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二百五十三 还是得靠十一路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末末在一旁看了一会好戏,忍住心里的小得意,拉着钱戴就往回走。

  等快要回到地方的时候,小家伙把前头拾的柴火都取了出来,让钱袋子抱着,自己掏出了一口红木箱子,为了好有借口能说的通,末末还把这箱子拿到江边泡了会水,并且涂上了些泥巴。

  等把箱子弄上岸后,末末在里头放上了些当初在柱子村里搜刮来的衣裳,捡好的稍微厚实些的,男女样式她都放了些。

  临了想了想,又放了三十块大洋,并十斤大米十斤白面进去,这才盖上盖子,把当初在锦州时自己捡来的,爸爸不要的那把锁头给挂在了上头。

  做完了这些,小家伙这才满意的拍了拍手,示意钱戴过来,两人一人背上背了一捆柴火,合伙抬着这口箱子就往落脚的地方走。

  还没到地方,末末远远的就故作兴奋的大声喊着:“爸爸,爸爸你快来,快来看看,我跟钱袋子捡到什么啦……”

  本来在生火的李世杰,听到女儿大声的喊话,生怕是孩子有什么急事找他,忙就窜了起来往末末这边跑来。

  那热心的臧家三兄弟闻声,也以为大事不好,忙也跟着奔了过来。

  结果四个人跑过来一看,便瞧见两小抬着一口大红木箱子回来了,不等他们发问,末末忙就扬着一张笑脸的自顾自开口。

  “爸爸,我跟钱袋子的运气太好了,刚刚我们本来是沿着江边去准备捡一些柴火的,结果我们看到一个浅湾处,上头飘着这口大箱子,我就跟钱袋子把它给弄回来了。”

  说到这里末末还故作神秘兮兮的,往那坏锁头一指,“爸爸,我把这锁头给砸开了,你猜猜,这箱子里有什么”

  李世杰顺着女儿手指的方向看去,他不管怎么看都怎么觉得,这把锁头他异常的眼熟,却怎么都想不起来。

  不过李世杰是知道自己女儿的,这箱子乃至箱子里的东西,不用说的,绝对是小家伙从空间里拿出来的呗!

  李世杰抽了抽眉头,还没能来得及说什么,那臧家老大就想当然的接话了。

  “我估摸着,这个应该是船上乘客带着的行李,船入水沉没后,有些行李都被水流冲出来了,前头我们游过来的时候,我还看到了江面上飘着不少行李呢!”

  看着这口箱子,听到臧家老大的话,臧家兄弟都在跟着点头,同时也在懊恼,早知道当时他们也应该捞些东西的,不然也不至于现在身无分文啊!

  唉!当时只顾着逃命,眼下想着那些被水流带走的东西,他们想想都心疼。

  得了!李世杰听到这臧家兄弟三,都已经主动的给孩子找到了借口,那他还能说啥只能是跟招呼着臧家三兄弟一道,抬着这口箱子往火堆边走。

  箱子里的衣裳虽然不够一人一身,而且还有男有女的,并且也不都全部是棉袄,但几人凑合一下穿着,总比光着身子烤衣裳来的好。

  等天都蒙蒙亮的时候,大家这才惊觉时间过去的真快,末末摸着咕噜噜叫的到肚子,想着煮点稀饭吃的时候,这才一拍自个的脑门觉得自己笨死了,这有米没锅的,怎么煮

  当时自己光想着怎么不暴露了,结果就没想起来这一茬,还是钱戴精,到江边逛了很久,这才捡了一个破瓦缸,洗干净了带了回来熬粥,这才解决了六人的早餐问题。

  前头一边烤衣裳一边聊天的时候,末末就已经从爸爸的嘴里知道了,为什么爸爸跟钱袋子,会跟着臧家三兄弟呆在一块。

  原来是这三兄弟太热心,跟爸爸一样是个老好人,阻止爸爸与钱戴回去找自己,避免了他们发生危险。

  对于真心对自己家人好的人,末末当然是打从心底的真心感激的。

  她李思末是混,也冷心了些,可是对于恩人,小家伙当然是秉承着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的原则。

  这臧家三兄弟本身就没什么钱,三人身上所有的家当凑在一起,也只够买了这艘船三张最下等舱的船票,因为身强力壮,三兄弟又齐心,所以逃的很及时。

  不过逃虽是逃出来了,可眼下他们也真的是,穷的只剩下身上这身衣裳了。

  这一点,末末是从他们身上的衣裳,交谈的言语中,以及早上他们分稀饭给三人吃时,兄弟三人窘迫的推脱上猜测出来的。

  眼下小家伙穷的就只剩下钱了,见这臧家三兄弟是个好的,干脆的末末跟爸爸还有钱戴一商量,便决定把箱子里的这三十块大洋拿给他们当盘缠。

  臧家三兄弟哪里愿意要,连连推脱不已,还是李世杰这个老好人大君子,也不知道跟那三人说了什么,这弟兄三个才接了钱。

  没了船,眼下的路却还是得走的,这会他们到底身在何方,也的找到人问问才能得知。

  六人烤干了衣裳,带上箱子便沿江而上的赶路。

  等走了一个叫双合村的地方时,他们这才知道,他们上的是长江南边的岸,这里再往前不远就有个小镇子,但是镇子上却坐不上大船,想要坐上大船,那得到前头的岳阳城去。

  好不容又走了一段路程,走到了老乡口中的小镇子,本来他们是想在这里租个车马,或者哪怕租条小船去岳阳的,可惜这镇子实在是太小太破了!

  这里每七天才赶一次集市,只有赶集的时候才能租到车马,便是想坐小船,那也得等到逢集的时候,那时才有载客的小船往来!而离下次赶集,还有五天的时间。

  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这小镇子上居然连一家旅店都没有,他们即便是想住下来等,那也没有地方给他们住,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镇上不逢集的时候,依然还有一家小饭馆开着门营业。

  末末心里暗暗的叹了口气,唉!没办法了,看来他们还是得靠着自己的十一路赶路啊!末末觉得,自己最近真的很点背。

  在这小镇上六人填饱了肚子,用那口红木箱子跟小饭馆老板换了些包子,六人带着简单的行囊,再次沿江而上。