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二百三十九 做人要懂得感恩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在第四天的中午,一行人看着眼前的城墙,大家心里都高兴极了,特别是那粟梅梅。

  可怜的粟梅梅,这些天来一直咬牙坚持着,生怕自己会成为大家的累赘,没有吃的她能忍,没有穿的她也能忍,小脚都是血泡,她还能忍,唯一快要忍不住坚持不下去的,就是总得跟老鼠皮奋斗!

  等这会子,远远的看到眼前庐县的城墙时,抱着柱子的粟梅梅,几乎激动的热泪盈眶。

  这几日的奔逃实在是太苦,太不容易了,天知道,眼瞧着她几乎就要坚持不住了,看到眼前的庐县城墙真的是太好了!

  进了庐县的县城,找了个干净的旅店住下,李世杰这才从人们的口中得知,原来二十二日的时候全县沦陷了,当时他们听到的那震耳欲聋的炮火声,正是两军在交战。

  紧接着二十四日滁县沦陷,倭鬼子的兵力往北集结奔袭而去,这代表着邹团长一行人也占时没了危险,真是太好了!这可能是眼下唯一值得他们庆幸的事情了。

  知道了倭鬼子占时不会打到这里,眼下除了需要担心天上时不时的有飞机轰炸外,别的问题倒是可以忽略不计了,是以,李世杰考虑再三,决定在庐县占时修整一下,这样也好有借口说去置办家当,其实是从末末空间里拿出物资来。

  他们开了两间房,本来是让粟梅梅带着末末一间,李世杰钱戴带着柱子一间的。

  但是这段时间来,都是粟梅梅一刻都不错眼的照顾柱子,加上女人本就比男人会带孩子,所以柱子黏糊粟梅梅黏糊的不要不要的,非要跟她一道住。

  对于小柱子如此表现,粟梅梅乐在心里,想着她自己的打算,更是对此乐见其成。

  在她看来,反正这柱子也是李家三口捡来的,与其让他们三个不会带孩子的人带,还不如让柱子将来跟着她,这样的话她回婆家好歹能有个依靠。

  末末是最乐意跟爸爸一个房间睡觉的,才不管爸爸说什么,自己是大姑娘了的话题,一旦条件允许,爸爸总是让她自个睡觉,末末觉得这就是长大的烦恼。

  迫不得已,小家伙单独开了一个房间休息,就在李世杰与粟梅梅所在的房间中间。

  美美的休息了一夜,第二日一大早的,李世杰借口说是要买点赶路用的物资,跟粟梅梅打了声招呼,便带着两小一起出门去了。

  粟梅梅抱着柱子,目送李家爷三远去,她这才琢磨着自己该怎么办。

  当初在金陵被末末救下之时,因为一路被倭鬼子追赶,他们一家三口疲于逃命,身上的行李都丢了。

  被末末救了以后,在金陵城中也没地方花钱,一路上吃喝也都是李家三口张罗的,她一直都是个吃闲饭的累赘。

  她知道李家三口人都是好人,可自己也不能一点都不讲究,总不能理所应当的老给人添麻烦,以前是没有条件,眼下有条件了,她觉得自己该干点什么,毕竟做人要懂得感恩那才叫人,不然不知感恩,那她粟梅梅成什么啦跟畜生无疑!

  回到房间,粟梅梅让柱子自己玩,她则是坐在床上,从衣服的内兜里,掏出她眼下拥有的所有财产盘点起来。

  埋葬丈夫与孩子之前,她从他们身上取下了些财物,丈夫的一块金怀表,一叠纸钞,一张银行存根,一把钥匙,一个印章,以及六块大洋。

  儿子的身上有个赤金实心的长命锁,这个还是当初自己生下儿子时,公婆特意托人从武汉寄来给孩子的。

  自己手上戴着个玉镯子,镯子玉质很好是自己嫁妆,手上有个金戒指,这个是结婚时丈夫送给自己的。

  看着这些东西,粟梅梅暗暗谋算,银行存单上的存款,是他们夫妻俩所有的财产,当初金陵风声起来的时候,丈夫很有先见之明,干脆把所有的资金都换成了黄金,特意去了趟上海,到瑞士银行租了个柜子,把金子都存放了进去。

  眼下丈夫身亡,自己凭借着这个存根、钥匙、印章,她只要去了上海,就可以取出这些金子,所以这些东西都不能动,万一以后回到婆家日子不好过,那这些就是她最后的保命财产。

  另外孩子的黄金长命锁,以及丈夫的金怀表,还有丈夫送给自己的金戒指,以及手上的嫁妆玉镯也不能动,那么她唯一能动的就只有那一叠纸钞跟六块大洋了,也不知道这些,能不能买齐自己想要置办的东西

  把重要的财务依然拿手绢包了起来,再次放入衣服的内兜里,粟梅梅带着这些纸钞跟大洋,抱着柱子就出了旅店。

  她准备先去给自己与柱子买身衣裳,从出事到现在,一路风餐露宿的,她根本就没有换洗的衣服,身上都臭了,如果不是条件不允许,她早就要疯了。

  到了成衣店后,粟梅梅却失望的发现,纸钞在这边根本不好使,人们都只认可大洋与黄金,这是她始料未及的。

  怎么办当初战争一来,丈夫嫌逃命东西带多了累赘,所以身上带着的都是纸钞,大洋才区区几块,可眼这纸钞不值钱了,她到底该怎么办

  她还想着,一会买了衣服后,她再去买三床厚实的棉被,自己跟柱子一床,李家爷俩一床,末末单独一床,要知道他们带着的棉被,在救下邹团长后,都拿去给他使用了,眼下他们五人是没有棉被盖了的,万一下大雪路上可就糟了!

  另外自己是个小脚女人,如果真是要一路走去武汉的话,哪怕走的再慢,那也能要了她的一条命,哪怕她再坚强隐忍,可身体情况却不允许。

  每每赶路的时候,她是有多么后悔自己裹小脚了啊!所以,赶路用的车马也必须置办一辆,哪怕是骡车也是好的啊!

  最后,这一路上都是末末那个小家伙去找吃的,天寒地冻的,那孩子想必每天都很辛苦吧这孩子可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她实在不忍心看她如此,每当那个时候,她就恨自己不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