呼。

  李世杰见到来人是林春花,虽然他对这样的女人极其不喜,但因为同是福顺里的邻里,他也不能做的太过,面子上总要过得去。

  如此只得挂起客气疏离的笑容,跟林春花寒暄起来。

  “原来是林小姐,你这是回家看望顾阿姨吧”

  马有龙此刻身上挂满了东西,还扛着一袋子大米,看着拦上来打招呼的娘们,自己也不等李世杰了,自顾自的走入弄堂。

  身上东西那么多,他扛了一路了都,力气再大也会累的好吧!

  李世杰瞄了一眼大踏步离开的马有龙,有心想跟上,林春花却不会放过,这好不容易得来的机会。

  她笑的妖娆,嘴上娇怯的说着:“是的呀,李先生好久不见啦,阿拉很想……”

  不过还没等她把话说完,李世杰身边的末末不耐烦了。

  本来就不喜欢这个女人,小家伙又不知客气是何物,嘴里的话就蹦了出来,打断了对方那酝酿了半天的说词。

  “爸爸,我饿了!”

  李世杰听了,心里乐了。

  面上对着林春花不好意思的一笑,口中解释:“林小姐真不好意思,孩子还没吃饭,肚子饿了,我就不耽搁你回家了。”

  嘴上客气的说话,心里却很感激女儿,自家的孩子,真是太有眼力见了!

  林春花满肚子的话没能说完,也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菜,就要牵着碍事的臭丫头离开,好不容易逮到机会的林春花,哪愿意就此罢休

  想都不想的,伸手就去拉扯李世杰的手,想阻止对方离开。

  李世杰右手牵着女儿,左手抱着一兜子的东西,因为转身,左边抱着东西的胳膊,就被林春花拉住了。

  由于林春花出手突然,李世杰在没有任何防备下,被林春花抓了个正着。

  又因为转身的惯性,没有抓牢的林春花,手不自觉的滑落到李世杰的手腕处,接着只听到吧嗒一声,李世杰带在左手腕上的手表,应声落地!

  这一下让李世杰黑了脸,不顾身边林春花泫然欲泣的表情,不听对方着急的解释,李世杰只是松开了拉着末末的手,蹲下身子,捡起了掉落在地上的手表。

  看着手中的手表,此刻表带已经断裂,镜片也有裂痕,李世杰心里涌上怒火。

  他再君子,再懂礼,也讨十分厌恶起眼前的女人来!是的,是厌恶!

  这个女人,居然毁坏了父亲送给自己的礼物,这是不可饶恕的!

  冷下脸来的李世杰,也不去看那小白花一样的林春花了,把手表收进口袋,牵着末末的手,理也不理林春花,径自的走入弄堂中。

  这么好的机会,自己这么卖力的表演,居然就这么的功败垂成,林春花心里恨极了!

  不甘心的林春花,恨恨的甩了甩手帕,一跺脚,最终还是不甘愿的跟在李世杰后头,步入了弄堂。

  弄堂里,邻里们都聚在一起闲聊着,因为马有龙刚刚扛着东西走过,大家伙这会的话题,就围绕着马有龙那大包小包展开了。

  “哎呀,小马小李可真有钱呀,买这老多的东西!”某人开腔。

  刘阿姨:“你就是眼皮子浅,买这些粮食能花几个钱,你们家老谢每月拿那老多的工资,还买不起这大米白面?”

  “刘阿姨话不能这么讲呀,以前吃得起,不代表现在吃得起了呀,眼下这物价都涨到天上去了!我家也好久没吃肉了,米缸都要空了呀,好伐!”这妇人面有菜色的诉苦。

  “也是,这仗打的,物价都跟坐大炮了一样,嗖的一下,就涨的老高的啦!拿到手的工资却总不涨,就那么点点,我们都得喝西北风去了呀……”一人附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