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二百一十二 我就是要吃大肉包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随着人流出了城门,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逃难队伍,一行人速度缓慢的在前行。

  莫家赶路的速度真不敢恭维,好多次都是他们爷三停下来将就他们,结果走了半天,一行人居然才走到安德门附近。

  日头高高的挂着天空,赵瑾与莫小丫口干舌燥,累的实在是走不动了,莫先生见到妻女如此模样,忙舔着脸叫住了李世杰,跟李世杰商议着找了个地方歇歇脚,顺便吃午饭。

  钱戴四下打量一圈,看到前头有几棵大树,便指着那开口提议道:“到那边树下歇歇脚吧,也能避一避头上的飞机。”

  “好,好,就那地了,看着还不错。”赵瑾忙就应下,一把抱起车上坐着的儿子就往树下冲,明显的是想先过去占块好地方。

  莫先生见到妻子这样,只得尴尬的笑笑,招呼着自家女儿,自己则埋头推车往树下走。

  李世杰见状,上来拉过末末,也招呼着钱戴走了过去。

  树下有两块大石头,上头还挺干净的,看来前头也有路过的人在此歇脚。

  莫家一家四口一过来,就把两块大石头给占据了,以李世杰的为人,见了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后头跟上来的钱戴却讥讽的笑了。

  也没说什么,自顾自的放下手中的皮箱,解下背后的包袱,打开包袱掏出了一张大的油纸布,很明显,钱戴就是考虑到了这样的情况,这才老早准备好的。

  爷三坐到干净的油纸布上,把两口皮箱垒在一起当桌子用。

  钱戴抬头望了末末一眼,小家伙心领神会的走到钱戴跟前,两人背对着莫家人,在那并排蹲着翻包袱,装着在拿食物的样子。

  钱戴的包袱里装着的都是一些干粮,如油炒面、杂粮饼、馒头、肉干等等,这些都是为了避人耳目的。

  其他真正好吃的,都在末末空间里放着,如以前就买好的陈记包子铺的大肉包,如刘记香甜好吃的梅花糕,马家铺子的烤鸭,万家铺子的酱猪手、猪头肉等等,这些两小都买了很多,眼下拿出来都还是热乎乎的。

  两小配合默契,借着掩护,末末从空间里掏出了八个大肉包,算着家人的肚量,爸爸跟钱戴一个三个,自己两个,再加上一包猪头肉,一家三口能吃的肚儿圆。

  这会子才赶路,拿出这些来吃也不算显眼。

  把包着包子的油纸包放皮箱上,钱戴也没急着打开,毕竟包子热乎乎的,在这样冷的天气里打开,那旁边的人肯定能看到热气,所以他准备等包子稍微凉一凉,再打开来分吃。

  等把装着食物的包袱再度系紧了,钱戴这才不紧不慢的打开油纸包,用老早准备好的牛皮纸垫着,拿了个大肉包先递了师傅,又给了末末一个,钱戴这才包了一个拿在手里,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

  时不时的还用牙签插一口猪头肉吃,再轮流的喝一口,刚刚末末掉包出来的水壶中的骨头汤,爷三浑身都暖洋洋的。

  在这样寒冷的冬日,在野外能吃到一口热乎的食物,简直美的赛神仙。

  这时候的钱戴万分庆幸,庆幸活祖宗有那么个神奇的空间。

  这边一吃上大肉包,哪怕是已经微微发凉了,可那肉包子独有的香气,却飘到了莫家所坐的位置。

  莫家四口当然闻到了这股浓郁的肉香,四人抱着手中的杂粮饼子干啃的时候,莫小丫尚且能跟父母一样,能压抑住内心的渴望,可只有六岁大的莫大宝却不行。

  嗅着香味寻去,莫大宝几乎立刻看到了,李家爷三手里的大肉包。

  莫大宝可是莫家的宝贝蛋子,平日里吃的好、喝的好,便是精明的莫小丫也得让他三分,养成了他唯我独尊的性子。

  深受肉包子的吸引,莫大宝开口就要,“娘,我要吃大肉包,我要吃大肉包!”

  自家的日子其实过的不算差,比一般人家吃黑面糙米什么的好多了,起码吃的是杂面饼子,每月白面大肉的也能吃几回。

  眼下金陵危机,各个店铺都没有营业,便是手里有几个钱,那也买不到肉食,他们家都已经有个把月没吃上肉了。

  孩子这会发馋,赵瑾就心疼的不行,本来觉得很好的杂面饼子,这会赵瑾也觉得无法入喉了。

  莫先生脸皮薄,见到儿子这样,开口就哄他:“大宝乖,咱们吃饼子,这饼子可好吃了。”

  “我不,我不,我不吃这个烂饼子,我就是要吃包子,要吃大肉包,呜呜呜,我要吃大肉包……”

  莫大宝可不听莫先生的劝,左性上来了,把手里的杂面饼子往地上一扔,人往地上一趟,两腿不停的蹬地,嘴里干嚎着叫嚣起来。

  儿子如此胡搅蛮缠,莫先生无可奈何,赵瑾脸上却很不悦,自家儿子都喊着要吃大肉包了,这李家人也真不是个玩意,孩子要吃东西,一个大人也好意思下嘴,怎么就不知道主动的让给孩子吃呢

  心里想是这么想,嘴上却不能这么说,赵瑾忙收拾好不悦的表情,脸上瞬间挂起笑容,走到李世杰身边,委婉的开口。

  “李先生,你看,我家孩子馋肉了,不知道你那边的肉包子可有多的啊我跟你换换可行”

  嘴里正吃着第二个大肉包的李世杰,本来在听到旁边莫家小儿闹的时候,他手里的动作就顿了顿,还是末末皱眉,眼神不善的盯着自己,李世杰这才勉强的默不作声。

  可人家这会开了口,李世杰就不能装作不知道了。

  钱戴早有防备,眼角瞄到赵瑾过来的时候,忙就三两口吃掉手上最后一个包子,双手迅速的兜起猪头肉的油纸包,对着李世杰假装耍赖。

  “二师父,徒儿还没有吃饱,这个猪头肉您就赏给我吧!”

  钱戴的话音落下,同样早有防备的末末,也一把抢过包着剩下两个大肉包的油纸包,嘟着嘴对李世杰耍赖。

  “爸爸,这是我的。”

  被女儿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李世杰再君子,也不可能拿自家宝贝女儿喜欢的东西去成全别人,而自己手上的这个包子,却已经被他咬了一半了,也不好意思送人,如此李世杰只能尴尬的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